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2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藥師佛本尊法」《道果》第173講開示>


見的第三點,「錯亂自生定」。只要保持其自然狀態,放任祂,你只要想自己是空屋,這一切都是空的,也就是任意,自然會調整回來,而產生定。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醴教授、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高銘祿師兄伉儷。


◎今天大家在修法當中有很多的般若光下降,光明遍照。般若光雖然是個圓圓白白的這樣子,其實裡面都有壇城,中間都有壇城;每一個般若光裡面的壇城都不一樣。


我們中國人以前所講的「天圓地方」,天是圓的,地是方的,這句話放在般若光裡面倒是很恰當。因為,壇城都是方的,般若光本身都是圓的,裡面有一個壇城,壇城的中央是一個主尊,祂所坐的壇城般若光下來,今天的般若光,幾乎充滿了整個西雅圖雷藏寺,靈氣是非常重的。


今天我們做的是「藥師佛本尊法」的念誦。藥師佛的咒語是比較長一點,藥師琉璃光如來祂雖然是屬於東方,東方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淨土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淨土和淨土之間沒有什麼叫做比較;也就是說淨土和淨土當中,彼此都可以會通,就像華嚴淨土一樣,盧舍那佛的淨土,淨土彼此之間幾乎都是光光相照的淨土;你只要到了一個淨土,像《阿彌陀經》裡面所寫的,你可以遊行十方佛國的淨土;你只要到了一個淨土,幾乎每一個淨土你都可以去。淨土的境界雖然不都是常寂光那一種的境界。但是,按照蓮花童子的偈你就可知道,「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所以淨土的境界是勝過諸天,諸天就是欲界天的天堂、色界天的天堂、無色界天的天堂,勝過這些天。


◎在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中,祂所寫的《菩提道燈論》,又稱為《菩提道炬論》。 裡面有所謂「三士道」,一般人修行分為三種,一個只是希望能解脫人間的苦,能夠到天上去享福,這是屬於「下士道」;到了「中士道」,你不只是要去享福,而是你自己本身要修行成就;不管有沒有度眾生,他希望解脫所有的痛苦和煩惱,自己得到證了果位,這是屬於「中士道」,就是阿羅漢乘;到了「上士道」,是自己本身已經解脫,還去救度所有的眾生,一起統統都解脫,去救度眾生的這個道,叫做「上士道」。阿底峽尊者最重視的是菩提心;每一個要修行的人都是要因為菩提心,你才能證果;沒有菩提心不能成佛;要得到佛的果位,一定要先有菩提心。修行依菩提心,才能得到正等正覺的佛果;沒有菩提心是不行的。你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最多只能夠到阿羅漢的境界;如果你沒有出離心,也沒有菩提心,但是你守五戒行十善,你將來也可以到天上享福。這就是「三士道」。


藥師琉璃光王佛發了很多的願望,祂發了很多的願望,祂希望有病的能夠依止藥師琉璃光如來,可以解脫自己的病業,消除自己所有的病痛。祂發了很多的願望,都是屬於菩提心的願,也是很大的願,祂也是很大的如來。一般來講,像三世佛,釋迦牟尼佛在中間,因為祂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佛教是祂所傳下來的。通常藥師佛在龍邊,虎邊是阿彌陀佛。如果是三尊一起的話,中間是釋迦牟尼佛,龍邊是藥師如來,左邊是阿彌陀如來,都是這樣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果位是非常高的果位。又有一說,藥師琉璃光如來跟五方佛的阿閦如來是異名同體,也就是阿閦如來等同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站的位置非常重要。毘盧遮那佛,在最頂上,阿彌陀佛在喉輪,最主要的心輪是阿閦如來,也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再來是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阿閦如來,我們又稱祂為不動佛,有這幾層的關係存在。


