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8月1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今天修法的主尊準提佛母!主持上師蓮旺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六祖說:「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我們這就到這邊,我再唸一次,「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

  這裡有個重點,就是「甚深法界」。所謂的法界我們常常提到,「四聖六凡十法界」,就是有四個最高的法界,就是「佛、菩薩、緣覺、聲聞」,這是「四聖」法界,那麼「六凡」呢,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叫「六凡」,總稱為四聖六凡十法界。那麼所謂的甚深法界,就是比較高級的,像四聖,就是比較高級的。你如果要修證甚深的法界,就是佛,菩薩,緣覺,聲聞;或者你是般若三昧者,「般若三昧」是一個重點,叫做「正定」,你能夠把心收歸於一處。像我在新加坡講的「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就是把心收歸於一處,然後入三昧的方法,這就是正定,能夠這樣子才能夠清淨,才能夠寂靜。

  再來這句話裡有一個重點就是《金剛般若經》,也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其實是源於《大般若經》裡面,《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很重要的,這一本經裡面提到的,你要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要了解裡面的意思。其中有幾個偈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對於世間的一切,我們都要這樣子看的。

  還有呢,「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另外文殊師利菩薩從《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裡面體會出來的,是「身空,心空,法空,性空」,這四個空是文殊師利菩薩體會出來的。

  六祖本身所講的這一句話重要的地方,重點是在這裡。其實什麼是「無我相」呢?我們曉得我們現在都活著,那麼人要走,其實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像剛剛蓮旺上師所講的,在「八八水災」之前,整個村莊都活得好好的,八八水災以後就走了一大批人,他們不知道明天他們就要走了,他不知道的,人要怎麼走不知道的。

  那麼我們可以看我們現在坐在這裡的所有的人,包括年紀輕的也有,年紀大的也有,頭髮全部白的也有,還有黑頭髮的也有,還在讀大學,讀研究院的,滿頭黑髮的也有,滿頭白髮的也有。那只要稍微提一下,我不要講太多,在五十年後,從現在開始算五十年後,我們在座的不知道剩下幾個;那好啦,五十年後不知道剩下幾個,再五十年後呢,就一百年後呢,我們這裡可能連一個都沒有。

  一百年後不管你怎麼走,都走了,這個就是「無我相」。我們同樣一個西雅圖雷藏寺裡面現在所坐的所有人,就等於地球上的所有人一樣的,你不要小看我們這個西雅圖雷藏寺這麼多這樣子的人喔,把他放大到整個地球上,一百年後,也沒有什麼人,這個就是「無人相」。

  一百年後,也沒有什麼眾生了,一百年後,也沒有什麼長壽者了。陳傳芳講的,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春心蕩漾,三十歲職場,在你的職業上面晃蕩,四十歲的時候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老當益壯,六十歲的時候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偶然健忘,八十歲的時候走路就搖搖晃晃,九十歲的時候完全健忘,不知方向,一百歲的時候就像師尊一樣掛在牆上。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金剛經》裡面講的,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一切有為法,在這世間上所做的一切有為的事情,像作夢,像幻覺,像泡沫,像影子,很快的如露亦如電,很快的,一百歲也是很快的就過去了,應該要有這樣子的觀念,這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裡面所講的。

  這個時候什麼最重要,蓮茲法師講的,修行最重要,修行是快樂的,這是唯一快樂的,這是到極樂世界唯一快樂的方法。(眾鼓掌)什麼讓你快樂呢,其實沒有什麼讓你快樂的,真的,很多事情都是不快樂的,他講的十種有八種九種都是不如意的。有四種最快樂的,好像是洞房花燭夜,陳傳芳師姐講,洞房花燭夜,這個不舉,那你怎麼快樂,就沒了;金榜提名時,最快樂了,結果是同名同姓,你怎麼快樂,同名同姓耶;他鄉遇故知,在美國碰到好久沒見的朋友,最快樂了,結果是債主,他來跟你討債;還有一個是什麼最快樂,久旱逢甘霖,八八水災,你怎麼快樂。

  其實陳傳芳是講,久旱逢甘霖,兩滴,他就下雨下兩滴,你有什麼辦法。這不是下兩滴,八八水災啊,一年的雨全部在一天裡面下完,都是痛苦的,哪有什麼快樂。我跟你講修行是最快樂的,你說他修行也不快樂,那你修行也不快樂,你還有什麼是快樂的,我問你啊,什麼是快樂的。

