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8月1日美國加州法幢同修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法幢同修會堂主、堂主夫人,法幢同修會所有的理事,大家吉祥!

  出門的時候上級交代要跟大家問好,她是很優秀的一個宗派的,一個可以講她是宗派的負責人,我只是配合她而已。我聽說法幢同修會堂主說有很多公事要跟我談,其實你跟我談,以後還是要跟師母談,那你不如就直接找師母談,不用找師尊談。因為她是決策單位,決策單位講了算,我講了不一定算,我只是負責弘法、說法,說法開示我會,那麼宗派裡面的大小事情,像一些裁決的事情,她是有智慧的。所以我講過十全八美,十全八美就是沒有外在美跟內在美,但是師母她是十全九美,(眾笑)她有內在美,外在也不錯啦,內在美比較多啦!像宗派的一切的大小事情,大部分都是她在做主理,我是負責弘法灌頂方面的,所以很多公事是屬於弘法方面的、灌頂方面的,你跟我講沒有關係。關於法幢同修會的一切公事就直接跟師母講就可以了。

  這是我第一次到法幢同修會。這個「幢」當然不是輪船的「船」,是佛幡的意思,這個幡到哪裡,就是弘法到哪裡,也等於是船啦!就是說你這一隻船注定要度多少的眾生,都有他的本身的意義。法幡一樣也是度眾生的意思,樹立法幢,樹立法幡,就是放光照世間,讓所有的六道眾生離倒懸。六道眾生大部分都是顛倒的,樹立法幢就是放光去照眾生。我在這裡期望將來的法幢雷藏寺可以廣度加州所有的眾生,(眾鼓掌)不只廣度加州所有的眾生喔!也廣度全世界上的眾生。(眾鼓掌)

  我覺得人生本身的意義,就是在修行。我個人覺得,我一輩子都是在修行上磨練,有很多的磨練,有很多的考驗,很多的事情,一件又一件。但是我本人的道心從來沒有停止過,或者是說我的道心從來沒有退過。以前師父所教的,我承受下來,我們這個傳承的,淵源是非常的長。我講一下我們藏密的傳承,我們紅教的傳承是直接由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在佛滅後幾年出生的,蓮華生大士本身在烏金,就開始學習密教,弘揚密教。那麼誰給蓮華生大士剃度的?是阿難尊者。為什麼我們有蓮華生大士的傳承呢?因為我在修行當中,曾經接受了蓮華生大士的直接灌頂,這是一點。如果不講直接灌頂,在人間的傳承上面,是了鳴和尚。

  了鳴和尚跟在西康的諾那上師,是亦師亦友,他們是師友的輩分,就是既是師父也是朋友。了鳴和尚從諾那上師那裡得到很多傳承的法,諾那上師是西康紅教的一個很大的上師,在台灣有諾那精舍。來中土弘揚的貢嘎活佛,經過諾那上師的邀請,他到中土來弘揚西藏的密宗。這兩個活佛在中土是最有名氣的,一個是諾那上師,一個是白教的貢嘎活佛,諾那上師學了白教,也學了紅教,他原來的傳承是紅教,貢嘎活佛本身是白教,他也學了紅教的法。所以他把法傳給了鳴和尚,了鳴和尚傳給我,這個就是我們紅教的傳承,直接到蓮華生大士。

  第二個就是薩迦教的畢瓦巴,薩迦教的畢瓦巴就是那蘭陀寺其中的一位校長,叫做「護法」,「護法」很年輕的時候就過世了。在密教的傳說裡面「護法」本身沒有過世,祂是躲到深山裡面去修密法,這位就是畢瓦巴,那蘭陀寺有很多校長,其中有一個叫「護法」,很年輕就過世了,其實沒有過世,因為在外面的化名叫做畢瓦巴,就是薩迦教的最早的一個教主。

  關於畢瓦巴薩迦教的傳承,一直到了我到了美國巴拉的時候,1982年,我在一個車子上面遇到一位仁波切,這位仁波切就是「多桑」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多桑」日本話就是父親、爸爸,「多桑」仁波切,其實祂叫德松仁波切,Dezhung,你知道Dezhung跟我給祂取的名字「證空」、「德松」,幾乎音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叫祂薩迦證空上師。祂在1982年的時候到1985年之間,祂建立了巴拉那地方的薩迦寺,是祂去募款回來蓋起來的。祂就是達欽仁波切。薩迦法王達欽仁波切的師母的哥哥,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祂們傳承薩迦派,就是畢瓦巴的傳承。所以我們的傳承可以一直由薩迦證空上師接到了畢瓦巴,這是花教的傳承。

