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中觀與中道

  今天我們聽蓮潔法師她從「人生的空」,談到「修行之路」。 

  一般來說,佛教是講「苦」、「空」跟「無常」,作為人生的一個象徵。 

  人生是什麼呢?人生是「苦」,最後的人生是「空」,人生的變化,也是「無常」的一種現象。 

  由這些深入體會以後,才想到要怎樣子能夠了掉生死之苦,能夠超越六道輪迴,怎麼樣子去成佛作主。 

  但是我覺得你也不能夠忽略人生種種的現象,因為你活在人生之中,你明明知道是空的,但是你也不要忽略種種的現象。 

  我的意思是你活著的時候,就要能夠在人生裡面去任運。既然活在人生之中,你不如能夠在這個修行的過程之中,活得非常的自在,這是一個重點。 

  釋迦牟尼佛曾經教我們,要走「中道」,要行「中觀」。「中道」跟「中觀」,是佛陀的一個人生哲學,釋迦牟尼佛的一個人生哲學。 

  因為「中道」跟「中觀」,你能夠活的很自在,不偏於兩邊,「執兩用中」,這個道理,在我們中國的哲學思想裡面也有。但釋迦牟尼佛,也是談「中道」跟「中觀」的。 

  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講,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你要活得很自在,你要注意你身體的循環、心臟的跳動。你的心跳,不能過於快,但是也不能慢。 

  血液的循環,你的血壓過高,不可以。血壓過低,也不可以。過高跟過低的中間,就是「中道」。 

  以血糖來講,你身體血液裡面的含糖量過高,就是高血糖,會產生很多病變的。血液裡面含糖量過低,你會昏迷,就沒有活力了,就變成低血糖,也是不可以。 

  最適合的,就是「中道」,就是在中間,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以血壓來講,最好高的是一百三十,低的八十,這個中間。你的血糖,差不多也是這個數字,一百二十到八十之間,你就是正常。 

  我們的飲食,醫生強調吃飯不要過飽。你也不要吃的營養不過,也是一個「中道」。 

  尤其釋迦牟尼佛說,你過喜-太過於歡喜,過悲-太過於悲傷,都不是好的現象。 

  密教裡面談到「空樂」的問題,跟「色空」的問題,你太於偏重物質了、太偏重於色了、太世俗了,祂教你,你要多培養你心靈方面的生活。 

  太偏重於「空」了,你一天到晚走修行的路,你自己的事業不顧了、家人不顧了,完全什麼都不顧了,法務也不做了,一天到晚「空空傻傻」(台語)的樣子。太偏於「空」

       了,佛陀也不贊許。 

  還是要你做生活上的一些的事情,敷坐,舖床坐。飲食,出去化緣。行走,步行。「金剛經」開始的著衣,穿上衣服。 

  然後拿著化緣的東西,行走出去化緣。回來,洗腳,敷坐。這些都是法務,這個也一樣要做的,這個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修行。 

  不能只是枯坐,坐就那裡就是修行?不是的! 

  所以佛法裡面,一樣有食、衣、住、行,都有在裡面。行、住、坐、臥,都在裡面。 

  道場的生產,也是一種法務,也是一種修行。 

  所以修行你太偏於「空」了,要拉回來。你太偏於世俗了,也要再拉回來,調整,還是一個「中道」。 

  所以我們彈琴的弦太鬆了,就是太放逸了,要拉緊。太緊了,容易斷,要稍微鬆一點。「中道」跟「中觀」的思想,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對於感情方面,很簡單,世俗人的感情,你跟瘋子一樣,天天去盯著人家。天天打電話,天天寫信,天天去盯著人家。你過於「情執」,容易斷的。 

  你過於鬆,你完全不理他,離他遠遠的。完全不理,也沒有電話,也沒有信,就失落了。 

  所以你要怎麼樣子調得剛剛好,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見面,能夠在適當的時機約會,能夠在適當的時候看起來並不勉強,這個是剛剛好的時候。 

  以「情」來講,這個「情」字,我們佛門裡面講「情」是「空」。我們講的是眾生的情,不是私人的那個男女之情。 

  但世俗人講男女之情,他也是要走在一個「中道」跟「中觀」上。你每天去盯他,他也會覺得煩的,這種太勉強。所以「欲速則不達」,你要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緣、適當的時間之下。 

  你女朋友在上班,你時時打電話去干擾她,她對你也會煩的。 

  所以她最適合的時間,你去問候她。在應該見面的時候就見面,不應該見面的時候,不要去見面。它有它的「中道」的,任何一個事情都是這樣子的。你追求的太勤,變成一種干擾,

       這是不好的。 

  所以任何的事情,按照釋迦牟尼佛講的,那是一種調治的功夫,就是你要怎麼樣子做,才是最適當的。在不勉強的情況之下,最自然的方法。 

  不要太過於歡喜,也不要太過於悲傷。不要太緊,也不要太鬆。不要勉強,也不要完全你鬆散,這個要大家本身去調治,在你的人生之中,你會變成非常的圓滿。 

  佛法也是講人生,因為你要修行,就是這樣子。所以跟大家,你們走入空門,出家人進了空門,在空門裡面修行,你完全執著空,也不可以的。完全執著空,你不要吃飯。 

  你到深山裡面去,你生病了,你說:「這反正是空的,我也不要找醫生。」 

  你也不吃飯,因為反正是空的。這樣子執著空,也不可以的。這樣子執著空,也是會斷掉,會出毛病的。 

  但如果你太世俗,今天去這個弟子的家-A家,明天去B家,後天去C家。那麼經常人家宴請你,今天吃這個,明天吃那個,後天吃那個。吃到最後,你的心就被世俗污染了,你就還俗了! 

  有的時候,你想:「偶而一下沒有關係,偶而唱唱卡拉OK,我唱一下,沒有關係!」 

  明天人家又邀請你,後天也邀請你,你天天去唱卡拉OK,你跟世俗人有什麼差別?你就墮入世俗! 

  所以修行跟世俗之間,也要調得剛剛好,這個就是人生,也就是一種哲學。 

  你能夠調整自己的心,調整你自己的腳步,就是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