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密集金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68講開示>


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祕密,就叫「密集」;天圓地方,律令九章,我居中央,五臟君常,願享寧康;道果其心之所緣有七法:第二、火熾燃—觀想兩個腳心各有一個紅黑色的「讓」字,輪流以一足心擦一足背,互相摩擦,「讓」字,黑紅色的火去燒足背,大腿的根部,到了密輪,到了臍輪,跟臍輪的火在一起,再想臍輪的火上面像針一樣火星四射,再觀想風吹燈焰,讓它很迅速;猛,就是你碰到這個火是很燙的。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密集金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師尊唸貴賓名單)。我們非常感謝你的到來,Thank you for coming。現在再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9月16日下午三點,是大威德金剛護摩法會,祂的咒語是「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嗡。耶媽打嘎。吽呸。」祂的手印是二中指豎立,指尖相觸成圈,種子字是藍色的「吽」字。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


◎我們今天做的是密集金剛的護摩,祂也叫「集密」,祂的來源是因為當初西藏的卓米譯師到印度去求法,到了「超戒寺」,經過四門和中門,也就是有六門的大阿闍梨的教導,祂取回了密集金剛。其實,它的原名是《吉祥集密大續王》,「密集」就是「集密」顛倒,「密集」和「集密」是一樣的。密集金剛也是宗喀巴的護法,昨天剛好傳宗喀巴。卓米譯師在西藏非常有名,馬爾巴大譯師去當卓米譯師的弟子,馬爾巴大師希望卓米譯師傳給祂密集金剛和勝樂金剛的法本,但是,卓米譯師沒有給祂。後來馬爾巴大師就自己親自去印度求法,也是到了超戒寺,拜那洛巴為師,也取回了《密集金剛大續王》。這有兩個傳承,一個是卓米譯師的傳承,一個是馬爾巴大師的傳承。宗喀巴是以密集金剛為祂的最大的護法。


格魯派最主要的護法就是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還有勝樂金剛。宗喀巴本身學的密法非常多。密集金剛是西藏佛教的五大金剛之一,也是無上瑜伽部父續的本尊,是格魯派三大本尊之一,同時也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守護神。密集金剛的形象是深藍色,三面六臂雙足,身著彩色的絲綢,佩帶人骨纓絡。


今天有香港的弟子剛好送給我這個唸珠,聽說是珍珠,這是自然的珍珠,白色和黑色的珍珠;南太平洋大溪地有黑色的珍珠,白色的珍珠看起來一塊一塊,是同修會的弟子送的,看起來好像人骨唸珠。密集金剛掛的纓絡也是人骨纓絡,剛好相應。


◎藍色的身相象徵佛教最高的真理。為什麼是藍色的?你出去看天空就知道了,虛空本身就是藍色的,經常以虛空代表著空性,也代表著自性,自性和空性都是一樣的,最高的就是藍色的。像我們五輪打開的時候,心輪中那一盞燈就是藍色的。密集金剛祂三個面孔,一個是藍色的面孔,一個是白色的面孔,一個是紅色的,三色的面孔表示著慈悲、息災和降魔的功德,藍色就是降魔的,息災就是白色的,紅色的它也叫做慈悲,也叫做敬愛;密集金剛的表情呈忿怒相和快樂相,又忿怒又快樂,我覺得這種表情是很難表達;你又要很快樂又要很生氣,祂的相貌就是兩種合在一起的相貌。祂的每個面孔有三個目,代表過去、現在、未來,頭帶五葉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祂的頂飾最頂上的就是阿閦如來,阿閦如來又叫做不動如來。祂有六隻手臂,前兩個手臂是抱著金剛佛母,金剛佛母就是金剛觸佛母,祂拿著金剛鈴、金剛杵,象徵智慧和方便的成就,上右手持法輪,象徵法輪常轉,下右手拿蓮花,象徵智慧清淨,上左手持寶珠,象徵所求如願,下左手握寶劍,象徵斬斷一切無明。祂的讚偈是:「身色藍色忿怒尊,阿閦如來頂上飾,恆視眾生大成就,密集金剛我敬禮。」你們如果要修祂的法,祂的手印是這樣,食指相觸,內縛印。剛剛已經解釋過了祂的身相,祂的咒語是:「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


