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7月2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還有主持上師蓮主上師,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如意!

  我們今天再談《六祖禪經》。六祖說:「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門,即是無念。」意思就是,所有來聽法的大善知識,六祖的法門其實只有一個般若,但是這個般若能夠生出八萬四千的智慧。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世間的所有人,有八萬四千的塵勞,也就是煩惱。如果沒有塵勞煩惱,這個智慧是常常在的,而且常常出現的,不離開這個人跟他的佛性的。能夠領悟到這般若法門,也就是「無念」。

《悟到般若法者即是無念》

  剛剛蓮主上師也提到「無念」;蓮按法師提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六祖講的所謂的「般若」,就是大智慧,也就是如來的智慧。八萬四千智慧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在印度他們喜歡做比喻,表示很多,所以稱為八萬四千。像我們常常講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法門真的只有八萬四千嗎?當然不是。剛好八萬四千嗎?也不是的。「八萬四千」表示很多的意思。祂又講八萬四千的塵勞,八萬四千的煩惱,所謂的八萬四千,一樣的,都是講很多很多數不清的。其實如果沒有沒有塵勞,沒有煩惱,這個智慧是常在、恆在、常現,沒有離開佛性,沒有離開自己的本性。能夠領悟到這個般若法門的,就是師尊在《真佛經》裡面提到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其中的「無念」兩個字。六祖也講「悟到般若法者即是無念」,就是「無念」。

  蓮主上師講到,我們要用戒,用戒律,用戒律是非常好的。佛陀在入滅的時候,弟子問,佛陀入滅了,以後弟子要怎麼修行呢?我們要依誰作師父?佛陀要弟子「以戒為師」,就是用戒律來作為依止,依照戒律。所以,這個戒律當然是很重要的。當這個娑婆世界都沒有人,只有你一個人在娑婆世界的時候,我要問一句話:「你戒什麼?」請問「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又是戒呢?」剛剛有法師講說,無人、無眾生。那麼無人、無眾生的時候,什麼是忍辱呢?什麼叫做忍辱呢?既然無人、無眾生,還忍什麼辱?不用忍辱了!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你還守什麼戒!?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連善惡都沒有了!我剛剛講到的就是無念的境界。當所謂無念的時候,就稱為「正念」。一般人沒有辦法無念的。你把所有的念頭當成都不是念頭的時候,才叫做無念。把所有的念頭都看成不是念頭,不被念頭所影響,在我來講,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念,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真正無念時才稱為正念》

  六祖所講的重點,在八萬四千,也就是很多很多的意思。因為有煩惱,所以用智慧來對治煩惱,所有的煩惱在智慧裡面,就變成沒有煩惱。人都有煩惱的,只因為你有大智慧,才能把所有的煩惱全部變成智慧;人因為有念頭,但是你又有大智慧,能把所有的念頭變成沒有念頭,這個才叫做「無念」。所以無念的時候才真正稱為正念。

  我以前講過,忍辱要學大地。其實大地也會反撲,大地有時候來個大地震、來個土石流,大地也會反撲的。忍辱要學虛空,虛空也會生氣的,虛空也會打雷,虛空還是有火氣的。所以一切物質的東西還不是完全的。以前我寫說忍辱要學大地,忍辱要學虛空;現在發覺,忍辱不能學大地,因為最近的地震太多了;也不能學虛空,因為虛空會打雷。你不相信啊?!這幾天打幾個雷給你看。忍辱到底要學什麼呢?最重要的還是六祖所講的般若、大智慧。你有了般若、大智慧,自然不用忍辱。根本不需要忍辱的。所有一切的眾生的侮辱,都在大智慧跟般若裡面,給它溶解掉了,都沒有了,就不需要了。

  「無緣大慈」跟「同體大悲」,可以講是我們學佛的菩提心,你必須要有菩提心為他人想,為眾生想,這個是菩提心;「同體大悲」是菩提心。「無緣大慈」也是菩提心,跟你有緣的,你要幫助他,跟你沒有緣的,你同樣要幫助他,那是一個菩提心,一個大悲心。這個是方便。這是蓮按法師所講的。

