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24講開示

首先我們恭敬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西雅圖雷藏寺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咕嚕仁波切」。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李嬌醫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

大家午安大家好。

蓮華生大士是藏密第一祖師 四大教派共同尊崇

今天我們是修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可以講,密教的開始,也可說就是由蓮華生大士把密教帶到西藏,是第一個祖師爺,第一個祖師。不只紅教尊敬蓮華生大士,四個教派紅黃白花,同樣都很恭敬蓮華生大士。

因為蓮華生大士建立了在西藏第一座的桑耶寺,赤松德真王跟寂護、蓮華生大士祂們三位大師,一個是藏王、兩個是大師,一起把桑耶寺建立起來,祂是第一位藏地的祖師。今天我們修本尊,常常提到八大本尊的來歷,或者是祂的經歷,祂修行的過程,差不多都提過了。我們是八個本尊輪流同修,但很少人知道祂拿的卡倉卡。

卡倉卡上三骷髏 象徵貪瞋癡三毒

什麼是卡倉卡?就是蓮華生大士本身手上所夾的那一個骷髏杖,上面有三個骷髏,三個骷髏就代表著,一個是屬於貪,一個是屬於瞋,一個是屬於痴,代表著佛教所講的三毒,你任何一種都會下到地獄。

為什麼蓮華生拿著卡倉卡穿著三個骷髏?表徵祂已把貪瞋痴全部收掉,也就是說,在蓮華生大士本身的心中,已沒有所謂的貪瞋痴。我們大家可以看,娑婆世界的人,一般的人,不是一個修行的人,他沒有清淨的行為,他一定沾染了貪瞋痴。

一切的業 來自於貪

對某一件事情,你有了貪的念頭,其實一切的業也應該來自於貪,我覺得貪是第一個重要。我先跟大家講一個笑話:有人很喜歡美女,這是不是貪?這當然是貪貪的一種。這個笑話是這樣子講:有人問:看美女先看哪裡?有的講先看臉,有的講要先看腰,還有比較不要臉的男人,講要先看胸部,也有人講,要看美女之前,要看自己的老婆有沒有注意在看他。

我請問各位,看美女不是男生的專職,連女生也喜歡看美女,你說是不是?你看,像我媽媽去中國大陸,說路上走的每個都像林青霞,我媽媽那個時代,美女就是林青霞,去到中國大陸以後,看到在路上走的都是林青霞,我媽媽也講過,不只是男生喜歡看美女,女生也喜歡看美女。

這是不是貪呢?當然也是貪的一種。怎麼辦呢?大家都喜歡看美女,看美女沒有什麼過錯啊?但你如果貪美女,一個修行的人,一面唸著佛拿著唸珠:「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有一個美女剛好走過去,「南摩…哇,阿彌陀佛好美」,就變成「南摩阿彌陀佛好美」,哇,慘了。阿彌陀佛是很英俊瀟灑沒有錯,但是祂是很莊嚴,有莊嚴相。

要破除這個貪,以師尊的方法是這樣子:因為師尊也不諱言,我從來也不講假話,師尊很喜歡看美女,但你看了很多的美女,就變成很稀鬆平常,不稀罕了。美女看多了以後,你發覺並沒有什麼,從此以後,你是看心,看內在的心,不會看到美女就變成好色之徒,不是,你要看她的心。我是以這樣來破除我自己本身的貪。不知道你們認為如何?

那麼財呢?貪財。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貪財的。我聽說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他們稱為總書記,也是主席,又是領導人,有一陣子他肅貪非常的厲害,就是把所有的貪官污吏通通都清除乾淨,只要你貪了,全部把它清除。這一清除,所有做官的,我聽說一個數目,你們知道一共有多少貪汙的,你們知道嗎?新聞有報導,他一共清除了多少貪官汙吏,在中國大陸?蓮印上師知道不知道?啥,400萬,我有講這麼多嗎?喔,看手機的比較準,慧君看了。(5年來清除了153.7萬人,法辦的有5.8萬)你看清除了153.7萬人。