藥師琉璃光如來也是救過師尊。當時,我是去韓國參禮,我去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結果藥師琉璃光如來顯現在我的眼前;還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跟十二藥叉神將,祂們跟著藥師琉璃光如來一起出現在我眼前。我當時病得非常的沉重,當我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我想應該有救,不會那麼早「叮叮」。那是在2000年的時候,那時候,真的病得很重,重到甚麼程度?比如,我去高雄的壽山,車子爬上去以後,停下來,上面有個忠烈祠,還要再爬幾個階梯到忠烈祠,我連那幾個梯子都爬不上去;壽山到忠烈祠的那幾個階梯,我都爬不上去,病到這樣。身體會突然很冷,穿好衣服之後就開始熱,又要開始脫衣服,又開始冷了,再穿,又開始熱,又要脫。我坐在車子裡面,說:「關掉冷氣,受不了,冷氣關掉。」等一下又要開冷氣了。所以冷氣突然間開,突然間關,到這樣的程度。


我去了韓國,大部分是禪宗的曹洞宗,到了那裡,進去禮佛都要脫鞋子;拜完了佛出來,要穿鞋子的時候,整個人就暈眩,一直旋轉,好像生命就快要結束。那時候,我是真的非常嚴重。不過,這都是過去的事情。今天,我們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尊法,當時我幸好有藥師佛、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和十二藥叉神將即時救度,要不然也沒這條老命。18年前,我差點56歲時就「叮叮」,還是講,「活著真好!」還是藥師如來救了老夫一命。要謝謝祂。


◎我們今天談《道果》,這裡寫著:「癸三、錯亂自生定。依中脈下端一些脈處,於昔心氣未曾會聚之脈處如星空屋般,依心氣集攝之緣起,成為心識明分小、無分別分大之源。出現如昏昏將眠或睡而未醒,以任意之訣保認,最後,生昭空定。《桑補札續》云:『住無分別定,如虛空無垢』。」


標題是「錯亂自生定」。其實,我們在修氣、脈、明點當中,氣有時會走偏、沒有走中脈,有時候會亂竄,亂跑,全身亂竄,沒有走中脈,反而走到別的地方,但是,不管氣怎麼走,錯亂的狀況是怎麼樣,水是怎麼樣下來,火是如何上去,氣如何錯亂,總之,都還是在你的身體裡面。《道果》裡面寫到,為什麼「錯亂自生定」?因為,只要保持其自然狀態,放任祂,這裡講以「任意之訣保認」,就是讓它自然、自在,因為全部在你的身體裡面;拙火雖然亂竄,明點雖然亂滴,氣在你全身亂走,不過,你觀想這房子(身體)是空屋,什麼都沒有;在空屋裡面,不管氣怎麼樣走,到最後,當它自然以後,自然會再調回來。雖然錯亂,你只要觀想這房子是空屋,脈也是你自己觀想出來的,本來沒有那個脈的,氣也是你自己吸進去的,完全呼吸。但是,你也是將意念放在臍輪的地方,或者在哪裡。當你不用意念的時候,你還是一個空屋啊!明點也是在你身上,也是你觀想它滴下來,乳狀的乳塊燃燒以後滴下來的明點,也是你觀想出來的。你只要想自己是空屋,這一切都是空的,也就是任意,自然會調整回來,而產生定。


◎「定」是甚麼樣?「出現如昏昏將眠或睡而未醒,以任意之訣保認,最後,生昭空定」,這是「住無分別定,如虛空無垢」,這時候你沒甚麼分別,氣你不管,脈不管,拙火也不用管,明點也不用管,就好像一個空屋,「虛空無垢」,就像虛空一樣,沒有一點汙穢的東西,這時候,你就會產生定相,就是禪定出來。


