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23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還是昨天晚上同樣的: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及夫婿、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咕嚕咕咧佛母敬愛尊   堪比古希臘愛神邱比特  

先宣布一下,下個禮拜天是7月28號(這是7月最後一個禮拜)下午3點是咕嚕咕咧佛母護摩法會。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是無名指相勾然後合掌(聖尊示範),祂的咒語是「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絀唎」也有唸成「些」的,所以也唸成「嗡。咕嚕咕咧。些。梭哈」。

祂的形相,這裡有一尊,這一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形相。這一尊很難得,是屬於密教的愛神,跟希臘神話裡面的邱比特是一樣的,被咕嚕咕咧佛母的花箭射中,不管再老、再醜、個子再矮,又矮又醜又老,你都會愛她。這一尊是很特別的,祂是密教的邱比特。

每一次做咕嚕咕咧佛母的法會的時候,很多人報名,因為在美國的地方要找姻緣都是比較困難,所以很多人報名,single(單身)的男女非常的多,他們都在找伴侶。師尊每次問事情,進來一看,在問事房進來一個老太婆,她在問婚姻。我說妳到底幾歲了,都快70歲了還在找婚姻。真的,很多這種現象。希望大家踴躍報名主祈,因為力量很大,但是咕嚕咕咧佛母的花箭不要亂射。慧君,你說什麼?我稍微有聽到妳講的話,什麼「射師尊」?喔,不要亂射師尊。那這樣很好,射妳就可以了。咕嚕咕咧佛母的威力很大。

不空羂索觀音  平等接引眾生   結羂索手印受灌頂  祈求不空

我們今天所做的不空羂索觀音,因為有「不空」兩個字。師尊以前講過,祂的金剛號就是「等引金剛」,什麼叫「等引金剛」?就是「平等接引」,不管是無形的幽冥眾或是有形的,只要跟這一尊結緣,因為祂有不空的願望,也就是說,你所祈求的會有、不空。不空羂索觀音的本地也就是不空成就佛,祂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等於是七觀音之一、七個觀音的顯化。祂的法力也是非常大的,相當於準提佛母。

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身子是白色的,有三個面孔四個手臂,每一個面孔有三個眼睛,右手持念珠,次持淨瓶;左手持蓮花,次持羂索。我們看祂的手上(手拿的東西)就可以知道祂是在做什麼,祂的法力是什麼。以念珠來講,祂可以幫助加持我們,在修行上能夠得到成就;以淨瓶來講,祂能夠清淨我們累世的業障;以蓮花來講,祂可以度化我們能夠往生佛國;以羂索來講,你所祈求的,祂都能夠以羂索綁住而賜給與會大眾。這個是不空羂索觀音。

所以向祂祈求,都會有很大的感應。因為祂的金剛號是「平等接引」。「平等接引」是什麼意思?不管你是善的、惡的、貴的、賤的,祂都以平等心來對待。這個有點像慈悲喜捨的「捨」字,所謂捨,就是平等,主要是平等的意義在裡面,所以祂是等引金剛——平等接引的金剛,這是祂的金剛號。

那麼祂的名字就是「阿摩噶」,咒語「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吽泮吒」這三個字是祂的力量,「阿摩噶」是不空羂索觀音的名號。祂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在胎藏界曼陀羅中,是非常偉大的一尊觀音,祂擁有跟準提佛母差不多相等的法力,密號是「等引金剛」,祂的頂上就是不空成就佛。這一尊是非常重要的。

念珠,唸祂的名字;蓮花,蓮花化身;淨瓶,消除業障;羂索,是綁住所有的願望。所以等一下你們做灌頂的時候,經過這個灌頂幡,你們就把心中本身的願望講出來。其實講出來,你結的手印就是羂索的手印,這一種叫做羂索的手印(聖尊示範):這個代表羂索,兩個圈圈互相勾住,然後其他的指頭合起來,這是不空羂索的意思。你可以在走過灌頂幡的時候結這個手印,然後看你要綁住什麼,就以這個羂索綁住在你的胸前,等一下灌頂的時候大家可以這樣子做,你這樣子做的話,願望就可以達成。那麼主祈的、報名的,都會產生祂的力量。

