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蓮生法王開示》「破瓦法」如黃金般珍貴

「破瓦法」如黃金般珍貴

<蓮生法王2012年1月23日大年初一台灣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嗡。別炸。貝瑪。吽。」,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民進黨南投縣主委李文忠先生、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南投市市長許淑華女士、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university classmates 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my sister 盧勝美、盧玉意and her husband、盧幗英and her husband、盧霓英,台灣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師兄、台中市薩迦寺住持仁波切、「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和《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和主持人林佩君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台灣雷藏寺,可以講是車水馬龍。所以,進來的時候都塞車,big traffic,車子開不上來,延誤了很多時間才進到台灣雷藏寺。待會兒,大家回去的時候,開車要小心一點。我看到只要山上有斜坡的地方,只要有空地,全部塞滿了車子。白天還好,可以看到路,可以開進來;等一下天晚了,會看不到路,大家開車要小心謹慎一點,不要碰到石頭,碰到樹木,或是碰到別人的車啊!大家互相禮讓一點,小心一點,安全第一,先跟大家講。

時間已經是四點半了,才要開始講,今天是要講「蓮華生大士息、增、懷、誅」四個大法,另外,還有「搖錢樹法」、「破瓦法」。(眾鼓掌)我跟蓮哲上師講:「你來講就好了。」這幾個法,隨便一個,都要講一個小時,還要講「喜金剛」。阿彌陀佛!現在,只能用「隔空傳音」的方法,儘量以很快的速度介紹,才能夠講完這些法。有的是簡單介紹,像「搖錢樹法」。這裡有一棵「搖錢樹」,你要觀想樹和樹枝全部是黃金打造,所有的樹葉都是寶石。在「搖錢樹法」中,所有的樹葉,全部是錢、money,就是我們平時唸咒的”oh money coming home”。(嗡。嘛呢唄咪吽。)「搖錢樹法」就是要觀想蓮師加持「搖錢樹」,然後樹整個搖動,所有的樹葉全部掉滿一地,再觀想布袋,而你自己將錢收到布袋拿回家,就是「財神到我家」啦!(眾鼓掌)「搖錢樹法」就是這麼簡單。

現在介紹「破瓦法」。「破瓦法」就是先將我們的「識神」放在你自己的心中。「破瓦法」本身是要用「寶瓶氣」,氣集中了以後,然後衝中脈,就是將「識神」推到中脈的「頂」,「頂」就是所謂的「頂竅」,就是從你有頭髮的地方量起,八指後的地方,有一個洞,叫作「頂竅」,將「識神」衝頂,就是將「頂竅」衝開,「識神」從「頂竅」出去,就直接到本尊的心中。你觀想你的本尊在頂,就是本尊坐在你的頭頂上,祂的心和你的心連成一條線,用你的「瓶氣」將「識神」衝出「頂竅」,進入本尊的心,和本尊的心結合在一起。這時候,不管如何,你都可以往生到本尊的清淨佛國,這就是「破瓦法」。好!介紹完畢。

好簡單喔!一下子講完兩個法。還有甚麼法可以講?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我們觀想本尊的口,就是護摩爐的口,你將供品倒在護摩爐,就是倒入本尊的口,這就是護摩。有時候是藉用火天神的口,火天神的口張開,將供品放入火天神的口,再由火天神轉送到諸尊那裡,這是屬於間接的方法,間接的護摩供養。本尊的護摩可以觀想護摩爐的口,就是本尊的口,張開著,你將全部的供品放入護摩爐裡面,就等於是供養本尊,是一樣的,這就是護摩火供。

再簡單的講一點,要息災的,就用白色的供品;要增益的,就是用黃色的供品;修敬愛的,就是用紅色的供品;修降伏的,就用藍色和黑色的供品。爐也有分別,有方形的爐、半月形的爐、圓形的爐,就是半圓、全圓、四方和長方,有各種修行的方法,三角形的爐就是修降伏的。所以,爐有分別,是屬於護摩的。「息」就是息滅所有的災難;「增」就是增加所有的利益,增福、增慧;「懷」就是「敬愛法」。你修「敬愛法」,就是修桃花,有大桃花、小桃花、爛桃花。好啦!「息、增、懷、誅」講完了。

