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瑤池金母消愆解罪報恩功德懺

蓮生活佛/開示精要


各位上師、法師、還有助教及瑤池仙苑負責人(師尊望向助教的先生──葉總師兄)、各位同門,感謝大家這麼晚的時間,在這邊等了那麼久。(眾鼓掌) 

我總是感覺到,在這麼鄉下的地方,要發展成一個可以一起同修的地方,是很不簡單的「代誌」(台語:事情),這要有方便法,才能接引大家到這裡來。 

想想看,在來的路上很暗、很長,所以能夠來到這裡,都算是很有心的人。有心的人,能夠有這一點心,就能夠感動瑤池金母、感動所有的佛菩薩、感動所有的人。大家能夠集合在這裡,從心裡流露出來,大家都是同一條船的人,是一起到仙苑的人,將來大家成佛成仙,也是同樣聚集在這裡。嘉義的六腳,其實也是瑤池,在崑崙山頂的仙苑。(眾鼓掌) 

初到此地,覺得這裡有很多的祥光跟靈氣,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我們接引眾生,就是要靠這種力量,靠那一種瑞氣、靠那一種祥光,去照亮世人的心,才有辦法方便接引眾生,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台語)。 

剛剛我看到陳又禎助教的女兒,我發覺也有仙氣在她身上,是瑤池金母的光在她身上。這母親有瑤池金母的光,女兒也有瑤池金母的光,那先生呢?我覺得她先生有土地公的光耶!講起來就是這個地區的「管區」(台語)。他的心地非常的光明,所以能夠成立一個佛化的家庭、修行人的家庭。我也希望每一個同門,甚至是信眾,都能夠有一個非常和諧的家庭,每一個人的家,就是修行人的家,那這樣子,就可以同登仙籙、同上瑤池。(眾鼓掌) 

我是第一次來這裡哦?(眾答:對,十八年了)我本身是嘉義出生的,嘉義後湖,就是牛稠溪那邊。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到過太保、麻魚寮(台語),我覺得那裡都是草厝啊!(台語:矮房子)嘉義哦,好像沒有什麼發展。這次回來一看,很驚訝,居然有這個耐斯廣場?(眾笑)有這款的大飯店?奇怪,嘉義有發展起來耶!所以我們希望,將來瑤池仙苑不只在六腳,嘉義市、嘉義縣(台語),嘉義市裡面有一隻腳,嘉義縣有五隻腳,這樣子,你們這個瑤池仙苑將來就是「瑤池仙殿」、「瑤池雷藏寺」、「瑤池宮」、「瑤池觀」,也有寺、也有廟、也有宮、也有觀、也有堂、也有殿,這樣六隻腳啊!(眾笑,鼓掌)應該要這樣才可以。 

我覺得陳又禎助教的能力很高,尤其她繼續在修行的路上走,愈來愈深入,那她的能力就愈來愈強。所以她應該發揮的,從一變成六,從小變成大,從「地」變成「天」,從「天」超出三界。希望陳又禎助教能夠好好的帶領「瑤池仙苑」,宏揚光大。 

諸位在修法方面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問。這裡有蓮寧上師、蓮極上師、蓮高上師,請大家發問: 

又禎助教問:剛剛去看的那塊地?請師尊指示。 

師尊答:剛剛我們去看一塊地,那塊地係「金水」(台語:非常好的意思),瑤池金母非常讚嘆那塊地的地氣,是非常的好,它剛好在河岸的一個旁邊,文化路的路底有一塊地「甲水」(台語),那個地方可以「發展下去」(台語),瑤池金母算的分數很高。那是嘉義市哦?(眾答:剛好在嘉義縣及嘉義市交界處,牛稠溪邊,算嘉義市)那算嘉義市!交界那裡,那就算伸半隻腳進去了。(眾笑) 

弟子問:師尊在最近的書裡面,都有講到「明心見性」的口訣,但是有的地方為什麼不講明一點,讓大家知道?比方說,在「不可說之說」裡面有一段,師尊講說:我也是照樣寫字讀書吃飯啊,但是開悟後也是一樣。但是師尊說:我只是把佛心真如附上去而已,附上去在這裡吃飯啊、寫字啊,那這個佛性真如,師尊為什麼不寫清楚,讓大家知道呢? 