密勒日巴  苦修得大成就
聖尊撰文駁斥誹謗祖師外道

談到主祈,我要跟大家講一下,這一次密勒日巴的大法會,要傳授密勒日巴的法。主祈的功德主是要888(美金),要寄到  Sheng-Yen Lu Foundation(也就是盧勝彥布施基金會),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報名主祈。

密勒日巴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這個法會非常重要!為什麼重要?你看整個西藏密宗在修行上得到最大成就的,藏人在修行上得到最大成就的,你看哪一個名氣最大?密勒日巴的名氣,就算你不信密宗、不相信藏密的,都聽聞過祂的名字,密勒日巴的名非常大,很多的白人或者是佛教徒,甚至於非佛教徒,他們都聽過密勒日巴的名字。

主要是祂的修行過程非常的艱辛,佛陀在雪山六年苦行,餓成皮包骨,密勒日巴也是,他餓成皮包骨的樣子可以講是佛陀以外的第二個,而且祂都是在深山巖洞裡面修行。祂得到大成就,俱足所有的神通,以及祂本身寫出來的道歌完全是非常重要的口訣,很重要的口訣全部在祂的道歌裡面,這一尊是非常偉大的,密勒日巴是非常偉大的。

也有人批評密勒日巴,批評的人就是舊金山萬佛城以前的度輪法師(宣化上人),寫書反駁宣化上人的密勒日巴評論的反評,就是師尊。因為舊金山萬佛城屬於禪宗,他批評密教的密勒日巴祖師,就是「評密勒日巴傳」,當然裡面所寫的、以他的角度來看密勒日巴,不同於跟師尊本身所寫的「評密勒日巴傳的反評」,這是我寫的(註1)。

所以我跟密勒日巴也是有相當深的緣分,因為曾經人家批評他,祂不能再反評——祂已經成就了,只有讓在世俗、世間的師尊幫祂駁斥「評密勒日巴傳」。年輕的時候,初生之虎什麼都不怕,度輪法師(宣化上人)那麼有名氣的一位大和尚,那時候我可以說是初生的小虎也敢作獅子吼,無形之中我也受了密勒日巴的感召。

歡迎大家主祈,就是888把它寄到  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布施基金會),也有特別的贈品,有密勒日巴咒字的哈達,還有密勒日巴的相,也有密勒日巴的佛牌,跟大家講一下。相應了密勒日巴,那不得了,祂真的是獨自修行在深山巖洞裡面,受盡所有苦楚的一個偉大的聖人,所以密勒日巴法會非常的重要。

惡念印心  業報長成巨樹   佛子每日應誦戒反省

我們再跟大家講《道果》。

2. 隨念名數守護不犯

初業行者,每日反覆憶念細數反省一切三昧耶名目而守護。

這句話,這樣子你們看得懂嗎?也就是說,我們對於戒律這三昧耶,大家必須要清楚。像我們出家人就要守出家的三昧耶,比丘要守出家的比丘戒(名目)。出家比丘戒有多少條?250條;比丘尼有多少條?有500條。這個就是名目。受在家菩薩戒的優婆塞、優婆夷,你們也要看在家菩薩戒一共有幾條,這個叫做名目。你剛剛修行的行者,每一天要反覆憶念、細數反省一切三昧耶名目而守護,這就是守護在家菩薩戒。

每一次在家菩薩戒出來的時候,哇,一大票,好多人,(我)用鏡光照他,把他的業障給它消除,然後在家菩薩戒都有戒本,每一次都要誦戒。在晚課的時候,你們修行當中,經常要把那些戒條拿出來唸誦:出家的比丘要唸誦比丘戒,每天晚上要誦戒——剛剛修行的時候;比丘尼也要誦比丘尼的戒,全部都要誦的;受了菩薩戒的也要誦戒。都是要一條一條這樣子誦,這條戒怎麼樣子,那條戒怎麼樣子,然後守護這些戒律。