  那麼白教的傳承,說起來更妙。其實我只有見過祂一次面,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我在1980年的時候,跟一位順儀,記得順儀嗎?蓮山、蓮仁,還記得順儀嗎?就是黃朝初他帶我到美國來,1980年我到美國來,那是我第一次踏上美國。我在紐約跟黃朝初兩個人去找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我第一句話對大寶法王講,將來我出來弘法,你就是我的頂頭上師,我永遠提你的名字,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子,我的頭頂上頂的就是你,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祂當時非常歡喜,心生歡喜,看到我祂給我「五佛嚴頂灌」,還給我傳承信物,把祂手上的水晶念珠送給我,還有加上祂隨便桌上找幾個玉就送給我,給我這個灌頂。我永遠記住,這就是我在紐約上州見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得灌頂,這就是我們真佛宗白教的傳承。

  一直接到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最早的白教的大法王,就是那洛巴。蓮華生大士五百年後是畢瓦巴,再五百年後就是那洛巴,再五百年後就是宗喀巴。就是二千年當中出現了,蓮華生大士是第一位,畢瓦巴是第二位,再來就是那洛巴,再來就是宗喀巴。

還有一位龍樹菩薩,不要把龍樹菩薩忘了,龍樹菩薩是佛滅後差不多八百年到一千年之間出生的,我們也有龍樹菩薩的傳承啊!為什麼呢?因為龍樹菩薩把祂的法傳到中土,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唐朝的時候傳到中土,龍樹菩薩的傳承到了唐朝就變成中密。空海就把龍樹菩薩的傳承變成日本的真言宗,就是東密。我有一個上師──普方上師,普方上師到了日本學密法,學了中密跟屈映光上師也學了密法,祂們都是屬於龍樹菩薩的傳承,所以我們也有龍樹菩薩的傳承。普方上師是我的上師。普方上師給我的法本有這麼厚,所以馬頭明王,準提佛母傳承就是從普方上師那裡來,所以也有龍樹菩薩傳承。那這樣加起來剛好是蓮華生大士、龍樹、畢瓦巴、那洛巴、宗喀巴。

  我們宗喀巴的傳承在哪裡?就是香港的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是黃教,祂的傳承是從蒙古那邊來的,祂的師父是吐登爹力,吐登爹力的師父是吐登尼瑪,吐登尼瑪的師父是甘珠佛爺,甘珠活佛就是哲布尊丹巴的兩位傳人其中一位,一位是章嘉活佛,一位就是甘珠活佛。所以一談到傳承,我們也有黃教的傳承,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黃教的傳承;了鳴和尚就是紅教的傳承;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就是白教的傳承;花教的傳承是多桑仁波切──德松仁波切,就是薩迦證空上師。那麼龍樹菩薩的傳承就是普方上師。

  所以,可以講我們真佛宗是集所有的傳承,匯成一條最大的「黃河水長流」。(眾鼓掌)這個傳承就是必須要跟大家講一下。如果有人問說你們的傳承從哪裡來?那你就可以講人間的傳承是怎麼樣。我們天上的傳承不用講,因為大家看不到。蓮華生大士給我灌頂是怎麼灌頂的啊?祂是用祂的嘴巴張開把我整個人吃進去,然後從祂的密輪那邊再流出來。還有一點,祂把所有的法都變成了光點,把這些光點集合成為一個大光點,然後進入你的頂竅,充滿你的全身,令你的全身發光。有這兩個灌頂已經很夠了。所以今天跟大家講的就是我們真佛宗的傳承非常的殊勝。(眾鼓掌)

  你講你有修證那很多人不知道啊,你師尊本身修證了無漏法,但是你修證了無漏法誰知道啊?!沒有人知道啊!沒有人可以證明!你到底是不是真的修證了那個法呢?你要摸摸自己的良心啊,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後面壇城有七佛,有瑤池金母,有文殊師利菩薩,有金剛薩埵,最主要有金剛薩埵在啊!金剛薩埵本身就是密教的祖師,龍樹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祂教你法。五方佛就是五大金剛持、本初佛,第六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那我是第七金剛持,(眾鼓掌)每一個座下的上師、弟子都是第八金剛持,上師都是第八金剛持。我們是跟著金剛薩埵學,金剛薩埵是第六金剛持,密法的傳承就是這樣,所以這個不能隨便講。