《頑空者易狂傲》

  蓮主上師提到「空」的智慧,是很好,但是你有了空的智慧,你不能太狂傲,因為空跟狂是連在一起的。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學「空」的智慧,他已經有了空的智慧,但是他很狂傲,就變成傲了。你有了空的智慧,你講「我看一切都是空」,那麼,好啦!一切都是空,所有的上師也不是上師了,師尊也不是師尊。師尊也是空的,上師也是空的,法師也是空的,所有的佛、菩薩也是空的,護法也是空的。誰最大?他最大,領悟空的人最大,就變成了「空」跟「傲」放在一起。

  師尊每一次提問一些問題,他說:「師尊你不要問,你問的都不是問題,師尊你聽我的,我知道的,你師尊你懂得什麼?我懂得的這個勝過千千萬萬人的道理!天底下沒有一個人在我之上,全部在我之下!」那你還叫師尊幹什麼?你也不要叫師尊了啦!你已經領悟空理了,什麼都是空的,問題也是空的,他講所有的理全部都是狗屁道理,因為全部都是空的啦!那就會變成狂傲這種道理。

《敬師、重法、實修很重要》

  所以,我們還是要「尊師」、「重法」、「實修」為重要,這個時候你不要講「空禪」,空的禪話,提到禪全部都是空的嘛!我也是空,你也是空,一切都是平等的嘛!那就會變成狂傲。這時候狂傲心一出來,就是入了「頑空」。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雖然你懂得空的智慧,但是你還是要敬師、重法,還是要實修。空的智慧並不是這樣子的,空的智慧裡面也有空的理在裡面的。

  但是這個智慧並不是一般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像剛剛蓮主上師講賣辣椒的,那個是智慧沒有錯,那是他自己體驗出來的智慧,但是那個並不是大智慧,而只是賣辣椒的智慧。我以前講過一個事情,也是有關智慧的。有一家咖啡店生意不好,他請了waiter在路邊賣咖啡,很多人走累了就坐在路邊的咖啡桌那邊。這個waiter上去就問了:「你要不要來一杯咖啡?」那個走累了的人就跟他講說:「我坐一下而已,我不用咖啡。」當然也有人點咖啡,但是生意始終不好。換了一個waiter,那個waiter看見有人坐在那裡,他一上前就問:「請問你要來一杯熱的咖啡還是冰的咖啡?」客人沒有選擇,他只好說:「來一杯冷的吧!」有的說:「來一杯熱的吧!」所以生意就變得好一點。上回也講過一個賣《聖經》的,一個口吃的人賣《聖經》賣得很好,其他人都賣得不好。那個口吃的人只是對每一個人講:「你你你是要買一本《聖經》呢?還是我我我唸給你聽?」(師尊笑,眾笑)所有的人聽他講了半天,大家趕快買一本。這個就是他賣《聖經》的智慧啊!事實上智慧也是這樣子的。

  還有一個故事,甲跟乙去非洲,踫到一隻獅子,你不能講碰到一隻老虎,非洲是沒有老虎的。記得哦!你跟你太太講:「我去非洲打老虎。」那個太太有智慧的話就會說:「你騙我,非洲根本沒有老虎。非洲只有獅子。」甲跟乙兩個人在非洲碰到獅子,甲馬上把皮鞋脫下來換成布鞋、跑鞋。乙就問他「我們跑不過獅子的,你為什麼要換跑鞋?」那個甲說:「我只要跑贏過你就可以了。」(師尊笑,眾笑)這個也是智慧啊!這個甲很有智慧,乙沒有智慧啊!乙說反正我們跑不贏牠,不如唸上師心咒,往生摩訶雙蓮池就算了。當然甲的這個智慧是屬於比較偏門的智慧。

  在基隆廟口夜市有很多賣龍蝦的,其中也有一家寫著賣「龍蝦」,而且比別家都便宜,好多人都跑去吃那一家的龍蝦,結果那一家的龍蝦根本就是一般的蝦子,賣蝦子怎麼搞的寫的是「龍蝦」呢?大家都產生疑問。賣蝦子的人就講:「因為我屬龍,我賣的蝦子當然是我的蝦子,就叫龍蝦。」(師尊笑)也沒有錯啊!這也算是智慧。偏門啦!偏門。

