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1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道果》第169講開示>



道果 -- 其心之所緣有七法:第三、明點交征—火生起後觀臍下四指處有像針一樣尖的火,紅色的明點,很熱、很紅、很亮,大小如豆明點,以白色的明點去射觸紅色的明點,然後看著這個明點爆射出來,那個明點就四散,這個就是「明點交征」;四、火輪—堅固後,再觀前法二明點上方有一四輪輻之火輪旋轉,觀身量大及中千世界,其輪旋轉不觸皮膚。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和公子。賓州Jefferson醫學院護理講師李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今天是做蓮華生大士本尊法的同修。關於蓮華生大士,我已經講了很多遍,大家已都是耳熟能詳。祂的淨土是銅色山淨土。


蓮華生大士,顧名思義,也就是祂本身是在蓮花當中出生的菩薩,菩薩稱為大士,蓮華生大士也就是蓮華生菩薩,是一樣的。那麼,蓮花出生的菩薩也就是蓮花童子。這已經跟大家講過很多遍。蓮華生大士的成就非常的大,祂是從印度到西藏弘法的第一人,在前弘期是最重要的人,成就非常高的。上回提到,不要管蓮華生大士的明妃有多少,祂的明妃非常的多,主要在祂兩邊的是伊喜措嘉和曼達拉娃,祂有5個主要的明妃,25個次要的明妃,還有無數等等的明妃,祂的明妃很多。有人教我一句廣東話:「女人很麻煩。」一個都已經很麻煩了,而蓮華生大士有那麼多。不過,祂已經成就了,也就是調御丈夫;佛的稱呼中,有一個就是「調御丈夫」,祂能夠調來調去都剛好。女人真的很麻煩,一個都已經受不了了,更何況蓮華生大士有那麼多。但是,有一個好處,蓮華生大士是移動式的,祂不固定在一個地方,可能這樣比較沒有麻煩。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弘法一共有50年。阿底峽尊者在後弘期的時候,也到西藏弘法,但是時間沒有蓮華生大士那麼長,大概差不多是20年。


◎將來,我去印尼的時候,我會講阿底峽尊者。蓮華生大士是因為赤松德真王邀請祂去西藏弘法,阿底峽尊者也是古格王朝的國王菩提光(智光王)邀請祂去西藏弘法。祂們2個都有相同的地方。


佛教的顯教跟密教,阿底峽尊者都重視。所以,祂有《菩提道燈論》,講的是顯教的教理。西藏這個地方,原來是笨波教,也就是黑教,黑教講的是咒術,唸咒、畫符,做一些神力的事情,神的力量的表現,這是屬於黑教,但是,不重視戒律。在阿底峽尊者去了以後,祂先講了一些顯教的道理,再講密教的道理,顯密合起來講。蓮華生大士在前弘期是很偉大的菩薩,度化非常多的人,關於蓮華生大士,我已經介紹很多了。


上回,我已經講過,阿底峽尊者也是蓮花童子。那麼,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這都是很巧合的事情。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化生出來的菩薩,所以,當然是蓮花童子。阿底峽尊者是東印度,也就是現在的一個國家,是孟加拉。蓮華生大士因為是蓮花化生,沒有父母。所以,祂被國王收養當王子,蓮華生大士也是王子。阿底峽尊者是東印度其中的一個國家的王子,祂也是王子,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王子出家。


◎今天講一點《道果》。「三、明點交征:」「其堅固後,第三法明點交征,觀火尖有一紅明點,大小如豆,其上約四指許有一白明點大小如羊糞,以白明點射觸紅明點,意注中間火星爆散。」


這叫做「明點交征」。「氣之要訣如前法」,修氣的要訣如同以前所講的。氣的要訣是甚麼?以前都已經講了,大家可以提出來,上師們、法師們,甚麼是氣的要訣?願意先講的舉手,「上氣下壓,下氣上提」,這是寶瓶氣的寶瓶,其中之一啦!先下壓,還是先上提?你們將以前講的再看一遍,只要看寶瓶氣就可以,我以前講寶瓶氣如何修的,就知道先提再下壓,還是先下壓再上提。喔?你有意見,先提再下壓。以前是怎麼樣教的?管他的,一起壓。我記得,根據《道果》裡面所講的,上提還要提3次,然後再止,《道果》講的跟一般寶瓶氣有一點差別,其實,花教薩迦教講的是《道果》,其他教派所講的就不一定是一樣。像那洛六法的拙火法,是那洛六法有的,《道果》講的非常的細,像「明點交征」,「堅固後」,也就是火生起來;「第三法明點交征,觀火尖」,也就是臍下四指的地方有火尖,尖的像甚麼?像針一樣尖的火,有一個紅色的明點,本來火就是紅色,火主要是很熱、很紅、很亮,這三個要素。「大小如豆」,像豆子一樣,在火尖上有一個紅色的豆子;「其上約四指許有一白明點」,四指許上面應該就是講臍輪,就是肚臍的地方,台灣話叫做「肚臍」,我們人出生的時候就是靠這個「肚臍」;有一個白色的明點「大小如羊糞」,為什麼祂要舉羊糞?因為,在西藏的時候,他們都有在放羊,都有羊,他們吃羊肉、牛肉,主要這兩個主食,大部分羊比較多。所以,用羊的大便,大小如同羊糞,一顆一顆的,那跟豆子有什麼差別?豆子比較小吧,羊糞比較大一點。就是白色的、大小如羊糞的,以白色的明點去射觸紅色的明點。這個時候「意注」就是意念;「中間火星爆散」,「氣之要訣如前法」,這個叫做「明點交征」。要讓火能夠旺起來的方法,就是用像羊糞白色的明點,去撞擊火尖上的紅色的明點,然後看著這個明點爆射出來,那個明點就四散,這個就是「明點交征」。祂的解釋就是這樣。


