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根器(一)


我們今天講「根器」兩個字。我自己覺得根器實在是跟輪迴有關係,佛教本身是講輪迴的,也就是有多世,每一個人都是有多世的輪迴。為什麼可以知道有輪迴呢?很多人都對輪迴的事情比較好奇,跟去探討。有的時候你用觀察就知道有輪迴,對自然界的觀察,你可以很仔細的看出來,像太陽每天從東方出來,然後落到西方,從西方下去,白天、晚上都是在輪迴,整個宇宙的現象-春、夏、秋、冬,都是在輪迴的。很簡單的看,海水跟河水有漲潮的時候,有落潮的時候,這個也是在輪迴,水漲潮、落潮都是在輪迴。整個天體的現象,你看宇宙九大行星,太陽系還有慧星,按照天文的觀察,它本身都有一定的軌道在走,也是一種輪迴的現象。大到整個宇宙天體,小到個人,你自己本身血液也是一種輪迴,你身體的現象,都是一種輪迴的現象。   


所以輪迴是佛教其中一個重要的一環,根器就是從輪迴所產生。有人講我們每一個人出生的點,應該都是平等,然後以後後天的努力才產生不同,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有很多都是天生的,有很多人天生就是很有智慧,有人天生就是很愚蠢,也有人天生就是天才的,也有人天生就是白痴。由這裡觀察,有所謂的前世、現在,有所謂的未來,從自然界觀察,根器就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我們談到根器,其實有三種,一種是正的根器,一種是特殊的根器,一種就是破的根器。我們這樣子觀察根器,了解我們學習佛法的過程,有的人很快,他是特殊根器,所以他很快成就。有的人一步一步漸漸的成就,那是正根器。有的人反復無常,一會兒信,一會兒猶疑,一會兒很熱,一會兒就冷。有的人是熱個一陣子,熱的冒泡,但是冷的也快,冷的跟冰一樣,熱的跟烤紅的鐵一樣那麼熱,冷的時候就像冰,這是一反一復,如同潮水,一上一下,有很多弟子是這樣子的。所以盧師尊看眾生,就如同看潮浪,站在海邊看那些潮,一波起來,又下、又上、又下、又上、又下,人生如同潮浪,真佛宗的弟子也跟潮浪一樣,一波湧來,平了,一波又來,一波未平,另外一波又起。 


人生真的是潮浪,能夠恆久持修,道心堅固的人,事實上也不多。破根器還是多,正常根器也不少,特殊根器就很少,要找到特殊根器很困難。特殊根器是你前世已經很有修行了,你已經修得快滿了,師父只要一指點你,你馬上就成就了,這個是特殊根器。在這世界上要有這樣子的特殊根器很困難,我們要很微妙的觀察,去尋找這樣子的特殊根器,一點就成就的,這個是少數,這樣子是特殊根器,為什麼他能夠慢學,而有那麼大的成就呢?主要他是特殊根器,因為不是沒有學,而是他在過去世當中,早就禪定功深,快要成就了,所以他來見師父的時候,一經指點,他馬上就開悟,這是屬於特殊根器,但是這種特殊根器很難有。可以講是萬人之中不得其一,甚至於百萬人之中、千萬人之中,不得其一,很少。 


一般是屬於泛泛之輩比較多,泛泛之輩假如他的根器能夠還是固定的,沒有破,還不錯的,他慢慢的這樣子修持,將來也會成就,那個叫做漸悟,漸漸的成就。 


特殊根器是頓悟,一刺激他,他就開悟了,一個跌倒,他就開悟了,這是比較利害的,撞破頭,他就開悟了,這是很特殊的一種根器。 


今天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