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第203講】

2022年04月1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4講開示


新加坡蓮花紫瑩問的。


Q645-1:新加坡蓮花紫瑩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師尊佛安,您好!弟子有以下的問題,請師尊釋疑解惑,非常感恩!如何供養下水道或下三道眾生?例如如廁時的大、小香,洗蔬菜水果的水,供佛後的冷茶,供養時應該如何說?要唸咒嗎?


A645-1:我第一次聽到供養下水道或下三道的眾生。「上廁所時的大小香,洗蔬菜水果的水,供佛後的冷茶,供養時應該如何說?要唸咒嗎?」我告訴你,你看我文集七十九冊《咒印大效驗》。有很多的咒語,你如果很仔細的話,就可以唸:


  上廁所要唸三遍:「嗡。狠魯陀耶。梭哈。」這是上廁所的。清淨咒:「嗡。賀求蜜力帝。梭哈。」(三遍)去穢咒,去掉污穢的,洗青菜的時候去掉污穢:「嗡。室利玉婆利。梭哈。」(三遍)淨手時的咒語:「嗡。主迦拉耶。梭哈。」(三遍)它是有咒語的。但是你如果天天唸這個咒語…這另外還有一個說法,好像下水道的咒語,大香、小香,當然大香就是廣東話的大便(粵語),尿就是尿(粵語)。真的是,我說廣東話就是國語跟台語的中間。它是有觀想:如廁,你有大香跟小香,然後觀想地裂開,上廁所的時候地裂開,大香小香就進到地裡面去,地裡面有三惡道的眾生,就是有餓鬼、有地獄、有畜生在裡面,你把自己的大香、小香跟尿供養給他們,觀想完了,再觀想地合起來。是有這樣的觀想,然後再唸登廁咒,登廁所的咒語。


  還有洗菜的、洗水果的水,一面洗,你可以唸去穢咒「嗡。室利玉婆利。梭哈。」這就是一種供養,因為很多的菜是污穢的,必須要洗了才乾淨。我發覺在美國這個西方,他們比較不懂得洗菜,他們吃生菜沙拉,我聽說是這樣子,到底是…這叫做people say(聽說),他們採下來都沒有洗,隨便沖一下就做成青菜沙拉。現在的青菜都是有農藥的,所以美國人得 cancer的非常多,得癌症的非常多。


        尤其是葡萄,我們去參觀葡萄園,都是灑農藥的,我說不撒可以嗎?不灑農藥,馬上鳥就把葡萄吃掉了,灑了農藥鳥就不會來吃。灑了農藥以後,葡萄上面有白白的就是農藥。把葡萄採下來也不可以洗,因為葡萄不能洗,才能夠製成酒。所有的葡萄酒,不管是烈酒 liquor,或一般的酒 wine,全部都是葡萄做的,白酒、紅酒全部都是葡萄做的。採集、集合起來,那不就是喝 wine 跟 liquor 裡面都有農藥啊!還有青菜他們也不洗,就是沖一下水就變成沙拉,你就吃了,覺得很好吃。美國得cancer 的人還是很多。所以大家要注意啊,我們華人大部分都有洗菜,就是這樣講。


我們為了免觸犯佛像聖靈,上廁所、沐浴、洗身、洗手,均要學會持此四密咒,自然除去污穢,不犯觸污穢之罪,是這樣子講。這樣回答蓮花紫瑩。


Q645-2:不空羂索觀音及綠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為何此兩尊頂上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而不是阿彌陀佛?


A645-2:因為有不空兩個字。不空羂索觀音祂的頂上是不空成就佛,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綠度母,多羅菩薩祂的本地是哪裡,有人知道嗎?沒有人知道啊。綠度母在台灣傳了好多次,高雄每一次都是做綠度母。查一查綠度母的本地?祂們都是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所化出來的多羅菩薩。「為何此兩尊頂上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這個綠度母也是不空成就佛嗎?」而不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頂上是阿彌陀佛,不空羂索觀音跟綠度母,不一定的。五方佛不一定的,不一定是哪一尊的本地是哪裡。


  像蓮花童子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因為你看,阿彌陀佛有很多的化身童子。認真講起來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阿彌陀佛,本地都是阿彌陀佛;化身菩薩都是阿彌陀佛,沒有什麼關係的。五方佛毘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寶生佛,這五佛同一根源,密教裡面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化成五佛,根源同樣是阿達爾瑪佛——就是普賢王如來。祂化為五佛,五佛再分出來,就是追溯到本源,其實都是一樣的。


  阿彌陀佛化出綠度母,也可以這樣講。反正觀世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追上去還不是阿彌陀佛,對不對?所以不要緊,不空成就佛也是一樣。其實五佛主要要分的話,阿彌陀佛代表著妙觀察智,其中還有不空成就佛是成所作智。另外,代表如來的五智,中央毘盧遮那佛又代表五種智慧。法界體性智其中又分成四個智慧,就等於五佛都有五個智慧,各掌五個智慧,其實也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要修行方便而已啊!其實根源都可以通。這是回答蓮花紫瑩的問題。


Q645-3:每一壇修法到了供養這個環節時都會唸:「上供根本上師及諸佛菩薩,中供金剛護法龍天空行諸天眾。」金剛不是佛的變化身嗎?如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又為何是屬於中供金剛護法天部的供養呢?


A645-3:他的問題,這是屬於排列的問題。這樣比較好分啊,對不對?不然通通唸一起也可以,你唸「供養根本上師,供養諸佛菩薩,供養金剛護法龍天空行諸天眾,供養六道眾生。」也可以啊,對不對?全部都供養了。主要把它分出來,金剛護法,為什麼護法排在第二位?跟我們經常講「上師、本尊、護法」,就排第三位,金剛都是當成護法眾,所以就是排位置、排名啦,所以排名不分先後。


  經常為了名這個問題打架。你知道嘛,對不對?有時會忘了誰的名排在哪裡,所以很多重要的場合都「排名不分先後」。誰到誰先排名,不然你說我比你大…大家都在比大小。佛菩薩怎麼會比大小呢?我們只是講佛菩薩,緣覺、聲聞,把祂分開來四種等級,都是四聖。先供養上師,因為上師是傳法的根本,再供養四聖,底下就是供養所有的護法,都可以這樣講的。


所以以後供養這個環節,你也會唸「排名不分先後」,免得護法火大了:「我那麼大的護法,大幻化網金剛,我是阿達爾瑪佛,紅教的最主要的護法,你們給我排在哪裡?跟穢跡金剛爭?」穢跡金剛講:「我是釋迦牟尼佛的變化身耶!我是阿達爾瑪佛耶?釋迦牟尼佛還是我化出來的呢!」五佛、五金剛,大家在那邊吵,吵得要死,天都打雷了。(師尊笑)


  不要這樣分!以後你供養的話,省得麻煩,排名不分先後就行了,大家本來排名就是這樣子嘛。上供根本上師諸佛菩薩,中供金剛護法龍天空行,下供六道眾生就可以了。我們把它分成三層,這樣比較那個一點,不然顛顛倒倒不好意思;因為先供四聖嘛,上師跟四聖,中供諸天跟護法,下供六道眾生,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你害怕弄錯了,那就排名不分先後吧!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