「氣之要訣如前法」,也就是剛剛我們講的,你修行的時候氣的要訣:「毘盧七支坐」,剛開始一定要的;「舌抵上顎」,「壓喉結」,把喉結壓住,不能仰,唉呀!女生沒有喉結怎麼辦?但是,還是要壓著,舌抵上顎,壓喉結;兩個眼睛向上看──「日月朝天」,「舌抵上顎」,「壓喉結」,吸滿了氣,然後收小腹,「腹貼背」,「上行氣盡出」,上面的氣先給它出去,「下行氣上提」,然後變成寶瓶。喔!上行氣盡出的話,那是屬於「無漏法」;「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下壓上提形成一個寶瓶,然後以左右的呼吸,激烈地吹氣,讓氣進入中脈,吹燃拙火。拙火還有很多要訣,剛剛裡面所講的,堅固了以後,還有「明點交征」。


◎再來,我們講第四個要訣──「四、火輪」,「其堅固後,第四法觀火輪,意注前法二明點上方有一四輪輻之火輪旋轉,觀身量大及中千世界,其輪旋轉不觸皮膚,若觸皮膚則起水泡;氣之要訣等如前。」


也就是你做修行,氣的要訣跟以前完全都一樣。「觀身量大及中千世界」。「火輪旋轉」,就是意念注意火輪,你要知道「明點交征」的時候,你不是用白色的明點去撞擊紅色的明點,紅色的明點就會四散嗎?就會激發出來,然後讓火輪旋轉。這個火輪在旋轉的時候不能觸到你外面的皮膚,也就是在你身體範圍裡面之內,稱為「大」,「中千世界」也就是說不用大到你身體的「大千世界」,而是「中千世界」裡面,讓火一直在旋轉,如果是碰到皮膚,會起水泡,祂意思是這樣。這裡提到的是「火輪」,「明點交征」和「火輪」。這個講得非常地細,在拙火法裡面沒有講那麼細的。但是,這些修行,整個《道果》裡面講的東西非常地細。


老婆對老公講:「老公你說等我三十歲的時候,要買五克拉的鑽戒給我,你沒有忘記吧?」這老公回答:「在我的心中,你永遠都是十八歲!」我們要成就一個法,其實是漸進式的,你每一天在練習當中,你會增加你本身的知識,修內法的知識,會一直在增加之中,有的時候是這樣子,在摸索當中或者師父的教導當中,你會一直在增加。我們人也不能永遠都是十八歲,今年師尊七十四歲,明年就是七十五歲,你不能講說我明年就變成七十三歲,七十四歲過了以後,還要變成七十三歲,那就顛倒了,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也是一樣,修行的知識是每天在增加。如果你有在磨練的話,你會從當中得到巧妙的方法,這就是《道果》裡面所寫的東西。像畢哇巴本身所學的東西,祂也是從基礎開始,一直磨練,然後得到了善巧的方法,才寫出來《道果》,讓大家知道祂是怎麼樣修行的,這是一種知識。


我們只有增加,沒有停住在十八歲的,絕對不是這樣的。


兒子問媽媽:「什麼是弱不禁風?」媽媽回答:「就是身材瘦小,禁不起風吹。」兒子聽完了以後,他另外有一種想法,他就講:「那我知道了!所以,媽媽就是樹大招風!」以前師尊小的時候非常瘦,沒有幾公斤,才30幾公斤吧!還有40幾公斤吧!師母的媽媽看到我:「啊?這是你的男朋友啊?這風吹來他會飛啊!」弱不禁風啊!那時候我很瘦,她媽媽爸爸講說:「妳交這個男朋友像竹竿一樣。」竹竿還高呢!不是竹竿喔!像甘蔗一樣,甘蔗一樣也太高了,像什麼?像那個海草一樣,真的,我那個時候很瘦的,又矮又瘦,師母的爸爸媽媽說:「唉!怎麼搞的,交個男朋友,風一吹來他就會跑了。」現在呢?穩坐如山!真的是會變的,人是會變的,像師尊現在變得也不是很胖啦!但是看起來比較穩重,也不是胖到像那個蓮元上師。蓮元,你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蓮元就比較圓啦!女生就像慧君,比較圓哪!師尊看起來也不是說很瘦,那是會變的。以前師母我叫她什麼你知道嗎?她叫「肥肥」,我叫她「肥肥」,你知道她年輕的時候肥肥,沒想到她年紀大了,居然變成風吹來就可以吹跑了。所以,什麼事情都是不定的。