《師尊請大家參「為什麼不用忍?」》

  我上回已經提過了什麼是真正的智慧,什麼是般若,就是要大家去領悟。因為你如果領悟出真正的智慧,忍辱也不用,沒有忍辱了。剛剛蓮按法師講,這個忍辱很辛苦,那是一口刀在心上,很痛苦。我以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像報章雜誌登你的時候,你會痛苦,可能有一天會睡不著,兩天睡不著,第三天我就睡著,因為實在太累了。(師尊笑)第一天煩惱得睡不著,第二天也煩惱睡不著,第三天實在是忍不住了,因為在第三天差不多精神要崩潰了,所以自動就睡著了。其實,忍辱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自從開悟以後,就不用忍辱了,因為不用忍。為什麼不用忍?這個要大家參,我是提問「為什麼不用忍?」「為什麼你可以不用忍?」這就是一個問題。真的,你開悟以後,你不會貪世間的東西,不會貪;自從開悟以後,你也不會發脾氣了,瞋念也沒有了;自從開悟以後,愚癡的念頭也不會有。因為你開悟了,知道了宇宙之間的道理,不會有不好的念頭出現。就算有什麼念頭,你也都把它溶解掉了,化掉了。所以開悟有很多好處,你開悟明心,真的有很多的好處。什麼人罵你,沒有的,沒有這回事,根本沒有這回事!明明有人罵你,你會看成根本沒有這回事,不關我的事!

  我車子2009年8月到期,我以前拿到license renew牌照稅的時候,我性子比較急一點,我都會去那邊等,等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然後交牌照稅,趕快把sticker拿回來貼在車子上。沒想到這一次佛青她就叫我簽個名,也不知道簽的是什麼我就簽名了,原來她是寫支票用寄的,沒有想到美國的工作效率是很慢的,六月初寄去,六月底也沒有收到,七月底了,我們慶生會都做了,7月25日了,到今天也還沒有收到。我每一天問蓮寧上師,那個sticker收到沒有,因為8月就到期了,兩個月了,都還沒有收到,可能要三個月等到license快要過的時候,那個sticker才會寄到。說不定也寄丟了,也有可能。

  我性子是比較急的,如果是我在做事情,我直接去等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我錢交了,sticker就拿回來貼了。我性子是比較急一點啦!沒想到碰到佛青跟佛奇他們是美國式的,他用他的辦法去做,我等sticker等得很急啊!如果壽命短一點的就等不到了。

  我常常講,在美國做事情就是waiting,每件事情都要等等等等等。我們東方人性子比較急一點,像我那一部車子要修理,都要打一個電話去問,「什麼時候我可以把車子送過去?」我車子一開過去,我就講說:「你今天一定要給我修理好。」他說:「為什麼?」他說:「你都沒有Appointment。」我馬上拿二十塊錢給他。(眾笑)他說:「現在不只這個價錢,你那個是Bentley耶。」我給他五十塊錢。「現在差不多啦!下午就可以好。」每一次去,塞五十塊錢給他。我性子就是這個樣子。我今天要做的事情,我今天就要做好。用五十塊錢能夠在今天解決,我就趕快在今天解決。因為Bentley的機師(修理師)只有一個,我每天還要祈禱他不要感冒,不要生病,不要去vacation。西方人的作法一定是要先這個(Appointment),我性子是比較急一點啦!這個也不好。你性子那麼急幹什麼?應該入境就要隨俗,你既然生活在美國,就要學習美國的精神,就要等,就要忍耐。像師尊的個性就慢慢磨啊!磨啊!磨啊!磨到今天也就唉!算了。我每一次去吵佛青,佛青就講說:「不干我的事。」她學我的,「不干我的事,那是你的車子啊!你的 sticker啊,我只是幫你叫你簽名,然後將信寄去而已啊!其他的就是那個license那邊的事情啦!對不對?不干我的事。我只是按照美國的作法去做,我這樣子是合法的,不干我的事。」我就急著每天去問她,收到那sticker了沒有?連影子都沒有。6月初寄去的,6月一個月了,7月一個月了,7月底了,到今天為止,連影子都沒有。可能要到快要過期的前一天才會到。也說不定它寄丟了。到時候幫我問一下。這個還是要忍,無所謂啦!到時候如果是過期,過期就過期啦!我拿寄出去的單子給警察看:「你看,我有寄啊!就是沒有收到啊!不干我的事。」(師尊笑)不然怎麼辦?每一次都是要打電話開始追,追追追追追的美國精神!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其實我們人生要這樣子想,佛陀曾經這樣子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個偈在《金剛經》裡面就有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個偈就很好,可化解這些煩惱的事情,我們就把它當成作夢吧!作夢一場。所以人家罵你,作夢啊!人家講你什麼,作夢啊!人家說你什麼、人家對你怎麼樣子?好像作夢一樣嘛!你如果常常以夢來破解所有的煩惱的話,也是一個方法,但還不是般若,還不是開悟。有很多人講,師尊講的開悟,可能就是夢,可能就是幻,可能就是泡影,可能就是露,如露,可能就是像電一樣那樣子的快。這個是可以化解的。但是你要知道,佛陀寫了一個「如」,就是「像」。如的意思就是像,像夢啊!像幻啊!像泡啊!像影啊!像電啊!但是只是一個「像」,很接近於開悟,但還不算開悟。你開悟的話,真的是還是要你們自己去悟出來。

