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8月2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道果》第165講開示>


金母修行要能上天的兩個翅膀,就是定與慧;道果談「暖集現象」,修行觀想要清晰;上氣要吸盡下壓,下氣上提,壓喉結,持氣,就是忍住那個氣,變成寶瓶氣;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拙火生起來,有五種驗相:裊裊的煙相(閉氣時)、陽燄(心輪時)、螢火(喉輪時)、燈燄(頂門時)、無雲晴空(頂髻時)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金母的生日是哪一天?禮拜二。我們在這裡預祝瑤池金母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救度眾生,千秋萬歲!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張心麗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和千金、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在這裡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我們唸了《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其實,這四個字非常地好,「定慧解脫」這是相關聯的。我們曉得「六度」,菩薩行六度法,其中一個是「禪定」,一個就是「智慧」。釋迦牟尼佛轉世到這個娑婆世界來,成為佛教的教主,其實祂講的第一個是「聞思」,再來是「修證」,「聞思」、「修證」。「聞思」是什麼呢?所謂「聞」,也就是你聽到佛法。


一般來講,人生也沒什麼,每個人都是同樣的,師尊也是一樣,從出生以後到了一個年齡,就要開始讀書,讀讀讀讀到24歲大學畢業了,再求更上進,拿到碩士Master,再進一步,拿到Doctor博士,博士再上面當然還有,再上面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幾歲了,年紀也大了。那麼,要讀到那麼多的學問做什麼?就是要吃一口飯,就是要吃飯,就是要賺錢,一個是事業,一個是家庭。在事業上你要有成就,賺很多錢;在家庭上你要圓滿,還有生兒育女,然後再教你生下來的小孩,成長到了讀書年齡,還是讀讀讀讀讀,又走同樣的路子,再來差不多小孩子長大了,你自己也老了,到最後住老人公寓,等待著什麼呢?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講的「丁丁」,都一樣。所以,你要聞到一個解脫的方法。人怎麼能解脫呢?解脫並不是你的肉體長生不老就是解脫,因為從古至今,從古代五千年以上,當然,我們比不上那個鬼婆XX,她修行了三千萬年,真的是老不死,真的是很偉大的,反正,我們連一萬年以前就不知道是什麼回事了。一萬年前,中國只有五千年的歷史,埃及、巴比倫、印度、中國,這四大文明古國是五千年的歷史,只有五千年,五千年、六千年,反正,一萬年你就已經不知道你自己在哪裡了。但是,你總要聽佛陀所講的,祂為了這個人生短暫的時間,「到底活著有什麼意義?」祂在尋求這個答案,到底活著是為什麼?最主要的是你的心靈要得到解脫,也就是等於你的靈魂方面要得到解脫。有些人不相信有靈魂,那麼就永遠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多賺一點錢你就多享樂一點,也沒有享樂多少,等到你有了錢,差不多都老了,要怎麼享受也享受不來了。另外,有的人,根本健康也不行了。所以,的確,談到解脫心靈方面是很困難的。


佛陀教我們要「聞思」,你要聽很多宗教,多聽一點,你認為哪一個比較適合你,你能夠得到心靈跟你的靈魂能夠解脫。這是比較重要的一點。賺多少錢沒用,你也花不著,我們有一個同門叫「許多錢」,「許德全」啦!(蓮極上師)我們叫他「許多錢」,許多錢有什麼用呢?不過是住好一點的房子,開一個名貴的車子,戴一個名貴的首飾。你們有沒有感覺到我最近很少戴首飾,以前都戴紅寶石,現在也沒戴了。因為,覺得一個修行人戴紅寶石也覺得有點難看。不戴呢!同門又會問我送的為什麼沒有戴?這也是很麻煩,左右為難的事情。其實,師尊也是可以戴。因為戴了等於沒有戴;沒有戴也等於戴,就隨意了。什麼叫解脫呢?就是你自在了。


人都有煩惱,我現在問大家嘛!你們在座的諸位,誰沒有煩惱?如果沒有煩惱的請站起來好嗎?你完全沒有煩惱的,就請你站起來。事實上也是滿困難,真的,要叫一個人真正沒有煩惱,是很少的。


◎師尊是少煩少惱,就是我過這樣的日子,我只要身體健康,一切飲食、睡眠一切都正常,身體健康,那就很少煩惱了。人事我也不管,反正死了幾個人,出生幾個人,跟我都沒有關係。你們將來能不能證悟解脫,是你們自已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I don’t care,對不對?能度幾個就算幾個嘛!


