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佛王2009年1月25日在西雅圖雷藏寺新年除夕開示精要>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住持德輝上師,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新年吉祥。(眾鼓掌)

  從剛剛師母的談話裡面,大家都知道,師尊家裡是「牛家莊」,而不是「土雞園」,可見到處都是牛,雞是很孤單的。我是屬雞的,Eat the beef. Eat the cow, don’t eat the chicken.因為牛家莊就是賣牛的,你到土雞園當然是吃土雞,但是我家是牛家莊,當然是eat the cow, don’t eat the chicken(吃牛不吃雞)。Because only one chicken.家裡只有我一隻雞,到處都是牛。而且牛的脾氣很大,雞也是大男人主義者,絕不會輸給牛的,只是我們像這樣子的大男人才不屑跟牛鬥,所以彼此相安無事。我祝福大家的家庭在新年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心平氣和,家裡很平安,大家互相恭敬,相安無事,這是第一個新年的祝福。

  本來乾在上坤在下,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她講得不錯,「牛(扭)轉乾坤」。他們屬牛的就是喜歡「扭轉乾坤」,變成坤在上,乾在下,那男人的地位到哪裡去?應該是「扭轉乾坤平等」。現在很多電視台一播出來就是祝大家「扭轉乾坤」。我研究文法的一看就知道是一種錯誤,「乾」是代表「男的」、「天」;「坤」是代表「地」。在八卦裡面,乾是三連,三個連起來的,坤是變成六段,這一扭轉,這個天就變成在底下了,地就變成在上面了,好像是日月天地顛倒。怎麼可以扭轉乾坤呢!應該是「扭轉乾坤──平等」,這是今天送給大家的,家裡的夫妻平等,男女平等,(眾鼓掌)不能坤在上,乾在下。

  這個「氣壯如牛」就是標準的,這句話是對的,師母祝福大家每一個人氣壯如牛。像牛這樣子,非常的勤勞、不懈怠,就是我們佛法裡面的精進。為什麼呢?因為人身難得,我們今天能夠坐在這個大雄寶殿裡面聽法,師尊能夠坐在台上說法,是我們這個身體。人的身體非常珍貴。而能夠聽到佛法,也很不簡單。

  人的一生不是很長久,事實上很短,一剎那就過去了,尤其五十歲以後開始走下坡,不走也不行,愈走就愈快。你就是要珍惜人身,因為佛陀講,要得人身,成為一個人不簡單。佛講,你貪得太過分了,貪就成為地獄,你就轉世到地獄去了。你瞋就變成餓鬼,因為瞋就是火啊,他會轉世到餓鬼道去。那麼愚癡呢,就轉世成為畜牲去了。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都不容易修行。為什麼?因為太苦了,而且無明的業障非常的重,不容易修行。

  那麼轉世到天上好嗎?地獄是痛苦的地方,天上是快樂的地方當然非常好。但是天界因為是善業所造成的世界,由於太富足了,太快樂了,就不容易修行。以前聖經上講了一句話,富人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因為富人他享樂過分,太享受了,太奢侈了,就不懂得修行。

今天我們做為一個人,在佛法裡面講,就是「人身非常難得」。我們人有特別的靈智,特別的身體,有手、有腳、有身體、有五官,而且還有內在的智慧。由於人有內在的智慧,很快的我們就可以去尋找最大的智慧,這個最大的智慧就是「摩訶般若」。由於有這個「摩訶般若」的智慧,你可以尋找到每一個人都有的自己本來的佛性。所以,今天我們有了這個難得的人身,又懂得修行,這個人本身的價值就發揮出來,就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非常的平等,沒有一個有缺乏的。那我想起一個陳傳芳講的笑話,不是我講的,不干我的事。有六個人,去一家餐館吃鱉,像烏龜的那種,六個人圍著吃燉鱉。顧客就叫waitress服務生說,拜託你幫我們分一下這個鱉。服務生在那邊分了半天,說沒有辦法分。他們問怎麼沒有辦法分呢?這服務生就講了:「你們有六個人,卻只有五個『王八蛋』,叫我怎麼分嘛?」不用怕,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佛性,一個也不少,統統都分得到,所以這是平等的,佛性是平等的。

  今天我們學佛,要像牛一樣勤勞,要不懈怠,很精進地去追尋自己心中的佛性,把佛性找出來。你只要看見佛性就叫「見性」。什麼叫做「明心」,你有宇宙的導師去引導你,你明白了什麼叫明心,然後你開始修練你自己,變成見到佛性,這個時候你就證果了,這樣子這個人的身體就非常的有用,非常的有價值,人生就發出光輝,否則你這個人生就浪費掉了。今天跟大家講的就是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心見性,最有價值。」(眾鼓掌)

我今天在這裡就是新年的第一天,我也紀念我的媽媽,她剛好是這個時候出生的,所以過新年,每個人只要是華人,統統在慶祝我媽媽的生日。(眾鼓掌)在這裡新年的第一天,我祝福大家每一個人都能夠身體健康,都能夠萬事如意,都能夠道心堅固,都能夠增福增慧,增加你們的福分,增加你們的智慧,都能夠家庭圓滿,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統統不發生。人身難得,身體健康最重要,第一重要,有了健康的身體,你來做所有的事情都會感到非常的歡喜。希望每一個人都成為菩薩,都行六度,度盡所有的眾生;每一個人都是佛,讓我們大家一起廣度群生。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