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佛王2009年2月14日真佛宗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己丑年觀世音菩薩新春祈福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敬禮四臂觀世音菩薩!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蓮香上師,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堂主,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是修四臂觀音法。剛剛蓮嶝上師說,觀世音菩薩是屬於慈悲的,是最慈悲的一位菩薩。事實上在密教裡面,有所謂三族的分別,一族就是慈悲的,以觀世音菩薩做代表;一族就是智慧的,以文殊師利菩薩做代表;一族就是產生法力的,以金剛手菩薩做代表,觀世音、文殊、金剛手,稱為密教三族姓尊。剛剛蓮嶝上師也講了,他說祂這個慈悲是無量的,喜捨是無量的,今天我們在這裡修祂的這個法,就等於在做很大的佈施,是一種無量的佈施。那麼在這一場法會當中,我要跟大家講到四臂觀音的法要。

  在密教裡面,你要修四臂觀音。因為四臂觀音幾乎是整個密教藏密最主要的一位菩薩。在西藏,每一個藏人都唸「嗡嘛呢唄咪吽」;就等於在中原漢傳佛教唸「阿彌陀佛」是一樣的。所有最高最高的活佛都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包括噶瑪巴、達賴喇嘛,都是四臂觀音的化身,那都是最高的活佛。

  你只要進了藏區,到處嘛尼堆都是四臂觀音的「嗡嘛呢唄咪吽」,牆壁上都有祂的咒字。這四臂觀音的弘揚是最廣的,祂的慈悲可以講是廣大無邊的。我剛剛仔細看了我們修法的儀軌,其中的觀想非常的重要,有一點就是朱教授所講的,每一個法在修以前一定要觀空,「淨業觀空」,把你的業障清淨,把你的所有的念頭妄念全部息掉,就是空;所有的念頭息掉的時候,在虛空之中就出現了一個「班」( )字,一個圓圈,一個四方型,這個梵字「班」一出現以後,就出現一朵蓮花,蓮花的花蕊中間也有一個字,就是「阿」( )字;這個「阿」字就生出一個月輪,月輪的中心有一個「些」( )字,在東密就叫「出利」,在藏密就叫做「些」。由那個「些」字,產生了化生的四臂觀音。

  這個修法是一定要觀想的,你觀想觀世音菩薩出現在虛空之中,在觀想的時候就是要專注於一念,只有一個念頭,專一,這個是重點。觀想有祂的次第,先觀想「班」化為蓮花,再觀想「阿」變成月輪,然後再觀想「出利」或者「些」變為四臂觀音,這是一個觀想的次第,一定要做的。你不這樣子觀想的話,是一般的觀音法而不是四臂觀音法,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在藏傳佛教的四臂觀音,祂兩隻手是捧著摩尼寶,不是合掌。什麼是摩尼寶呢?摩尼寶就是無上珍貴的如意寶物,就是珍寶。在咒語裡面有「嗡。摩尼摩尼。」就是無上珍貴的珍寶。祂另外的兩隻手,祂底下伸出來的一隻手,左手持著白色的蓮花;另外一隻手是持著唸珠。一隻手持著蓮花是象徵著「智慧」。另一隻手持著唸珠象徵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數一個就度一個眾生;數一個「嗡嘛呢唄咪吽」就度一個眾生;唸一個「嗡嘛呢唄咪吽」就度一個眾生,祂有祂的意義在的。所以這四個手臂都要觀想出來。

  中央是五佛,中心是阿彌陀佛,象徵祂的「些」,祂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戴著五佛冠,很莊嚴的面貌;祂的身穿五色的重裙,代表五佛的系統;祂有掛著很多的珍寶,像戒指、手環、腳環、胸前瓔珞,都代表祂的身體。第一個你必須要觀想祂出現;第二個你要唸「雜吽班霍」四明咒,雜吽班霍的手印就是這樣子。(師尊示範手印)「雜吽班霍」的意思就是說請四臂觀音進入我的身中,我自己變化成為四臂觀音,這個時候你兩隻手手捧摩尼寶,一隻手持白蓮花,還有一隻手持著唸珠,你自己就變成觀世音菩薩。

