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活死人與修心

  今天聽蓮贏法師他談「修心」,這個「修心」可以說已經談了很多。 

  我記得在一本書上,有寫過這樣子的一句話:有一天「敦珠仁波切」,他是紅教的一個法王,他的著作很多的。 

  「敦珠仁波切」有一天跟他的師母,在法國的郊外,這樣子坐車經過,看到一片墳地、墓地。 

  像在我們西雅圖一樣,有很多墳地,在西方國家的墳地,它上面舖滿了很多青翠的草。一個人一個名字,他從什麼時候出生,到什麼時候死亡。一個人一塊牌子,非常的整齊。 

  一片的墓地,修整得很整齊。花草扶疏,看起來就像一個公園一樣。 

  那麼「敦珠」的夫人,就是師母,就跟「敦珠仁波切」講,說:「這個世間上的人,在西方的國家裡面,他建造了很好、很優雅的墓地,給死亡的這些人。這個在東方,是比較

       難看到的。在東方的世界,像這樣整齊的墳墓的地方,很難看到。」 

  我們曉得我們東方的墳墓,像在台灣的這個墳墓,看起來都很恐怖的! 

  你到了印度、到尼泊爾去看那個墳墓,他們稱為「屍陀林」,有些等於是「亂葬崗」一樣,很恐怖的。 

  東方比較少那麼整齊的墳墓,西方他們做的整整齊齊的,像一條道路,上面又可以通車,又有草皮、大樹、花啊! 

  「敦珠仁波切」就講了一句話,他說:「在西方的國家,也是很好,就是給活人住的這些房子,每一間都好漂亮!有很多像童話故事裡面的那個漂亮的房子,在西方的世界,這些

        也都是給活死屍住的,活著的死人住的。」 

  他說在地上埋的這些,是給真正的死人去住的。那麼你看!我們在西雅圖REDMOND CITY,看到這些漂亮房子,像漫畫世界一樣的這些漂亮房子,這個是給活的死人住。 

  這個你可以稍微用腦筋去想一想,你想一想人的一生,出生,開始讀小學,就要受教育了,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碩士、博士,出來,幹什麼?開始做事業、賺錢。 

  賺、賺、賺、賺……,有一點基礎了,怎麼了?結婚。 

  結婚了,那麼開始做什麼?開始建築,開始去買你的房子,兩個人生活的HOUSE。 

  再來做什麼呢?再來就生孩子。 

  生了孩子,那個小孩子一樣要走你同樣的路,開始要受教育,開始一樣走同樣的路。 

  那麼你等到孩子長大了,兩個人也老了。 

  老了以後就換房子,換到哪裡去?換到「敦珠仁波切」講的那個埋葬死人的,在西方國家又換一個。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子,那是活的死人走的路。死去的人,跟活著的人有何不同? 

  你看現在每一個人的一生,是不是這樣子?都是一樣的! 

  受教育、做事業、結婚、生子、老病至死,通通一樣的!有哪一個不同? 

  你看世俗人,有哪一個不同?大家都是走一樣的路。走完就從活死人的房子,換到死人的房子,就是這樣。 

  你要看清楚,看清楚了以後你要知道,剛才講「修心」,沒有修心的這些活的死人,跟死去的人,談不到什麼叫「修心」。 

  西方的社會,你表面上看它很好,都是自私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自己,自私自利的在那邊賺錢,建築自己的房子。有一間房子,有的想要有兩間。有一部車的,想要有兩部。 

  有一天,老跟病至的時候,他才會稍微醒過來,是不是他的這一個活死人的夢,快結束了。 

  老跟病突然間至的時候,他才會驚醒:「是不是我將要進入這個死人的墳墓?」 

  這當中少了就是一個「修心」。 

  所以你要想一想這個修心的重要,你有了修心,就不是活著的死人。你沒有了修心,大家做同樣的夢,同樣的進入真正死人的世界。從活的死人,進入死人的世界,當中沒有什麼,

       什麼都沒有了! 

  談到修心,就是你必須把自己,變成清淨的光,然後你才能夠進入宇宙的光明、宇宙的意識裡面,這樣子你的人生才有意義。 

  否則大家通通一樣的,最後的歸宿,就是到那裡去。過程,你就是一樣住在那個房子裡,但是你跟那個死去的,又有什麼不同呢? 

  最重要的還是那一個心,心光自露,自然你能夠攝召宇宙意識的光明跟你合一。 

  所以我們現在同修的時候,所做的發菩提心,讓自己的心光發露,然後迴向,能夠跟宇宙意識的光明合一,其實這個就是修法的程序。 

  你現在修法的儀軌,前面這些都是發菩提心,中間的就是在學習跟宇宙的意識合一。後來的這些迴向,就是你自己希望跟宇宙意識能夠合一,就是這樣子。 

  修法的儀軌,是修心的一個儀軌。那麼你自己去實修,練氣,密教裡面的氣、脈、明點,都是在修心的工作。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