  有沒有開悟,有沒有證得,有沒有證明,是有的,很多的證明啊!蓮耶上師他要入地獄之門,已經要跳進去了,我是在門口把他擋住,把他拉回來。台灣的鄭玉華,車禍以後識神已經到了地獄,去參加我在地獄辦的法會,她參加了法會,我說你以後出去給我做一個證明,就在那個鐵圍城那邊畫個洞,她形容像狗洞,我說你從這裡鑽出去,你就可以回到醫院,鄭玉華就活起來了,十年以後她給我做證明。

  我在地獄裡面辦法會,我還在龍宫辦法會,我還在天上辦法會。師尊的分身怎麼那麼多?因為你修成幻身,幻身就是說你的身體裡面還有一個身體,就叫做幻身,這個幻身出來的時候,跟天上的星星一樣的接軌,你就可以到處去度化眾生,哪個天上都有,地獄也有,人間也有,摩訶雙蓮池也有。

  今天要灌頂文殊師利菩薩的法。文殊師利菩薩是掌控智慧的,叫智慧神,文殊師利的智慧是第一的。所以我們稱祂講,文殊師利菩薩現菩薩身,在過去世祂是七佛之師啊!七佛的師父啊!但是祂是文殊師利菩薩,但是祂本身也是佛,祂曾經做為七個佛的師父,包括釋迦牟尼佛。所以你說文殊師利偉大不偉大?偉大!(眾鼓掌)

  等一下要給大家灌頂文殊師利菩薩法,文殊師利菩薩有所謂的「雄辯法」,什麼是「雄辯法」?「阿拉巴雜納底」,那個「底」字就是祂本身的種子字,你把「底」字在蓮花開起來,用「班」把你的海底輪化為一個蓮花,再用梵語的「底」字變成文殊師利菩薩的劍,順著中脈一直到舌頭,舌尖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劍的尖。你只要觀想完了以後唸,「嗡阿拉巴雜納底」,然後把舌頭向右轉一轉,向左轉一轉,向上轉一轉,向下轉一轉,舌頭這樣子轉三圈,你將來會變得很會講話。我以前也是很木訥的,我木訥老實人不會講反話,都講實在話,跟人家辯都辯輸人。(台語)你如果學了文殊師利菩薩的雄辯法,只要做觀想,「班」、「底」;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你舌頭動一動,走上、下、左、右,旋轉動一動,你的舌頭就像劍一樣,嘴巴一張,舌頭就變得很利,像劍一樣,人家跟你辯論,你一下子就把他辯贏了。

  因為文殊師利菩薩有般若法門,般若法門就是開悟法門,你能夠跟文殊師利菩薩接軌了,你就很容易開悟。你開悟了以後,天下沒有難事;開悟了以後,天地之理你統統都明白;開悟了以後,你也不會有貪瞋癡;開悟了以後,你永遠都是正大光明。你有了這個悟境,然後再去實踐,你就很容易成佛。(眾鼓掌)

  我們現在再談禪宗的傳承,師尊寫了很多參禪的書,大概有八本,那麼最近這一本書的書名是《一隻箭射向蒼天》。師尊的禪宗的傳承從哪裡來?你知道給我剃度的是誰,是果賢大和尚,他閉關了三年,以後又閉關了十年,現在閉關了十三年多,果賢大和尚,他的師父就是禪宗的,臨濟宗的一個師父,傳給果賢大和尚,那麼他給我剃度,我的剃度師就是參禪的。

  所以我又有禪宗的傳承那!怎麼會沒有傳承呢?我的剃度師就是果賢大和尚,那我也有禪宗的傳承對不對?!你不要以為我這個頭是自己理的,真的是果賢大和尚給我剃掉的。在剃的時候,佛青還在樓上喊:「爸爸不要,爸爸不要。」怎麼可以讓你講不要,不然怎麼現在有這麼多的光頭在這裡。(眾鼓掌)我們現在的出家眾多少了,將近四、五百了,五百了,將來我壽命長一點,要做千僧大會。(眾鼓掌)再五百個人出家,跟現在的五百個出家眾,就一千個出家人的大法會,這也是真實的,我的剃度也不是假的。