因為這些戒能讓你走在軌道上,走在正法上面,走在正確的軌道上面,一直到達了彼岸,如果不這樣,你出軌,你走出軌道了,你整個戒體都毀掉,也就是你的身體都毀掉,那麼會墮落三惡道。

那麼戒本身來講,三昧耶有些是很細的,大家以為戒大概不怎麼要緊,這是屬於很輕的戒,可以犯,其實也是不可以的。按照佛陀所講的一句話:你的一個念頭不對,它如果印在心上,就等於一個種子掉到你的心田,因為有因果的,一個念頭不對,進到你的心田,它是一個種子,它會發芽,然後再來變成一棵小樹(如果不懺悔,變成一棵小樹),再來就變成一棵大樹,再來就變成參天大樹。

不得了,你只有一個念頭出來、一個不好的惡念出來而已,它將來形成的果變成一個參天大樹。怎麼會這個樣?就是因為你這個種子下去,有了這個因以後,成果是非常可怕的,會變成參天大樹。不要講說你做了很大的惡業,因果更逃不掉,做了小的惡念、小的惡事,一樣會變成參天大樹。所以守護三昧耶非常的重要,按照我所知道的,本來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會釀成大禍,對你的戒體、對你的果報都非常的重。

所以有些人以為不要緊,我做那個很輕,但是這個種子只要印在你心上,你沒有反省,你沒有把它消除,將來它得到的果報非常的大。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小的種子會變成參天大樹,這個果報很可怕。

我們密教裡面經常會提到這個「數」,四皈依咒大部分都講要唸10萬遍,曼陀羅大供養要修10萬遍,大部分就是10萬,10萬是最少,這個就是數。唸師尊的咒要唸800萬遍,也有講唸愛染明王的咒,幾萬遍?30萬遍,唸愛染明王的咒30萬遍。它都有規定的,哪一尊的咒要唸多少遍,這是基本上的一個數,但是你也要守護,你經常拿著計數器在算就是數,一直在唸,算一遍唸一遍。

你看高王觀世音,你至少求一個願要唸1千遍的《高王經》,你唸完1千遍的《高王經》你可以求一個願,《真佛經》也是一樣,每一本經典都有一個數,每一尊本尊都有一個數,就是要唸多少遍,這樣的話,就等於是要守護名目,不能少於這個名數,意思就是在這裡。

禪定中與本尊合一   守護三昧耶可清除過患

3. 一覺受禪定生於相續守護不犯

於自相續中以生起一禪定而守護,因其具有圓滿一切要鍵故,縱生任一違犯,亦以不退失三昧耶之緣起,自行圓滿。

這句話也是很重要的。禪定就是一心,你只要心定於一的時候,就等於禪定。所以,有時候我認為什麼事情都可以禪定,不一定你要端坐在法座上做禪定,入於三昧地也可以做禪定。像師尊剛剛修不空羂索觀音,做完手印以後,就結不空羂索觀音的手印,結了以後就在做禪定,就入定、入三摩地。但是你要守護你這個禪定不會再散掉,就算有什麼,你還是可以回到這個禪定,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它自行會圓滿。

我每天晚上要睡覺以前,我告訴大家,瑤池金母的相在我面前,我做入我我入,我要睡覺以前憶念瑤池金母,不管多晚睡。昨天晚上是幾點睡?昨天晚上一點半。但是我在睡覺之前,我會在瑤池金母相面前,我會跟瑤池金母本身兩個合一,祂會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我跟祂完全合一。合一了一陣子以後,我就再做床的結界。

為什麼會那麼晚睡呢?因為吃花生。你知道,師母最喜歡的,她從小以來都是吃花生,一有零錢就去買一包花生,她就喜歡吃花生,壓歲錢也去買花生吃。其實我以前對花生倒是沒有什麼印象,因為我們以前小學的時候,有讀過一個《落花生》的文章寫花生,印象很深,但是以前我也沒有那麼喜歡吃花生,以後被師母傳染到,也吃花生,怪的是這樣子。

