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10月1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修法主尊南無觀世音菩薩!主持上師蓮拂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說:「善知識,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

  今天我們繼續講《六祖禪經》。六祖說:「善知識,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這一句話我再重新唸一遍:「善知識,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這是六祖所講的話,那麼祂的重點在「內外不住」。

  什麼是「內」呢?在佛教裡面講「觀心」,觀察自己的心,這個就叫做「內」。什麼叫做「外」呢?就是說你修法是為了賺錢、治病、圓滿家庭、去制伏敵人,這個就是屬於「外」。其實在真正的佛法裡面,真正的開悟是「內外不住」。因為這個心講得很清楚,這個心不在你的身體裡面。你找你身體,找你的心,是找不到的。像我們身體裡面就只有一個叫心臟的心,那個是肉團心,不是真心。所以在身體裡面是找不到心的,外面也沒有心的。那麼有人就講,心不在內不在外,那一定是在內外的中間,其實也沒有,也不在這個表皮上,內外的中間。六祖講「內外不住」,就是講心,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這是六祖的意思。

  那什麼是「去來自由」呢?所謂「去」就是離開,「來」就是來了。在英文講,「去」就是「GO」,「來」就是「COME」,是嗎?這個「去來自由」按照六祖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所謂出生就是「來」,死掉就是「去」。真正開悟的是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他是自由的,自由來去,並沒有什麼限制。剛剛蓮靈法師講:「師尊永遠不離開西雅圖。」就是把我限制住,我只能夠在西雅圖。但是我要跟蓮靈法師講,師尊是「去來自由」的。(眾鼓掌) 誰也不能夠限制,誰也沒有辦法去限制。

  這個住哪裡呢,他有因緣在。什麼時候住哪裡,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去,都有因緣在。我們照因緣去走。有時候我會講「隨風的腳步走」。詩人寫詩,風吹到哪裡,我們人就到哪裡,隨風的腳步走。詩人也講說「隨著感覺走」。感覺哪裡好就往哪裡去。

  我們以前常常講笑話,哪裡涼快哪裡去,哪邊涼快你就到那邊去。談到在民國初年的詩人徐志摩,大家都學習他的詩,他有首詩叫「偶然」,寫得很美。那有三個人學徐志摩的詩,一個講說:「一股輕風從山上飄下來,覺得身體輕飄飄的,就好像詩一樣。」另外一個詩人就講:「一條小河帶來了綠盈盈的水,在我的身邊環繞。」哇!都是很美的。另外一個詩人剛剛開始學詩,剛好看到一隻土雞走出來,他說:「一隻土雞走出來,我們今天晚上有美好的一頓佳餚。」這也是詩人啊!土雞也是很實在的。

  我記得有一個詩人在海邊看海,他讚揚海水,他說:「海啊!你是我的母親。」詩人讚嘆海:「海啊!你是我的母親。」結果一個大浪打來,把詩人打得全身都濕了,結果這詩人就火大了,「原來你是後母!」師尊最近要寫一本書叫《寫給大地》,每一篇文章都有一首詩,我也是詩人啊!

  這個「去來自由」,表示生跟死都是自由自在。大徹大悟的人知道,去來都是不拘束的,自由自在。那麼六祖又講「能除執心」,這個執是執著,要把執著去掉。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執著的,所謂芸芸眾生,都是有執著的。有的人執著他的FACE,就是他的臉,每天要擠他的青春痘,就是執著嘛!真的擠青春痘也會擠出執著的,一定要天天擠,不擠不行,擠到最後一臉的麻子還在擠,滿臉的豆花,滿臉的芝麻,擠到最後不擠就是不爽,一定拼命擠,擠到最後年紀大了還在擠。這也變成一種病,有這一種病的,是執著他的FACE,他要把最好看的給大家看。但事實上欲速則不達,反而變成了滿臉的芝麻,芝麻都在他的臉上。這就是執著的一個表現。這只是一種很小的執著,另外還有很多無窮無盡的執著,這個都不可以。

  師尊度眾生,平等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師尊以前也執著過,也講:「唯有一個人不度。」這個就是執著。不可以!所以那一句話是錯的,無論如何平等視眾生,再怎麼樣子有仇有恨,幾代的仇,幾代的恨,幾世轉接過來的恨,也不能夠執著。所以修行到最後,什麼都好,什麼都是好的,再怎麼樣不好的,都是好的。一個大徹大悟的人心裡不能有恨,這個恨就是地獄的種子。不要看恨是地獄的種子,愛也是地獄的種子。