  這裡有一個人家寫來的笑話。甲問乙:「你年薪多少啊?」乙講:「我年薪有一百二十萬。」一百二十萬美金哪!年薪一百二十萬美金很高啦!甲對乙講:「你每個月收入有十萬?」甲就問乙:「那你到底是做什麼的呢?」乙就回答:「我是做夢的。」(師尊笑,眾笑)剛剛跟大家講了,作夢的也快樂。我們每天作一個美夢,祝大家今天晚上作一個美夢。作夢,每個月天天作夢,三十天的夢,每一年作三百六十五天的夢,活一百歲作一百歲的夢,只要夢很美,我們就過得很快樂。但是大家不要作惡夢,大家盡量作很好的夢。我們行者不管是怎麼樣子,你跟著《金剛經》裡面的幾句話,就可以把很多的煩惱遣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已經接近開悟了,但還不是開悟。開悟是什麼呢?般若是什麼呢?大智慧是什麼呢?大家參。

《師尊幻身救度 蓮花俊瑛助教伉儷》

  有一位蓮花玉超跟蓮花俊瑛助教夫妻兩個人,他們在2009年7月20日五天前的星期一,坐United Airline 949,從倫敦到芝加哥,這飛機起飛不久,變壓器發生fire,整個機艙都是濃煙。這個時候蓮花俊瑛跟蓮花玉超,當然也是很驚慌,但也很鎮靜,因為他們畢竟是真佛宗的弟子。他們馬上觀想師尊在前,唸根本上師心咒,準備往生摩訶雙蓮池。他們信裡面寫著,這時候機長要求全機的乘客,作好拋棄飛機的心理準備,很嚴重啦!已經整個機艙都是煙了,fire都生起來啦,變壓器都生fire,整個機艙都是煙,機長宣布要緊急降落。蓮花玉超跟蓮花俊瑛助教兩個人,相依為命,合掌唸上師心咒。他們已經準備往生摩訶雙蓮池,祈求上師住頂往生摩訶雙蓮池。然後一直唸咒。結果949客機準備找迫降的地方。只有五分鐘的時間,緊急降落在冰島的機場。但是在這五分鐘內,他們兩個人看到師尊穿喇嘛裝,出現在機身的外面,雙手托著949客機,一同飛行。(眾鼓掌)結果,客機平安降落在冰島的機場,乘客都沒有受傷。他是寫傳真來的。我唸給大家聽。他們是在唸上師心咒的時候,看到師尊穿著喇嘛裝,雙手托著949客機,「如夢幻泡影一樣看到師尊」,怪不得這兩天我兩隻手手臂都很累。(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這幾天,我真的很累耶,單槓都上不去,雙槓都沒有力,兩隻手覺得一點力氣都沒有,不知道力量跑到哪裡去了。我昨天很累,今天也很累,哇!累得要死,好像連命都差一點都沒有了。他們看到的是夢幻泡影,師尊哪裡能夠在949客機外面,雙手托著客機,但他們真的看見,不敢相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不過我覺得他們看到的是夢幻泡影,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像夢幻泡影一樣,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也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情。很多事都是這樣子的,把自己的幻身修出來了,像星星一樣佈滿著虛空,然後可以像作夢一樣地,去做一些事情,夢幻泡影哪!讓你想不到,很多的事情就是這樣子。(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