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2集】

2022年05月1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前言


Brazil 巴西,釋蓮訶問的,蓮訶上師問的,他還有問題啊。 

Q657:最敬愛的師佛,佛安!弟子蓮訶一心頂禮師佛,感恩師佛不辭辛苦,每週為眾弟子釋疑解惑,點亮明燈。弟子祈請師佛為眾等開示。


目前,我們真佛宗派成立了「真青會」,真佛宗青年會(簡稱真青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加入。而這些年輕人中很多還未皈依,也還未深入了解真佛密法。但是,他們通常對禪定很有興趣。請師佛指示,為了度化這些年輕人,可否直接教導他們練習禪定?又如何在真佛密法的諸多寶藏中,選擇哪一種禪定法門,能最契合現代的年輕人?


感恩師佛的開示,祝願師佛健康長壽,請佛住世。弟子蓮訶拜上


A657:年輕人喜歡學禪定、練習禪定,那我就講禪定。其實,釋迦牟尼佛祂講的所謂的三無漏學是「戒、定、慧」。


佛法的三無漏學是「戒、定、慧」。「戒」就是守戒、「定」就是禪定、「慧」就是般若、佛、佛慧,叫做「般若智慧」。不是一般世俗的知識,知識跟智慧不一樣。


智慧在我們世俗人講起來,一般的那種知識加上靈機就叫做智慧。佛法的智慧不一樣的,他是屬於般若智慧,就是教你如何發菩提心?如何去實踐菩提心?到最後,你能夠以菩提心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這樣子的,那個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智慧。


至於禪定跟戒律,在上座部,佛教的上座部非常重視…後來,佛教分成上座部。上座部就是以前佛陀教阿羅漢修行的一個方法。他們嚴守戒律,每天修禪定就是上座部,他們的修行很重視戒律跟禪定。


大眾部就比較重視禪定,他也重視禪定、也重視智慧,兩者他都重視。哪一個禪定的法門比較好?這個就很難講。因為每一個人不一樣,我們知道,為什麼要禪定?主要是要讓你精神統一。


老子有講過一句話:「人能守一萬事畢」,就是你能夠精神集中的話,什麼事情你都可以解決。是老子講的「人能守一萬事畢。」釋迦牟尼佛也講過,「精神統一無事不成。」其實我們按照現代人來講,聚精會神的去研究一件事情到最後終於會成功的。你如果以散漫的心來做任何事情,大部分都是不成的。所以我們出家人,最忌諱的就是懈怠、懶惰、偷懶,就是最叫人瞧不起的。


六波羅蜜當中,其中一個是精進,接著布施也要精進、持戒也要精進、精進的更要精進、忍辱的也要精進、禪定的也要精進、智慧也要靠你精進去學習才會得到智慧。你如果出了家,頂著出家法師的名字,你偷懶、懈怠,非常可恥。我告訴你,絕對是可恥的,你在裡面混水摸魚,不可饒恕。


釋迦牟尼佛時代,祂很不喜歡這些混水摸魚的,混水摸魚的都不會有成就。


六波羅蜜當中,精進是包含任何一種的精進,包含在所有六波羅蜜裡面。混水摸魚的,你讀書混水摸魚,你怎麼可以?出了家你還混水摸魚,你等死啊!等到死的時候你才知道來不及。


我告訴大家,師尊唯一的長處,我本身盧師尊唯一的長處就是毅力。(大眾鼓掌)我沒有什麼本領,我就是毅力,我堅定的毅力很強。所以才能夠寫那些書、才能夠畫那些畫、才能夠做這些事情,做一些法務。


如果,出了家還混水摸魚,你就給我還俗,你本來就俗,你哪裡有出家?出了家還混水摸魚,混釋迦牟尼佛的魚,將來死後到地獄,閻羅王先給你打五百大板,讓你屁股開花。出了家還混水摸魚、太不要臉,千萬不要給我混水摸魚。看了我平時不講,看那些混水摸魚的,知道就好。


師尊是很精進,在修行。而且你看我努力修,修氣、脈、明點,修到真正的無漏。我四十幾歲的時候就修到真正的無漏、明點,所以很重要的。


今天講禪定,我跟大家講,年輕人要精進,你既然對佛法有興趣、對禪定有興趣,第一個就要精進。在摸索在禪定,如何讓你的精神統一?只要能夠精神統一的,全部都是方法。


有很多方法的。所以我們講說,我們開始的時候是講「數息觀」。專注你的呼吸,精神專注你的呼吸。你就在呼吸上面,到了連自己的呼吸都忘掉了,那就禪定了,就精神統一了。這個叫做「數息觀」。第一個觀法,我們曉得就「數息觀」。注意你的呼吸,一吸進來、一呼出去,每天都一定要禪定的。