我們學習佛法是這樣的,修行是一直在增加,無形的智慧一直在增長,我們的資糧也會具足,那個時候你也可以心量變得很寬大,本來以前心量很窄小的,心量也會愈修愈寬大,這是屬於正能量。你修行修得心量愈來愈窄,像針一樣,那將來一定不行的。修行的人心量一定是很寬很廣,他幾乎認為只要是人,所有的人都是好人;所有的人沒有一個人沒有佛性,不管再怎麼壞的人還是可以變好。今天師尊在這裡講,如果鬼婆不再養鬼,她還是可以造就的人才;也不要說法,不養鬼,不說法,她還是一個很好的人才,可以造就的。所以,我一直希望鬼婆把這個鬼拿掉,變成佛婆,也不能變成老婆,老也不行,反正妳是婆娘,把鬼拿掉就變成婆娘,妳這個婆娘一樣是有佛性的。但是,妳記得要守五戒,不要說謊。她的很多神通什麼的,全部都是說謊。


Calgary一個雷師姐,XX去到她家,土地公跟她講:「我在這裡已經等妳五百年。」那是我第一個聽到的,結果居然出來了七、八個,甚至九個,來受還淨的,差不多兩次受還淨當中,有九個講出同樣的話,「XX說我家的土地公也一樣等她五百年。」另外一個也講:「我家土地公也等她五百年。」哪有那麼巧的?每一個土地公都等她五百年?這個就是說謊了嗎,對不對?居然有九個同門家的土地公,她來看壇城,加持壇城,土地公都說等她五百年。這麼巧的事嗎?大家稍微動一動腦筋就知道她在說謊。


最近我那個車庫門口,有一蜘蛛掉下來,李琪師姐她說:「師尊啊!蜘蛛!」我說:「妳不要喊它,牠是我前世的哥哥!」當然,這是我在開玩笑的話。但是,她不是耶!她真的講同門的哥哥是蜘蛛,蜘蛛都有神通?都可以認識前世的弟弟,我當弟弟的都不認得你這前世的哥哥。怪啊!蜘蛛會有神通?用腦想一想,蜘蛛怎麼會有神通?怎麼可能有神通?你注意她的故事,她所talk的所有動物,全部都有神通的。這根本就是說謊。


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我隨便問一個人,佳新師姐,妳活到這麼大,妳認識哪個東西是妳前世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沒有。)妳都沒有看到,可見妳沒有宿命通,好,請坐。好,丹增嘉措、你是仁波切,你有宿命通嗎?(沒有。)仁波切都沒有宿命通,蜘蛛怎麼會有宿命通?那些大象怎麼會有宿命通?魚會有宿命通?螃蟹會有宿命通?烏龜魚會有宿命通?她的動物統統都有通的,變色龍通XX裡所有的人,真的?假的?比如一塊石板,裡面很多紋路,她就會編出很多故事,還出現耶穌基督,還會跟她講:「妳是未來的救世主。」天啊!跟耶穌一樣大,妳既然是救世主,還來皈依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幹甚麼?妳去創辦妳自己救世主的教吧!對不對?


◎我們必須要靠認真的修行,才會有真正的證悟,不是靠幻覺,幻覺不可靠。每天幻視、幻聽的這種人在哪裡?有,精神醫院,大家不要隨便被唬爛。


學校開學,小明掉到水溝裡面,老師問他:「怎麼了?有沒有受傷?」小明回答:「老師,我人沒有事,就是暑假作業全掉進水溝裡。」老師這回笑了:「你的招數比水溝還深啊!」小明都是講假話。有一次開學了,小明全身的衣服都破爛了,他進到學校,他跟老師講:「我遭遇到搶劫。」老師問:「你掉了甚麼東西?」「我掉了暑假作業。」暑假作業被搶了,老師早就知道你的招數,每一次都是說謊。真的,小明就是鬼婆嘛!鬼婆就是小明嘛!很簡單。消防車要前來抓蜂窩,鬼婆就問那些蜜蜂:「他們要抓走你們了。」消防車的輪胎在半路上破了,鬼婆就問蜜蜂:「是不是你們幹的?」蜜蜂說:「正是我們幹的。」用腦筋想一想,輪胎叮得破嗎?能一起去叮輪胎嗎?她就是能夠編一套故事,她就能:「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喔!蜜蜂全部飛走了,全被超度了,真是小明在鬼扯。她說蜜蜂集合起來,將要抓牠們的消防車的輪胎叮破。