你知道在清除的當中,每一個把錢匯到哪嗎?好像世界各地,那一陣子美國突然多出非常多錢,美國的經濟突然間變好,原來是中國的錢全部湧到美國來。那時房子非常好賣,一間房子推出來,居然價錢還加碼買,還現金買。全部是中國大陸出來的人,出來以後大家逃難,逃的跟雞在叫一樣嘰嘰叫,逃到世界各國,而且世界各國的錢非常多,美國突然間富有了,那一陣子。聽說在美國增加幾億,慧君查一下手機,可能這個是沒有吧,我聽來的。

單單做官的貪污就這麼多,所以以前台灣話有講一句:「一世官九世牛,一世做官九世做牛。」有一世當官,九世要當牛,要轉世成為牛。因為你貪心貪財,你就要轉世成為畜生道,也是三惡道。

貪色的有那麼多。韓國、日本的男人比台灣人還貪色,在夏威夷的時候,櫻花街是日本人開的最多,在關島也是一樣,都日本人開的最多,後來韓國人居上,都是韓國人在開,開這個櫻花街,所有色情行業,日本人先開,後來是韓國人在開。台灣倒是比較少。

但是台灣少是少,台灣的Motel是越開越多。台灣是沒有紅燈區的,你去新加坡還有紅燈區,台灣沒有的。台灣都是犯法的,但都是偷偷摸摸地犯法,台灣沒有紅燈區。為什麼台灣沒有紅燈區?因為台灣人表面上都是道德先生,表面上都是很守道德的,其實也不一定,你看Motel越開越多,台灣人就是要面子。

我不是講台灣人比較道德,是台灣人比較要面子,那時政府也講了一句話,讓你們在City裡找一個地方做紅燈區,每一個市都有紅燈區,每一個市的人民通通表示反對,那不是道德是什麼?然後就開了很多的Motel。這是死要面子,台灣人就是死要面子。人家韓國與日本一切就是OPEN,開放的。

所以好財、好色,還有好爭地位。這全部都是貪,貪財、貪色,還貪權利。我講過了,要治這個貪非常不容易。

我講一個笑話,一個美國參議員,下班以前打電話給他的太太,要她把家裡所有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東西全收起來,因為他晚上要帶兩個參議員回家吃飯,不能讓他們覺得他不愛國,不配合川普總統對中國貿易制裁的行動。當他帶著兩個參議員回到家,發現大門不見了,窗戶也不見了,房子裡所有的家具跟裝飾品都不見了,整個屋子全是空的。最後他老婆從房間走出來,是赤身裸體的,因為她的衣服也是made in China。

川普總統跟中國為什麼要打貿易戰,我當然不能宣布答案,我也不能講我不是中國人,但我在台灣出生,I born in Taiwan,台灣跟中國實在很難講。台灣人也是從中國那移民的,我的祖父是福建泉州人,他先移民到金門,然後從金門移民到澎湖,從澎湖再到台灣的嘉義。我父親是屬於第二代的移民,我是屬於第三代的移民,移到台灣的。

目前台灣你說不是中國,也不像;是中國,也不是,但是整個台灣人大部分是從中國大陸過去的。那麼在美國,美國最早的人民就是印地安人,美國所有的人也是全世界上、或者歐洲的國家先到了美國,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其實不是的,已經有印地安人在這裡了。

人跟人之間,我們小時候看電影,就有權力之爭,我們看西部電影,就是打紅番。你們看過沒有?小時候看過沒有?很多西部電影,就是美國的騎兵跟印地安人打仗,像Seattle這是印地安人的酋長的名字,以印地安人酋長的名字來命名Seattle,所以其實美國人是移民,我們中國人也是移民,所以移民的不要笑移民,通通都是移民。

國與國之爭 不外乎權力和金錢

這裡面就有權力之爭,先來的先贏,後來的你就是移民,有先後的差別在,有權力之爭。像貿易戰,爭的就是權力跟金錢,還是屬於貪的。國家跟國家間為了領土打戰,你看美國南北戰爭,北方跟南方打戰,為的是什麼,權力跟金錢,當然也是為了人。南越跟北越的戰爭,權力跟金錢;韓戰,北韓跟南韓,也是權力跟金錢。現在的貿易戰,也是權力跟金錢,都是走不開的。

