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6月2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滿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六祖祂接著說:「善知識!迷人口念,當念之時,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我們就談到這裡就可以了。六祖在這一句話當中,最主要的就是剛剛蓮滿上師講的「平常心」,跟九如法師講的「用心」,都是一個心。

《懂得「念念若行」的方法即般若行》

  事實上六祖所講的也是心,最重要的還是在「用心」兩個字。因為禪宗本身所講的就是「三界唯心」。所謂的「念念若行」,什麼是「念念若行」呢?「用心」就是「念念若行」。六祖講「善知識」,就是各位聽法的、所有有好知識的善信。這個迷惑的人,一般來講只是嘴巴講,當他的念頭產生的時候,都是「妄念」,不是平常心,就是有偏差的「妄念」;不然就是「是非」,想的不是「是非」,就是「妄念」。一般來講大部分的人的念頭都是「是」跟「非」,跟不正確的念頭。如果能夠「念念若行」,你真正用了心,去把它實踐的話,這個就叫做「真性」,真正的佛性。能夠懂得到這個方法的,就叫做「般若行」。

  我在這裡有一個比喻,以前有一個玄沙禪師,他的弟子桂琛禪師去找玄沙禪師。玄沙問他,這個法座、椅子,這個東西叫什麼?大家都知道這是法座,也知道這個是椅子。桂琛禪師一聽到玄沙講這個是椅子。桂琛禪師就說:「師父啊!你不懂得『三界唯心』?」玄沙的反應很快,原來他是來講禪機的,不是在講一般的。他馬上就懂了,玄沙禪師講:「我稱這個叫做木頭。」玄沙問桂琛禪師;「你稱這個叫什麼呢?」桂琛禪師就講:「師父講說這個叫木頭,那麼我也講這個是木頭。反正師父講什麼,我講什麼就對了。」

  玄沙禪師從桂琛禪師的對話之中了解到,桂琛禪師是有用心的,所以,將來桂琛禪師會成為很大的禪師,因為他用心。一般人講這個是椅子。他講這個是木頭。椅子也是對啊!木頭也是對啊!但是講木頭比較深,是真的體,那個是真性。椅子不過是一種而已啊!你木頭可以做成椅子,做成桌子,做成任何一種東西。真性,真正的性,你要把真性講出來,那個叫做用心。你用了心,禪就是要你用心去參,你把真性講出來,那就對了。你認得那個真性,那就對了。所以,你講一些萬象的東西是沒有用的,就是一般世俗的。

  我再講一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曾經給我一顆石頭,旁邊看的人說:「這個是打賞你的,這是送給你的。」我一看是石頭,心想:「沒什麼,娑婆世界到處都是石頭。」我們以前上學的時候,如果有狗在追你,你蹲下來拿起一個石頭,那個狗自動就會退去。台灣的狗是比較聰明一點,因為牠知道你拿石頭,被丟到是很痛的,所以,牠不敢攻擊你。我看美國的狗,你拿起石頭,牠還是會追過來,牠不懂。

  石頭是很平常的,在整個娑婆世界到處都有。「佛陀為什麼送那個石頭?」你要用心去想。我現在用的這個菩提子念珠是很普通的,師尊身上這個是香港蓮馨法師送的鑽石。我說:「這是什麼?」大家都會講:「這是DIAMOND,這是鑽石。」是一克拉以上,第一級的,very nice,那個叫「D級」,CLASS D是最好的。大家會講說:「這個是D鑽,最好的。」

  你這樣回答是,你沒有看到,你沒有用心。因為「這個就是石頭」。它的本質就是石頭,它的真性就是石頭。師尊胸前經常掛的這個玉,是有山水畫在裡面,很特殊的,大家一看一定覺得是很名貴的玉。問大家,「這個是玉?」其實是很普通的,但是也很貴重。懂得的人,用心的人就知道「這個是石頭」。那麼再看看師尊身上有沒有其他的東西,這個錶大家一看是18K金的。用心的人,他就知道「這是石頭」。

《參禪貴在用心找出真正佛性》

  佛陀曾經把石頭拿給我,祂說:「我把整個娑婆世界都給了你。」那就是不得了了,這個石頭就代表整個娑婆世界。你用心的人就知道,這個石頭就是娑婆世界,這個石頭就代表一個世界,這個石頭是非常貴重的,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度化娑婆眾生,這是佛陀給你的賞賜。用心就可以了解,你不用心的話,你會把它看成一顆石頭,誤以為這是佛陀在羞辱這位行者。「你看!你的價值只有一顆石頭。」這是你沒有用心想,其實那個就是娑婆世界。我這樣子比喻,大家用腦袋想一想。

  有一個有關腦袋的笑話。小明跟小華年紀都很小,兩個人吵架,小明就跟小華講:「我要叫我爸爸來打你爸爸的腦袋。」小華說:「我不怕。因為我媽媽經常講我爸爸沒有腦袋。」(眾笑)我們今天用心,就是要用這個腦袋。

  禪本身來講就是在用心上面,要找出本質,找出真的佛性,要用腦袋去找的。又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女生半夜坐計程車,但是她一上車發覺身上沒有錢,她就用她的腦袋想,然後跟司機說:「請你開到墳場。」計程車司機慢慢開,開到墳場。那個女的說:「我家到了,我要下車。」計程車司機聽了根本嚇得要死,不敢跟她要錢就開走了。這個女的走到一個墳墓面前,墳墓裡面走出來一個老人說:「這麼晚了,你怎麼到現在才回來啊?!」那個女的一看,用腦筋一想,她就嚇跑了。那個老頭子接著講說:「我正要盜墳,半夜還有人來吵我。」那個老頭子嚇了她一下,她就跑掉了。當他正要盜墳時,看到旁邊又有一個老人,他拿著槌子在敲墓碑。他就問那個老頭子說:「你在做什麼啊?」他說:「他們把我的名字刻錯了。」盜墳的那個人聽了嚇得又跑掉了。那個在敲墓碑的老人就站起來講說:「你想盜墳,還早得很。」他是有用腦袋的。這只是一個笑話啦!