再來講甚麼?其實,我今天主要是講「破瓦法」,就跟大家講一講「破瓦法」。這是台灣雷藏寺給我的資料如下:「2012年1月23日台灣雷藏寺灌頂『蓮華生大士最勝寶息、增、懷、誅法』、『搖錢樹密法』、『破瓦法』」;在《虹光大成就》第一集的這一本書裡面有「破瓦法」;在《虹光大成就》第五集裡提到,「破瓦法」是「密教最高超度法」;在《語語昇華》第二集有「破瓦法一、二」;「盧勝彥文集」第五十一集《無上密及大手印》中的「開頂大手印」;「盧勝彥文集」第七十五集《真佛法中法》裡的「開頂的口訣──梵穴一洞」;第九十一集《千萬隻膜拜的手》裡的「傳授『破瓦法』」「盧勝彥文集」第一百六十七集《靜聽心中的絮語》的「不修也成佛──『破瓦法往生最力』」,但是,這些都沒有講怎麼修。那麼,我跟大家講「破瓦法」好了。(眾鼓掌)

「破瓦法」的根源,來自於我們今天的護摩本尊蓮華生大士。我所唸的蓮華生大士心咒和你們唸的有所差別。你們唸的是:「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是祂最主要的一個咒,也就是我們今天在護摩時所唸的咒。但是,「嗡。別炸。貝嗎。吽。」是更短的心咒,更加的短。

若要讓蓮華生大士歡喜的話,要唸:「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依昔措嘉。曼達拉娃。梭哈。」為甚麼?因為「曼達拉娃」和「依昔措嘉」是蓮華生大士最親近的兩位明妃。

另外,還有五位也是很親近的,還有二十五位是屬於周邊的。以前,我問金美仁波切的時候,他告訴我:「哪裡只有二十五位?數不清的。」蓮師有這麼多的明妃,而最親近的兩個就是「依昔措嘉」和「曼達拉娃」,你若唸祂們倆個,蓮華生大士心裡就歡喜。今天在大年初一護摩時,只要蓮師心歡喜,大家所求的,全部能夠如願,一切所求皆如願。所以,大家都知道了,天下最歡喜的事是甚麼?最幸福是甚麼?最快樂是甚麼?最美滿是甚麼?能夠一切如願,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心堅固,逢凶化吉,就是我們真佛宗最幸福的一件事。(眾鼓掌)

蓮華生大士是在佛陀入滅以後出生的。密教的開宗祖師,其實是還有很多人,但是是以蓮華生大士最具盛名。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喀什米爾的地方,很早就已經盛行密教了。密教和佛本身,有很深的淵源在裡面,很多的佛都是弘揚密教。蓮華生大士在佛陀入滅以後出生,可以講說祂是密教的第一個開宗祖師、密教的教主。在藏密來講,不管是紅教,黃教,白教,花教,都尊敬蓮華生大士,祂是四教共同尊崇的祖師。(眾鼓掌)蓮師以後,過了五百年,龍樹菩薩出世,祂也是在南天竺──南印度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取金、胎兩部的經典,龍樹菩薩成為金剛界、胎藏界五百年後的密教祖師。再五百年後,畢瓦巴出世,有人講祂是「法護」,原是「那爛陀」大學的校長,那時候是印度佛教最有名的大學。這個校長退休以後,轉修密法,而成為畢瓦巴,可以講,祂是一千年後的教主。再過五百年,那洛巴出世,祂是傳馬爾巴白教的印度祖師。那洛巴是第四位密教最高的祖師,畢瓦巴是花教的祖師爺,龍樹是很多密教的祖師爺。再五百年後,又出了一個宗喀巴,就等於是佛陀圓寂後兩千年,宗喀巴出世,祂是黃教的祖師,也是很多教的祖師。蓮華生大士──紅教的祖師爺也是四教的祖師爺,龍樹、畢瓦巴、那洛巴、宗喀巴,就已經是兩千五百年。宗喀巴以後,再五百年,不知道是誰?!(眾鼓掌)阿彌陀佛!