  這時候再觀想從你的心中,「嗡阿吽」,從「吽」字射出藍色的光,迎請五方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五佛放光照射所有我們會場所有的眾弟子;五佛放光接引幽冥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五佛放光加持所有的人,這個時候,所有的人因為受到五佛跟觀世音菩薩光明的照射,你們心中所祈求的願望就統統圓滿,或所有的病業就統統都消除了。

  這個是修四臂觀音法最重要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祂的最主要的法要就是在這裡了。所以,剛剛我們的修法,我是在做這樣子的觀想跟入三昧地。在法師唸這個儀軌入三昧地以前,我早就入三昧地了,我一直在做一種心光的流露,希望這個光明接引五佛,接引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放光加持報名的眾等,讓所有人的祈求都能圓滿而吉祥;(眾鼓掌)讓我們這一次的法會能夠放出光明,普照所有的世界。這個是非常的重要的。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祂有放光的很大的利益。第一個,祂能夠拔除所有善信的一切苦厄,身體有疾病痛苦的,有官司的,有厄運的,還有經濟問題的,統統都可以給他拔除掉。然後可以加被所有的善信,都能得到光明跟吉祥如意。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你本來福分很少的,就增加了福分;本來智慧很少的,就增加了智慧。所以,在這一次修法當中,你只要看到觀世音菩薩,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咒語,覺受到觀世音菩薩,知道觀世音菩薩,每一個人將來都能夠成佛。(眾鼓掌)

  在四臂觀音的出定的讚偈裡面是這樣子寫的:「敬禮四臂觀世音,頂髻莊嚴彌陀佛,純淨無垢大淨光,普照一切利群生。」這個四臂觀音法一般的修行的方法,是要這樣子做的,所以一定要觀想「班」,觀想蓮花上的「阿」,再觀想「些」,然後再出現四臂觀音。我們平時的修法應該是屬於聖觀音的修法,四臂觀音的修法是應該這樣子修的。

  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不只是慈悲喜捨無量,祂這一手的蓮花也是象徵了「智慧」。雖然我們密教把觀世音菩薩,跟文殊,跟金剛手分為三族姓尊,其實觀世音菩薩本身也是有智慧的,祂的這一手蓮花就是智慧。我們在化導眾生上面任何一個事情都是要有智慧的,慈悲要跟智慧互相結合。我們常常講「悲智雙運」,悲跟智是雙運的。

  像剛剛這個開悟的蓮鳴上師,他是開悟的,我們特別給他穿上法王袍。另外還有很多開悟的,將來一個一個來,一個一個都要給他法王袍,祖衣都是法王袍。(眾鼓掌)我們上師當中也有開悟的,但是他有他的差別。為什麼呢?有的得的先,有的得的後。因為蓮鳴上師是第一個開悟的,所以第一個給法王袍。第二個開悟的是蓮花敬博,為什麼今天沒有給她法王袍,因為她的時間還沒有到,她若講她時間到了,師尊照樣給她祖衣法王袍。

  我們上師當中也有開悟的,但是師尊為什麼沒有給他法王袍呢?因為這個「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他要法王袍,可以,你再給我弘法五十年!(眾鼓掌)我們讓年輕的人先出來表現看看,我們這個開悟的上師在旁邊給他做check(把關)。所以真正拿到祖衣法王袍的,責任非常的重大,(眾鼓掌)很多的難關跟阻礙在你的面前,你必須要衝過去;你必須要有智慧去救度眾生。

