【你問我答  第201講】

2022年04月03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2講開示


新加坡蓮花靜心問的。


Q643: 師尊您好,新加坡弟子蓮花靜心向您敬禮。想請問師尊幾個問題:

(1)請問師尊,在三際一如的前提下,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是不是可以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世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呢?


A643-1: 在三際一如的前提下,就是過去、現在、未來,begin、began、begun,這是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的前提下,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是不是可以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呢?」這是第一個問題。他這個問的很神,好像他就是神,他可以進入過去也可以進到未來。(師尊笑)


  我告訴你,剛剛我也很神,我走到地藏王菩薩面前,剛剛來,還沒有進來——不是、不是,我已經進來了,要去點那個護摩火的時候,走到地藏王菩薩面前,我突然間進入過去世。所以我今天要講這個,原因就是我進入過去世,我發覺我跟我的兄弟是不分的,我居然發覺我就是地藏王菩薩。


  然後在那裡我就憶起了過去,我有一世是在日本,那是日本的… 有沒有一個朝代叫做飛燕?日本有一個朝代,它的朝代裡面叫飛燕?飛行的燕,飛燕的朝代。我不太清楚是不是有這個飛燕?飛燕的朝代有沒有?還是叫什麼?日本的所有朝代當中有沒有一個叫做飛燕的?有沒有?(蓮者上師起身向法王呈報)飛鳥時代,我講飛燕跟飛鳥差不多。(師尊笑)


  あすかじだい(日語,飛鳥時代),第七世紀,我發覺我在那個時代生活過。有沒有一個人…(蓮者上師突然憶起前世,號啕大哭,蓮生法王也隨之流淚。)——沒關係,你坐、你坐。他(蓮者上師)曾經是我兄弟,他在日本也待過,在西藏也待過,是我兄弟。有沒有一個人叫做聖德太子?(蓮花慧君上師簡述聖德太子事跡與飛鳥時代的由來)好,妳請坐。我就是聖德太子。


  是可以的,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過去,然後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未來,我講的是「知道」,不過要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答案是,那必須要修命,修命才可以。你修性,所以我們有一句話叫做性命雙修,所謂修性,師尊已經成就了修性,修性的話,就可以你自己的靈魂…,我們講靈魂大家比較容易了解,不要講命氣或者元神。我們的靈魂可以回到過去世,修性是可以這樣子,但是如果沒有修命,你這個身體是回不了過去世的。那你如果性命雙修是可以的,把你的身體移到過去世或者移到未來,是可以的,要性、命都成就,才有辦法。


我們現在有時候連性都修不成,何況是命?命就是你這個身體,性是佛性,所以我們佛性可以回到過去,可以一下子…。我在地藏王菩薩面前,我就回憶到飛鳥時代,就回到飛鳥時代,就自己已經變成聖德太子。為什麼日本有很多的地藏王菩薩?很多很多。日本很尊敬地藏王菩薩,你在鄉村或者偏野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個立的石像持著錫杖,在日本鄉下的地方都有的,都有地藏王菩薩,很尊崇地藏王菩薩。


  我也曾經在西藏,這是過去了,都是過去了,紐約的蓮者他曾經跟我在一起,他也在西藏過,也曾經在日本過,所以我們……。我可以神桌問事,靈氣在桌子上面,這個桌子就會旋轉——自然的旋轉,紐約的蓮者上師也會,其他人我就不知道。


  要把自己的靈魂進入過去世跟未來世,都是可以的,成就者都是可以的。要把自己的肉體移到過去世跟未來世,那必須要「修命」——「修命」成就者才可以。過去我好像看過一本書,書上寫著,有兩個修行的人一起出元神去揚州看花,一個過去了,看了花回來,一個過去了把花摘了一朵回來。兩個人一起出去,一起回來,一個手上有花,一個手上沒有花,有花的就是他修命,性命雙修,修命已經成就了,他才能夠聚形——聚成他那個形狀,去採那朵花回來,如果只有修性,那花是採不回來的。(編按:「紫陽真人神遊折瓊花」的故事)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靜心的。


Q643-2:(續上)請問師尊,佛說宿命論,也說立命論,師尊在第284冊《七旬老僧述心懷》的〈大善與大修行〉提到二者要雙運。但是另一方面又說佛能知無窮世,是不是說佛能不出差錯地知道未來世界任何一切大小事情,包括立命後的結果?因為如果是的話,這似乎就意味著佛知道一切宿命和立命的結果,也就是說佛的眼裡一切都是宿命,這樣和立命學是不是有矛盾?