所以錯亂也可以生定,妄念也可以生定,煩惱也可以生定,它主要講的就是這個,只要你放空一切,自能夠產生定。你就想:「我是一個空屋。」那時候就可以產生禪定出來。


我近幾年從來沒有失眠。為什麼?因為我一躺下,不用擺姿勢,反正甚麼姿勢都不管,在西雅圖很好,可以蓋棉被,手放在胸前,或者張開,或者是擺這樣,不太去管它,任意、自然就好;兩腳一伸,也不要管腳伸在哪裡,都不管,棉被也不管,腦袋放空。當然,我有修法,我先修法,躺在床上也是修法,修到最後,「嗡」,白色的光射出去;「阿」,紅色的光射出去;「吽」,藍色的光射出去,三光匯合在床上方,「棒」一聲,變成三種顏色的網,將自己網住;觀想白、紅、藍三光全部罩住,然後,「嗡阿吽」將光網堅固。再來,任意,隨它去了,不管;光網不管,結界不管,上面是在虛空中的大力金剛,也不管;所有的門窗都是不動明王,也不管;在我床的上方是瑤池金母,做好結界,修好法,我是空的,沒有了。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就睡著了。不過我相信是很快的。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還是在想事情或怎麼樣,稍微想久一點就知道了。當我「棒」一聲,光網產生之後,差不多是幾秒鐘就消失了,就在虛空之中了。這也是一種定啊!我認為睡覺也是一種定。


我剛剛坐著的時候,也是在禪定,睡覺也是在禪定,而坐著是將睡和未睡之間,像睡也好像不是睡的中間,這是定。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所以先觀再止,止再觀,觀再止,就變成天台宗裡的「大止觀」跟「小止觀」。所以不論遇到甚麼事情,任意就好了嘛!如果碰到事情只要一執著就是凡夫;碰到事情,你只要任意、隨意,你就沒有煩惱!也沒有甚麼,統統都沒有,哪有甚麼?大家現在在幫我求長壽。其實,我很想笑。為什麼?我又不是要求長壽,我也不想求長壽,生死在我來說,毫無干涉。沒有啊!該有的都有了嘛!該放的也放了,有跟空是一如的,是一樣的。所以長壽、短壽也差別不大。你們幫我求,我就是隨意啦!你們幫我求也好,幫我唸長壽佛咒也好,不幫我求也好,我就是任意啊!這裡面常常提到的,「任意」。所以意念就讓它隨便去吧!就是這樣,沒有什麼。


現在看到十幾克拉的鑽石,看加拿大于仙師姐以前所講的伯爵錶,伯爵表廣東話叫……。我記得于仙跟我講過伯爵錶。我以前是有伯爵錶,人家送給我一個伯爵錶。奇怪,如果在以前我看到伯爵錶是非常歡喜的,鑲鑽的伯爵錶,哇!是很歡喜的。也有人送我十一克拉白色的鑽石,我連看它是哪一級的我都沒有看,像D級是最好,ABCD,D級是最高等。


然後ABCDEFGH,也有到K級的,我居然拿到以後,知道是十一克拉的鑽石欸!高興得要命哪!非常地高興,應該要戴出來;連戴都沒戴,我居然把它隨便丟了,也不看那個保證書啊!要找它還要很麻煩的,要慢慢去找才找得出來,居然是這樣。我對什麼都不重視了。我現在戴的這個是勞力士,不過是香港的勞力士,不是原裝的,原裝的比較貴,香港的比較便宜,香港製作過的。伯爵錶現在的流行是大的,大款式的,大號的,很大。伯爵錶你看了,這麼大的一顆,戴在上面比這個還大了差不多兩倍,白金鑲鑽的,好大一顆,我真的戴出來大家一定都會叫的,我居然把它隨便一丟,心裡也沒有什麼高興,就很淡然,對什麼事情都很淡然,就是任意。我現在很少戴了,就大法會戴一下,什麼都不戴了,只戴一個錶;紅寶石也不戴了,心情就是變成這樣,好久沒有戴紅寶石。回去看一下還在不在?就變成這樣,心就沒有什麼罣礙了。這個就是畢哇巴講的「任意」。


◎阿底峽尊者,祂是一個王子出家的,在還沒有出家以前祂是修瑜伽行。什麼叫瑜伽行?瑜伽行就是當乞丐,有的吃也好,沒有吃也好,穿的衣服怎麼樣,隨便穿,就是乞丐;自己把自己任意了,那個叫瑜伽行。