蓮華生大士,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身的化身,「身、語、意」三身的化身。祂悲憫眾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阿彌陀佛傳給祂一個法:「你若要教眾生能夠往生淨土,有一個法最好,這個法叫作『破瓦法』,你下去之後,就將這個法傳給眾生。」蓮華生大士得到了「破瓦法」,就到了人間。而在「那洛六法」中,有一個「遷識法」,也就是「破瓦法」,「破瓦」、「遷識」是合在一起的。他們用「遷識法」時,很喜歡拿一個東西做記號,點在「頂竅」上面。在藏地而言,是當亡者躺在那裡,為他做「遷識法」,就是「破瓦法」;讓他的靈魂從「頂竅」出去,進入本尊的心中,由本尊來接引他往生清淨的佛國。只要「識神」進入本尊的心中,就一定可以往生清淨的佛國,而且是在很迅速的時間之內,就可以將「頂竅」打開,這是阿彌陀佛傳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傳給所有的眾生。所謂的「尼古瑪六法」──「那洛巴六法」,「尼古瑪」->「帝洛巴」->「那洛巴」這樣一直傳下來。不過,「遷識法」在四教裡面都有,四教裡面大部分都有修「破瓦法」。紅教的「破瓦法」不是比較文明,有時候會插一根「吉祥草」,也就是將「吉祥草」插在頭頂上。有人插不上去的話,在「吉祥草」裡面插一根針,然後在頂尖用強力膠,一插,保證站得直直的,但是,這個是沒有用的。雖然,插「吉祥草」在古代有用,但是在現代很會騙人,甚麼叫作騙人?就是”not true”,”true”就是真的,”not true”,就是假的。所以剛說的這個東西就是假的,中間穿一根很堅固的東西,再用強力膠插在頭頂上,「我已經破瓦了」,這是不會往生的。如果你用「吉祥草」,真的插進梵穴,插進那個「頂竅」,那真的就是「破瓦」了。

「破瓦法」很快速可以修成,蓮師講,那是最快速、最快捷、最迅速的方法。只要你觀想你的本尊住頂,住在你的「頂竅」,你的中脈通本尊的中脈,然後你吸一口氣,「寶瓶氣」啊!然後,氣往上衝,衝的時候,喊:「嚇!嚇!」就衝上去了,兩隻手向上舉高,像這樣,氣衝上去,借力使力,將氣往上衝,連續喊:「嚇!」喊到「頂竅」當它出黃色的水,就是有一點痕跡出黃色的水,那時候,插「吉祥草」,就可以夾住的。要下降的時候,「嘎!」就下降,「嚇!」就往上衝。如果你每天早上這樣唸,在那邊「嚇!嘎!嚇!嘎!嚇!嘎!嚇!嘎!」人家會說:「神經病。」總之,在無人之處,你拼命喊,拼命衝頂,拼命衝,不過,要小心一點,有高血壓的啦!有「三高」的,就是「血脂肪高」、「血壓高」,另外,還有「血糖高」、「膽固醇高」的,也都要小心一點。因為,說不定你一喊,就腦充血,那時候,沒人救你了,麻煩了!不要讓人家知道你這樣喊是在修行。