◎就因為執著產生煩惱,把你綁住了,這個時候你必須要用開悟的心思去給他去除掉,這個是去除執著。「能除執心」才能夠「通達無礙」。

  愛也是一種執著,但是你沒有辦法避免,要把小愛化為大愛。但是小愛有時候也不能避免,怎麼辦?隨風的腳步走,憑你自己的感覺走,你把他放在心上,愛也可以把他放在心上。有一天這個愛如果自然出現了,自然消失了,那麼你也看成自然,也不會有恨,這個才是真正的不執著啦!愛也不是說不能夠有,但是他如果消失了,你也不產生什麼樣子的感覺出來,這個才算是真正懂得愛。就是不執著愛,也不執著恨。恨也會產生出來,但是你要把恨很快地轉變為慈悲,這個是最重要的。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最難的就是去除執著,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我們看見所有的眾生,看見所有的事,看見所有的國家,大至整個宇宙,小至個人的生活,都有不滿意的地方。不足,那麼產生了很多的煩惱,就因為執著產生煩惱,把你綁住了,這個時候你必須要用開悟的心思去給他去除掉,這個是去除執著。「能除執心」才能夠「通達無礙」。

  這個「無礙」這兩個字,我以前的書中寫過,叫做「無礙哲學」。「無礙哲學」就是沒有阻礙的哲學,就是非常流暢的哲學,也就是自由自在的哲學。今天盧師尊如果是說進到監牢裡面,所以我寫說「如果我是阿扁」,我進到監牢裡面,我會怎麼樣,我會實踐我的無礙哲學,無礙哲學就是沒有阻礙,這個鐵籠子關住我的身體,但關不住我的哲學思想,我是沒有阻礙的。

  我會利用這個空間,小小的兩坪大的空間,好好地禪定、靜坐、運動、修行,好好地寫作跟修行。我的人生只有兩樣事,一樣事就是寫作,一樣事就是修行,那麼有了成果再來弘法度眾生。所以,就是修行、寫作這兩件事情而已,沒有阻礙。我就算被關在鐵籠子裡面,我也是沒有阻礙的,我照樣寫作,照樣修行,然後我把這個真正的慧命出神,去廣度眾生,還是一樣可以弘法。

  所以將來師尊肉身死了,但是金身還在。不是這個身還在,這個身是假的,真正的身是無形無相的,祂隨時在世界各地,甚至十法界去度眾生。(眾鼓掌)所以大徹大悟的人常常講,你無生無死就是這個道理,「實無生死,實無內外,實無執著,一切無礙。」到了這樣子的境界就通達了、無礙了。

  能夠修這樣的行跟《般若經》本無差別。《般若經》是什麼經?不是《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不是。祂指的是所有的《般若經》集合起來統稱《般若經》,像《大般若經》、《大品般若經》、《放光般若經》、《小品般若經》、《道行般若經》、《聖天王般若經》、《文殊般若經》、《金剛般若經》,還有密教的《理趣般若經》,叫《理趣經》,這些都是屬於「般若經」,還有《仁王般若經》等等等,這些都是「般若經」。「跟《般若經》沒有差別」。(「與般若經,本無差別」)你如果是照這樣子修行的話,跟佛說的所有般若經都沒有差別的,這個是六祖所講的話。

  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不是拿著一朵花嗎,祂不說一句話,馬上就有人能夠領悟到,佛拿著這一朵花的意義;師尊本身也不持花,也沒有拿花,就來個金雞獨立,那麼一個金雞獨立就有人知道了,他領悟了,這就是契入了般若的佛的智慧。也有禪師講,這個都是笨的方法,有的禪師講什麼都不用說,什麼都不必講,他一上台說法,他就是上去坐一下,看著大家一下子,他就下座。人家說你怎麼下座了?他說,我已經說法結束了。不過他上座、下座,跟拿花,跟金雞獨立,還不是差不多,還是笨哪!