除了真正的聖賢外,都避不開權力、金錢跟色,很難避得開。貪瞋痴,瞋,能夠變成戰爭;痴,就是包含一切所有的無明。

最大的愚痴是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這是佛陀在佛教所講的,最大的無明,是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佛教是講因果還有業報的,你這一世做了什麼,轉世就會變成什麼,這是有講因果還有業報在裡面。

所以蓮華生大士手上拿著卡倉卡,是祂已破除了貪瞋痴。像師尊談到錢,遵守的一個戒律大家也知道,盧師尊弘法、皈依,做什麼事情,絕對不會開口跟你要多少錢。這是我本身守的戒律,你當一個修行人,屬於你自己的金錢當然可以擁有,不屬於你的金錢,就不能夠擁有,所以我們不能當小偷跟強盜。

日本人很奇怪喔,日本這個國家的治安會很好,為什麼?他們小學教育就是說,他們有教公民課,你要做一個基本的公民,別人的東西你千萬不能拿,不能當小偷,別人身上的錢你不能搶,不能當強盜。他們有這樣子的教育,所以日本的治安很好。

所以要去旅行最好的地方就是日本,他們真的是做到這一點。另外他們做事情,台灣小時受日本教育的就知道,每天起來就灑掃庭院,用水、用掃把把自家的庭院掃乾淨,自己家門口那一段也掃乾淨,掃得清清楚楚乾乾淨淨,在日本你看不到垃圾,但日本人喜歡抽菸,他的菸蒂就不算垃圾,其他全部通通掃乾淨。

日本人有好的品德,我們小時候受教育也有公民課,後來聽說公民課也取消了。所以我談貪瞋痴,行者就是一定要去除貪瞋痴。

剛剛談到貿易戰,所以全身冒汗。這世界大事,我不知道怎麼講,事實上是在爭權力跟金錢。這世界上都是國家跟國家,另家族跟家族,還有人跟人,公司的競爭跟選舉,都是在爭的。

出家人是方外之士 必須收服貪瞋癡

所以我們出家人就是方外之士,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拿卡倉卡,把貪瞋痴收拾起來,尤其那個瞋,要看到師尊發脾氣,拍桌子怒目相瞪,很難,師尊也不想發脾氣,實在是看不過去了,應該罵一罵,你很少看到師尊發脾氣,也不會有憤怒的臉,最多只是淡然,對世間上的名利、貪,比較淡然,行者就是要清淨自己的心,這也是清淨自己的業障,非常重要的。

我講蓮華生大士的卡倉卡,上面第一個骷髏代表貪,第二個骷髏代表瞋,第三個骷髏代表愚痴。人是很愚癡的,我們知道追求人生的價值,追求清靜的生活,追求將來能往生到佛國,甚至自己成為聖人,都要消除所謂的三毒,貪瞋痴,最重要。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

4. 特殊敬信殊勝上師守護不犯

甚深道上師為圓滿,以實作利益故,強烈信解具恩上師與金剛持不二,祈請其於五色光幕蓮華月輪座上,晝間住頂髻、夜間住心間。

若起一殊勝之敬信,則成為不犯任何三昧耶之緣起。

這可以講,要守護密教十四大戒的第一條,恭敬你自己本身的根本上師。

甚深道上師 已相應本尊 證得果位 能至佛國淨土

這裡有寫,甚深道上師為圓滿,根本上師已走過修行的路,祂跟本尊相應了,這個修行祂已有了正果。

根本上師就是修行這一條路,祂得到了某一些的成就,並不是完全的成就或者究竟的成就,某一方面的成就了。這也就是說,甚深道上師為圓滿,這個上師祂已經得到圓滿的成就,祂已走到最深的那一方面,不是一般的上師,一般的上師還在修學之中。

祂清淨了,祂已能夠跟本尊合一了,祂已經可以到了淨土了,祂已經有果位了,這個叫做甚深道上師,是比較圓滿的上師。

以實作利益故,祂是實修者,能利益所有的眾生,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這個時候你強烈信解具恩上師,你已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有強烈的信心,有很強的信心在。

具恩上師 同金剛薩埵 無二無別

與金剛持不二,這時你把祂看成金剛薩埵,你把你的金剛上師看成金剛薩埵,你的具恩上師跟金剛薩埵是無二無別,祂就是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尊者。