  有一個例子是這樣子講的,在屏東有一個跳傘基地,那個地方蓮僧上師知道。屏東有一個跳傘基地,一個連長帶了一群傘兵從很高的地方去跳傘,這個傘不是從飛機上下來。連長教他們:「你們心裡數到三,就記得把傘扣拉一下。一、二、三,拉!跳下去,那傘就會打開。」所有的傘兵都照連長的交代做,其中有一個他就是從跳傘的上面一下來就掉到水裡,傘都沒有開。連長就問他:「你這是怎麼一回事,你掉到水裡,這很難堪的。所有人的傘都開的,只有你的傘不開?」因為那一個跳傘的是個結巴子,你叫他唸一二三,他心裡在唸一一一……{碰},他就掉下來了。

  這個連長的問題就在這裡,因為教導眾生要因材施教,每一個眾生都有不同的習性,不是每一個都能夠讓你教的。他是結巴子,他唸了半天,二還沒有唸到,已經掉到地上了。所以一定要特別教他,抓住手指頭,按一下,按兩下,按三下就拉。這個就是特別的教法,這個就是智慧。

  眾生個個不一,如同他的面孔一樣個個不一;心也是個個不一。你真的要教導眾生,你必須要學習智慧;沒有智慧沒有辦法教導眾生。慈悲也是一樣,我們做很多事情都要有慈悲心。這裡也有一個慈悲的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坐在巴士裡面,他旁邊坐著一個老阿婆,車子座位都坐滿了。到了一個車站,一個婦人上車了,這個婦人肚子很大,懷孕了。阿婆很慈悲,她年紀那麼大了當然不好意思站起來,讓座給那個懷孕的,她就推一推那個年輕人。她推一推他。照理說年輕人慈悲的話,他應該站起來讓座給這個懷孕大概八個月大的婦人。但是那個年輕人跟阿婆講:「那個孩子不是我的啊!」這實在是太過分了,想到哪裡去了。

  這個年輕人沒有智慧。我們學佛的人知道悲智雙運,慈悲跟智慧是要運用在一起的,兩個人同樣都是慈悲的時候,能夠發出他的力量。剛剛蓮嶝上師也提到莊嚴,提到守戒,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守戒就能夠莊嚴,這個也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守戒可以莊嚴自己,因為守戒,你的行為就會很端正,你就做了眾生的表率。那你在你的言談當中很莊嚴,你的相貌很莊嚴,你五佛冠戴著很莊嚴。這一次我不知道我們戴五佛冠的上師有沒有打瞌睡,應該是沒有吧!因為有幾次上師打瞌睡,五佛冠就快掉下來,他馬上用手扶上去,又坐好,突然間又「釣魚了」,五佛冠又掉下來,他又趕快扶上去。這個在錄影當中非常的清楚。這個莊嚴就是莊嚴,你戴上五佛冠,穿上禪衣,坐姿很正,像軍人一樣,板凳坐三分之一,抬頭挺胸。你不能講你老是在入三昧地。三昧地也有一個樣子啊!入三昧地不是說入到流口水,你去赴王母娘娘的仙宴啊?入三摩地跟打瞌睡可以看得出來的,打瞌睡是在釣魚,夢見周公,這個是有失莊嚴的。

  那麼什麼樣子可以莊嚴自己的內在呢,你守戒就是莊嚴你自己的內在。怎樣子莊嚴你的外在呢?由外而內,由內而外。軍人的儀表就是由外而內。以前我們出來皮鞋一定要擦亮,每一次連長檢查的時候,我們趕快把腳放在褲子後面這樣子擦皮鞋,這個環扣要亮,皮帶的銅扣要擦得很亮,你的所有標幟都要很亮。我們今天戴五佛冠,穿禪衣,穿喇嘛裝,坐姿一定就是要莊嚴,不能「巧咕」(台語,駝背)不能彎腰駝背,走路也一樣。所以出家人有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是有標準的,這個就是莊嚴儀表。你出家人的莊嚴儀表,內在的莊嚴就是慈悲喜捨,外在的莊嚴就是你的行如風,走路不能彎腰駝背。

