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的今昔(二)

  我們談一談「密教的今昔」,就是現代的密教跟古代的。 


  古代時候,師父跟弟子之間,彼此了解的深度,都很夠。師父要收弟子,是用「彈」(台語)的。「叩」、「叩」、「叩」,每一個拿起來「彈」,是實心的?還是空心?是不是實際的?是不是法器?要看他的顏色,看他是不是實心,看他有沒有這個心?看他能不能容、能夠接受? 


  要慢慢的,像在選西瓜一樣,或者「鳳梨」,要「肉聲」(台語)的。要選好久、好久,你才挑了一個弟子,這個是好的,這個可以成就,在密教裡面,變成一個成就者。這個才要,其他的他可以不要的,不為他灌頂,不讓他灌頂。 


  今天的密教,通通都收,就算是破銅爛鐵也收,生銹的也收,焦芽敗種,種子已經煮熟的。種到土裡面,它也不會長的,你也收。 


  所以現在的密教,也有一點麻煩。古代的密教,你進門,一個就是一個。現在的密教,你進來二千,會跑掉五百,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進來了一萬,至少會跑掉一千。會流掉的,這都不是法器。 


  所以古時候,師父收弟子很嚴格。現在的密教,就比較鬆,所以難免會出一些差錯。古代的密教,「三昧耶」的誓願很重,你要守「三昧耶」。 


  現在「三昧耶」等於是吃白菜,「白菜滷」(台語)一大堆。今天吃這個,明天吃那個。一下子跑掉,一下子回來,這樣子亂七八糟的,這就是一種弊端。 


  好是好在你跟密教結緣,這一世沒有成,下一世再來,廣傳也有好處。小班制有小班制的好處,大班制有大班制的好處。 


  古、今的密教,是不同的。古代單單是選擇本尊,要經過很多儀式的。選擇本尊,金剛界曼陀羅、胎藏界曼陀羅,本尊的光,都照在那個,一尊、一尊擺滿了。 


  然後你要經過很多儀式,獻供養、禮拜、召請。然後你虔誠的祈禱以後,用一個布,把你的眼睛綁住。由阿闍黎帶你,到了壇城面前,你手上拿花。然後叫你朝一個方向,方向弄好,帶你進到壇城面前。 


  然後你拋花,把花丟出去。拋中哪一尊,哪一尊就是你的本尊。你沒有拋中那一尊,你拋在旁邊,接近哪一尊,就是哪一尊。 


  還有一點,你的力量用得太大,打棒球-HOMEGROUND 日語:全疊打)。你拋得太大力了,跑出壇城外面,你沒有本尊(師尊笑)。 


  我告訴你,所有的佛菩薩,你都沒有拋上,你拋到壇城外面了,不是重拋的,很嚴格的。表示每一尊通通排斥你,不願意跟你好,你要去修「懺悔法」,以後再來。 


  所以選擇本尊,很多儀軌的。一個、一個來,一個、一個拋,選擇本尊。 


  我們現代的弘法,一次幾萬個人選擇本尊,要拋到什麼時候?要拋好幾年。拋花要很多供養、要祈禱,另外還要唸咒,還要召請。 


  不像我們現在,你心所喜歡的,就是了。你看了很好,你覺得很投緣的,你自己選。 


  我們真佛宗有八大本尊,他們還說:「八大本尊是太多人了,我要選擇一個最稀有的,沒有人的。」現在很多人還這樣子想。 


  所以你選一個本尊,規矩都很多的,不是很簡單的。你還要到上師那裡,到了上師那裡以後,向上師祈求。選好本尊以後,還要占驗,也一樣要用吉祥草占夢。 


  然後把眼睛矇起來,不是叫你看哪一尊。以前街頭上有磁像,用羅那子(音譯)那種圓圓的籐條拋。圈中哪一尊,哪一尊就是你的。還讓你用眼睛看?沒有的,眼睛要綁起來。 


  以前我還聽說上師在考你的方向感,把你帶進去的時候,壇城是在前面,他故意把你朝後面,丟出去當然是落選了。上師考你方向感,你有沒有方向感,看看你的功力。 


  你要聽風,還要聽本尊,每一尊在叫你:「在這邊、在這邊!」(師尊笑)選個本尊,都不容易的。 


  所以古代跟現代不一樣,現在你們寄張照片來,師尊看你的相、你的緣,你適合哪一個本尊,是這樣子的。 


  你寄照片給有神通的師父,師父一看,你的本尊是蓮華生大士、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是藥師如來。你是中醫師,你的本尊是藥師如來。你是西醫,西醫是什麼如來(師尊笑)?一樣是藥師如來。 


  有時候是要看你的緣、你的職業、你的面相,去分辨你的本尊。古代跟現在又不一樣,在古代是拋花,在現代是用(相片)辨別。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