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992-11-27開示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今天是第四天講解完整的密法修持儀軌,在還沒有開始說法以前,我跟大家稍微談一下,甚麼是「接引成佛」?甚麼是「即身成佛」?


  曾經有位大法師在說法的時候,有很多人就問他,有「即身成佛」這回事嗎?那這位大法師就講,「跟本就沒有『即身成佛』這回事,所謂講『即身成佛』啊!大部份都是騙人的,都是騙人的。」他這句話講出來啊!沒有用腦筋稍微想一想,因為他講這句話的話,就等於罵到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即身成佛,大家說對不對?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在菩提樹下,他夜睹明星,開悟成佛,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那麼這位大法師講說,「即身成佛沒有這回事,即身成佛是騙人的。」那不是講釋迦牟尼佛成佛沒有這回事,祂的娑婆世界成佛是騙人的嗎?也有人這樣子想,釋迦牟尼佛當然可以即身成佛,因為釋迦牟尼佛很大的根器啊!修行很多世,一定可以成佛的,只有祂一個人可以,我們就不可以,很多人講,釋迦牟尼佛即身成佛沒有問題。那位大法師講的是,所有的整個億億眾生,都不可能即身成佛。其實釋迦牟尼佛也是由人去修成的,祂有很多世修行的根基,但總有一世祂在娑婆世界修持成佛。這是「即身成佛」跟「接引成佛」不同的地方。


  稍微跟大家講解一下,有沒有這個人啊?直接就從娑婆世界,跟釋迦牟尼佛一樣成佛呢?是有的,像「龍樹菩薩」,像「馬鳴菩薩」,很多很多的菩薩都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那麼即身成佛並不指在娑婆世界上成佛,像這個「阿達爾瑪佛」,祂是在無色界天,非想非想非非想處天,「原始佛」是非想非想非非想處天成佛的,祂也是即身成佛。另外呢!這個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祂是在色界天的,摩醯首羅天,祂在摩醯首羅天即身成佛的,那麼釋迦牟尼佛是在娑婆世界即身成佛的,我們現在講起來,就已經有好幾個,好幾個這個佛啊!都是即身成佛的。


  所以我們密教是講「即身成佛」的,那麼一般的顯教是講「接引成佛」,這二者之間,到底差別在哪裡?顯教的接引成佛,他的口訣就是四個宇,「一心不亂」,在「阿彌陀經」裡面記載,你只要唸佛一至七日,一心不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成佛。


  密教的「七日成佛法」,也是一樣,你經常觀想自己是一個吽字,佛是一個啞字,一至七日,這個啞字下降,用它啞字的一個鉤,鉤住吽字的這個圈,把它鉤到天上去,這是密教的七日成佛。但是不管你是顯教的七日成佛也好,密教的七日成佛也好,都是接引成佛。那我昨天談到一個學佛的人,眼晴一閉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面前,你這個功夫只要夠了,平時你訓練有素,念念不忘彌陀,不管你是持咒還是唸佛,當你眼晴一閉,真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顯現在你的面前,一定接引你成佛。


  比較深一點的顯教的唸佛,就是觀相唸佛,一定可以成佛的,可以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一般都是接引成佛,那麼接引成佛,必須要靠自力跟他力,他力就是佛,阿彌陀佛祂本身發了願,只要你唸一至七日一心不亂,祂就來跟你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祂發了這個願,那你自己又有自力,甚麼是自力呢?你就是有唸佛,唸到你一心不亂,在臨終的時候,那一個時刻,你一心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心要由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持佛號不斷,這個時候,祂就能夠來接引你,這是你的自力,你的心力,嚮往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發的願望,互相相應,這個時候就接引成佛,也就是自力跟他力,互相配合成佛的,就叫做接引成佛。


  那麼甚麼叫做「即身成佛」呢?即身成佛也就是沒有靠他力,完全靠你自己本身去修行,你自己本身在世的時候,你已經開了悟,得到佛的無上智慧,你由你的識轉成智,由你的業轉成清淨,由三業轉成三密,身口意嘛!身口意業轉成身口意密,那麼大日如來的身清淨、口清淨跟意清淨,如來的秘密,你已經得到了,再由你的意識轉成五大智慧,佛的五大智慧,這麼一轉呢,你就即身成佛,這個就是即身成佛。


  三業轉三密,由人的意識轉成佛的五大智慧,這一轉就叫做即身成佛。那麼密教它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完全把自己變為佛性的時候,就是即身成佛,那個時候,就不用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自身本身,就是自性佛、法身佛,法、報、應三身佛都在你身上顯現出來。