  這裡有一個笨的笑話。有一隻狗,人家都講牠很聰明,因為牠會站立起來,牠會幫主人去買報紙,還會付錢。「這隻狗非常的聰明,還會打橋牌;這隻狗很厲害,很有智慧。」記者來採訪這隻狗,主人就講說:「這隻狗並不聰明,還是很笨。」記者問說:「明明已經這麼聰明的狗,牠又會唱歌,又會打橋牌,幫你買東西,又會雙腳獨立,已經很不錯了啦!你為什麼講牠很笨呢?」主人說:「這狗笨得很哪!牠只要打橋牌拿到好的牌的時候,尾巴馬上就搖,還是笨!」

  所以講大徹大悟的人,還是笨。釋迦牟尼佛拈花,也有人講不用拈花嘛;師尊金雞獨立,他也講不用金雞獨立嘛;也不用上法座、下法座,反正就是這樣,「法爾本然」。那「大徹大悟」到底是什麼?你們自己去猜吧!

  蓮靈法師講的都是感謝的話,他感謝雷藏寺啊!感謝來感謝去,感謝師尊的笑聲啊!就是不用感謝,請在座的大家吃一頓飯就可以了。這個不能這樣子講!有一個人寫來一個笑話,大象跟螞蟻結婚,牠們要請客,因為結婚都是要請客嘛!對不對?!我剛才講蓮靈法師請客就可以了,不用感謝太多,感謝太多不如請客。

  大象跟螞蟻結婚的時候就是要請客,宴請所有的親戚朋友,大象搖頭說:「我們還是不要請客算了。」這螞蟻就問牠:「我們結婚是好事啊!為什麼不請客呢?」大象說:「我身上哪有這麼多錢啊,你們螞蟻的親戚多得不得了,大象的親戚才有幾隻。你們螞蟻滿山遍野都來,我身上哪有那麼多錢。」蓮靈法師有藉口:「他說你要我請客,我一個法師也沒有收入,哪有那麼多錢?!」是啊!我們想一想,真的,螞蟻的親戚太多了,大象跟螞蟻結婚請客,大象說不準備宴請賓客,因為螞蟻的親戚朋友實在是太多了。

  蓮拂上師講的這個因緣是非常好的,有緣就相聚。我跟所有的弟子有緣,就有成為師徒的因緣。(眾鼓掌)那麼每週由溫哥華到西雅圖,坦白講是不近的,我也是感謝,但是不請客。感謝溫哥華的同門,開三個小時來耶!等一下又要開三個小時回去耶!回去都天亮了。禮拜天有護摩,他們還在這裡留一天;沒有護摩,他們就直接今天晚上開回去。三個小時來,三個小時回去,六個小時。在過邊界的時候,還要在那邊等個一個小時,或者等個半個小時,長的時候還等個幾個小時。所以我自己很感動!西雅圖雷藏寺請客!(眾鼓掌)這個叫借花獻佛。真的!我們很感動溫哥華的同門到這裡來,而且每個禮拜六都來。

  蓮拂上師她是每個禮拜六都來,禮拜天她都來。她也提到不執著,六祖所講的「不要去執著」,要感恩。就像師尊以前講的:「每一天,活一天就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蓮靈法師跟蓮拂上師都提到,人的生命有限,慧命無限,慧命比生命還重要。蓮拂上師所提到的,唯有信能入這個門,這個信就是緣,這是緣。

  能夠成為師父跟徒弟之間的因緣,都是有因果,有這個緣存在,才能夠信。否則你隨便去拉一個人說:「你來皈依真佛宗,皈依盧師尊。」他連聽都不聽的,搖搖頭就走了。我不信!這就是沒有那個緣,他根本就不信;信就是一個緣,你信了就有緣,就能夠入這個佛門;你不信,怎麼拉你,就算是用錢去請你免費吃飯,還送你書,說不定你那一本書拿到了,你就束之高閣,就放在你的書櫃裡面,等你老了,已經佈滿了灰塵,你突然間拿出來,「怎麼有這一本書?」這莫名其妙,丟到垃圾桶,也就沒有了。你送給他的書,他連看都沒有看,那個因都沒有產生出來,哪裡有信這個的緣呢!這「信」是非常重要的,唯信能入。

◎佛法是非常好的,只有信了佛法,你才能夠入這個佛門,才能夠有佛緣產生出來,才懂得修行。

  佛法是非常好的,只有信了佛法,你才能夠入這個佛門,才能夠有佛緣產生出來,才懂得修行。否則我們每一個人生命有限,勞勞碌碌一生,很簡單的講,從出生、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結婚成家、在職場奔波賺錢,就算幸運一點賺到很多錢;然後開始老了、病了,就死了。底下的兒子又跟著你的後面走,孫子也跟著你的後面走,他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信」。那這個人生只有生命,只有「來」跟「去」,其中空無一物啊!他們不懂得修行,不知道有智慧,不知道生死自主,見性成佛,永遠不知道。

