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梅登堡秋季「阿彌陀佛」超度大法會>


阿底峽尊,祂就是白蓮花童子;宗喀巴祖師是青蓮花童子,成就佛號「獅子吼如來」;祂有3個上師,頓珠仁欽法王、覺尊仁達瓦和喇嘛烏瑪巴。祂重視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戒律。我最後問宗喀巴:「你最想告訴我們的是甚麼?」宗喀巴講:「守戒跟精進。」宗喀巴要我們真佛宗弟子一定要「守戒」跟「精進」。祂建立噶當寺─甘丹寺,再建哲蚌寺,後建色拉寺,這是西藏黃教三大寺,另後藏的扎什倫布寺,青海的塔爾寺以及甘肅的拉卜楞寺,稱黃教六大寺,宗喀巴最後明白色空雙運,屬「中觀應成派」,認「止觀雙運」,才是入三昧地最好的方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法會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以及法會一切降臨的神眾,我們敬禮阿底峽尊者,敬禮宗喀巴尊者。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今天與會的所有尊貴的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是阿彌陀佛的超度法會,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嗡。阿彌爹娃。些。」「嗡。嘛呢唄咪吽。」「嗡。虛虛。索。梭哈。」希望一切的幽靈眾全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品蓮花生。在這個法會當中,我看見阿底峽尊者及宗喀巴尊者降臨在我們的法會之中。前幾天,我自己也跟宗喀巴尊者有心靈上互相的溝通。大家記得,有一位第100世的黃教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到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記得的舉手,他給師尊一件他自己穿過的法王龍袍,還有一個灌頂瓶、一個金剛鈴、一個金剛杵、一個手鼓等所有修行用的法器。甘丹赤巴代表著誰啊?代表著宗喀巴祖師。有3個人出門的時候,都用黃色的傘蓋開導,有人用檀香迎跟送,在黃教格魯派只有3個人,一個是達賴喇嘛,一個是班禪喇嘛,一個就是甘丹赤巴。甘丹赤巴代表宗喀巴,他賜給師尊龍袍、灌頂瓶、金剛鈴、金剛杵、唸珠,還有手鼓。


今天,這一件法王龍袍是給了蓮寧上師。蓮寧上師呢?那一件龍袍在你那裡,也就是第100世甘丹赤巴的龍袍在你那裡。我們歡迎蓮寧上師回到我們這裡。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今天剛好要講宗喀巴,其實,甘丹赤巴就等於是格魯派的教主,出門時,前面有人開導,打著杏黃色的傘,有檀香迎送,只有3個人,達賴、班禪、甘丹赤巴,因為,他是教主的身分。


◎我跟阿底峽尊者,跟宗喀巴尊者,現在要揭開的第一個祕密。從來就很少人提到。阿底峽尊者是印度的國寶,應藏王的央請進入西藏弘法,是後弘期的密教之父。阿底峽尊者是誰?祂就是白蓮花童子。宗喀巴離開家鄉到西藏的時候,祂在大昭寺跟小昭寺做了大供養,結果,觀世音菩薩帶祂到最高的山頂上,祂在那裡看見青色的蓮花,祂將青色的蓮花拿起來在自己的手上,觀世音菩薩告訴祂:「你就是青色的蓮花童子。」告訴大家一個祕密,阿底峽尊者創立噶當派,宗喀巴尊者創立格魯派,盧師尊創立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其實,蓮花童子都是創教者,這是第一個祕密。