  我知道蓮嶝有舉了一個剛剛過世的法師,蓮嶝上師是很像那位法師,他根本相像力百分之九十九,不用化妝。不是模仿秀,不是像那個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邰智源,他現在也生了一個兒子邰靖,兩個的相貌相似度是百分之一百;我們蓮嶝上師跟那個法師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蓮嶝上師跟那個「海角七號」的茂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連牙齒都像。(眾笑)

  不過我們蓮嶝上師是比較有莊嚴相喔!(眾鼓掌)真的!我們要莊嚴,千萬不能做不守戒的事情,像殺盜淫妄酒,都不能做的,尤其是酒。法師、在家居士、守五戒的、守菩薩戒的,殺盜淫妄酒,都不可以的。

  有一個0204的電話,一撥好像對方就有一個很不好的聲音,如此彼此這樣子的引導。有一個小孩子天天打0204,有一天他跟他的同伴講,「糟了,那個帳單會寄來,電話的帳單很貴的。」「那怎麼辦呢?」「也不知道怎麼辦啊!」帳單寄來誰要付,他的同學替他緊張。過了不久又問他「帳單寄來了嗎?」「寄來了。」「你有沒有怎麼樣?」「沒有,問題是我爸爸。」他爸爸被他媽媽打到入院。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因果關係喔,你以為打0204,你一時之間的一種享受,其實那是不莊嚴的,那是不對的。

  這個是莊嚴的問題喔!你看所有的佛菩薩,不是每一個佛菩薩都很莊嚴嗎!佛菩薩沒有不莊嚴的,祂坐姿非常的端正,或者很自然、很微妙。你看到了佛菩薩的莊嚴以後,讓你的心也產生了莊嚴,你如果有不莊嚴,那是自取其辱。每一位佛弟子都要記得,我們的舉止都要非常的莊嚴;你如果莊嚴,眾生就跟著你莊嚴;你如果持戒,眾生就跟著你持戒;你如果貪,眾生就跟著你貪;你瞋,眾生就跟著你瞋;你癡,眾生就跟著你癡。你必須要由你的慈悲,由你的莊嚴相,由你的智慧去度眾生。

  像在台上打瞌睡,當然台下也有人打瞌睡,你們誰在打瞌睡,看得出來。台下的人往台上看,更清楚,因為每一個五佛冠都很莊嚴,你那個五佛冠都歪向一邊,很容易地看出來。我以前當過老師,台下有一個學生,經常打瞌睡,每一天他都打瞌睡。你們讀過書的知道,以前學校裡老師一轉過來看到那個學生打瞌睡,他會把粉筆折一段丟他,一丟那個學生就醒過來了。老師就跟他講,「你知道嗎!兔子跟烏龜賽跑,烏龜為什麼會贏,兔子為什麼會輸?」這個故事大家都曉得,烏龜跟兔子賽跑,兔子跑得很快,然後跑到快要到了,他就看到烏龜在那邊慢慢爬,他就先睡覺,結果烏龜得第一名。那個學生站起來說:「我知道了,我是兔子,沒有睡的都是烏龜。」搞了半天打瞌睡的是兔子,我們沒有睡的,振作精神的都是烏龜。那個學生當然這樣子講是他的隱喻,他的錯誤的見解。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要教導所有的眾生,必須要以你自己的智慧,以你的莊嚴,跟以你的慈悲,聯合起來,再加上你的POWER,你就能夠廣度群生。大家要知道,密教三族姓尊,慈悲觀世音,智慧文殊師利菩薩,POWER金剛手菩薩,你們要運用慈悲、智慧、金剛手的法力,去救度所有的眾生。我們真佛宗能夠這樣子的,在這一種困難的環境裡面,能夠廣度那麼多的眾生,就是因為慈悲、智慧跟法力。(眾鼓掌)