  這個蓮茲法師啊,當我每一次在畫畫的時候,她就來煩我,她就為別人問一些事情,就拿著信來,人家拜託她來問的,我在畫畫的時候,正在聚精會神,專一的時候,突然間看到她的影子出現,我就開始痛苦,她就開始快樂。不過我總是圓滿她,每一件事情,我說哎呀,你又來煩我,但是沒關係沒關係,反正每次她來,問完事情都有紅包,我就把她的事情給她圓滿。

  其實看到她,看到蓮茲法師我也覺得很快樂,雖然是來煩我,但是在畫畫的時候,休息一下子,看看那個她拿過來要問的事情,鬆馳一下自己的精神,幫她解決了事情以後,她又會有供養,那不是很快樂的事嗎,對不對,所以不要緊,下次再來煩我,不要緊的。

  她提到蘿蔔煮了會爛,我是不吃蘿蔔,那是兔子吃的。她提到蛋煮了會硬,硬了我們就吃,我蛋有吃,而且我更喜歡蛋黃,膽固醇,師母都吃蛋白,我吃蛋黃,她不希望有膽固醇,我不怕膽固醇。不過也不太好,有時候少吃一點比較好,咖啡我也不喝的,咖啡雖然香,它吸引不了我,因為它很刺激。我是比較平和的人,不喜歡吃有咖啡因的東西。

  剛剛提到人有白頭髮,有黑頭髮。像白頭髮,就有人寫了一個笑話,這個白頭髮是這樣子的,這個兒子問父親,「你為什麼會有一些白頭髮呢?」父親就回答,「因為你,兒子不好,你經常煩我,經常讓我生氣,所以我就有白頭髮。」父親回答是這樣子,那兒子就反應他,就回答父親,「那麼爺爺為什麼滿頭白髮呢?」其實白頭髮是每個人年紀大就會長的,不要跟小孩子說謊。年紀大了自然有白頭髮那是正常的,不能講說是因為小孩子不乖不好怎麼樣子,你講了等於是講自己嘛,因為你老爸還不是全部都是白頭髮。

  這個推演這個白頭髮,我剛剛提到白頭髮黑頭髮。其實人很奇怪喔,不管是哪一國的人,他是什麼顏色的頭髮,到了老的時候都會變成灰變成白,哪一種顏色都一樣,是不是這樣子,是嘛,所以沒什麼的,人都會老的,然後就會離開人間的。《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無眾生相」,是沒有這個器的世界,沒有物質世界,「無壽者相」是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沒有空間。《金剛經》裡面所提到的。這個關聯的事情,很多事情都互相關聯,都有關聯的,一個母親叫她小孩子起床,她就講說,「公雞已經叫了好幾遍,你為什麼都不起床?」那個小孩子就回答,「公雞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又不是母雞。」

  但是要記得喔,小孩子起床,正常的時間起床是很重要的,因為蓮旺上師講,要做事,小孩子要做功課,要上學,將來還好好好做事,要付出,要救人,要助人,你不能白白浪費時間。像師母的侄女,跟師母的侄子他們都在這裡,我問他們都幾點睡覺?他們講說差不多十二點。幾點起床?他們講說差不多九點起床,那你一天就睡了九個小時,一個晚上睡九個小時。我是一個晚上睡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他們睡九個小時,應該提早兩個小時起床,睡足七個小時,八個小時就可以了,不要睡到九個小時。因為多浪費了一個小時,因為你們還要做很多事情,將來也要學習睡滿七個小時。

  談到壽命的問題,這個我覺得蓮旺上師講的對,「老而不死是為賊」,你還能夠做事,像師尊現在還能夠說法度眾,那還可以再延長一點壽命,延長一點可以,如果我今天不能說法度眾。不能寫作了,不能說法,不能弘法,不能度眾生了。我覺得蓮旺上師講的不錯,老而不死是為賊,應該歸空,應該回去,能說法度眾可以延長一點。

  我們在人間就是要做事情,做有意義的事情,像修行就是有意義的事情。什麼是般若行?蓮茲法師已經講了,要修剪除掉野草,樹枝要修剪,要施肥,這個就是般若行。懂得般若行嗎?好像很多人都不懂什麼叫般若行。就是要成長,你的修行,你的智慧要成長,你的禪定要成長,你的佈施要成長,你的精進要成長,你的忍辱要成長。你的禪定,禪波羅蜜,智波羅蜜,戒波羅蜜,守戒要成長,這個就是修行,這個就是般若行。像修剪啦,施肥啦,除野草啦,就是般若行,就是六祖所講的。