觀世音菩薩對宗喀巴講:「你是青蓮花童子。」如果,你們有注意宗喀巴到人世間來的歷史,有這樣的一段,這是第一個祕密。


阿底峽尊者是蓮花童子。祂到了佛國淨土,到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那裡有很多的法座,佛陀坐在中央,其他都是大阿羅漢,空了一個位子,阿底峽尊者認為那位子是祂的,祂就要上法座,祂就爬啊爬上法座,終於坐好了。佛陀講話:「這上法座者是誰?」旁邊有大阿羅漢跟祂講是阿底峽尊者,佛陀講:「這個蓮花童子,叫祂下法座。」阿底峽尊者聽了,全身發抖:「為什麼叫我下法座?」「你還沒有出離心,還沒有出家,你敢上大阿羅漢的法座?你敢上出家人的法座?」祂馬上就下來,慢慢地摸下來。回到人間以後,祂到了上座部出家(在佛陀時代分部派),上座部問祂一句話:「你還要密行嗎?」祂說:「我不捨密行。」「你不捨密行就到別的地方出家,我們的上座部不留你。」這時候,阿底峽尊者才到大眾部出家。沒有出家的不能上出家的法座,這是很嚴格的。像鬼婆XX,她不守戒律,她就上了法座,戴著頭髮,旁邊全是出家人,這是很丟臉的事情,佛陀的戒律都不守。出了家才上法座,沒有出離心不能上法座,很簡單的。


在XX的文集裡面,說釋迦牟尼佛牽她的手,鬼扯!釋迦牟尼佛最忌諱的就是,沒有出家就不能上法座,阿底峽尊者就是一個例子。妳今天不但上了法座,還說釋迦牟尼佛牽妳的手,根本就是違反戒律,如果釋迦牟尼佛真的牽妳的手,我要告釋迦牟尼佛性騷擾,那是性騷擾,這在現在是很嚴重的。


◎今天,阿底峽尊者交代我3件事情,一個是出離心最重要,你不能貪戀世間,要出離世間,才能夠修行。如果,既然你想要當法王,想要當上師、阿闍梨,你就要出家。這是阿底峽尊者交代的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情,你要修行,先發菩提心。阿底峽尊者去金洲,為什麼叫金洲?那時候的印尼就叫做金洲,所謂的金洲大師就是印尼裡面的大師,阿底峽尊者求法就是在占碑。我到占碑的時候,天上打雷、下雨、颳風,阿底峽尊者出來見我。阿底峽尊者、宗喀巴、盧師尊,3個都是蓮花童子。這是我今天講的第一個祕密就是這個。阿底峽尊者到了金洲,最重要學的就是菩提心。宗喀巴大師呢?也是強調菩提心,和中觀正見。「嗡。別炸。宗喀巴。格魯。梭哈。」格魯就是格魯派。


◎第二個祕密,宗喀巴在世的時候,很仰慕阿底峽尊者,曾向噶當派學了很多的法,不管顯密,阿底峽尊者有《菩提道炬論》,炬是火炬的炬,有人稱為《菩提道燈論》。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承襲《菩提道燈論》跟《三士道》,祂寫成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顯教的法,非常偉大。因為,祂承襲噶當派。所以,祂建的第一個寺廟就是噶當寺,現在人稱為甘丹寺,紀念阿底峽尊者。你看,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傳給宗喀巴尊者,所以宗喀巴寫成了《菩提道次第廣論》。


宗喀巴在世的時候,有3個師父,這3個是主要的上師,是祂認為的根本上師,其他所拜的師父有14位,多一點的話,祂有32位師父,結緣的師父共有32位。祂廣學顯教跟密教。師尊的師父,加加減減共有27位。宗喀巴依止32個師父,祂的學問非常的淵博,最主要的是中觀。你不要以為宗喀巴只學中觀,那就錯了,祂也學「唯識五論」、「中觀五論」,還有學習很多祖師的論作,祂也都學了。祂的學問非常的高深,而且淵博。第一個師父是頓珠仁欽法王,宗喀巴從小被他收養,教祂密法,幫祂灌頂,時輪、大威德、密集、勝樂,後來也學了喜金剛,所有的金剛法都學。第一位師父頓珠仁欽法王教祂密教,而且養祂,養到16、17歲,然後,送祂到衛藏(西藏)。


