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第205講】

2022年04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6講開示 


新加坡蓮花俱力問的。 

Q647-1:新加坡弟子蓮花俱力敬禮師尊,弟子想請教師尊一些問題:


  如果國家發生戰爭,作為領導人,還是作為服役的人員,都有可能需要面對殺敵保衛國家的任務,這種情況應該如何和佛法融合呢?應該想辦法當逃兵避免殺敵(殺生)的可能性,還是應該勇敢向前?


A647-1:這個「一些」是多少啊?他有一、二,還有 a、b…還有 c,哇!很多問題。


  這個問題問倒我了。他說:「因為佛教徒是不殺生的,國家跟國家打仗,如何不殺生?」真的是很困難,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應該勇敢向前去殺敵,還是當逃兵?第一個,當逃兵一定是犯法,勇敢殺敵又是殺生,那怎麼辦?我想出一個方法,我們當然不會叫你犯佛教的法,因為佛教的法(佛法)是戒殺生的,佛教的戒律,第一條就是戒殺生。但是國家的法叫你去當兵作戰,你也非去不可,怎麼辦呢?那白天你就殺敵啊,你要勇往直前,你不勇往直前,你對他慈悲,就是對你自己殘忍,你不殺他,他殺你啊,不是對自己殘忍嗎?那怎麼辦呢?


  不管如何,你還是依照國家的法律到前線去殺敵。到了你休息的時候,你就安靜下來,晚上或者是說你應該休息的時候,你就開始修法迴向,超度你今天所殺的人,你今天開了幾槍、殺了多少人,為他們超度吧,就只有這樣子啦!


  所以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很多在西方國家都是開餐館,他不得不殺魚呀,不得不殺雞啊,不得不殺牛啊,不得不那個。你能夠買現成的肉類來,自己不要親自殺,當然不自己去殺牠(不是自殺),你不是自己親自去殺,那當然,開餐館還是可以的。但是這樣子,你如果要親自動手,好像是生猛海鮮養在池子裡的,那都是活的,你開海鮮館有生猛海鮮(當然你不會在你的餐廳裡面殺牛),一樣的,也是要唸往生咒、要超度,唸往生咒給牠們,唸往生咒迴向。開餐館的太多了,華人在西方國家,大部分不管新移民、舊移民,很多都是開餐館的,就是要在殺生方面,你就要想辦法超度、唸往生咒。做為一個軍人也是一樣的。這是我講的方法。


Q647-2:如果心裡不存有惡想,但是不小心做了惡事,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比如我們好心撮合了一對伴侶,結果這對伴侶互相殺害(好心做壞事);或者比如房屋中介賣了房子給別人(事前不知道風水不好),結果房子風水不好,害了主人。諸如這種情況,請問師尊,應該是:


  a. 從心的角度出發是善或中性的,結的果就會是善或中性的;b. 還是執行過程中不經意導致不好的結果,雖然不是我們有意的,結的果也會有不好的影響呢? 


A647-2:「如果心裡不存有惡想,但是不小心做了惡事,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他心裡沒有惡念,但是不小心他做了惡事。心中其實沒有那個惡念,沒有惡念,你為什麼會做惡事呢?「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有時候你心裡沒有惡念,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好了:我心裡面不想要殺這個螞蟻,只是我腳踩過去的時候踩到螞蟻,就死了一大堆,可以用這個來做一個比喻。我不想殺螞蟻,但不小心我踩到了,怎麼辦?這個很好做的啊,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呢?一般來講因果還是會有。既成的事實,一般來講都是有因有果的,你沒有惡念,不小心去做了,你可以懺悔,用懺悔法,我們常常每天在修懺悔法。


會不會有不好的因果?還是會有的,那你就是要懺悔。所以在印度,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他們有結夏安居,在夏天的時候是雨季,下雨的時候,所有的蟲都會出來,他們不好出去。佛陀跟弟子們不好出去在街上走、在路上走,因為都會踩到蟲啊、蟻啊,為了避免踩到這些蟲蟻,祂們有結夏安居。在雨季的時候,祂們找一個地方好好靜修、修禪定,修自己的法,那個叫結夏安居。依照佛陀的例子來講,是為了害怕不小心踩到了小生物,所以才結夏安居的。


他也有幾個比喻:「比如我們好心撮合了一對伴侶,結果這對伴侶互相殺害(好心做壞事);或者比如房屋中介賣了房子給別人(事前不知道風水不好),結果房子風水不好,害了主人,諸如這種情況。」他意思是這樣子講,他好心去做媒人,結果這一對伴侶到最後爭吵,結果發生了殺人案件。這樣要負因果嗎?要不要?