以前那個喜歡寫文章的陳慧劍講,盧勝彥自己剃度,他根本不明白就這樣子寫,而且在世界佛教論壇發表這個他盧勝彥是自己剃度的,他就說謊話。(台語)盧勝彥哪裡是自己剃度的?盧勝彥是香港慧泉寺住持果賢大和尚剃度的。那他講了這句假話,他的擔子就很重了,對不對?學佛的人不能打妄語。

  我們真佛宗有真實的傳承,(眾鼓掌)道顯密都有喔!還有道的喔,道的再講下去就太晚了。

  問:「由於師尊目前留下之傳承咒音,所有的錄音並不齊全,而且很多都有其它的雜音,並且變音,求師尊為這一代的弟子著想,是否有福報得到師尊重錄所有的傳承咒音,修法的影音啊!護摩的影音啊!水供的影音啊!請大燈文化幫忙安排一切的錄音錄影,以廣傳真佛傳承,世世代代,感謝萬分。」

這是弟子寫的。這是大工程,這實在是很大的工程,能做的話我盡量做。(眾鼓掌)

  問:「師尊講過修行人要懂得命運,請問眾弟子是否有福報得到師尊公開傳的屈指神算法,感謝師尊。」

  他要學屈指神算。我在這裡跟大家表演一下,屈指神算秀。當初的瑤池金母教我的時候,祂說你只要跟所有的本尊相應了,你只要請本尊來,本尊確實到了你會知道,像瑤池金母啦!阿彌陀佛啦!地藏菩薩啦!大威德金剛啦!祂們如果到了,你自己會知道,自己就會知道。而且所謂的相應就是說你跟祂沒有分別,叫做相應。我睡在那裡,阿彌陀佛就睡在那裡;我吃飯,阿彌陀佛就吃飯;我上一號,阿彌陀佛就小便,這個叫做相應,相應是沒有分開的。就是你自己跟瑤池金母相應了,隨時一彈指祂就在。阿彌陀佛也是一樣,一彈指祂就在了。地藏菩薩也是一樣,一彈指祂就在了。大威德金剛也是一樣,一彈指祂就在了,這個就是表示你跟祂相應。

  那麼用你自己身上的氣,你想知道什麼,這個手就變成地震儀的那一個儀器的指頭一樣,開始祂就會動,你們啟靈的也會啊,他的靈本身會動,你看那個手指頭,這不是我在動,是你把氣運到指頭上面,祂自然的有一種靈氣的力量,他指頭就會動,左右手都會的。那個不是中風,很多中風的手腳會麻,他會不由自主地震動,但是這個不是中風。

  真的指頭會像地震儀一樣震,這個震的是你身上的靈氣應在手指上震動,然後你祈請瑤池金母大天尊跟我指示某一件事情是成或敗。你要把事情講清楚,講給祂知道,然後祂會去查,然後指頭會動,然後祂會點,祂自己就會動啦,祂也會停下來。中風的就沒辦法,我會停下來就不是中風。你問祂事情,那你就知道很多事了,祂就會跟你講。剛剛我問祂,「法幢同修會將來會不會變成法幢雷藏寺?」祂給我回答:「會。」第二個我問祂:「法幢雷藏寺應該能夠買多少錢的雷藏寺?」祂說:「兩百萬以下。」我說「可以不可以買更高一點的,四百萬、五百萬、一千萬的雷藏寺?」祂跟我指示說:「那個時間會拖很久。」祂說要快一點的話,就是兩百萬以下的,可以買這樣子的。

  第一個講說:「會。會有法幢雷藏寺。金錢祂說兩百萬以下。(眾鼓掌)這個是什麼?屈指神算。因為祂點哪一個指頭就是代表什麼,這個是屈指神算的人才知道的。點這個指頭是什麼意思?這幾個分佈出來,祂會跟你指點,我跟你指示這個就叫「屈指神算」,但是「屈指神算」還不一定很準,因為祂還有一些限制,因為祂跟你指示的只是指頭上點出來的。