喊的時候,氣衝頂,將「神識」推出去。其實,推到本尊的心,很容易就離開人間;修「破瓦法」修過頭了,會短命。只要破了瓦,一個月只能修一次,保持它打開就好。假如你天天修「破瓦法」,很快就會猝死。因為,一直衝嘛!將自己「神識」衝到本尊的心,那時候被本尊帶走了,你就走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有時候也不錯,這樣走,比沒有往生卻到了六道輪迴來的好。所以哪一個好,你們自己衡量一下。「破瓦法」是修成了之後,一個月只能修一次,保持它打開就好。不要每天在那邊喊。人家會說:「那個是精神病。」我講一個精神病院的笑話,有一個精神病院的護士,看到有一個病人在寫信。護士很好奇,她說:「你這個信是寫給誰?」精神病患講說:「我這個信是寫給我自己的。」那護士又更好奇了,「信是寫給自己?那麼,你信的內容是寫甚麼?」那個精神病患講:「我還沒有收到信,怎麼知道信裡面寫甚麼?妳神精病啊!」我們修行人,當然可以講說是「瘋行者」,「瘋行者」就是有時候瘋瘋癲癲的。師母很喜歡講我“crazy dharma king”,就是「瘋子法王」。我也是神經神經的,但是,得了神經病以後,精神就好多了。人啊!有時候瘋瘋癲癲的,比較好過日子;太正經了,很難過的。對不對?太正經了,就會東計較西計較。假如,甚麼都不知道,瘋瘋癲癲的,這樣很好過日子。你看,大家都贊成。

修「破瓦法」,其實很快,七天就會破了,「頂竅」就會有一點黃色的水,也會有一點凸或下陷,有跡象的,表示你的「寶瓶氣」衝中脈到「頂竅」。如果,不願意早一點走,還要在人間度眾生,你就觀想你的本尊,像阿彌陀佛是你的本尊的話,就觀想祂的腳踩在你的「頂竅」上,每一次,衝到「頂竅」就可以了。「神識」不要出去,出去了不回來,就是圓寂了。外面的人說是「猝死」,我們講說「圓寂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法,靠的就是兩個咒字,一個是「嘎」,降下來,再喊一聲「嚇」,用「瓶氣」將「神識」推上去。中脈衝頂,要喊上去就喊「嚇」,降下就是「嘎」,「嚇!嘎!嚇!嘎!」一般來講,是做二十一次,如果,認真一點修這個法,修到腦昏昏的,恍神恍神的,差不多也快成就了。

蓮華生大士得到阿彌陀佛的這個法,就是最速捷往生淨土的「破瓦法」,兩個字,一個是衝頂,一個是下降。不讓你猝死,你要觀想阿彌陀佛的腳,踩在你的「頂竅」就可以了。你如果要早一點走,就觀想阿彌彌陀佛本尊坐在頂上,你的中脈通祂的中脈,一喊,你的「神識」衝過「頂竅」,進入祂的心,就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這個是最快了。我記得,以前有人問一個白教的活佛,叫甚麼名字啊?白教有三個很大的活佛,一個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就是「噶瑪巴」,第二個活佛,祂那裡應該有一個很大的密教的學校,祂也就是四大法王其中的一位,紅冠活佛──「達西都巴」,祂那地方訓練白教,很多的白教弟子是從祂那裡來。另外一位是曾經到「諾那上師」那裡,再到中土來傳法的,在台灣台北有一個的「貢嘎精舍」的「貢嘎仁波切」。有人用刀子刺著「貢嘎仁波切」問:「你一定要教我一個很快往生的法。不然,我就砍掉你。」「貢嘎活佛」很緊張,就講說:「你就深深的吸一口氣,然後吐出一口氣,以吐出來的氣,將你的心全部吐出去,你就很快往生了。」「貢嘎活佛」是這樣講,其實,這個法,你如果是「深深的吸一口氣」,這是「寶瓶氣」。然後再將所有的氣呼出去,就是將你的心都呼出去,也就是將你的「識神」都呼出去。但是「貢嘎活佛」臨時緊張,只說: 「將氣呼出去。」祂沒有講說「要將氣從『頂竅』出去」,只說「深深吸一口氣,將你的心呼出去。」其實是要衝頂衝出去,就很快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祂說「呼出去」,從鼻子「呼出去」就完了,就死了,還要轉世輪迴啊!哪裡能夠往生淨土?所以,這一點很重要,「貢嘎活佛」講的不算數,應該是要從「頂竅」出去的。