宗喀巴在西藏的時候,周遊整個西藏,前藏、後藏,各個地方都遊遍了。遇到一個大善知識,祂就開始學法,顯密都學。所以,祂學了密教,也實修,這個師父就叫做覺尊仁達瓦。覺尊仁達瓦本來是薩迦寺的,屬於薩迦教的。宗喀巴最主要的第二個師父就是覺尊仁達瓦。覺尊仁達瓦教祂「中觀」跟「因明」。宗喀巴後來對「中觀」仍然有很多的疑問,對「唯識」也有很多的疑問,祂遇到了一個人,這個人叫做喇嘛烏瑪巴,這個人可以跟文殊師利菩薩做心靈溝通,舉凡所有的疑問,祂都請喇嘛烏瑪巴問文殊師利菩薩,由文殊師利菩薩親自解答宗喀巴所有的疑難,到最後能夠讓宗喀巴都能夠圓滿,形成了第三個要件,就是「中觀正見」。格魯派最重視的就是「出離心」,第二個「菩提心」,第三個「中觀正見」,這是宗喀巴跟我講的。他們重視這個。另外,還重視戒律。


◎2018年9月6日晚上,宗喀巴出現在我的書房,其相貌非常的圓滿,神采飛揚,身上放出的光多色,手持青色蓮花。我問祂是誰,宗喀巴回答:「獅子吼如來。」祂馬上現如來的相貌,宗喀巴成佛的時候,成就的佛號就叫做「獅子吼如來」,這是第二個祕密。有誰知道祂是獅子吼如來?知道的上師舉手?不用客氣,如果你們知道祂是「獅子吼如來」的就舉手。既然你們不知道,那祂就是「獅子吼如來」。這也是祂的祕密啊!


◎我問祂:「你是從哪裡來的?」宗喀巴回答:「我在兜率天彌勒內院。」其實,祂是笑著說:「法身無數。」祂說我是祂的化身,盧師尊是宗喀巴的化身。我說:「我彷彿知道你是宗喀巴,我正想找你。」宗喀巴說:「我自己來了,你不用找。」我說:「請自述你自己的來歷。」宗喀巴回答:「我原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應化。」


這句話讓我想到,香巴拉王國(淨土)的第一代具種王白蓮花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代具種王白蓮花王。你看吧!香巴拉淨土的第二代具種王白蓮花王就是蓮花童子,宗喀巴本身也是蓮花童子。祂說祂所做的就是諸佛所做的,這是宗喀巴講的。祂說在大昭寺、小昭寺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啟示,「我在山巔上撿起青色的蓮花,所以,我是青蓮花童子。」我回答:「原來是同根。」祂的修行經歷,宗喀巴回答是:「3歲到16歲,依止頓珠仁欽活佛修習密乘,修灌頂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妙音天女,後來學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喜金剛、金剛手菩薩。」這時候宗喀巴尊者講:「阿底峽尊者一再的顯現指導,我將來會弘揚噶當派的法。」祂建的第一個寺廟就是噶當寺,也就是現在的甘丹寺。宗喀巴講:「我是一個清淨的比丘,為弘聖教,廣學佛法。」祂說祂先學龍樹菩薩、提婆跟月稱的「中觀」,以及「唯識」,就是彌勒、無著、世親的「唯識」,還有「因明」,「依止的師父很多,聞思所有的論。」祂學的論太多了,我現在只講祂學的《現觀莊嚴論》,是彌勒菩薩的;《俱舍論》,也就是《光明論》,講的是從一開始修行到成佛;還有《中觀論》、月稱菩薩的《入中論》、陳納菩薩的《集量論》,還有《釋量論》跟《戒論》,《戒論》就是戒律。宗喀巴最主要的根本上師「覺尊仁達瓦是最尊崇的根本上師」。


◎宗喀巴講:「學習顯教的龍樹跟提婆,還有無著、世親、陳那、法稱;又學習密教的五大金剛法。」以大威德金剛來遮止祂的壽難。宗喀巴有很多災難,最重要的是壽命的災難。


大家想一想,師尊的護法大威德金剛明王,是跟宗喀巴一樣。宗喀巴大師著作等身,有《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兩本論是最主要的,其他的論作非常的多,大家還記得嗎?聽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是誰顯現出來加持師尊?宗喀巴顯現出來加持師尊。宗喀巴在學習噶當的法時,阿底峽尊者也顯現出來加持,當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跟宗喀巴一起顯現加持盧師尊,這是千真萬確的,是一個事實。宗喀巴又講:「一切的疑難,有文殊師利菩薩親自來指正及教導,喇嘛烏瑪巴也是主要的上師之一。」