無所謂,只是這樣很輕鬆、快樂地過日子,少煩少惱,將來自己能夠自主生死,就是要走的時候,將自己的靈魂,然後運一口氣,就從中脈頂竅出去,回到了天上界,這就是解脫啊!「解脫」兩個字很好講,佛陀也是這樣講的。◎就像你聽佛法,將佛法融入自己身體裡面,就是「思」,思想佛法,你要把佛法聽到的,應用在你身體上面,這是要靠你的「思」,意念,讓它進入我們自己身體,跟我們身體融化。


◎再來就是「修」。修什麼啊?就是修「定」、「三昧地」,最主要的。所有密教的法裡面,「定」字非常重要,「定」是什麼?簡單的講,精神集中就是「定」,一心不亂就是「定」,什麼叫做「三昧地」?就是「定在虛空之中」,「無所住、無所得、無所謂」,這三個加起來就是自在,你禪定在自在的虛空裡面。


我發覺這個「定」字,因為你得到了「定」,就能夠把本身的迷惑給它破除,把「無明」給它破除。什麼叫做「無明」呢?一出生到死,都是屬於「無明」,你執著什麼,你就迷惑什麼,也是「無明」;你執著金錢,你就被金錢綁;你執著愛情,你就被愛情綁,就是死定了;你執著地位,你就被地位綁。你能夠把這些東西都看淡,你就能夠真正地「定在虛空之中」而不受綁。你「定」以後,你會產生「如來的智慧」,這個「慧」不是指知識,知識當然也是屬於智慧之一,那是處世的智慧,這個「慧」是屬於「如來的空慧」、「如來的智慧」。當你禪定了以後,你有了「如來的智慧」,能夠解除所有的迷惑,你的靈魂不會受綁,你的靈魂非常歡喜地飛出去,非常歡喜地飛到虛空之中,到天上界。


◎瑤池金母所講的跟佛陀所講的其實是一致,「定慧解脫」,「禪定」和「智慧」是兩個翅膀,飛上天的翅膀,只有「禪定」和「智慧」能夠解脫到佛國淨土去。這本瑤池金母(經)「定慧解脫」這四個字,是非常圓滿的。因為在佛陀的說法裡面,只有禪定和如來的智慧,就是人身上的兩個翅膀,能夠飛到西方極樂世界,飛到佛國,然後能夠自在成佛,成為大自在王。主要的重點就是在這裡。所以,我們今天唸《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不是嘴巴唸唸而已,你要「聞」、「思」、還能要「修定」,產生如來的智慧,得到解脫自在的菩提果。



◎我們今天慶祝瑤池金母聖誕,最主要的,也是釋迦牟尼佛講給我們知道的,「聞」、「思」、「修定」、「解脫」,去除種種的執著和無明。這就是我們今天同修最主要的意義是在這裡。


我們再講《道果》,《道果》是非常難講。上回我罵了法尊,說是法尊翻譯的,結果他們說不是法尊翻譯的,這本《道果》是法護翻譯的。不是法尊。


◎「其間,上氣吸入時,當如客販購盡商物至無法再入」,它的解釋當然很簡單啦!「上氣」就是由鼻子吸進去的氣,就是吸到盡頭了就對了,祂比喻成為如同你去買東西,將所有商品統統買全了,再也沒有商品可以買;也就是你將氣完全吸進去了,吸到實在沒有辦法再吸了,就這個道理。「前述觀想務須一一明晰」,當然啦!觀想就是要清楚,我們每一次觀想不要含糊其事,每一樣要想得很清楚。例如,我們觀想瑤池金母的鳳冠在頂上,這一手拿拂塵,這一手拿仙桃,或者是如意,祂的金身坐在龍椅上,頭上鳳冠,全身放出金色的光明,我們瑤池金母可以想得很清楚。


但是呢?我們的XX講的,我們這一尊瑤池金母已經把祂的拂塵送給XX了,還將祂手上的仙桃也拿去放在護摩爐了,鳳冠的珠子全部被舊金山的同門吃光了。還有呢?還有什麼東西沒有拿走呢?那你不能觀想祂的手上沒有拂塵,祂的鳳冠變成空的了。因為,珠子全部他們吃光了。她也講了一句話:「你們不用去西雅圖雷藏寺拜瑤池金母,因為,瑤池金母已經不在了。」喔?那我們剛才唸經給誰聽呢?她連一點知識都不懂耶!瑤池金母是千處祈求千處現,你在哪個地方祈求祂就會出來的,瑤池金母不一定坐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你出門你求了,瑤法金母還是會到;就算你坐在馬桶上祂也會到。你真正在馬桶上有問題呀!你拉不下來,塞在那個孔,又吸不進來,吸不上你的胃,下也下不去,臉都漲得紅紅的,已經高血壓了,你求什麼?求瑤池金母啊!欸!瑤池金母不怕髒嗎?