祂的名字就叫「達克」,「達克」在英文來講就是鴨子啦!對不對?那很好記啊!反正記住鴨子就好了。「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嗡阿吽。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兩個咒語都可以。日本的密教,咒語都是以「南摩」開始,而西藏的密教都是以「嗡」為開始,很好分辨,「南摩。三滿多。母多南。瓦日拉。達摩。些。」這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咒語,有「南摩」兩個字的大部分是日本密教的咒語,用「嗡」字的大部分是西藏的咒語,兩邊是不一樣,有時候差別非常大。


這裡有密集金剛的壇城,密集金剛的壇城四周有四座山圍起來,昇起了火,是火山,主要在讓別人不能進到壇城裡面,讓那些魑魅魍魎不好的東西,不能夠進到自己的壇城裡面。像我家,我現在的南山雅舍,其實,南山雅舍的大門門口有兩隻獅子,都是開光過的。所以,只要有魑魅魍魎和不好的鬼進來,獅子就已經先下手了,鬼一看到獅子,早就跑光光了。我家就等於我的壇城,我結界經常用的是不動明王跟這一尊大力金剛,大力金剛很兇,所有的窗子上做的結界全部是不動明王,空中就有大力金剛,屋頂上全部都是大力金剛,所有的地毯和地板,全部安上金剛地基;所有我的床bed都安上瑤池金母,窗子全部都是不動明王,虛空全部都是大力金剛,所有的地板全部都是金剛杵交叉,金剛地基,你要觀想金剛杵交叉,金剛地基,觀想不動明王在所有的窗子,頂上是大力金剛,底下是金剛地基,周圍是不動明王,床全部都是瑤池金母。我家的壇城就是這樣,這就是屋子裡面的壇城,我南山雅舍屋子的壇城,外面還有兩頭獅子。


◎這也是一樣,密集金剛的壇城,四周全部都是火山圍起來,讓人家進不來,中間是金剛牆,就是一個宮殿,有一個金剛地基,宮殿底下是金剛地基,上面是金剛網,四周是金剛牆,中間的蓮花上面有吽字,日輪、月輪,吽字變化成為密集金剛,這個觀想應該是很簡單,也就是密集金剛本身的壇城。四周都是山的火焰,中間有一個宮殿,四面金剛牆,上面是金剛網,底下是金剛地基,中央蓮花化成密集金剛,道教的咒語「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就是這個意思。「天圓地方,律令九章,我居中央,五臟君常,願享寧康」,是什麼意思啊?天是圓的,地是方的,中間就是你,你的五臟心肝脾肺腎都是神君,道家稱心肝脾肺腎都有神在,五臟君常,就是跟平常一模一樣,「願享寧康」,你每一次摸自己的心臟,你如果常常唸這個道教的咒,你的身體就會健康。


◎密集金剛的中央有一個寶殿,寶座上面有一個蓮花,蓮花裡面有吽字,由吽字出生密集金剛,雙身的密集金剛,密集金剛的佛母就是金剛觸佛母,這是觀想的。還有咒語、有祂的壇城、有祂的頌讚、有祂的身相,觀想祂的身相,結密集金剛的手印。簡單的講什麼叫「密集金剛」呢?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祕密,就叫「密集」。但是,我剛剛在迴向的時候有提到,這是一個祕密,密集金剛本身是一個祕密,祂的祕密就是說,以人本身的欲望來修行,依照欲望來修行的是屬於密集金剛。


我們佛經裡面常常提到,貪瞋痴、淫怒痴都是修行的方法,但是,如果你沒有到那個境界,你只好守清淨的戒律。你沒有得到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你沒有得到無上部的灌頂,你不能依無上部的灌頂來修行,你還是要依下三部去修行。日本的密宗,只有下三部,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你真正能夠修到無上部的,沒有幾個人。基本上,行者的本身就是要無漏的,他本身了解了空性,是一個成就者,空性成就者,才能夠走無上部這條路。


◎密集金剛是屬於無上部的,在古代連祂的法相你都不可以看的,除非你受無上部的灌頂,你的金剛上師阿闍梨才帶著你進入無上部的壇城,你才可以看到法相。現在不一樣了,現在所有的唐卡,不管你是哪一部,都是擺出來的,不過,你要衡量自己你是不是真實無漏?如果,你還是有漏的,你就不能夠修無上部,很簡單,你不能欺騙你自己。因為,無間地獄一定會召勾你,會把你勾進無間地獄;你如果不實在,一定召勾你到無間地獄。縱然你是一個上師阿闍梨,如果你沒有證得無漏,沒有證得拙火昇起,沒有證得你的中脈已經通,沒有證得明點,你修行無上部,召勾印一勾,閻魔法王一勾,就勾你到無間地獄。這是不能騙人的,這種事情不能騙人;如果你騙人,如果你有詐欺的行為,欺騙的行為,就犯了五戒當中的「殺盜淫妄」,犯了「淫」字,也犯了「妄」字,「殺盜淫妄酒」這是五戒啊!