◎所以,祂一共有3個上師,頓珠仁欽法王、覺尊仁達瓦和喇嘛烏瑪巴。宗喀巴講:「由於顯密修學圓滿,又發揚了戒行,創立格魯派。」「格魯」2個字就是戒律。祂最後能親自見到文殊師利菩薩及35佛,見到所有的諸尊,獲得最高的成就。祂重視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戒律。我最後問宗喀巴:「你最想告訴我們的是甚麼?」宗喀巴講:「守戒跟精進。」宗喀巴要我們真佛宗弟子一定要「守戒」跟「精進」。我只是大致上講一下。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尊者跟盧師尊是三者合一,都是蓮花童子,沒有分別,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祕密。宗喀巴成就了佛是「獅子吼如來」。祂沒有用事業手印,祂也懂得事業手印,但是,祂沒有用。祂中陰成佛,佛名就是「獅子吼如來」,非常尊貴的。


我寫了「宗喀巴祖師念誦法」,你們可以看到後面宗喀巴祖師的法相,祂的咒語有長咒也有短咒,「嗡。別炸。宗喀巴。格魯。梭哈。」也可以唸成:「嗡阿吽。別炸。宗喀巴。格魯。梭哈。」祂的手印是「轉法輪印」,我比一下,(師尊示範)。其實,也不用比,因為,在法相上的就是轉法輪印,右手向外推出,左手向內,這是轉法輪的意思。阿底峽尊者,在西藏古格王朝的國王請祂去西藏轉法輪。宗喀巴在西藏轉法輪,盧師尊也是轉法輪,蓮花童子的手印,一手說法,一手持蓮,(師尊示範,兩手在胸前)這也是轉法輪印,右手向外推出,左手向內,這也是轉法輪。大家感覺到宗喀巴非常的重要吧?


◎我告訴你們喔!宗喀巴有學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喜金剛、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另外,勝樂金剛,祂全部都學了,所有無上密都學了。祂也曾經閉關。一個佛法要永遠存在,必須要有幾個偉大的弟子支持祂。祂將自己法王位、衣服跟帽子交給祂的第一個弟子達瑪仁欽賈曹傑;祂自己最重要的心子就是克主傑。克主傑是誰?就是後來的班禪喇嘛的傳承,由克主傑傳下去,賈曹傑就成為甘丹赤巴教主。另外,最守清淨戒律的比丘札巴堅贊,還有一個是釋迦也失,宗喀巴派他去見明成祖永樂皇帝,永樂皇帝賜給他一個法王稱號──大慈法王,大慈法王、大乘法王、大寶法王是永樂皇帝賜的法王,其中一個就是賜給釋迦也失。釋迦也失在蒙古轉世成為哲布尊丹巴,翻成漢文就是章嘉活佛、甘珠活佛,師尊有甘珠活佛的傳承,章嘉活佛就是宗喀巴弟子的轉化,班禪也是宗喀巴的弟子克主傑轉化。在宗喀巴最後5年才來皈依的根敦主就是後來的達賴喇嘛,是宗喀巴最小的弟子。不過,真正的心子是班禪喇嘛。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甘丹赤巴、章嘉活佛──蒙古大活佛章嘉呼圖克圖、甘珠呼圖克圖,有人稱祂是糊里糊塗。我這是講宗喀巴的過去,將來必須要有很大的傳承者一直傳承下去。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將近60座的雷藏寺,還有100多位的上師,將近千位的法師,還有教授師,他們都將傳承真佛宗,最偉大的傳承,繼續傳承下去弘法利生。