師尊答:我講修行就是吃飯睡覺,吃飯睡覺就是修行。我告訴你,吃飯的時候,我們用心認真的吃飯,睡覺的時候,我們睡得很香、很甜,真正的睡著,這就是修行。很多人吃飯不好好吃飯,睡覺不好好睡覺,吃飯的時候,還是在胡思亂想,睡覺的時候,也是在胡思亂想,所以講吃飯睡覺就是修行,就是他很用他的心。 

為什麼「明心見性」不能夠直接講出來?因為從來祖師在接引眾生,都有講到明心跟見性,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沒有講出來。為什麼不能講?因為「明心」實在太簡單,「見性」也實在太簡單。如果我直接講了,你們也不一定了解,因為太簡單了,所以你們反而不了解。就是故意這樣繞一大圈,釋迦牟尼佛這樣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講出來,為什麼?因為就是要叫你們大家本身去繞圈,繞到沒辦法繞了,他才給你點一下,你才終於明白。當你還沒有繞的時候,我不能講啊!所以你看佛經、大藏經那麼多,裡面暗藏玄機,你讀到最後啊,你去體會、去修行,到最後你終於知道,知道了就是見性起修,你明白了真諦以後,你才是真正的開始修行啊! 

有的是先修行以後才「見道」,那個時候,那個心才會完全堅固下來。如果讓你先見道,直接就跟你講了,所有的眾生不一定相信啊!所以我講,寫那「不可說之說」,其實道理都已經在裡面了,但是不能點破,唯一能夠點破的是,你是已經繞了很久的人。 

有一個人來問他的師父,說:師父啊,我研究了很多的佛法,知道你在講說「即心即佛」,就是心就是佛,但我還是不了解什麼叫作「即心即佛」。他的師父跟他講:所謂的即心即佛,你不了解的那個,除了那個以外,更無別物,就是答案了。 

另外他又問了一個問題:達摩祖師到東土,他傳的心印是什麼?師父說:你現在心還不平靜,你先出去,隔幾天再來,我再告訴你。那麼他就要走出去,但這個師父卻叫住弟子:耶!你回來,他轉頭回來。師父問說:這個是什麼?弟子馬上領悟到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這樣聽懂嗎?我今天已經把答案告訴你了。 

弟子問:瑤池金母在這裡教了很多的東西,但是,很多同門沒辦法吸收,他們會懷疑,比方說金母的拜懺,很多同門想說,那個不是師尊傳的,可以修嗎?但是我知道是師尊教的,尤其是後面的這些書,我想只要同門能夠懂得師尊要教的,送你一盞明燈,你只要得到那個明燈,我想就沒有問題。但是同門有很多問題,他們不能夠相信,這個是不是就是金母傳下來的?(註:又禎助教在閉關中,由瑤池金母所傳之懺本),我想請師尊慈悲開示。 

師尊答:這個「瑤池金母消愆解罪報恩功德懺」(師尊翻閱懺本後靜默入定) 

師尊出定答:我告訴大家,這一本也是一個自心流露出來的經典,是瑤池金母本身指示的。是一個一個字教你,然後你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是嗎?(又禎助教答:是)這一本的懺本,祂引導的方向沒有錯誤的地方,是好的懺本,是真正的修行懺悔的懺本。祂教你,要敬天地、要禮神明、要孝順、要如何去作一個真正的善人、作一個修行的人,整本的內容,是真正教善的(台語),這個是可以流通的,(眾鼓掌)我簽一個名(師尊在懺本上簽名認可)。(眾鼓掌) 