我說我要睡覺了,不吃花生,師母就弄幾個花生給我,那我喝了一點湯,然後就開始剝花生。自己剝的花生最好吃,帶殼的花生「啪」一打開,幾粒花生就吃進去,怪就怪在這裡欸,她只要拿幾粒給我,我就再拿幾粒,拿完了以後吃了,就再拿,一包花生被我全部拿光。就是這樣子的,昨天晚上的時光完全花在吃花生上面,吃完了花生說絕對不吃了,時間到了我要睡覺了,絕對不可以再吃下去,因為時間太晚,但是一看那包還沒有吃完,終於把這麼大包的花生全部通通吃完,真的,欽佩、欽佩!

但是你不知道啊,吃堅果、吃花生、吃開心果,會相續的,就像密教一樣,一直連續下去,吃個不停,哆哆哆哆哆。不行,我不能以後變成慧君,那個花生是油啊,這樣子吃會變成慧君。真的吃花生會停不下來,本來吃幾粒而已,昨天晚上居然吃了一大包,全部下去欸。真的,吃了就是這樣子,我昨天晚上是被師母害的,她給我拿幾粒花生,我一吃,哎呀完了,中毒了,就開始一直吃吃吃,一大包花生全部吃完。聽說台灣的高瑞廷又要拿花生來,吃花生永遠不會膩,我這一輩子到老都還是吃花生,而且是最好吃、又香又好吃,尤其是台灣的花生,美國的花生又大又不香,是大而不香,台灣的是小而香。我們吃的是沒有加糖也沒有加鹽,完全是原味的花生。

所以會那麼晚睡的原因在這裡,但是就是很晚睡,也要站在瑤池金母面前,兩個合一。然後我會去體會到瑤池金母的心,祂進到我裡面來,祂會把祂的意識在心裡面心跟心,祂會用心的語言告訴我,我做了反省,這就是在一個禪定當中你守護你自己。為什麼叫做守護?守護三昧耶,因為由於這樣子的合一,具有圓滿一切的要件,「縱生任一違犯」——你就算違犯了什麼事,因為你在一禪定當中不會退失了三昧耶的緣故,自己就會圓滿。你在跟瑤池金母合一的時候,你知道你自己有什麼缺失,你反省,然後在這當中,它會自行圓滿。

我要跟大家解釋,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在這裡。你只要在禪定當中,瑤池金母跟你合一的時候,你那些所違犯的事情會消失掉,而且自行圓滿。這是我每天要做的,我每天跟瑤池金母合一,剛剛我跟不空羂索觀音也是合一的,那個就是一直在做禪定的功夫。

學法須認真   不可學半套

有一個朋友去爬七星山,在途中,在山崖下的石縫裡面看到一本很髒且發黃的書,年代已經很久了,封面也壞了,但隱約可以看到書的名字「九陽」,朋友心中不禁狂喜,這應該是江湖中傳說的九陽神功秘笈。於是他很小心的將它挖出來,山也不爬了,一直奔回車上開車回家。開車途中開始幻想著,得到九陽神功就是張無忌,刀槍不入而且可以打通任督二脈。他回到家以後,立刻把秘笈拿出來,翻開第一頁,上面寫著:「九陽豆漿機使用說明書」。

台灣有九陽豆漿機嗎?有啊。所以我們學法要學全,不要學個一半的,師尊學法真的是非常認真,每天做禪定,修瓶氣做禪定。修瓶氣有什麼好處呢?我發覺好處很多,你修了瓶氣以後,你把那個氣吐出去,好像身體空掉了,很快就可以進入禪定。修瓶氣,當你把氣吐掉的時候,突然間覺得自己身體空掉了,然後很快佛菩薩就進到你身體來,就可以跟本尊合一。我真的有九陽神功,不要試,因為一下子一定死掉,刀槍不入是武俠小說裡面所寫的,不行!