我告訴大家,你們經常把唸珠或是佛像掛在這裡,而且掛得長長的掛到肚子,你知道皮裡面是什麼東西啊?就是你的大腸小腸,大腸小腸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你自己想一想,大腸小腸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你把觀世音菩薩掛在你的胸前,觀世音菩薩不是每天跟你的大號都在一起啊?所有佛菩薩並不是說怕什麼髒,或是濁氣,你在那個時候你祈求,就「咚!」祂就出來了。祂無時不在的。我不騙你啊!我有一次在坐蓮花的時候,欸!有菩薩降臨在我的頭頂上面,真的!我不騙你!菩薩降臨在我廁所,然後,降到我身體裡面來,還跟我合一咧!合一做什麼?合一「嗯~」。沒什麼啦!對不對?菩薩任何地方祂都到的,沒有不到的。我講這句話的意思是,XX講:「你們不必去西雅圖雷藏寺拜瑤池金母,因為祂已經不在了。」這句話就是鬼扯,她不懂耶!瑤池金母無所不在,我們在任何地方求祂,祂都會到,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千處祈求千處現,就是《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裡面的慈航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


◎「之後下氣亦猛力縮提」,還是老話,肛門提氣,下氣猛力縮起來提起來。「上氣吸入鼻後,嚥津」,嚥一口口水,講口水比較快啦,把口水吞下去。「頷壓喉結」,都是講過的東西,祂又重覆,壓喉結,「極力持氣」,持氣就是閉氣,上氣下壓,下氣上提,壓喉結,持氣,就是忍住那個氣,變成寶瓶氣,寶瓶氣能夠讓氣進入中脈。「然氣壓過度則觀想可能不清晰。」如果,你在做壓住你的氣的時候,觀想可能不清晰。「若觀想不清,無論如何猛烈持氣亦不能生纖毫功德」,你觀想不清晰的話,不能產生功德。「觀想清晰,則持心於本尊身,氣亦得持」,你觀想要非常清楚,這時候你的心是在本尊上,氣也是一樣可以持的。「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其他練習道等八法如前了知」,好了,氣忍不住的時候,你再慢慢地兩個鼻孔出息,這就是「一息」。


◎「其生煖集之景象:」如果你的寶瓶氣進入中脈,你的拙火生起來,已經有溫暖的現象,有五種驗相。「有五驗相及其驗相之支分五相,共十相」,就是五相加五相,共十相。「首先依據右孔入出息大種流轉,其攝執本地之景象為,地氣攝於本地臍輪之驗相,於根本、後得二位皆現嬝嬝煙相」,祂的意思是這樣,如果你呼吸的時候在閉氣,會出現「裊裊的煙相」,就開始看光的前奏。你如果眼晴看到煙了,「裊裊的煙相」就是最初的感覺。「同理,水氣攝於本地心間之驗相為陽燄」,什麼叫「水氣」?就是明點,明點到了心間跟拙火互相融合,會產生一種陽燄-太陽的光,會出現在心際。「火氣攝於本地喉間之驗相為螢火」,拙火一直到了喉嚨的時候,它的驗相就是螢火,這是師尊常常看到的,螢火好像是螢火蟲啦!一點一點的亮光出來,這是拙火到了喉嚨的時候你所看見。「風氣攝於本地頂門之驗相為燈燄」,你這個氣一直到了頂門,這個時候的驗相是「燈燄」,燈燄就是我們蠟蠋點起火,你看見蠟蠋的火發出的光,在頂輪這裡發出火的光。「空氣攝於本地頂髻之驗相為無雲晴空」,當你的氣到了頂輪,頂竅的時候,你就看到藍藍的天空,閉著眼睛都可以看得到。閉著眼睛你看到裊裊的煙相、閉著眼睛你看到太陽的光、閉著眼睛你看到螢火就像星星一樣。


再來呢?閉著眼睛你可以看到燈燄,閉著眼睛你可以看到無雲晴空,這是右鼻孔入氣的現象。現在再講左鼻孔五大的現象,以上的是相反的,上述的是相反的。


◎「由左孔攝集大種逆返之五支分驗相為,與前述次第顛倒:生無雲晴空之覺受驗相為黑暗。燈焰之驗相為虹霓」,虹霓是什麼?像霓虹燈一樣。「螢火之驗相為電光。陽焰之驗相為月光。煙相之驗相為日光。彼皆於根本、後得二位中生。現實景象與夢覺受亦隨應而生,認持之,一切覺受保認任意自然。」這種覺象都是自然的現象,你不要執著,其實,你的心還是在虛空之中,你將你的意念放在自在的虛空之中,不管是你實際上看見的景象,或者是在夢中看見的景象,都會產生出來,你可以認定那個現象,但是,一切的覺受任意自然,要讓它自然。「之後,生起身一切處樂受滿足及心之明空雙運等無過失之覺受」,這時候,你會產生快樂跟光明的滿足,你的心靈是「明空雙運等無過失之覺」,我們曉得佛陀教我們的是空,你雖然有光明產生出來,像這個陽燄啊!螢火的光啊!裊裊的煙啊!像這太陽光一樣是那麼強烈的陽燄啊!這些都是「明空雙運」,也就是你看到光明了,這光明也等於是空,空也就是光明,明也就是空,這就是雙運的現象,這樣是屬於「無過失之覺受」,沒有什麼過失。