第二個問題要修懺悔法,他的第三個問題講: 


Q647-3: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但是為什麼佛法都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呢?是不是因為不作惡、多行善,易於修行?


如果成就佛果了,佛是超越善惡的,如果超越善惡,弟子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因為無干涉。但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比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 


A647-3:他的問題是這樣子。六祖講的不思善不思惡,不是指善惡,這裡六祖所講的不思善不思惡,就是叫你沒有念頭,跟善惡無關。這個念頭啊,是叫你不要有念頭,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六祖講的。結果他認為說:「佛法都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不是因為不作惡、多行善,易於修行?」不是的,六祖的意思是講說,止念,把念頭全部停止。你住在空,不要去想好的,也不要去想壞的,什麼都不想。那時候念頭就停止了,念頭停止的時候就入於空,入於空的時候,這時候——你什麼念頭都停止的時候,宇宙的法流就會進到你身體。 


我的經驗是,當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候,不思善、不思惡,什麼不是好、不是壞,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完全念頭停止了,那個本尊都可以進到你身體裡面,你可以自化本尊——自己變化成為本尊,你可以跟空性融合,宇宙法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這是六祖最主要的意思,並不是叫你說在善惡方面做文章。我當初也是不了解,到最後才了解,這是《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六祖壇經》,當然是《六祖壇經》,《金剛經》也是這樣子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空,等如虛空,你就可以跟虛空融合,宇宙法流會進到你身體。


「如果成就佛果了,佛是超越善惡的,如果超越善惡,弟子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因為無干涉。但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比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你問你媽媽,你怎麼問恁爸呢?(師尊笑)成就佛果了就是虛空,是超越善惡的——沒有錯,超越了,根本無善無惡,所以一律平等;善的也要度、惡的也要度,不會說我只度善的。善的還要你度嗎?就是要度惡的啊!既然都是好人還要度什麼?不用度了,就是要度惡的啊。所以善惡是平等的,你的理解是行善、行惡都行?靠夭啊(台語),你吃飽了太閒。


  是沒有干涉,沒有錯,對佛來講是沒有干涉,對你個人來講是有干涉!所以師尊教你,就是要中觀,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同樣的重要。我們做一個人,你自己修行成就了跟圓滿次第你證悟了空,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自己的行為也很重要啊,因為你的行為會得到惡果,會結出惡果。你行惡就會得到惡果啊!你一行惡,得到惡果了,哪裡能夠成佛呢?哪裡能夠跳出輪迴呢?


  今天在《金剛經》裡面教你也是這樣子啊。你不能說我已經空了,但是我專門做壞事,因為我空了。你空了還會做壞事?空了才不會做壞事呢!他講說:「行善、行惡都行,因為沒有干涉。」我告訴你,佛是只有行善,不會行惡的!祂只是度惡的。所以我們做為一個人,不要以為說:「我已經悟空了——孫悟空的悟空,所以我惡事也可以做,因為都無干涉。」怕的就是這一點,我現在怕的就是大家聽了《金剛經》以後,(覺得)什麼都不要緊,反正是空嘛!作惡也是空嘛、作善也是空嘛!也沒有什麼功德嘛,對不對!?也沒有什麼惡果啊,惡果是空,都沒有啦,《金剛經》既然講空的,我作惡也是空啊,那我就惡可以做啦,什麼搶劫啦、殺人啦、放火啦,我都可以做啦!?


  我告訴你,在人間你就逃不了,你就要抓到監獄裡面去,甚至判死刑、無期徒刑都有可能,人的法律都不可以,同時你結的是惡果。所以我講說,做人的道理要跟空彼此互相的雙運。整個腦袋你悟空了,沒有錯,悟空了,但是你行為還是要做布施,《金剛經》裡面講的,還是要布施啊、要做善事啊,以布施來代表善事啊!《金剛經》常常提到布施,布施就是做善事,雖然你沒有善事想,但是你還是要做善事。祂教的是不要以功德想來做善事,你才能夠跳出輪迴,你以功德想來做善事只能夠升天,那你作惡一定是下三惡道嘛。這很簡單的佛教的道理。


  你現在搞不清楚,聽了《金剛經》以後,以為通通都是無干涉,作惡也是無干涉,不行啦!這會墮入野狐禪,這個就墮入野狐禪了。當然啦,「佛給弟子的感覺都是偏向善的,如佛的誓願很多都是救度眾生的,都很慈悲,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你不懂。佛是教人家行善的嘛,對不對?哪有教你行惡?你還講說作善、作惡都行?哇,你比佛還偉大?跟你講清楚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