老張去醫院打針,打針特別有注射室,擠滿了人潮,剛到門口就聽到老護士講:「今天是你們實習的最後一天,也是一種考試。」老張一聽一驚,馬上抽回注射單,到外面去晃了一下再回來,果然人潮散了,實習護士也不見了,老張就暗中快樂,躲過了,拿出注射單。老護士看了一下,轉頭就喊:「剛剛不及格的出來補考。」所以人算不如天算。

師尊每一年都要檢查身體,我是在Overlake Hospital(歐弗萊克醫院),我的family doctor(家庭醫師)是Dr. Gore(高爾醫生)。那個醫院裡面就有一個專門注射的,抽血啊、注射的。很奇怪,我的皮膚很細,血管很小,看不到血管,台灣的護士我是都不怕,她一定一針就中。台灣的護士是這樣子的,遠遠的從很遠的地方注了一下,它就中了血管,而且剛剛好,很準,台灣的護士抽血、打針都非常準。美國的護士,挖右邊也挖不中,挖左邊也挖不中,插中了又穿透了,阿嬤喂,一看,已經給你刺了四、五個洞還不中。

但是那個Dr. Gore的那個護士,她每次幫我注射也是很準,我沒碰到美國護士這麼準的,她眼睛一看,這裡綁一個橡皮管,叫你手握緊,血管就浮起來一點,她都很清楚,那個護士我每次稱讚她:Good job!(做得好!)

老婆問老公:「老公,為什麼每一回洗完澡,都覺得自己特別的美。」老公回答:「因為妳的腦子進水。」

妻子要路考(考車的駕照),她剛坐進車子,先生就遞給考官500塊美金,考官講:「對不起,我是不收賄賂的。」這位先生就講:「不是,我不是賄賂,這個是修車費。」太藐視自己的妻子。

看完電影,老婆牽著我的手就離場,先生講:「都老夫老妻了,沒有必要牽著手那麼溫馨吧。」老婆講:「你沒有聽到廣播嗎?請帶好隨身的垃圾。」老公就變成她的垃圾欸,這個老婆很兇的,像這種老婆,不要理就好。

最後這個笑話是台灣的笑話。台灣有一個何嘉仁美語,有一個媽媽帶她的小孩去何嘉仁美語,報名美語。那位媽媽就問櫃台小姐:「我的小孩是何嘉仁教的吧?」櫃台小姐回答:「不是,不過我們有其他也不錯的老師。」那位媽媽聽到就很生氣:「你們說你們是何嘉仁美語,那就應該是由何嘉仁教的啊。」櫃台小姐就對媽媽講:「照你這樣說,那長頸鹿美語,不就要長頸鹿來教嗎?」

師尊只要在美國,英語都會退步,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圍牆內全部都是講國語,我在台灣英文就會進步,為什麼呢?因為我看HBO、Cinemax、Star Movie(註:有線電視電影台),我都看影片,影片底下都有翻譯,我英文就會進步。我聽他們講話的聲音再看翻譯,我就會進步。另外,我看到中文招牌,我馬上把它翻成英文,就會在腦海裡面把它變成英文,在這邊看不到中文的招牌,就沒有辦法翻成英文,所以我英文會退步。

那天我看了一個影片,有「Tell me the true.」(告訴我真相),這句話我馬上就記住,因為師母在旁邊講,這個就是「告訴我真相」,我馬上印到腦海裡面,我就記得。所以我以後要跟師母講英文,我們every night eat peanut, one peanut, talk English.這樣就會進步,但是師母也不跟我講英文,她害怕我聽不懂,不過講來講去,師母的英文是我教的。

嗡瑪尼唄咪吽。

註1:蓮生聖尊曾撰寫「評密勒日巴歌集」的反評 系列文章共9篇(收錄於《盧勝彥文集48•上師的證悟》),以駁斥宣化上人弟子所著《破邪顯正為眾說:評密勒日巴全集》一書。

感謝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