  所以密教的修行非常地偉大,它的不同點,在密教本身,可以即身成佛,可以修持成就。所以接引成佛跟即身成佛,都是一樣,都是很偉大,但是它的層次有不同的地方。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修行這條路是最珍貴而且最重要的,那我希望大家能夠明白,甚麼是接引成佛?甚麼是即身成佛?因為我們弟子當中也有很多講,這個即身成佛太困難,我們只要接引成佛就好,那也可以,不過你要接引成佛就好,你要把我們這個真佛密法的外法學成,跟本尊有相應,我保證你也是可以接引成佛。你修本尊法,只要本尊法相應了,你說我其他的這個內法,氣脈明點這個我不要修,太難了,我也不要修甚麼密呀,「無上密」啊!這個也太難。我也不要修大圓滿,也不要內外打破,我不想修大圓滿,一切圓滿我也不要,我只要接引成佛,輕鬆就好了,佛來帶我,我不要自己走,是可以。


  但是在密教裡面,你本尊法修相應了,你至少四皈依相應,就已經有接引成佛的基礎,那麼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假如師尊沒有來帶你們,就是師尊去VACATION了(眾笑),也不會的,因為蓮花童子,祂也有法身的,祂有法身,祂如道你要走了,你跟上師已經相應了,祂法身一定來接你的,所以師尊去VACATION,祂法身也一樣來接你,所以一定有蓮花童子來跟你接走,接到這個摩訶雙蓮池,你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就已經保證可以到摩訶雙蓮池,你本尊法相應了,就可以保證本尊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或到本尊的淨土,這個是所謂相應了,就是一個保證,沒有相應就沒有保證。你相應了,也就是說你經常持祂的咒,眼晴一閉,祂就現在你的面前,這個一定是相應了。


  所以接引成佛,你一定要修到本尊法相應,可以到本尊的淨士,那麼上師相應法相應了,也一樣可以到摩訶雙蓮池,那麼四皈依法相應了,你就已經跟本尊、佛已經有接引成佛的這個基礎了。所以在我們真佛密法的修行,你要四皈依法相應,那麼上師法相應,又要本尊法相應,那你就保證,你這個程度啊,跟顯教的程度,兩個是相等。接引成佛都已經相等了,而且保證啊﹗我給你保證,你這個相等的層次,已經超過顯教的層次,因為我們還有「入三摩地」呢!


  我今天要講入三摩地,入三摩地就是定,就是定境。那麼淨土法門,它當然也有講禪定,但是,是比較少,它就講唸佛,求往生淨土,就是這幾個字,一心不亂,其實一心不亂就是定啦!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但是我們平時已經有學這個禪定的功夫,禪定的功夫一夠,這個程度一到,禪定功深,轉三業成為三密,轉識成為智,就是即身成佛,也是由禪定得來的,這當中接引成佛跟即身成佛,必須要這樣子大家明白。


  當你即身成佛的時候,你的這個觀念啊!跟世間人的觀念是不一樣的,絕對不同,一個開悟人的觀念,跟世間人的觀念,絕對不同,一定是超越的,非常高非常高的境界,那個飛行非常高,你看這個世間啊,就是一粒塵沙,一粒沙,一粒塵。那麼人的成佛是甚麼呢?有人這樣講,一粒沙歸於一座山,一滴水滴入大海之中,這種比喻不一定是很恰當,但是這個是一種比較容易明白的一種比喻。一粒沙歸於一座山,一滴水歸於大海,成佛只是這樣子而已。


  以前這個諾那上師的弟子,曾經要求師父,講出最快,最容易成就的一個大法,就是說馬上就可以成佛,那弟子拿著一個刀子,就威脅他的師父,他說︰「你不要講那麼多,你今天就給我講,很快就可以成佛的那一套就好了。」馬上的,要諾那上師講出來,諾那上師逼得沒有辨法,他就跟弟子講,他說︰「你做一個深呼吸,做一個很深很深的呼吸,就吸一口氣,然後再呼出一口氣,那麼你的心啊,跟著這一口氣呼出去,你就成佛了。」喔!很簡單喔!他說做一個深呼吸,那麼再吐出一口氣,把你的心跟著這一口氣出去,你就可以成佛。講是很簡單;做起來很難,這一個方法我們稱為「歸空法」,歸空,歸於虛空,誰能夠把自己的心呀!跟著呼出去的氣一齊出去呢?确實喔!把你的心跟著這個氣呼出去,真的就是成佛啦!


  你想想看,這個中陰救度密法,全在講求一個心識,從這個頂竅出去而已,心就是佛嘛!你佛離開自己,這個佛本身從這個呼吸呼出去,從頭竅出去,你不是成佛了嗎?最害怕的就是出不去,沒有路可以出去,還有害怕你的佛性,不願意出去,不願意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不願意離開你這個凡軀,那才是受苦,才是受折磨。


  所以你能夠把自己身體全部放下,把自己的佛性,在一個呼吸之間,把它送到宇宙之中,真的就成佛了。諾那上師講的是非常有道理,但是要把自己的心運出去,要花一番的功夫。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