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04集】

2022年04月1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75講


美國蓮花淳健問的問題,進入你問我答。


Q646:頂禮師尊。請問師尊:如何讀經才算受持該經?他問的問題很多,天啊!讀經的加持力從何來?讀經有轉識、轉心性的加持力嗎?讀一遍和讀數遍在法性上的差別在哪裡?年紀大的人是否應專注少數幾部經?可否指定真佛宗必讀經典?問題或許低劣,還請師尊慈悲指引,感激師尊。


A646:他這個單單從經典上來問的問題就已經很多了,這個就可以講一整天。「如何讀經,才算受持該經?」很簡單,讀了經典以後,明白它的經典的意義,你去實踐,接受這個經典。「持」就是實踐,經典本身的意思,你了解了,你按照經典的意思去做,就是「受持該經」。「受」就是接受,「持」就是實踐,這個就是受持這個經典。這是第一個問題。


「讀經的加持力,從哪裡來?」從經典裡面的佛菩薩的加持力,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典就有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力,裡面提到的佛菩薩的名字,都有加持力、有佛的力量在裡面。還有經典的力量,意義的力量,加持力。你接受了經典,就有接受的加持。你實踐了經典的意義,就有經典的加持力。這個就是加持力。


「讀經有轉識、轉心性的加持力嗎?」既然講到加持力,當然能夠有轉識跟轉心性的加持力。如果沒有的話,就不算加持力。很簡單。這是第三個問題。


第四個問題,「讀一遍跟讀數遍,在法性上的差別在哪裡?」當然有差別,一遍就是一遍,三遍就是三遍,十遍就是十遍,怎麼會沒有差別呢?讀得愈多,加持力愈大。像我們持咒一樣,你以為你持一遍就行了?當所有的咒都被你持完了,你就不用再持了。為什麼要叫你持十萬遍,每一種咒、你的本尊,唸十萬遍,至少都要十萬遍,大禮拜也要十萬遍。當然,讀一遍跟讀數遍當然有差別啊!很簡單,數目上的差別。很簡單,回答對不對。數目上就有差別嘛。讀一遍,你就讀一遍,不可能的,有的人是天天讀。像師尊在誦經,天天 everyday 修法,修一遍跟修輩子有什麼差別?差別太大了。 


這個是一、二、三、四,回答你第四個問題。「年紀大的人是否應該專注少數幾部經?」這個以前好像有講過。我們學佛、在修行當中,年輕的時候,多跑道場,都可以跑。看你要去佛光山,還是要去法鼓山,還是到慈濟,還是到中台山。反正這是山,對不對。我們真佛宗還有彩虹山。你多跑一點道場就叫多聞,年紀輕多跑一些道場,看看你的緣在哪裡。在中年的時候,你的心要定下來。因為年輕你看了哪一個跟你有緣,你就留在哪裡。到了年紀老了時候,最好修行的是往生。哪一個方法能夠讓你往生到佛國淨土?哪一個法能夠讓你成就?哪一個法讓你能夠虹光化身、直接成佛?哪一個法方便?哪一個法要深入?愈精愈好,年紀大的就愈精愈好。 


你講說年紀大的人是否應該專注少數幾部經典?沒有錯啊!年紀輕的趁你年紀輕,把整個大藏經全部統統都讀完,經、律、論,全部把它讀完,閱藏,把所有的藏經全部看完,那是年紀輕。年紀大了,今天讀這篇,明天就忘掉。所以,到了年紀大的時候,專注你最喜歡的幾部經典就可以。最重要的,保證你自己能夠往生佛國,這是最起碼的。不要說修持到自己能夠看見光、看到本尊、跟本尊相應,然後你直接可以轉化成為本尊。甚至在你年紀老的時候,可以到佛土、淨土去,這個就是重點。所以專注少數幾部經典是對的。


再來他的這個問題:「可否指定真佛宗必讀的經典?」真佛宗必讀經典,因為我當初的時候,我常去的法師,釋慧靈法師,他給我一本《高王經》,我看到《高王經》很容易誦,我就持《高王經》,從那時候我就唸《高王經》,一直在唸到現在沒有停止過,既然盧師尊唸《高王經》,你們就跟我唸《高王經》。 


《高王經》有益處——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依靠《高王經》,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人間上的煩惱就可以解除掉。而且《高王經》是所有佛跟菩薩的名稱,佛跟菩薩的名字都在裡面了,全部都有。就算沒有佛菩薩的名字在《高王經》裡面,我們也常常唸到六方六佛名號,對不對?唸完了以後,還唸什麼?後面還有一句「無量諸佛」無量諸佛裡面,為什麼稱無量諸佛?因為佛太多了。所以唸了無量諸佛以後,就是把所有的佛全部統統是唸完了,叫無量諸佛。沒有唸到的,全部都唸了,才叫無量諸佛,就是所有的佛菩薩名字都在裡面。所以《高王經》是很好。


另外的,師尊還講,師尊心中自己流露出來的經典——《真佛經》。這兩本都要讀,這兩本都要讀,其他的經典你可以自己選擇。真佛宗就是尊崇《高王經》,還有《真佛經》這兩本,就是指定的真佛宗必讀的經典。另外,其他的都可以,像師尊講的《金剛經》,講的論,也講了很多。《喜金剛》也講了《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師尊也講《道果》,也講了《喜金剛》。另外還講了《圓覺經》也可以唸,還有《法句經》、《四阿含》四種《阿含經》(註一),都可以唸。像《妙法蓮華經》、《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都可以的。很多經典、佛教很多經典,經、律、論,非常多的。還有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提婆的《百論》,這個密教、藏密裡面講的五部大論,(編按:五部大論,包括《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律本論》。)都可以的,都可以看,也可以持誦。這樣回答美國的蓮花淳健的問題。這樣可以嗎?(眾鼓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