其實瑤池金母傳法,祂有很多種傳法,從心裡流露、從耳朵進去、從手上寫出來,像師尊在這裡,這個手一舉起來,請瑤池金母寫字,祂當然也能夠寫(師尊示範金母降靈寫字),對不對?這個不是我自己要祂寫的,不是我自己的手在動的,而是瑤池金母牽你的手去寫出來的。怎麼樣子才能夠寫出一本真正的經典,最重要的是你那一顆清淨的心,你心裡很清淨,所有護法在你旁邊,佛菩薩在你頂上,你自己本身化為清淨的光明,這個時候寫出來的經典,它本身就是清淨的。 

這個懺本是可以拜的,是好的、是善的。我們曉得很多經典,像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祂講了很多經典,那麼祂假如再繼續活下去,那不得了的,那大藏經不只是這樣子,還有更多的大藏經,對不對?所以經典不是只限於現有的經典,而是本身佛菩薩所傳下來,所有的佛,祂本身在過去有說法,現在的佛也有說法,未來佛祂也有說法。本來佛本身不說法的,祂馬上要涅槃的,但是因為大梵天王跟帝釋天王勸請佛說法,佛才住世說法四十九年,才有大藏經。那麼過去諸佛呢?也有說法,未來諸佛也會說法,那個經典就很多了。 

弟子問:師尊,有一次您說吃飯了,然後有個弟子就回答說:今天是吃火鍋,不是吃飯。那師尊曾問大家說,火鍋是不是飯?弟子有一個小小的看法,我心裡想說,只要能吃飽的都算是飯,只要能到達彼岸就是佛法,就像剛剛問的那個懺本,懺本可以協助我們到達彼岸,這個也是佛法。第二個,我是昨天早上突然想到一個idea,四大皆空,我用一個「爽」字來說它,可不可以?因為一個大字,裡面有四個×。 

師尊答:她講的第一個問題,是在西雅圖雷藏寺餐廳發生的,我進去很喜歡跟大家講「呷飯啊」(台語)「吃飯啦」,那邊的弟子就講說,師尊今天不是吃飯哪,今天是吃火鍋。我就問他,火鍋是不是飯?那剛才這位師姐講說,是飯,只要吃的飽都是飯,那你們認為呢?這裡面也有法味在裡面的,你們回去想一想,今天不講了。(眾大笑) 

第二個問題,很多人講四大皆空,說法不一。有人講「酒、色、財、氣」,那是世俗人講的,拜佛的人知道四大皆空是「地、水、火、風」。「地」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骨,肉、骨肉都是屬於地;「水」就是我們的血液;「火」就是我們的溫度,身體的溫度;「風」就是我們呼吸的氣跟運轉,都是屬於「風」。 

學佛人講四大皆空,並不是講酒色財氣,酒色財氣是屬於戒律方面的。我們講的四大皆空,是我們自己本身的人空了,是我們的身體現在是有,以前沒有,父母還沒有生你以前,你沒有。你圓寂了以後,分解了,你也沒有,這中間的一段有,就是我們的人生。那為什麼講「四大皆空」呢?是因為我們學佛人知道,未來也是空,地水火風啊,四大分散,就空了,就沒了。過去的你本來就是空的,未來的你也是空的,現在的有就是暫時的現象。 

「坐在這裡不是永遠,也會化成灰,沒去啊,通通沒去啊,將來師尊沒去啊割卡厲害,為什麼呢?因為我燒出來可能只有一點點,再給大家雷藏寺的靈骨塔分去(眾笑),還有的堂也要來搶,全世界的雷藏寺都要,全世界的堂也都要,全世界的同修會也要,就一人分一粒,分一粒沙啊(眾笑)我正港就四大分散(眾大笑)你們還不會四大分散哦,你們會裝成一罐一罐(眾大笑),我是通通沒了囉(眾笑),你找我,到底師尊是那一罐?到處有嘛,每間寺裡都有,你沒有啦,真的四大皆空」(此段皆為台語) 

師姐講說一個「爽」字,一個爽字也差不多啦!這樣也很好啊!所以四大皆空就是好啊!台灣人講說爽就好啦!(台語),我嘛台灣人(眾笑)爽、空、爽、好、都是對的,所以你的idea很好。(眾鼓掌) 

<聖尊蓮生活佛2006年12月15日台灣嘉義瑤池仙苑開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