亡者在我面前,師尊會用很快的方法,很快的將他開頂,送往清淨佛國,這「遷識法」,就是「中陰遷識法」,是很厲害的法。蓮華生大士有「中陰聞教得度」,也是這個法。「破瓦法」就是在「中陰聞教得度」裡面再加上「破瓦」。

我在「遷識」時,我會唸一句:「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我的指頭一指,就是我的本尊啊!我的本尊「開天門」,就是開「頂竅」,「閉地戶」,就是將下面的兩個道,統統塞住;「塞人道」,就是將臍眼塞住,人道是從臍眼出來的;「阻鬼路」,臉上的「竅」,「眼竅」、「鼻竅」、「口竅」、「耳竅」,全部塞住,就是「阻鬼路」。

這樣就不會往生到鬼道、人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只能往「開天門」,就能夠往生清淨佛國。所以,有緣的,遇到師尊的話,我用「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送你到清淨的佛國。這是最快速的「破瓦法」,由本尊來為你「破瓦」,由師尊來為你「破瓦」,就是在剎那、剎那之間啊!一下子就完成了。(眾鼓掌)蓮華生大士的「中陰聞教得度」,其實也是「破瓦法」。

你們如果修成了「破瓦法」,有驗證的,頂竅中間會有一個最小的、針形的,像「吉祥草」那麼大小的圓洞,眼睛都可以看得出來的。師尊的「破瓦」太厲害,中間有一個像銅錢那麼大的洞,出生的時候,就已經「破瓦」了。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你看他的「頂竅」,是「咚!咚!咚!咚!」心臟在跳,「頂竅」也會動。過了不久,他的天靈蓋就會慢慢合起來,就會將「頂竅」關掉了。這一關掉,先天就沒有了,先天和後天就阻隔了,從此以後,你不是先天,變成後天。我們今天修「破瓦法」,就是要將先天的「頂竅」再打開,那個時候,本尊一進來,就好了;本尊常常能夠進到你裡面,你也可以進到本尊裡面,「入我我入」,本尊進到我裡面,我進到本尊裡面,這是「破瓦法」的成就。這樣,大家會不會?我講的是真的喔!”I say true, not kidding”。

有一個男生跑到他情人的窗子下,情人住在二樓,他在底下唱情歌給她聽。哇!很羅曼蒂克,這情人打開窗戶,送給他一束花。哇!非常好,羅曼蒂克。他跟人家講:「我在我的愛人的窗口唱情歌給她聽,愛人拋一束花給我,哇!好羅曼蒂克!」聽到的人好羨慕,「那麼,你的頭上怎麼有一個傷痕?」他是這樣講:「我的愛人忘記將花盆拿掉。」所以,他的頭上有一個傷痕。那個不是「破瓦」,「破瓦」沒有那麼快,師尊做「破瓦法」是很快。但是真正在修「破瓦法」不是像他這樣叫作「破瓦」,花盆和花一起丟下來,不是修「破瓦法」。

「破瓦法」象徵著黃金,是黃金的法,黃金之法,黃金是最貴的。有一個老師跟他的學生講:「如果,將鐵放在屋外,吹風、淋雨,會變成怎麼樣?」同學就舉手:「生鏽。」老師說:「好。這學生好,他懂得甚麼叫作化學。」老師再問:「金子放在外面,吹風、淋雨,會變成怎麼樣?」一個學生就站起來,說:「被偷走了。」這不是化學作用。但是,你想想看,「破瓦法」像黃金一樣,非常珍貴,最速捷往生清淨佛國,像黃金一樣的寶貴。所以,大家在傳法的時候,要非常的謹慎,同時要有上師在旁邊看著,注意一下。在你修法的時候,中脈、兩個字,寶瓶氣,衝脈,可以講說是一種很大的振動,從中脈一直衝到「頂竅」,一直將「頂竅」衝到開,最快一個禮拜,最慢一個月,旁邊至少要有人照顧你一下,不然,你的血壓突然間高了,腦溢血啦!因為「破瓦」這種現像,有一點危險性。甚麼事情「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要剛剛好。