  我覺得壽命不一定要長。有一位老伯伯七十五歲了,有一天碰到上帝,他就問上帝了,「我還有幾年可以活?」上帝跟他講,「你還有三十五年可以活。」那已經很長壽了,long life,這老伯伯一想,還有三十五年可以活,他就去整形。老伯伯七十五歲趕快找整形醫科,我還有三十五年可以活啊,就去整形美容。整形美容專科醫師到處都是,馬上變成很年輕,把屁股的肉拿來貼這裡,臉上的肉刮掉,屁股的皮給他舖在臉上,整形美容。

  結果他出了整形醫院不久就車禍死了,跑去見上帝,他跟上帝complaint,「你說我有三十五年可以活,為什麼現在你看,我一下子就壽命沒了?」上帝就跟他講,「因為我已經不認得你了,對不起啊,我認不得你,我原來還認得你,你還有三十五年可以活,你突然間變成這樣我就認不得你,所以你就突然間死了。」

  我堅持不整形美容,因為我有整形外科手術的醫師弟子,叫什麼名字,鄭升容,他是外科主任,也是骨科主任,整形外科,他是外科主任,他說:「師尊啊,你臉上有皺紋,我幫你打肉毒桿菌。」我說多少錢?他說:「四萬,一支針四萬。」四萬是台幣啦,不是美金啦,不要嚇我,「四萬台幣,但是師尊不需要付錢。」我說:「為什麼不要付錢,你那肉毒桿菌是要錢的。」他講他給每一個人注射,存一滴下來,每一個人注射都剩下一點,剩下有一天他就可以跟師尊注射,皺紋就沒有了。因為那個皮會緊繃,那皺紋一拉就沒有了。

  他說他也可以給我做那個阿彌陀佛的耳朵,耳朵垂肩,他說多加一塊就可以。他說他也可以給我美白,用磨的,把皮膚一次磨,兩次磨,三次磨,再生出來的皮膚就會很細,你就會很年輕,而且你看你的耳朵又像阿彌陀佛一樣,不是很好嗎,不更好度眾嗎。我說算了吧,到時候這個阿彌陀佛不認得我,(師尊笑,眾笑)我還是保持原狀比較好一點,免得危險。

  《金剛般若經》是很有功德的,經裡面講的非常清楚,你要到甚深的法界,一定要禪定,那麼禪定清淨跟寂靜,是最快樂的修行。你要得到般若三昧,就是清淨,寂靜。其實道理是相通的,你有了般若的三昧,你就可以得到甚深的法界, 就自然能夠到甚深法界了。

  那麼《金剛般若經》的功德,因為他講述了其中的第一義諦。當初六祖被五祖認定是得到法旨開悟的,是以《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來做鑑定是不是六祖已經開悟,這個明心見性的開悟,他的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會無量無邊呢,為什麼開悟,他的功德會無量無邊呢?因為開悟本身就是沒有止盡的,沒有邊境的,是不可以量的,不可以去測量的。

  開悟的境界是不能夠測量的。開悟的境界也沒有邊的,沒有開始,也不會有結束的。開悟了以後是沒有開始,也不是會有結束的。真正的開悟的人是沒有什麼生,沒有什麼死的,也是沒有開始,也是沒有結束的。所以這個境界是很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本身的功德無量無邊,因為他是開悟的經典,是第一義的經典,是屬於第一義的經典,所以他是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你當然要持誦,不只要持誦,還要了解他經裡面的意義。

  我們在這裡感謝華光功德會在八八水災的時候,在台灣做了很好的事情,我們感謝蓮悅上師,帶領了很多的人去那裡做最好的真佛密法的超度。(眾鼓掌)我們在八月二十九日的下午,師尊師母也會去參加僑教中心的募款,是八月二十九日吧,在西雅圖僑教中心的募款,這個募款會師尊師母也會去參加,下午啦。我們當然碰到這樣子的災情,我們是需要去幫助的,因為我們在這個人間我們就要做事,要救人,要助人,我們必須要付出。每一個人都要付出,因為付出本身就是一種力量,等於是在施肥,除野草,做修剪的工作,就是般若行。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