A643-2:我告訴你,沒有矛盾。什麼是立命?什麼是宿命?宿命,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不講宿命,衪反對宿命,祂認為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宿命論者認為一切都是命,那就好像是說:「那我不用太認真去學法了,反正就是命嘛,一切都是命啊。」也不用修行了,反正一切都是命啊,就隨命運走了,命運走到哪裡就到哪裡啊。佛是反對這樣子的:這是宿命論,既然我生在哪裡,就是哪裡,命運就是哪裡。


  他問的問題也是很神:「這似乎就意味著佛知道一切宿命和立命的結果,也就是說佛的眼裡一切都是宿命,這樣和立命學是不是有矛盾?」我認為沒有矛盾,這個矛盾很難講,真的是很難講的,因為我自己覺得、我自己感覺到,我們學風水的知道,磁場對的話,你就會很努力、很精進,磁場不對的話,你想努力,你都努力不起來,人就很懶。每一次坐在法座上,你就是一定要打瞌睡,一定要睡著,每一次修法一定要睡著,為什麼會這樣?你想振作一點,也振作不起來,那是磁場不對。磁場對的話,你很容易融入。 


  這跟地理又有關係,但是風水裡面有講,福地福人居。這個人福份到了,他隨便去住一個房子,他就發達,這叫福地福人居。你運氣不好的,就是算風水算得很準,這個房子非常好,很利於自己,你搬進去住了,結果呢?來個地震,把地氣全部震走了。這好像又有點宿命。但是佛陀是不主張宿命的,過去世都已經過去了,現在也是在過去,未來還沒有到,所以我們就在……禪宗就講了一句話,就是「當下」。你就是把這當下把握住就好了——其實當下也是一樣會變成過去。


  所以《金剛經》就是講空的道理,就是這個樣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哪裡有當下?但你不得不當下啊,當下怎麼樣?當下你尿急啊,你非得上廁所不可;當下我尿急啊,我非得上廁所不可。對不對?你非得上廁所不可,想一想也是。當下實在是很重要。所以我跟他講,宿命論就是一切都是天定,立命論就是當下。你當下很認真,你就成就了,抓住每一個當下,你就會成就;你如果相信宿命論,你就什麼都放棄,就沒了。所以雖然佛知道過去、現在、未來,但是它仍然是當下的,這兩個要雙運,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是跟新加坡蓮花靜心講的。


Q643-3:(續上)請問師尊,古代有凌遲的酷刑,就是劊子手以利刀將受刑者身上的皮肉慢慢地逐塊切走,由數百至數千切不等,請問在類似這種極苦、極痛、極可怖的痛苦中,有可能保持無畏和心不動搖的禪定嗎?要如何做到呢?


A643-3: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的《金剛經》做得到。凌遲啊!大家知道嗎?釋迦牟尼佛講,祂當忍辱仙人的時候教導了四個妃子,被國王看到,歌利王這個王把祂凌遲,就是一截一截的把祂殺,像手指頭砍斷,一個指頭、一個指頭砍,一節、一節地砍。祂都沒有埋怨的心耶,那麼痛、那麼苦,都沒有埋怨的心,這個精神是什麼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無我,《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只有無我的精神才能夠做得到。 


  既然有「我」,那一定做不到。祂是心在度那四個妃子,但歌利王不認為這樣子,所以就把祂截截肢解,跟你所講的一樣。他問的:「類似這種極苦極痛極可怖的痛苦中,有可能保持無畏和心不動搖的禪定嗎?要如何做得到呢?」我認為很多人都做不到,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


  痛是很痛的,痛的時候是唉唉叫的,是有感覺的。那時候說無我、無我,嘴巴講的。其實像一片一片的肉這樣割下來,你說哪裡不痛、哪裡不苦、哪裡心中無怨?人家耶穌做得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怎麼講?請上帝原諒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耶穌是這樣子對上帝講的:「請原諒那些把我釘上十字架的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他們不知道是錯。」


  所以耶穌在十架上也是很痛苦啊。所以,你說被釘十字架跟凌遲有什麼差別?那十字架釘在這裡欸,釘子釘這裡釘過去,然後兩隻腳合起來釘過去,然後讓他流血,血流到乾才死。想一想,耶穌能夠在十字架上原諒所有的眾生,流自己的血;釋迦牟尼佛被截截肢解。要當一個大聖人,就是要如此,如何做得到?耶穌做得到,釋迦牟尼佛也做得到,這個就是大修行,沒有這樣子沒有辦法的。跟你回答就是這樣子。


很多人,包括我,我也做不到,但是呢,要殉道,有這個心嗎?基督教有很多人殉道的,很多人殉道。據我所知道的基督教,包括後來的這個保羅也是殉道死的,施洗約翰也是殉道死的。所謂殉道,被抓去,然後叫他改信他教,他就不改,不改就是死,那叫殉道。殉道一下子就死了還好,我去了義大利的那個鬥獸場,遊覽車一到,一陣風颳過來,唰——,晴天耶!大晴天啊!一陣風颳過來,下車的每一個人的眼睛都被那個灰塵吹到眼裡面了,每一個人站都站不住,一下子這個風就過去了,沒什麼。那些義大利鬥獸場的很多的靈魂集合起來,祈求我幫它們超度,死去的靈魂。鬥獸場裡面死了多少殉道者?不過那也是一下子而已。所以殉道的精神已經很不簡單,何況是截截肢解的凌遲?那簡直是太難受了。


  我認為,如果有人勉強你說:「你不要信盧勝彥的 True Buddha School,你不要去信,不然我把你砍了!」我告訴你,趕快寫悔過書。真的,我不願意大家為了 True Buddha School 或者盧勝彥去殉道,不用啦、不用,拜託!我覺得很恐怖,你趕快寫悔過書,就悔過——當然寫悔過書也不一定是真的,是一時嘛,對不對!一時,你要自己活命嘛,你就是懺悔,怎麼宣誓都可以,你宣誓的時候在腳底下寫一個「不」,那就可以了。(師尊笑)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