今天,蓮嶝上師有來,就學會那一句:「剛剛好(廣東話發音)。」「大家好」、「剛剛好」。過,不好;不及,也不好。「破瓦」就是要「剛剛好」。這也是口訣。在口訣上,你們要注意拿捏,身體如果有不適,如果衝頂衝到整個牙床紅腫,眼睛紅腫,鼻子流鼻血,就是虛火過旺,衝頂也會有這一種現象。蓮馨上師知道嗎?像妳那麼胖蠻危險的。衝頂的時候,衝到心臟,心臟「砰!砰!砰!砰!砰!砰!」突然之間停止了,妳叫師尊,師尊一定來救妳。

要注意啦!「破瓦法」傳了以後,年紀大的,或者是中年的,或者是年紀輕的,「破瓦」都可以,其實都可以,全部都可以。講到全部,有一個有「口吃」的老師,在監考的時候,看到有一個學生作弊,他就講:「你你你你你你你你,站起來。」結果,全班站起來,因為全班全部作弊。我講這「破瓦法」是全部的人都可以修。(眾鼓掌)

今天是過年,以前講過一個過年的笑話,「有錢沒錢,討一個老婆好過年。」當這一個人正在喊的時候,旁邊坐著一個恐龍妹,恐龍妹走過來跟他講:「那我嫁給你好了。」這個人講:「我今年不過年了。」我們祝福今年的單身漢,不管是男的或是女的,「有錢沒錢,討一個老婆好過年」,今天才初一嘛!還有初二、初三,動作快一點,趕快討一個老婆好過年。

講完「破瓦法」了。「破瓦法」大概就是這樣,還有更好的嗎?更重要的口訣嘛?記住,每一次做「破瓦法」的時候,不願意早一點猝死的話,就是要觀想本尊的腳踩住你的「頂竅」,要好好的觀想,衝頂儘量衝到「頂竅」,本尊的腳壓下來,一定「破瓦」。樂智上師,這樣講對嗎?喔!還有一個「十字羯摩杵」,ok,對啦!對啦!他補充了一點,就是說,你如果是沒有觀想本尊踩住你的「頂竅」的時候,你頂住一個「十字羯摩杵」也可以,「十字羯摩杵」就可以將「頂竅」的那股氣壓住。不過,不是真正放在頂上,如果是放在頂上,你喊一聲,一定掉下來,對不對?不是放在頂上,而是觀想「十字羯摩杵」封住「頂竅」。不過,這比較不保險。為甚麼呢?不如本尊來守護你來的最保險。(眾鼓掌)「十字羯摩杵」也代表金剛薩埵,象徵金剛薩埵,你觀想金剛薩埵的腳,踩住你的「頂竅」,或觀想蓮華生大士的腳,踩住你的「頂竅」,或觀想阿彌陀佛的腳,踩住你的「頂竅」,或觀想觀世音菩薩的腳,踩住你的「頂竅」,都可以的。「十字羯摩杵」是放在「頂竅」,封住「頂竅」的,也是用觀想的。先用真實的「十字羯摩杵」按一下,看一看,再觀想「十字羯摩杵」,放在「頂竅」上,這就是封閉「頂竅」的方法。還有沒有?喔!對了,師母和巴西的蓮訶上師講得很對,如果,你害怕短壽,一定要修「長壽佛法」,修「破瓦法」,再修「長壽佛法」,唸「長壽佛咒」,就可以長壽,將短壽抵銷掉,這樣就one hundred percent。(眾鼓掌)還有漏失沒有?其實,每一個法,要加唸三遍的「百字明咒」;在修法當中,有何缺失,「百字明咒」會全部補回來。這一點最重要。

在今年年初的第一天,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財源廣進、日進斗金、旺旺旺,道心不退、逢凶化吉。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