◎當初,宗喀巴在世的時候,先建立噶當寺──甘丹寺,再建哲蚌寺,後來再建色拉寺,這是西藏黃教三大寺,還有在邊境上後藏的扎什倫布寺,宗喀巴出生地青海的塔爾寺以及甘肅的拉卜楞寺,稱為黃教六大寺,這就是宗喀巴一生當中最偉大的地方。當初,我見達賴喇嘛,達賴喇嘛問我:「你如何解釋『色』跟『空』。」也就是「有」跟「空」,我講了一句話:「雙運。」雙運,你們的腦筋不要亂想,一談到雙運,你們就覺得是男的跟女的雙運,真的是滿腦子都是狗屎。雙運不是這樣講的,所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色空雙運」,「有空雙運」。當初,有很多人主張,一切有部,就是「四諦法」,有的主張一切皆空──「空部法」,文殊師利菩薩跟宗喀巴講:「告訴你,四諦法是世間法,你要重視,沒有世間法就沒有出世間法,你修學佛法就從世間法開始,到最後才有出世間的勝義。」這就是「有空雙運」。我跟達賴喇嘛講:「雙運。」達賴喇嘛的腦袋不知道裝了甚麼,他講:「自然,你講『雙運』,我講『自然』。」他居然不知道他最早的師父宗喀巴傳下來的雙運是有跟空雙運,色跟空雙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經》裡面講的,釋迦牟尼佛也知道,「有」跟「空」統統都要重視的,沒有「有」就沒有「空」,從這裡面就產生「中觀自續派」,因為,自性也是空。告訴你,緣起性空,自性也是空,那是勝義的說法。宗喀巴最後明白色空雙運。所以,祂講「緣起立成」,「緣起性空」和「緣起立成」兩個雙運就是「中觀應成派」。


我告訴你,這裡面的學問很深,「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宗喀巴是主張「中觀應成派」,祂認為世俗諦非常的重要,沒有世俗諦就不會有空性,緣起立成,這是宗喀巴本身、文殊師利菩薩這樣地跟我講,應該是「有空雙運」。另外,還有「樂空雙運」,「樂」,就是方便,「空」,就是勝義。宗喀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祂入三昧地的時候能夠樂空雙運,有跟空雙運。


◎宗喀巴還教我一件事情,甚麼叫做「止觀」?修行有兩種方法,一個是「止念修」,一個是「觀想修」,你偏重止念修,你就是走入空境,甚麼念頭都沒有,就是止念修。當你還沒有成就止念的時候,你必須要「觀想修」,所以,「止觀雙運」就是在這裡。宗喀巴跟我這樣講修習入三昧地法,修習入三昧地有兩個方法,一個是止掉念頭的修行(上念修),一個是觀想的修行(觀想修),當你沒辦法止念的時候,就用觀想修,當你觀想到了極限的時候,你用止念修,這就是「止觀雙運」,這是入三昧地最好的方法。你不能光修止念,因為,念頭止不了,你止念的想法出來,還是有念頭,你想要止掉你的念頭,念頭還是念頭,所以,你必須要精神統一的觀想,一直到念頭全無的時候才是「止觀雙運」,一直到成就。這就是宗喀巴所主張的,是文殊師利菩薩所教的,就是中觀正見。


大家聽懂沒有?甚麼叫做「中觀自續派」?甚麼叫做「中觀應成派」?中觀應成是止觀雙修,「中觀自續派」是止念派。只修止念,也是非常危險。


師尊講話有時候不太一樣,很多人要了解師尊很困難,師尊說法,有時候講這個,有時候講那個。有一位父親,送客人到門口,客氣的說:「請慢走。」5歲的小華聽了,很天真地問:「爸爸,為什麼你送叔叔到門口的時候都說請慢走,可是媽媽每一次送叔叔走的時候都是說趕快走?」一個講請慢走,一個講趕快走,畢竟意義是不一樣的。有一個太太問先生:「那個人那麼醜,為什麼你會喜歡?」先生回答:「她身材高挑,自然吸引。」太太講:「既然你喜歡高挑的女人,當初為什麼要跟我結婚?」先生回答:「我那時候以為妳還會長高啊!」當然是長不高。我們學佛是要一直繼續長高,而不是停頓在樂受,不是停頓在光明,也不是停頓在空,我講了,要雙運才是正確。


