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咒的意義

密教是以「持咒」、「觀想」、跟「手印」做為修行的材料。持咒又叫做「持明」,「持明」也就是「持光明」的意思,越持它就越光明。為什麼叫做咒呢?我們曉得咒,叫做「祕密語」,就是很祕密的語言,是佛菩薩修行很久、很久,本身所發出來祕密的聲音,所以稱為祕密語。 


  根據佛陀所講的,釋迦牟尼佛曾經講,祂在說法四十九年當中,經常提到的,只要你持一經一句,一句話或者一本經,都是很有功德的。 


  所以目前的佛教界,主張唸佛法門,也是「淨土宗」的一個主張。也有持咒的法門,就是密教所有的法門。另外還有持經名的法門,單單唸一個經名,像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日蓮宗」主張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淨土宗主張唸佛,唸南無阿彌陀佛。密教主張唸咒。 


  這彼此不用互相說那個好,那個不好,因為釋迦牟尼佛已經講過了,一經、一句都是功德。釋迦牟尼佛方便度眾生,祂講不管你怎麼樣子,依照佛法去做,心誠的去做都是功德。 


  按《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祖師所講的唸佛法門,是唸佛本身的外相,也就是佛的形。像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這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字,唸祂外在的一個名。 


  所以宗喀巴講這是唸祂的外相,外面的色相。 


  那麼唸咒呢?按宗喀巴祖師講的就是唸祂裡面的心。因為祕密語是心咒,心裡面流露出來的聲音,所以是唸他的心。唸佛是唸外在的「名」、「色」,唸咒是直接唸入如來的「心」,這是宗喀巴祖師講的。 


  現在「日蓮宗」也主張唸「南無妙法蓮華經」,唸祂的經名,也是一樣有功德。但是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唸「法」,就是唸釋迦牟尼佛所傳出來的法。一經、一句都是有功德,這是佛陀講的。 


  你唸成熱以後,你唸出祂的力量來,照樣都有法力。唸「佛」會庢生佛力,唸「法」會產生法力,唸「咒」一樣會產生咒力,這個都是有功德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唸咒的人就批評唸佛的人,唸佛的人就批評唸經名的人,唸經名的人就批評唸咒的人,這是不可以的,一樣都有功德。 


  密教來講,持咒是列為「加行」,之一,我們知道「四加行」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金剛心咒。你要修「金剛心菩薩法」的時候,你要持咒,持滿十萬遍。 


  要持什麼咒呢?什麼咒都可以持,任何一種咒都是好的。但其中的咒語,像「金剛心」,就是「百字明咒」。有幾個咒你必須要持的,「百字明咒」你要持滿十萬遍,「根本上師」的心咒要持滿十萬遍。你是依什麼「本尊」來修行的,本尊咒也要持滿十萬遍,本尊旁的眷屬你也要持滿十萬遍。 

  

像你本尊是阿彌陀佛,那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眷屬,也要持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十萬遍,大勢至菩薩的心咒也要持滿十萬遍。跟阿彌陀佛有關係的眷屬,都要持滿十萬遍。 


  在藏密紅教裡面,蓮華生大士祂是紅教的祖師,你要持滿祂的心咒十萬遍,跟蓮華生大士有關的綠度母心咒也要持滿十萬遍。這個都是以十萬為基礎,也有人持滿五十萬遍,持滿一百萬遍,越多越好。持咒就跟唸佛一樣,唸佛唸祂的外相,唸祂的色身,唸佛法門也是一樣唸越多越好。唸咒也是一樣要越多越好,持滿一百萬遍、一千萬遍,那都是隨你,你能持得越多越好,持到最後會變成很有力量。這就產生一種咒力。 


  我覺得持咒好在那裡?它能夠直接進入如來的心,因為咒本身是如來的祕密語,祂從祂心裡面所流露出來的聲音,你在唸咒的話,就是觸動如來的心,你持祂的咒能夠召請如來下降。 


  唸佛的人講,你唸佛的名,就等於在呼喚佛一樣的。你持咒就直接進入如來的心,這更加的直接進入如來的心裡面。所以咒你能夠唸的好,自然所有的諸天都感應,佛、菩薩、金剛護法,就通通都感應到了,這是持咒主要的意義在這裡。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