  另外直接的耳報,就是從耳朵傳,但是也是有危險性。因為像精神病患有幻聽,上帝跟他講什麼他都會跟你講,一下子媽祖婆跟他講什麼,一下子觀世音菩薩跟他講什麼,一下教宗跟他講什麼,一下子說哪一個大和尚跟他講什麼,不可以隨便聽,要有正確的正知,真正的智慧。所以精神醫院裡面有幻聽。精神醫院裡面有很多聽到什麼都是幻聽,但是我們行者在這當中,你必須要很鎮定地知道什麼是幻聽?什麼是幻視?你如果碰到了虛空中的指示,你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你唸了咒以後,祂本身更加的放光,那就表示你看到的是正確的。否則祂就散掉。你聽到什麼聲音,你只要唸上師心咒,那麼這個聲音就沒有了,那表示那是幻聽。千萬不能夠入幻聽跟幻視的陷阱裡面,一進去你就接近精神病患,慢慢就變成精神病患。

  但是這個要學耳報也有方法的,要學看見也有方法,都是有方法的,屈指神算是其中的一樣。現在就是表演給大家看,沒辦法,人家問到。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屈指神算,看看你自己有沒有正心誠意,你有沒有所求,你自己本身是不是有野心,還是為的是眾生而不是野心。野心跟雄心兩個差別不大,但是野心是為了個人,雄心是為眾生,兩者的差別在這裡。

  這個人有野心,是為了他自己,你這個人有雄心,為了度眾生,我什麼都不要,這就是你的雄心。有野心的,你要知道什麼都要掌控,這個是我的,這一塊餅我要吃,我不分給別人,那個就是野心;這一塊餅我吃一點,剩下的大家分,這個就是雄心,不為自己。

  問:「若是真佛宗的弘法人員因為嫉妒而妄語,甚至做法加害對方,有何果報?有何因果?」

  當然有因果的,做什麼事情都有因果的,善事也有因果,惡業也有因果,任何大小事都有因果。如果是真正一個弘法人員,怎麼會加害對方?傷害對方就等於傷害自己。師尊以平等心來講,師尊證得平等智,第七識的平等智,既然你平等智發出來了,你為何忍心去傷害對方?眾生都是佛,都有佛性,你怎麼可以傷害對方呢?你不要談因果,單單談佛理你就不通了,你一個修行人弘法人員怎麼可以傷害對方?不可以,絕對不許可!所以不能夠嫉妒別人,也不可以打妄語。打妄語對你來講是有因果的,妄語就是犯了五戒裡面所謂的口業,妄語、綺語、兩舌、惡口,你已經犯了戒,就不是弘法人員了。會害人的就不是弘法人員了,先問你,你會害人弘的是什麼法?害人法!不用問啦,弘法人員是絕對不可以害人的,只有利益眾生,沒有去害眾生的,這個法師還會害人的話,就不是正派的法師了啦!

  問:「師佛在七月五日溫哥華大法會中,賜授摩訶雙蓮池八功德水法,請問師佛這八功德水法是否就是《觀無量壽經》所說的十六觀法之一?

  沒有錯,這個是對的,很正確。

  問:「2006年之前,師尊所傳的不動明王咒是沒有『藍』這一個音,之後加上『藍』這個音。如果在2006年之前灌頂沒有學到真正的不動明王咒,要不要重新接受灌頂,如果要的話可以請師尊灌頂嗎?」

  你灌過不動明王法是師尊灌的頂,為什麼要把那個「藍」字收起?因為那也是得到不動明王的指示,祂說這個時機,暫時不要用不動明王法。將來我再真正再傳的時候再加上這個「藍」字,為什麼要加這個「藍」字,因為祂這個「南無三滿哆母多南哇日拉藍罕」,這個「罕」字會顯現出來,才有威力在,那時候傳的法,你只要是持了咒都算數的,你後來再加上這個「藍」字,這個咒就齊全了。2006年之前為什麼沒有傳那個「藍」字,其實我那時候早就知道了?因為有人要用不動明王法去給人家做法,所以不敢傳這個「藍」字,讓他作法不成,所以有這個原因在。現在可以傳。因為現在這個人大概也不在了,所以可以傳,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

  現在灌頂太早還是太晚,(太早)你們還有什麼疑問沒有?