老師問:「小明。你長大後有甚麼志願?」小明回答:「我想擁有一架客機,別人要買票,老師你就不用買票。」老師說:「嗯!有志氣,謝謝你這樣招待我。」小明講:「等飛到半空,我就要查票,沒票的馬上滾出去。」所以,聽唬爛仙的話要聽最後一句。真的,你聽他在講,好像很流利。但是,你仔細稍微想一想,我們這裡有很多老師都是當老師的,老師都很聰明,想一想學生所講的話,我自己也是XX的老師啊!我一聽她講的話:「又來唬爛。」簡單舉一個例子,她在高雄搭電梯,電梯故障,她在裡面被關了1個多小時,很沒有面子。如果有面子,當時她喊:「急急如律令,電梯故障馬上消失,電梯恢復正常。」呼~往上昇!哇~很多同門在那裡呀!欸?同樣困在那裡的蓮紫上師呢?在那邊啦!他也被關在裡面,關了一個多小時。好,請坐。她沒有講:「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讓電梯恢復正常。」咻~就上昇了,那不是多偉大、多光明的事?她也困在那裡!一個小時多耶!一共幾個人困在裡面?五、六個喔!哇~電梯空間很小耶!那五、六個人就呼吸都有困難。那時候,她又開始說謊,她看到一個土地公來,帶著一個女鬼來申訴,她就問土地公:「土地公,電梯是不是你給它破壞的?」土地公說:「是,是我把電梯弄壞的。」然後沒話講了,她就開始在電梯裡面跟土地公對話,她就講這個故事出來:電梯是土地公弄壞的,然後祂就在裡面,幫女鬼在申訴,由她就在電梯裡面辦案。這故事聽起來很合理呀!電梯壞了,是土地公弄的,如果我知道是高雄哪一個土地公,我告祂,破壞公物!真的,我會告這個土地公破壞公物,你憑什麼把電梯破壞掉?你等一分鐘等電梯到達了,你再來申訴。你有腦筋的,當老師的,一想,誒?為什麼故意把電梯破壞,然後進到電梯裡面跟她申訴,難道等不及一分鐘、兩分鐘這個電梯到達了樓層,開門出來你再申訴也可以啊!為什麼要破壞電梯?這就是說謊!大家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你下樓層也可以到了樓層底下,你再申訴啊!為什麼一定要在電梯裡面申訴?就因為她沒有面子被關在電梯裡面1個多小時,就編出來這樣的故事,很會編喔!告訴你,你們去XX堂的時候啊!拜託你們拿一個籃子去給她編,真的,拿一些籐條或者編籃子的那個東西啊!讓她繼續再編吧!


小明跟老爸講:「爸,別人都開名車、住豪宅,怎麼我們是你騎腳踏車載我?」他爸爸回頭跟他講:「不要跟別人比較,做人盡力了就好,開開心心最重要。」這時候小明點點頭,從書包拿出一張成績單,說:「爸,我已經盡力了,我也很開心!」你看小明多聰明哪,跟XX一樣聰明,真的。請問還有什麼事?我告訴大家,動動你自己的腦筋,才不會被人家騙!每個人要用自己的腦筋,很多事情思考一下。我當老師的,我的這個學生在做騙人的事情,我不是不知道,已經讓她很多次。她說到天上跟我一起開會,到摩訶雙蓮池跟我一起開會,咦?我都沒有跟你戳破喔!我告訴你,吹牛!她這樣一閉眼,「剛剛我去摩訶雙蓮池跟師尊開會。師尊問我:為什麼別的蓮花童子沒來,只有妳來?」XX就講:「因為他們功力都不夠。」咦?妳功力夠?我就從來沒有看到妳。我回去過摩訶雙蓮池,真的。


◎佛青身體有病,也是需要開刀嘛!那時候,醫生也要叫她開刀;佛青那時候,也讓她注射,帶她進去裡面看,也是需要開刀,而且很痛對不對?那時候很痛。那時候我在台灣,她在美國,我帶著佛青飛到摩訶雙蓮池,在那個八功德水裡面沐浴,沐浴完了再帶她回來,從那一天開始,她就不痛了。是佛青跟我講,她說:「爸爸帶我去到一個地方,進到水裡面去浸泡,然後再帶回來。」從此以後她就不痛了,而且不用開刀,就是這樣。


所以,我回過摩訶雙蓮池。那個XX講的,她去雙蓮池跟我開會,我一個人跟她開會喔?我才不呢!那有這回事!好。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