由一個王子變成一個乞士,向人家要東西,有東西吃也好,祂就是一個修行人,穿得破破爛爛的,這就是阿底峽尊者的密行。祂到了上座部要去出家,上座部的人說:「不行,你能不能捨掉你這一身的衣服,穿我們的三衣,守所有一切上座部的戒律,你能不能不再密行(就是瑜伽行)?」祂說:「我沒有辦法,我喜歡當乞丐。」「你既然一定要這樣子,你要出家到大眾部出家,不可以在上座部出家。」有時候人會變成這樣,隨便啦!就變成這樣。這樣也很好。


有一個丈夫很吃驚地問:「妳給這個乞丐那麼多錢幹什麼?這個乞丐是假的瞎子。」妻子回答:「可是他對我說我好美麗、又是很慈悲、又是很善良的一個漂亮小姐。」丈夫:「唉!看來他還是真的瞎子。」這個瞎子乞丐的事情。人有的時候是真的瞎了,有的時候是假的瞎子。師尊雖然有眼睛在看著眾生,看著山河大地,而且看得非常清楚;其實,師尊是瞎子!為什麼講我是瞎子?因為我已經任意了!所以我真的是瞎了。這樣聽得懂嗎?


幾個年輕人走進一家酒店喝酒,女服務生向他們要身分證,身分證要看一下才能夠進來,美國也是嘛!到Trevor,到Bar去喝酒,一定要看身分證。其中有兩個人有身分證,第三個他的年齡不夠,但是,年齡不夠那個人沒有身分證,就拿出一張圖書館的借書證,問:「你能不能通融一下,用圖書館的借書證?」最後服務生讓他們三位都進來,給了兩杯酒,再給拿圖書館借書證的那位一本書。這還算條理分明,他頭腦還是滿清楚的,可以喝酒的就喝酒,你是借書證嘛!就給你一本書,這服務生也是很任意吧!任意就是這樣。我覺得任意才是這樣,我唸給你們聽:「路不通的時候,就要選擇拐彎。」路已經不通了,你當然就選擇拐彎啦!你不能直接過去;「心裡不快樂的時候,你就選擇看淡」,事情看淡了,何必執著那些;「感情漸漸遠的時候,就要選擇隨意」。這個也是任意,感情已經走遠了,你還執著那個幹什麼?你執著感情的話,那就是要情人看刀了,就是小李飛刀!你執著那個做什麼?你也是一樣,就是隨意啦!這裡面談的都是隨意。「路不通的時候,就要選擇拐彎;心裡不快樂的時候,就要選擇看淡;感情的路已經漸漸走遠了,就要選擇隨意;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己,卻身不由己,有些事情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了又能夠怎麼樣?盡力了就好。」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講起來就是任意。其實真的鑽石也看淡了,伯爵錶也看淡。我覺得我將錶戴上去,有兩個扣子,它是兩邊這樣子卡,然後打開的時候要卡這樣,哇!好緊耶!我都不會打開那種錶,又沒有像勞力士有一個這個,很容易脫下來,一脫就脫下來,它是兩邊都要塞進來。回去找一找,看看放在哪裡?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是要互相匹配,雖然眼睛是亮的,什麼都可以看得到,但是也等於瞎了,因為我已經任意了,就等於瞎了眼一樣,隨意了。身體怎麼樣,也隨意了;壽命怎麼樣,也隨意了;財富多少,隨意了。根本沒有,到底你要什麼?沒有,什麼都隨意了。孫子怎麼樣,你關心孫子嗎?也隨意了,將來他們要走什麼樣的路子,我哪裡管得著?你要管也管不了,他還有爸爸媽媽呢?我當阿公的管什麼?對不對?有時候跟他們講台語,他也聽不懂;跟他們講國語也聽不懂;勉強湊幾句英語,也不過是How are you today?他會跟你回”Nice day”,我講”Beautiful day”。講了半天都是這些話,你還能夠講什麼?隨意了。