  我告訴你,「南無三滿哆母多南哇日拉藍罕」,這個「母多南」是稱讚的語言。我剛剛在那個吃飯的時候,蓮僧上師講說他對味精敏感,他有一個方法就是買可口可樂喝下去,這個可以治敏感。我是不知道啦,他就喝了。我說我這一生吃東西從來沒有一樣東西是敏感的,我什麼東西都吃,沒有過敏或怎麼樣,但是我只有一樣東西敏感,美女在我眼前,我就敏感。這個是講笑話。他說他味精過敏。我什麼東西都不過敏,就是對漂亮小姐有點過敏。

  到底是剛剛回答什麼問題?對啦!「母多南」,那個是稱讚的,這個「南摩三滿多」的意思是說非常尊貴的,非常美麗的,非常漂亮的,非常苗條的,就是這些啦,那個就是稱讚的語言啦!就是跟佛菩薩講說,你是這個光芒萬丈的,你是最尊貴的,你是所有眾生的依止,最後才是咒語,所以多一句少一句沒有關係。

  問:「光蘊遷識法,是否開悟的上師才能做,超度亡靈時法師能做到什麼程度?」

  其實光蘊遷識法是這樣子的,必須要跟你的本尊相應才能做。光蘊遷識法你已經修到相應了,你可以做光蘊遷識法,為什麼呢?你這個指頭伸出來,大威德金剛就降在這個指頭上面,這個指頭就放光,然後你就以這個光來閉他的眼睛,讓他靈魂不要從眼睛出去,閉他的兩個鼻孔,不要從鼻孔出去;閉他的嘴,靈魂不要從嘴出去;閉他的兩個耳朵,不要從耳朵出去;閉他的肚臍,不要從肚臍出去;閉他的肛門,不要從肛門出去;閉他的密輪,不要從密輪出去,只能從頂竅出去,這個就是光蘊遷識法。

  你如果沒有那個能力,你的本尊不能降在指頭上面,指頭沒有放光,你去點他的眼睛,閉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還是張開的,這樣就沒效了。你要有方法把他的身體各個部門閉住,那個才叫光蘊遷識法,那時候神識沒地方可以走,衝到耳朵這裡也沒辦法出去,衝到眼睛那裡也沒辦法出去,鼻孔也不能出去,只能從頂竅出去,頂竅出去就昇天了,至少是上天。

  那個才叫光蘊遷識法,所以你沒有那個能力,本尊不能降在你的手指頭上,你就不要做。師尊手上有笑面鬼王,有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在微笑,大姆指上,那是地藏王菩薩送我的;我腳上有虎皮斑,仁波切的記號;胸前有一個「萬」字,現在「萬」字沒有了,「萬」字因為是,變成圓圈;頂上有開竅,有一個頂穴,很多人都知道的,就是開頂了;我的耳朵上有兩顆舍利子,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有耳珠。師尊講修證無漏就是無漏,修證幻身就是幻身,修證光明就是光明啦,(眾鼓掌)沒有假的啦!

  這個法師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你做到什麼程度就是什麼程度,對不對?你能夠做到什麼樣子?雖然說你沒有跟本尊相應,但是你一心地幫他唸,這個就有功德啦!你專心一致地幫他唸佛迴向,甚至你在耳邊跟他講,就是蓮華生大士傳的聞教得度,聞教得度的意思就是他在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的時候,聽到旁邊的法師在他耳邊教誨,你要看到你的本尊來接引你,你才可以跟他去,而且融入他的身體。

  你要看到淡色的光,很迷惑人的,淡淡的,那一種光你不要去。很光燦燦的光你可以跟他去。淡綠色的,淡紅色的,淡黃色的,淡白色的光,你都不要去;你看到有人抬轎子來接你,你也不要去;你看到有什麼東西,就在耳朵旁邊教他,你要怎麼走,這一條路現在你就一心要唸佛,唸你的本尊的咒語,你唯一的就是祈求你的本尊趕快來攝受,祈求你的上師來給你加持,祈求你的護法來擁護你,擁戴你。

  你唯一的就是一心地向祂懇求,這是最重要的,這就是聞教得度。那時候他聽到你講話的聲音也是很大聲,什麼話他都聽得懂,開始顯現他自己的本性,他的心靈也會很光耀出來,他的聽覺特別的靈敏,你那時候教他,怎麼做怎麼做,他按照你的方法做,就是聞教得度法。光蘊遷識法一定要相應了本尊,請祂來,降在你手指上放光才有辦法。