  事實上「信」跟「不信」是相對的,一個是信,一個是不信。但是你「信」了,進了這個門以後,你會有一天你能夠大徹大悟、明白。六祖所講的,要明白也是蠻難的,人都有執著,要先把執著去掉。這裡有一個故事,甲對乙講:「我的鄰居好可惡。」乙就問:「怎麼可惡?」甲答:「這個鄰居三更半夜來敲我的門,還敲得震天嘎響。」乙就問:「那你有沒有報警?」甲回答:「我沒有報警,我繼續吹我的小喇叭。」你說,這個是不是執著?!他說鄰居很可惡,「半夜三更敲我的門,敲得震天嘎響,按我的電鈴,還用腳踢我家的門,很可惡。」他不理他,繼續吹他的小喇叭!

  我們的住持喜歡拉胡琴,在白天拉胡琴可以的,希望他不要三更半夜拉胡琴,三更半夜拉胡琴,每個跟他睡的法師起來都要打他的。他說,你們好可惡,居然打住持,好可惡!九如法師說,不叫警察已經很好了!這個就是執著。你喊別人可惡,其實你自己本身也可惡。你三更半夜吹喇叭,就是你自己的執著,別人本身是不執著,別人是在睡覺的時間。

  所以有的時候是這樣子的,不要以為都是自己對。師尊從來不以為自己對,我只是順著自然,隨風的腳步走,隨著感覺而走,我從來不以為我自己對。因為你要常常觀察自己,自己是不是有錯;然後你再以你的這一種去觀察別人。別人的都是對的。別人的錯,就是你不能犯的榜樣。別人縱然是錯的,就是他在教導你,你也不能跟著做;別人做對的就是你的好榜樣;別人做錯的就是在警惕你。

  人要常常觀察自己的行為、自己的言行、自己的念頭。誰說男生不會吃醋呢?!男生也會吃醋的!女生更會吃醋,一樣的,都是人嘛!有感情的,哪裡不會嫉妒,不會吃醋。會的!但是你嫉妒的時候,你要觀察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你執著什麼?當你吃醋的時候,你要觀察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你執著什麼?你要把執著的因找出來,把這個因解除掉,就不會執著。

  因為,你吃醋,一定你執著什麼;你嫉妒,一樣,你執著什麼。當你把觀察自己的原因找出來的時候,你把這個原因去除掉,去掉執著,你就不會再吃醋,也不會再嫉妒。同樣的道理,你修行,你執著愛,你一定被愛綁住;執著恨,一定被恨綁住;執著情,就絕對被情綁住;執著完美,就一定會被完美綁住。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叫perfect,沒有perfect,沒有的,都是不完美的,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因為你了解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你就會去掉執著。「我是完美主義者,我什麼事情都要很完美。」那你執著不完。你要去掉完美,你要想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是完美的。這個就是六祖講的,無內無外,無去無來,沒有執著,沒有障礙,這樣子能夠大徹大悟,就跟般若經沒有差別,就跟佛的智慧,幾乎沒有差別的。」

  我這樣講,不知道大家能夠聽得懂嗎?事實上師尊也不是完美的,我講過師尊不是完美的。剛剛有人講師尊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完美,NO!it’s true, not kidding!我不是欺騙你們,師尊並不是完美的,師尊也有執著的時候。但是我會想,我為什麼會執著這個呢?原因找出來,把這個原因去除掉。因為這個原因是不完美的,這些都不是完美的。因為知道不完美,所以容易把執著去除掉,執著一去除掉,你的煩惱就消失了,這個時候你就走在無礙的路上,就是無礙哲學的路上。

  人間不是完美的,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國家不是完美的,你不要以為國家就是很完美,國家也不完美啊!你以為整個宇宙、自然就是完美的嗎?也不完美啊!你以為地、水、火、風就是完美的嗎?也不完美啊!我們看月亮,哇!月亮好美!其實月亮並不是完美的。我們看土星的外環,哇!這麼美!其實它不是完美的。整個宇宙都不是完美的。地會地震、火會火燒山林、水會淹大水、風會變成颱風,沒有一樣是完美的。但是在不完美之中,你要走出一條無礙之路。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