  人啊!要用腦袋,用你的腦筋去想,有很多的狀況會出現。這個詩人寫情詩,寫說:「我把你的名字,寫在雲上,就被風吹跑了。」很詩情畫意。「我把你的名字,寫在沙灘上,突然間來一陣浪,就把它沖刷沒有了。」「我逼得沒有辦法,就把你的名字寫在電線桿上,最後我終於被警察抓走了。」所以這個是詩人寫的詩。他要用腦筋,你寫在雲上,寫在沙灘上都可以的,你就是不能寫在電線桿上面,那會造成環境污染,到時候被警察找到的話,你就會很麻煩。

《密教說根本上師是火 太近會被燒到》

  九如法師講「遠跟近」,你要用心的話,遠跟近是一樣的。談到「遠跟近」,你修密教的人只要相應,沒有什麼遠,沒有什麼近,只要一彈指,祂就來,祂就在你面前,這個就是相應。你只要上師相應了,你一彈指,你的上師就到。像瑤池金母很遠,書上記載,祂住在仙界的崑崙山頂。不是世俗的崑崙山喔!是仙界崑崙山頂的瑤池境界。那麼遠?!事實上很近,大羅金仙在天上界,你只要跟祂相應了,沒有遠近,一彈指,祂就現身在你面前,你問祂什麼,祂就答你什麼,哪有遠跟近?沒有遠跟近。

要記得密教有一句話講:「根本上師是火,你跟祂太近,就會被燒到。」除非你不怕火燒,你跟祂太接近了,就會被燒到。「你跟祂距離太遠了,你得不到祂的光亮。」所以根本上師跟弟子之間要有一點點的距離,不要被祂燒到,也不要距離太遠,這樣可以得到光,得到加持,又不怕彼此之間有什麼樣子的矛盾啊!傷害啊!所以,上師是火。

《無貪瞋癡 平常心跟用心一樣》

  蓮滿上師講「平常心」,其實「平常心」跟「用心」是一樣的。你睡覺的時候不要想東想西,平常心,你很清涼地,你就睡著了。你不要起妄念,起了妄念就睡不著;你起了執著,就睡不著。因為妄念跟執著都會產生煩惱,你就睡不著了。這裡有兩種人也是睡不著,「憂鬱」,你太憂鬱了,就是煩惱,憂鬱也就等於煩惱,你太憂鬱了,也會睡不著。你太燥鬱了,也會睡不著,因為你太興奮了。你太興奮了,興奮的心還沒有沉澱的時候,你會睡不著的。

  蓮滿上師講「克服心」,要克服你的心怎麼樣呢?不執著、不貪、不瞋、不癡,你克服了這些,你就會產生清涼的心、清淨的心,這一種心就叫做平常心。所以平常心就很接近道了。天冷的時候多穿一件衣服,你用心。那麼別人穿得很清涼,你會跟他講,今天天氣冷一點喔!你要穿厚一點,你是用心在關心其他的人。這一句關心的話也就是善。關心他:「你出門開車小心一點喔!」這就是善。我們開車小心,就是用心,那麼既然用心在開車,就比較不會發生事情,就是叫你小心一點,用心一點,不要開車的時候,也想到別的地方去了。人家講說「月亮好漂亮」,你在開車的時候也看月亮,那就失去了平常心了。那個時候就是要用心的時候。

  蓮滿上師講這個降伏心,克服心,把心降伏了,克服了你的心,那麼也不去貪,也沒有貪念產生;也不會生氣;也不愚癡。那麼用心去過你的日子,「吃」也是照我們修行的方法去吃,「睡」照我們修行的方法去睡,日常生活照我們修行的方法去做,就是在行,就是六祖所講的「念念若行」。

  我們談到感情上的事情,也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有一對情人在一起,女生講:「我的牙齒很痛!」那個男生就吻了她一下,問她說:「你牙齒好一點沒有?」她說:「好很多了!」女生又講說:「我脖子有一點痠。」男生又吻了她的脖子一下:「好一點沒有?!」她說:「好很多了。」旁邊有一個老太婆,看了非常興奮,就說:「我有痔瘡,你的吻那麼有效,你能不能……。」這個老太婆沒有用腦袋啊!人家是在講情話啊!

  真正有情,吻哪裡都可以。真正沒有情,吻什麼都不對。要有智慧啊!那種有感情的智慧,跟沒有感情的智慧,是可以分別出來的。所以六祖這一句話講:「善知識!迷人口念,當念之時,有妄有非。」就是說一般的世俗人,他的念頭產生出來的時候,就是有妄念,有是非的念頭。如果是真正的善知識,真正的悟者,他用了腦袋,用心,所做的行為都叫做真性,真正的佛性。能夠懂得這個法的,就是般若法。什麼是般若法,重點就是在這裡。

  我現在在寫新的書,書名就是《一支箭射向蒼天》。這裡面我也是會寫到桂琛禪師,桂琛禪師是一位大的禪師,所以他在書裡面會顯現,他知道什麼叫真性,他悟到了真性以後,他就叫做開悟了。所以,我希望我們真佛宗所有的同門,網路上的同門,每一個人都要有智慧,用你的心去參,去悟到真的佛性。那麼你把真的佛性去實踐出來,就是般若法。(眾鼓掌)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