有3個小孩子在比賽,比誰的爸爸比較快,第一個小孩講:「我爸爸最快了,桌上的咖啡杯掉下來」,他可以在杯子掉到地面之前把杯子接住。」第二個小孩說:「我爸爸才快呢!他去打獵,在200呎外射中一頭鹿,在鹿摔倒地面之前他可以衝上去把鹿扶住。」這速度也很快,我小時候,跑100公尺是11秒多,在20幾秒能扶住鹿,那是很快。第三個小孩說:「我爸爸是公務員,每天下午五點半下班,他四點半就到家了。」告訴大家,學佛沒有偷懶的,偷懶的絕不能成佛。不管你是烏龜還是兔子,你是慧根非常猛利,還是你是鈍根很慢,但是,還是都要一步一步地走,最後終於成佛,不要學偷懶。


國文老師這樣講:「以後上網不要自稱筆者,因為,現在根本沒人用筆寫字。」學生反問:「那要怎麼稱呼?」老師說:「現在是按鍵,叫做鍵人。」學生接著問:「那用滑鼠的人呢?」老師說:「叫鼠輩。」學生又問:「那智慧型手機都用觸控式的,又沒鍵盤、沒滑鼠、又該怎麼稱呼?」老師說:「叫觸生。」師父教導的不一定正確,你們依照論說。


◎每一個西藏的喇嘛在基礎都讀過「五部大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入中論》、《釋量論》、《戒論》,這叫「五部大論」。請問座下,讀過「五部大論」的舉手,讀過一部大論的?我沒有問上師,上師也不一定讀過。告訴你,《現觀莊嚴論》、《俱舍論》、《入中論》、《釋量論》、《戒論》。《戒論》主要是我剛講的金剛戒、菩薩戒、出家戒3個重要的大戒。


大家要精進,不能每天玩手機,走路也看手機,掉到路邊的坑洞也在看手機,很多人過紅綠燈也在看手機。


現代女生的「三從四德」,「三從」:從不體貼,從不溫柔,從不講理;「四德」:惹不得,說不得,罵不得,打不得。所以,結婚的是倒楣。不過,師母是幫助我很多,幫助我很多事情,食衣住行的照顧,宗派上的事物,她的理解力很強,說起話來非常的中肯,這是她的長處,有困難到她的手上,她都可以化解。我是比較偏激一點。我問蓮極上師:「蓮極上師,你是哪一個極?」他說:「極端的極。」他很極端,他的極端還輸給我,我是極端第一,他是極端第二。


我剛剛講到人生,都差不多,「1歲的時候:出場亮相;10歲的時候:學業至上;20歲的時候:青春盪漾;30歲的時候:職場闖蕩;40歲的時候:稍微發胖;50歲的時候:老當益壯;60歲的時候:血壓向上;70歲的時候:偶爾遺忘;80歲的時候:搖搖晃晃;90歲的時候:全部遺忘;100歲的時候:掛在牆上」,這就是人生。這裡也有一個,「人是風的一生,10歲的時候:風趣天真;20歲的時候:風姿綽約;30歲的時候:風華正茂;40歲;風韻猶存;50歲的時候:風花雪月;60歲的時候:風濕骨痛;70歲的時候:風雨飄搖;80歲的時候:風燭殘年;90歲:瘋癲無常;100歲的時候:風光大葬」,全部是這樣。人生這樣有甚麼意思?心靈至上,修行清淨,光明成佛,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會花錢的女人是天鵝,不會花錢的女人是鴨子,男人總是說:「假如我沒錢,沒車,沒房,沒鑽戒,但我有一顆愛你的心,你願意嫁給我嗎?」我想說:「假如我沒身材,沒相貌,沒氣質,不能生育,同時還滿臉麻子,但我有一顆愛你的心,你願意娶我嗎?」拉倒吧!別總說女人現實,男人也一樣,別羡慕別人家的媳婦會省錢,會過日子。養鴨子跟養天鵝的成本能一樣嗎?


◎這世界上的事情本來就不平等的,唯一平等的,就是你的佛性。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