  問:「怎樣利用修行的覺受來領悟空性?」所謂修行的覺受跟空性沒有關係,空性跟修行沒有關係,開悟跟修行沒有關係。我講的話是很微妙的,你的智慧一直無上地增長。

  我開悟的時候,我是東摸西摸的,我認為這個是開悟,弄了半天原來不是這個,因為這個還不圓滿,任何的統統都不是,最後終於開悟了。為什麼開悟?因為只有開悟這個東西拿出來才是最圓滿,完全最圓滿。

  任何的人在你面前,他講的話,你一看就知道他有沒有開悟,也知道他的境界到哪裡。法鼓山那個聖嚴法師,弟子問他,「你要再來嗎?」「再來。」再來很好,那你「再來哪裡呢?」他說:「法鼓山。」我就知道他沒有開悟。為什麼?你是小心菩薩,你的心量只有法鼓山嗎?法鼓山不過是你創造的一個名字而已,你只度法鼓山的人嗎?你眼中沒有眾生耶,你搞錯了耶,你沒有開悟耶。

  他還是禪宗的喔!臨濟宗跟曹洞宗的祖師東初老人的弟子。這就錯了,不能答法鼓山。「再來,何處不是?」你可以度西方人啊,你可以到非洲度黑人啊,哪裡不是?哪裡不是眾生?!你可以在畜牲道,你可以到地獄道,六道眾生哪裡都是。你只有法鼓山嗎?山頭主義還是影響了他,小心菩薩,不是大心菩薩。

  我一聽到他講法鼓山,我說「完了」,這個沒有開悟。很簡單的,因為你有了慧眼,這個師父講了什麼話,你一聽,你早就知道了。你一看一聽馬上就知道這個有沒有開悟,開悟假不了。真真實實的開悟,是周遍娑婆,周遍整個十方法界。

  你開悟了,所有的佛菩薩都知道,所有佛菩薩都給你印證,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都要給你印證,十方空行母都要給你印證,這個才是真實的開悟,不是你隨便講講的,開一個禪七啊、禪三啊、禪二啊,一禪、二禪、三禪、四禪、五禪、六禪,一百零八禪,管你是千禪萬禪,禪來禪去,都是沒有開悟。真正的開悟,沒有什麼話可以講的,講出來都有點偏了。但是他一講「法鼓山」,我就知道完了,這個大和尚怎麼可以講法鼓山。不能用修行的覺受來領悟空性,空性就等於是開悟了。

  「怎樣修行可以把覺性跟空性融合成為一味?」你是用你的覺性去印證你有的知覺,你是有知覺去印證沒有知覺,要去印證沒有知覺,用你的覺去印證沒有知覺,那個才能夠達到開悟。

  問:「替身法可以做公開接受報名的替身法會嗎?法師可以主持嗎?」

我不知道有什麼替身法會,我到現在沒有做過替身法會。蓮山他學過替身,他知道替身,對不對。有替身法會喔!那不好意思,我第一次聽到,那辦替身法會也可以啦,大家一起來做替身,就是替身法會嘛!對不對。師尊也有幾個替身,我上次把我的替身放在佛身上,這個佛我也放了幾個替身,那個佛我也放了幾個替身,結果不知道是哪一位上師或者是教授師或者是法師,把我的替身全部收走了。是誰收的?反正你也不承認,他也不承認,所有法師統統都不承認,「沒有,我們都沒有。」難道是鬼做的嗎?反正我講什麼,他們都講沒有。替身法是屬於道家的一個法,但是我們也有做,密教裡面也有替身法。那個就是說很簡單的一個法,如果懂得法的人,知道自己有災難,把自己的神識藏在一個大樹裡面,那個大樹就是代表著你。那麼到時候你如果有被雷公打的命運,你把你的替身的東西藏在大樹,雷公一打就把這個大樹劈下來,但是你本人還好好的,這個就是替身法;另外你自己有劫數,用一個草蓆蓋在你身上,然後上面灑下米,灑一些做過法的米,一蓋,你本來今天晚上要死的,七爺八爺要來找你,祂就看到唉這個人死了,但是識神不在了,已經埋了。草蓆就代表埋了,上面灑米就代表已經長出一些樹了,祂找你,你已經埋了,所以他就離開了,你就可以多活幾天,或者多活幾年。等到鬼再碰到你的時候,喔!你還活著!那個也是替身法,替身法會。好吧!你們可以公開做。

應該沒有了吧,好吧!我們灌頂文殊師利菩薩法吧。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