出家不是鬧著玩,不是另一種職業。你改換人生的跑道,跑到出家來,你以為這個可以玩一玩。推,有事情我不會,我推掉不做。拖,不能不做拖死狗,拖半天也好、拖一天也好、拖一星期也好、拖一個月也好。第二個,懶惰——拖。第三個,實在拖不下去了,拉別人來做,請別人做自己不做。推、拖、拉,臉皮實在厚。


每件事情都要研究,精神統一的去做。所以,數息你一定要練。我先講數息:你的呼吸、你的呼吸、一呼一吸,你很細心的去觀察你的呼吸。一呼一吸就是一、一呼一吸就是二、一呼一吸就是三,這樣子一直數著數目。一直數,數到最後你精神統一在這個呼吸上面。到了有一天,你一直專注在你的自己的呼吸,專注到最後,你終於忘掉呼吸。其實我們平時都忘掉呼吸。但是,為了讓你的精神能夠集中在一個點上,以呼吸來做為一個點,非常重要。這個很重要,以呼吸來做為專一的一個點,你就專注你的呼吸好了,其他你統統不要去想。


在你精神統一的時候,你身上的氣,反而自然觸動氣的機能。在氣、脈、明點的修行上,有兩種很重要。一個是納氣,把氣納進來,呼出去的少,吸進來的多,你的血中就有氧。有一天,你這個血氧夠了,突然之間你的脈就充滿了氣,就把中脈都打通了。


我們最近的同門當中,有很多通了中脈。像今天剛剛回去的新加坡蓮花麗妃,她的中脈是通的;還有英國的獅頭,她的中脈是通的;台灣也有弟子,中脈也是通的。簡單就舉這兩位,中脈是通的,她的氣是通的。


為什麼氣會通?因為你精神集中。當你中脈通的時候,有時候會感覺到,你全身樂會產生出來,因為氣已經很足了。氣在中脈裡面行走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樂受,大樂永持,非常重要。你得到大樂永持以後,你每天都會很快樂。你知道你獲得了寶,那個叫做大樂永持,那個寶物,你得到了氣的這個寶。


再來你會得到,因為你的氣很充足,整個中脈通的時候,光明就會顯現,你就可以看到光。當你看到光的時候,最後你終於達到一個境界,光裡面顯現本尊出來,你融入本尊或本尊融入你,將來你就修成本尊相應了。


先產生樂,然後再產生光。最後,由光中跟本尊相應,跟本尊相應了以後,隨時你都是本尊。這是密教本身的法。但是,也是要由禪定、精神統一入門。沒有精神統一,腦筋胡思亂想,還在世俗之間胡思亂想的,沒有辦法禪定。


貪名、貪財、貪色,他是沒有辦法禪定,因為腦海裡面都是財、都是名、都是色。每個腦海裡面把你整個都搞亂,整個腦袋都是垃圾 garbage,your head has too much garbage。一天到晚想的都是這些垃圾,又好吃、又好睡。所以,講說地獄五條根。地獄當中就由這五個變成地獄,財、色、名、食、睡,就是地獄五條根。


好吃懶做,好睡、貪睡,你就去睡吧。從早睡到晚、從早睡到下午、下午又睡到晚上、晚上又睡、白天也睡、晚上也睡,那你是一條死豬,連活豬都當不成。醒過來第一個就是吃,吃了就是睡,吃完了就睡、睡了就吃,下輩子你當豬公。台灣話講豬公,大豬公,比賽賽豬的時候,養了那麼肥最大的豬。在三峽祖師公廟的時候,那些大豬、肥豬嘴巴咬著一個橘子,還比賽第一名,你就去當豬公。吃、睡,人類的慾望;財、色、名,這五個人類最大的慾望,統統愈少愈好。


再來,你就是要學習禪定的時候——數息。蓮訶問我,入門就要數息,數著自己的呼吸,數到連呼吸都忘掉了,精神統一。你專注自己的呼吸的時候,你就精神統一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認為數息就是入門第一個最好的方法,數自己的呼吸。你當然不能說,眼觀鼻、鼻觀心,這樣子做。


所以,我跟蓮訶上師回答:「師尊就講,眼觀鼻,眼睛半瞇著,不是合起來,合起來你就睡著。你必須要半開著,看著自己的鼻端,注意它的呼吸,把呼吸變成顏色。你呼出來多長,吸進去多長,平衡的這樣子呼吸也可以。不然就是吸進去長,出來的短。你可以觀察,然後去數這個呼吸,精神就會統一。其他腦中想的那些垃圾 garbage,全部都要丟掉。關於禪定是有很多方法,但是師尊今天只是講了一個數息、數息法、數息的方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