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祕密,就叫「密集」。從印度取回西藏的第一個就是卓米譯師,第二個是馬爾巴大譯師,宗喀巴大師的守護金剛就是密集金剛。「五色大珍寶,量如芥子許,殷勤於鼻端,恆修習瑜伽。」是哪五種顏色?眉心是白色、喉輪是紅色、心輪是藍色、臍輪是綠色、密輪是黃色,這五種顏色都像小的珍寶一樣,集中在你的鼻端,這個時候你要修習瑜伽,要修瑜伽法,瑜伽就是相應法,所謂瑜伽就是相應。「寶堅固放出,未固則不放,如佛熾盛光,諸勝雲應放。」這是供養,寶堅固放出,把寶貝放出去,如果沒有堅固是不放的,像佛一樣熾盛的光明,「諸勝雲應放」,照理說是不放的,但真正你要供養的時候是放,放與不放就在你的一念之間,這你要注意。


「輪金剛珍寶,蓮劍器杖持,諸菩薩大雲,放自性而放。」輪金剛珍寶,這是講祂本身所有的做法,這一句。「虛空界中央,復應繪月輪,於光壇中央,應修曼陀輪。」告訴大家,這是修供養,以中央的曼陀輪去修供養。「如蓮曼荼羅,蓮修習應修,如寶曼荼者,寶精進應修。一切修身語意,一切智相得。」這幾個是相應的方法。五色大珍寶,將五個佛像芥子一樣地停在鼻端,這時候,你應該修瑜伽,修相應。我們只做前面這一句,以下這四個偈都是屬於祕密,不能隨便傳的。所以,你如果要修密集金剛本尊相應,你就按照這個方法去修;但是,你要像祂有雙身的,是無上部的。你如果還沒有無漏和昇起拙火、中脈已經通了、明點會下降,你才能修。你沒有這個資格,千萬不要修!雖然你有受過灌頂,在Study練習之中,你要練到真正無漏,真正明點能夠下降,拙火能夠上昇,中脈都通了,全身氣脈都很飽足了,這時候才能夠做供養。供養是供養什麼啊?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供養諸尊,是做總供養。我這樣子講喔!大家聽了不清楚,也沒辦法,因為,這是屬於無上密的本尊。所以,我只能夠這樣講,不能夠講得太清楚。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吧!「二、火燃熾。其堅固後,觀第二法火燃熾,身扼要訣端坐,觀二足心各有一紅黑讓字,輪流以一足心搓另一足背,及屈伸。復次,二讓字出火,循二踝之脈內向上,抵大腿根部,至密處與三會火會和,觀其利、迅、猛、暴、高約四指燃燒。『利』、如針尖。『迅』、如風吹燈焰。『猛』、為觸之極燙。『暴』、即火星四散;意注其火,氣之和合二十四回等,其他一切如前。」


這講得太細了,《道果》講得太細了,也就是說你交盤的腳,盤坐的時候兩隻腳這樣,腳的心有一個「讓」字,「讓」就是火,你知道「讓、養、康」,「讓」就是火生起來,「養」就是風吹過去,「康」就是虛空。這也是一個睡眠的方法,當你睡在床上,你唸「讓」,床就變成火,把自己燃燒成灰,「養」,風吹過去,將身上的灰全部吹散,「康」,床上就沒有人,變成虛空。那麼,你到哪裡去了?你是睡在虛空之中。所以,這個也是結界法。利用「讓」字,觀第二法,就是觀想火非常熾盛,你是依要訣端坐,觀想兩個腳心各有一個紅黑色的「讓」字,輪流以一足心擦一足背,就是互相摩擦,盤起來的腿有「讓」字,是黑紅色的火,腳打開,用這個火去燒足背,你的腳會到碰腳背去摩擦,循著這個脈,一直讓火往上燒到大腿的根部,到了密輪,到了臍輪,跟臍輪的火在一起,再想臍輪的火上面像針一樣的尖,再觀想風吹燈焰,讓它很迅速;猛,就是你碰到這個火是很燙的,暴,就是火星四射。