今天就講到這裡,不管你們聽得懂聽不懂,或者是你們覺得說師尊講的你們能夠聽進去,覺得還不錯,你繼續修拙火明點。明點就是水,拙火就是火。那麼,跟地相應是什樣啊?跟水相應是什樣?跟火相應是什樣?跟風相應是什樣?你們從這裡去體會。祂已經講得很清楚。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在哭呢?」小明講:「老師,因為我媽媽在醫院,之後我爸爸也在警察局了。」老師就講:「老師替你感到難過,你就先回家吧!」小明回家了以後,老師就問同學們:「同學們,有誰知道小明家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同學們一起回答:「小明的媽媽是護士,他的爸爸是警察。」哭~我媽媽去醫院,爸爸去警察局,老師說可憐啊!回家吧,又被他騙了。所以,我們學佛也是一樣,要懂得前,要懂得後,要全盤慢慢去了解,否則斷章取義也是不可以的。


我小的時候最怕我爸爸,讀書的時候是很怕老師,對不對?我讀書的時候很怕老師啊!所以,我被老師打了以後,我的志願就是要當老師,當老師幹什麼?可以打學生,現在不能,打學生看看會被告。上了班之後怕什麼?怕老闆,怕你的主管、你的上司;結婚了以後怕什麼?怕老婆。我講過了一個笑話嘛!這笑話當中的笑話,上帝要測驗在天堂的這些人,男男女女,哪一個不怕老婆?叫所有的男生站開,站著,你們站好!舉兩個牌子,這個牌子叫做「怕老婆的」,另外一個牌子是「不怕老婆的」,所有的人全部排在「怕老婆」這邊,你看都上天堂;你看,只有一個男的站在「不怕老婆的」這邊。上帝說:「哇!你真偉大耶!你不怕老婆!你為什麼不怕老婆?」那人回答:「是我老婆叫我站在這邊。」還是怕老婆。大家有沒有感覺,突然覺得有一個「老」字的稱呼啊!都是好厲害的,老師、老婆、老闆、老爸,都是一個「老」字。我們也是很怕,怕什麼?怕「老死」。


小明上課跟女生講話被老師抓到,老師就問:「站起來,為什麼上課跟旁邊的女生講話?」小明回答:「我只是在問她問題。」小明就講說我並沒有跟女生講什麼,我是在問她問題,老師講:「有問題就應該問我。」小明就問:「那老師你今晚有空嗎?」那老師是女的,老師說:「滾!」這小明很聰明哪!我覺得我都比不上他耶。


幾天以前,有一個女的找我聊了一回,今天中午她邀我視訊聊天,看到真人以後感覺到還行,不過妝化得太濃,過了一會兒她問:「想不想看我的素顏?」我立刻打字:「想。」然後,我看著她摘下假的頭髮,摘下假的睫毛,摘下假的眼妝,再摘下嘴唇的妝,再卸了臉的妝,看到最後:「OMG!Oh My God!原來是我老婆!」這裡有一個相同的笑話,就是太太去了Korea,半年了,你知道去整形美容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的,太太去了Korea,先生在家裡一個人過日子。太太一切都完全整好了,就回來,回來以後,她不告訴她的先生她回來了,要讓他驚喜一下,就敲門扣扣扣扣,先生就開門,一看,不認得,那個女的就問:「你不認得我嗎?」太太回來,但是,她已經整形美容過了,先生一看,不認得。她又問:「你不認得我了嗎?」先生就講了一句話:「還好,我太太不在家,妳趕快進來!」所以,你們去韓國整形半年回來,一定要通知先生。


以前,以為窮不過三代的意思是,窮到三代以後就不會再窮了。對不對?窮不過三代,我們都以為過了三代以後,大概就不會再窮了。長大以後才知道,窮到第三代已經窮得連媳婦都娶不到了,也就沒有第四代了。其實,有些笑話也是很好的,人生也不過是一場笑話,大家笑一笑就過了,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很大的笑話,笑過了,那麼你也知道佛法了,那麼你也能夠很輕鬆地去學禪定,不用太緊張,很放鬆地去學禪定。◎其實,鬆跟緊之間就是禪定,你不能夠太緊,你太緊了絕對不能禪定,你太鬆了又害怕睡著,睡著了就不是禪定,那就是睡覺,總之,禪定是在什麼時候呢?就是在鬆跟緊之間。太緊了放鬆一點,太鬆了睡著了,再警醒一點,精神集中,就可以入三摩地。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