有一個暴發戶發了大財,造了一間非常精美的房子,室內設計了許多古玩和字畫,裝飾得非常地雅緻。有客人來訪,暴發戶很得意地請他到新房子參觀,並且講:「這裡面的東西如果有不相稱的,請不用客氣指出來,我一定把它搬開。」這位客人講:「每件物品都非常精美和高貴,放在這裡都是相稱的,只有一樣東西不雅。」主人就講:「什麼東西呢?」客人講:「閣下。」你是暴發戶嘛!你根本不玩字畫古董這些東西的,只是因為你有錢,你才有古玩字畫,就跟他講:「閣下。」這位暴發戶怎麼回答?主人毫不在乎的說:「既然『閣下』不雅,那就搬到『閣上』去好了!」可見這就是不能相稱嘛!不過是一個土財主,也弄一些字畫,自以為高雅,其實還是「土」。


◎跟大家講一個今天《道果》裡面的要訣。裡面的要訣最重要的還是「放空」,不管你修寶瓶氣,不管你修氣、修脈、修明點,不管你怎麼樣把五輪七輪全部打開,最終的目的是叫你「放空」。


因為你身體的垃圾實在是太多了,身體的污穢實在是太多了,就藉這個拙火把你身體的垃圾全部給它燒掉,就在你的房子裡面燒,把它燒掉,燒光了你身上的垃圾以後,你就變成一個空屋;以這個空屋來印證虛空,你就能夠融入在虛空裡面。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要訣,這個要訣就是任意,你千萬不要去執著你自己,也不要去執著外面所有的東西;因為你執著外面所有的東西,你只要一執著,你就被綁;你如果執著你自己的身體,你一樣被自己的身體綁。所以畢哇巴講的「任意」,就是說放空吧!什麼都不在意,讓它任意吧!讓它自然吧!讓它去雙運吧!雙運也是一個方法,就什麼事都沒有,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你放心好了。什麼中美貿易大戰,跟我們無關啊!哪裡地震了,印尼地震了,因為,我們也住得很遠,我們在西雅圖,或者台灣,也跟我們無關。如果跟我們有關怎麼辦?那就任海嘯把我們流到海裡去好了,那就有關了。那有關也等於無關了,因為你流去了,你什麼也沒有了,房子也沒有了,車子沒有了,你藏在牆壁裡面的私房錢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全部都空了嘛!一流的話,連你的屍體也流走了,整個村莊都沒有了,一律平等。如果我現在是住在那個村莊,被流走了,有什麼意見?也沒有意見,因為,該來的就來了,該去的就去了,也是任意啊!只是活下來的比較痛苦而已呀!真的走了也沒什麼。活下來的也應該看開啊!反正活著真好,別人都走了,很多人走了你活下來,你也應該高興,也是這樣子。那世界上還有什麼事?還有嗎?


今天有一個師兄,坐哪裡?他有在裡面嗎?請你過來,你後面那段的意思是說,你希望師尊給你一個工作,讓你能夠生活。是錢的問題吧?經濟?你現在跟哪一個人借錢給你?父母借錢給你,還有同門也借錢給你。你跟師尊討一個工作,說能夠養活你自己。我看你相貌還不錯,你理光頭是不是想出家?半路出家,你還想做世俗的工作嗎?因為師尊並沒有開大企業公司,也沒有開工廠,你在我這裡找不到工作,除非出家,出家有飯吃,有地方住,你自己回去想一想。(答:我是想說事業沒有達成,學業沒有達成,這樣子出家好像……),我告訴你出家就是任意啊!學業和事業跟你何干哪?對不對?我們這裡讀幼稚園都可以出家,這個學業不用管,學業沒有成,事業沒有成,你事業做什麼用的?還是為了賺錢啊!你出家有飯吃啊!有地方睡啊!而且你又理光頭啊!相貌不錯啊!(答:白吃白喝。)白吃白喝?你好好修行就對得起大家。


我還告訴你,女人好麻煩,知道嗎?我下輩子一定要記住這句話,女人好麻煩。我絕對不會再重蹈覆轍再結婚;我如果結婚的話,我這個真的是跳入火坑啊!你第一個問題,我回答你,女人好麻煩。第二個問題,我回答你,出家!好,謝謝!任意啦!你不要不高興喔!(答:其實我一直在想這些。)對。


◎真的!其實沒有什麼,世界上沒有什麼,世界上只有一個字:「了」。「了」!就寫一個了了哥,師尊外號叫「了了哥」,就什麼都了了!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