◎這是用火來助火,用腳心來助火,像腿盤起來,立起來,雙腿盤起來,腳心能夠摩擦腳背,到了密輪,到了臍輪。兩腳交叉,用腳心的火昇到密輪,再昇到臍輪,能夠增加他的拙火能夠很快地生起來,很簡單,就是這個道理,就是「火燃熾」。《道果》裡講得非常細。「那洛六法」和「尼古瑪六法」裡面談「拙火法」,就沒有講到那麼細。它利用很多的方法幫助拙火昇起。


兒子放學的時候到廚房跟媽媽講:「媽媽近來妳面容憔悴,孩兒非常地擔憂,不如移步到我的學校,觀賞山水風景,如果妳還能跟老師喝茶論道,那就是太好了!」媽媽說:「講人話!」小明講:「我闖禍了,老師請妳去學校一趟。」你看講話沒有直接講,叫她去學校遊山玩水,跟老師談道喝茶。所以很多密教的東西也是一樣,它拐著彎來說法。


◎剛剛所講的密集金剛,整本密續給你看你都看不懂,意思全部是隱藏的。像以前蓮華生大士,將祂很多的口訣都藏起來,藏在祂的岩洞裡面,或者甚至湖底下,甚至於山頂上,甚至於虛空之中。釋迦牟尼佛曾經把這個大的法螺藏在深山裡面,宗喀巴就去找出這個法螺出來。宗喀巴過去世跟隨著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將這個法螺藏在深山裡面,宗喀巴去深山裡面,將法螺找出來。


你們印尼其中就有一個很大的法螺,說不定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螺,你們把它買回來了,很好!很多話是繞著講的,佛法也是一樣,很多必須要隱祕的,不能公開講的,所以,只能夠這樣講。


小明講:「阿寶,我最近減肥瘦了6公斤。」阿寶講:「喔?有嗎?」小明講:「你沒有發現我原來臉是很大的,現在都變成瓜子臉了。」阿寶講:「你那不是瓜子臉,你那是瓜子的媽!」「瓜子的媽?瓜子的媽是向日葵耶!」這個也是隱藏性的,不懂的人還不知道瓜子的媽!瓜子的媽是向日葵,臉還是圓的啊!今天班上來了一個外國的女老師,上課時小明一直看著老師的下半身。女老師講:「你不知道這樣子很不禮貌嗎?」小明講:「對不起,電影看多了,我都以為字幕會在下面。」這不好笑。師尊小的時候常常犯錯。我被老爸劈哩啪啦地打了一頓,以後又被老師罰跪地板,還要跪沙子,沙子跪不夠還要跪石子,當時我就很懷疑,是不是老師整我?還是我父親整我?現在結婚了才明白,老爸和老師真是高瞻遠矚,一眼就看穿二十年後的我,現在被罰跪,腰也不疼,腳也不痠,照樣地活碰亂跳的!你要學密法學密教,一定按照次第來,按照次第非常地重要,像我們講四加行,你做足了沒?最基本的四加行有沒有做成。


◎宗喀巴常常講「五次第法」,「五次第法」你就是按照次第去修行,顯教和密教是圓融的,可是你一定要按照次第去修行,你大禮拜做多少?你四皈依唸多少?你發菩提心唸多少?你供曼達供多少?所以大家沒有按次第嘛!有的人一開始就修上師相應法,不然就修本尊法,一開始就本尊法、上師相應法;你四加行都沒有修。宗喀巴講的,修「五次第法」要按照次第來,你不能第一個階梯還沒有上,你就上第二個階梯,不然就一下子跳到第四個階梯,跳到第五個階梯,跳不到你就摔斷腿。按照次第來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修行的方法。


◎先學會西藏顯教的道理《五部大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釋量論》、《入中論》、《戒論》,這五部大論你先學會,顯教的基礎有了,學這五部論至少也要十二年,然後再有八年的時間才來修密教,一共要二十年的時光,你才能夠有一個基礎,才能夠有一個成就。


有些人修了幾個月,都不相應。我告訴你要相應很快,你去舊金山就相應了,馬上就得精神病回來,你一去,好有感應喔!回來看到鬼,看到神,一下子就神經失常。修幾個月沒有相應算什麼?人家修顯要十二年,修密八年,這樣子才有一個基礎啊!那是一輩子的修行。修幾個月沒有相應,你就要換?跟鬼相應最容易啦!那邊出來了好幾個精神失常的!