  像鄧盈嘉師兄,他本身是大學的教授,而且是一個博士,他本來已經自殺,整個人到了地獄的門口,師尊能夠在那個時候現身,出現在地獄的門口,然後把他從地獄之門抓回到陽間,(眾鼓掌)這個就是金剛手的力。今天他能夠出家,能夠為法捐軀,我就是要他這一種勇氣。(眾鼓掌)你從地獄之門把他救回來,救回他的生命,讓他有了正念,有金剛手菩薩的法力到陰間去救人,到地獄門口去救人,要有這一種力量。你度了他,他的生命是撿回來的。

  他是綠色的蓮花童子,他不能夠白白犧牲的,必須要救他回來。救他回來以後呢,他可以為法捐軀。(眾鼓掌)他發下菩提大願,將來他在台南那裡會建立「大願雷藏寺」。(眾鼓掌)你救一個眾生回來,給了他一個正念,他本身就會發揮他自己的光出來。所以我們救度眾生有時候也需要有法力,用法力去救他,然後他又是綠蓮花童子,非救不可,他有很大的責任,不能讓他到地獄裡面去。他用他的救度眾生的願力,來度化眾生,把他的願力完整的發揮出來。他是一個知識份子,是一個博士,他有他本身的人脈,所以他在度眾生很快,他把他的綠色的蓮花開放了。蓮嗚上師金色的蓮花也開放了。

  另外剛剛有一個小蓮花童子,他是新加坡人,新出家的法師蓮萊,我講的,他也是蓮花童子,他的捨身法修得很好。我在圓學雷藏寺聽到他講他的捨身法的時候,我很欽佩他,捨身法修得很好,他將來蓮花開放了,小蓮花可以變成中蓮花,中蓮花可以變成大蓮花,他是橙色的蓮花。(眾鼓掌)將來我們看他發揮出來的POWER,我們給他加冕。

  度眾生是要有力量的,不是沒有力量的,沒有力量的度眾生是不行的。這個力量來自於慈悲、智慧跟法力三者的綜合。你不能講說:「我沒辦法了。我全身無力。老啦!」「我們這些老上師,老啦!再活兩年吧!我不行啦!」「度眾生?老啦!不行啦!」你們不會藥補嗎?吃補藥啊!我們有幾位老上師在吃補藥喔!蓮翰上師常常吃補的,他是開悟的上師喔!(眾鼓掌)不過我是同情他,沒有給他穿上祖衣法王袍。他如果要也可以啦!他如果不要呢,那當然,就是讓給年輕的後輩的。對不對。「長江後浪推前浪嘛,前浪死在沙灘上。」

  你知道,藥補不如食補,你要營養的東西都吸收,勝過藥補。他也懂得食補,他吃得非常的有營養。他現在也不錯,能夠來就很不錯了啦!能夠來就已經很好了。(眾鼓掌)你說吃什麼最有力?要知道如何藥補如何食補,去請教蓮翰上師。

  我個人認為,度眾生真的要慈悲,要有慈悲心。你慈悲心一發,任何人你都可以接受,都可以度,沒有不可度的眾生;你的慈悲心一發,你的心多廣大,你度的眾生多廣大。你有智慧,你就能夠運用你的智慧去,一一的以不同方法去度化眾生,而不是呆板的。你有力量,有POWER,你有神通力,你可以到陰間去辦法會。師尊在陰間辦法會,到地獄去辦法會,也有見證人。

  金融風暴對師尊沒有什麼傷害。為什麼沒有傷害?因為我事先就知道。師母也知道,為什麼沒有傷害,因為事先就知道。傷害到最小。我們真佛宗從來不裁員,(眾笑,鼓掌)就算你是做得很爛的上師,做得很爛的法師,做得很爛的教授師,師尊從不裁員。其他講師啦!助教啦!所有的同門,師尊從來不裁員。師尊只有被眾生「裁員」,被弟子給我裁掉。他不認我這個師尊,他就把我裁員,我就被裁掉了。

  記得智慧廣大,慈悲廣大,神通廣大,佛法無邊,是救度眾生的三大原則。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