師尊是個詩人,宗喀巴也是一個詩人。詩人為什麼寫詩?10%風景非常美,他看到風景非常美,他就寫詩;他離開家很久了,想家,他就寫詩,想家,15%就寫詩;另外,25%是國家滅亡了,他也寫詩,國家沒有了,他也寫詩,感嘆!50%他本來是作官的,被貶官了:「我又他媽的被貶官了!」蓮極上師你為什麼寫詩?(答:隨便寫。)你上廁所的時候就隨便寫了,無聊的時候就寫詩了。老師問:「什麼是易燃物?」小明回答:「我爸爸就是易燃物。」老師問:「為什麼?」小明說:「每一次我拿成績單回家,他一看,馬上就發火。」其實,火有所謂外在的火,有所謂內在的火,你內在的火昇起來,這就是印度人所講的「孔達里尼」(Kundalini),就是拙火。「孔達里尼」就是拙火,對於修行瑜伽,相應,跟內在的非常重要的拙火。《道果》講到這裡,全部都還是在講拙火,內在的火非常重要。外在的火剛剛我們做過了,就是護摩,屬於外在的火。


◎所謂火供Fire Offering,它最主要的意思在哪裡?將所有的煩惱燒個乾淨,今天內在的拙火,如果你生起來了,會把你內在所有的煩惱、所有的障礙,和所有的一切不乾淨的,全部化為乾淨,內在的拙火有這樣子的作用。所以,生起拙火非常地重要!那是屬於內在的火。Fire Offering火供是屬於外在的火,把你們煩惱集中起來,用一把火讓你們清淨,讓幽冥眾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讓苦的變成快樂,讓你的煩惱燒盡,讓你缺少資糧能夠有資糧,讓你的智慧能夠像火一樣發揚起來,這是屬於外在的拙火,熄滅你自己的災難,遮止你自己的障礙,這是外在的拙火。內在的拙火,是將你的煩惱全部燒盡,變成清淨;由內火產生以後,內火到了周身,你變成光明和清淨,一切的煩惱全部解除,這是內在的拙火。


酒也是我們五戒當中最後的一樣,老師將一條蟲放進一杯酒裡面,這條蟲立刻就死掉了,老師講:「大家知道這證明什麼呢?」小明靈感出現:「這證明愛喝酒的人肚子裡面就不會有迴蟲。」他總有一些怪的理論出來。事實上,酒對我們修行人是有害,對金剛神是有益,為什麼我們護摩的時候要供酒給所有的金剛護法?因為酒會產生內火,會有力量,會有Power,祂能夠有力量去制服敵人,這是供酒的好處。但是你自己喝酒,如果喝得醉了,酒就能夠亂性,是罪惡的根源,道理就是這樣,所以我們連酒都要戒了。師尊每一次做火供的時候,一定要用尾指沾這個酒,是舔一下這個酒,舔酒我當然不醉啊!我藉著酒的力量到我的身體裡面,我可以發揮金剛神的力量出來!這是有它的深義在裡面,很多酒在一起的供酒,金剛神喝過的酒你把它沾在嘴上含一口,這個金剛神在你身上,你的Power力量就產生出來!


有一個小偷偷了一件外套,後來被人扭送到法庭上,法官定睛一看生氣地講:「怎麼又是你!五年前你不也是偷了一件外套站在這裡嗎?」小偷非常地委屈:「法官大人,你想想看,一件舊外套能夠穿幾年?」這也是他的理由,所以他今天又偷了一件外套。不管如何,犯了錯是沒有理由的。我們學習佛法,犯了戒是沒有什麼理由好講的。兒子在學校運動會得到了百米的冠軍,老婆非常高興地連聲讚嘆,兒子看了自己的媽媽一眼,小聲地講:「我能夠拿到這個百米冠軍啊!就是妳每天拿著棍子追我寫作業,我才能夠跑得那麼快。」


◎師尊也希望大家能夠有成就,有時候會跟大家講你必須要怎麼做怎麼做,但是你不能怪我。因為,是要你好,這是師父要你們好。所以要按照次第地修,我能夠諒解的儘量諒解,不能夠諒解的還是沒有辦法,還是要由宗委會處理這些事情。我們現在有宗委會,有宗委會委員,還有上師聯誼會,還有弘法的聯誼會,這個都是新氣象;希望大家能夠配合宗委會的管理,大家去進行。我們每一個人真的都需要好好腳踏實地,按照次第地修行佛法。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