祈請其於五色光幕蓮華月輪座上,你要祈請祂坐在五色光跟月輪的蓮花座上面,一樣的這種金剛持,金剛薩埵就是坐在月輪上,全身發出五色的光明。

晝間住頂髻、夜間住心間。當弟子的,白天要把自己的上師頂在頂髻,在頭頂上,坐的就是你上師,晚上睡覺,你的上師在你心裡,你意念祂,放在你的心裡,晚上睡覺放在你心裡,白天就頂在頭頂上,就是具足信心,你對你的根本上師充滿了信心。

這一段的意思就是這樣,這就是守護三昧耶,你跟根本上師間的三昧耶。這段的意思大家了解嗎?已經很清楚了。

你對根本上師的恭敬,還有祂已走過路了,祂能跟本尊相應。像我一樣,我每天要跟我的上師要合一,合一的覺受,那種歡喜跟快樂,是沒有辦法去形容的。你的本尊進到你身體裡,你進到本尊心中,兩個合一的那一種覺受,是沒辦法形容,講不出來的。

根本上師也是在利益眾生,因為祂把祂的法乳放在你清淨的法器裡,我們人就是一個法器,一個像杯子一樣的法器,裡面是乾淨的,那麼宇宙間的法流進到杯子裡時,你就充滿了法流。上師跟佛菩薩也是一樣,佛菩薩本尊進到你的內心裡時,就好像你裝滿佛菩薩的法流那種覺受,所以祂能利益所有的眾生。

第一節國文課,老師問小明:「有錢跟任性的下聯是什麼?」小明回答:「沒有錢就認命。」老師覺得非常對,老師又問:「古代的女人為什麼綁著腳?」中國古代的女人是有綁腳的。小明回答:「因為怕她們逛街亂花錢。」老師又問:「那為什麼現在不綁腳呢?」小明回答:「現在有網購也有宅急便。」宅急便就是送貨到你家,所以不用再綁腳了。老師對小明說:「來來來,換你講課。」

非洲的一個女生到了廈門旅遊,住進了一間賓館,半夜失火了,非洲女生沒有穿衣服,就很快地向外跑,消防人員看到了非常驚奇,他講:「阿娘喂,嚇死人,燒焦了還跑得這麼快。」當然那是顏色的差別,不是真的是這麼樣子。

問大家一個問題:「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會讓自己顯得比較瘦?」黑色的衣服會顯得較瘦,大家都知道。有人回答:「為什麼會讓自己顯得瘦呢?你找幾個胖子跟你走,你就會變得比較瘦。」這個慧君上師,你喜歡跟誰走在一起?這就是比量,我們在佛教裡面也有說,比量,比較出來的量,屬於因明學。

佛學五明:內明 醫方明 工巧明 聲明 因明

佛教裡面有幾種學,一個是內明,往自己心裡探討的叫做內明。一個是醫方明,醫方明是講醫學方面的。一個是工巧明,工巧明是講技術的,像你學電腦是屬於工巧明,蓋房子都是屬於工巧明。另還有聲明,聲明就是語言的,你懂得很多國家的語言,你能夠講日本話、西班牙語。另外還有因明,講邏輯的,剛剛講的比量,就是屬於邏輯學。佛教也講這五個,叫做五明。

小孩子的話你不要太聽,為什麼?因為認真聽小孩子的話,你就輸了。這樣對不對?因為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思想,還不夠成熟,所以不要太認真的聽。長輩的話,你認真的聽,你會覺得很累。女人的話,你如果不認真聽,那你就死定了。這是屬於什麼?因明,也就是邏輯。

我們談到《道果》或是蓮華生大士,這就屬於內明,屬於研究佛學的。其實很簡單,你要學習佛法,要過清淨的生活,一定要去除你自己的貪念,還有瞋念,還有愚痴、無明。

你要去除這些,你如何知道要去除貪瞋痴呢?是因為你有很好的上師來教導你。所以密教本身的法,如何去除你的貪瞋痴呢?祂當然會教導你。什麼原因要去除貪瞋痴呢?因為那是造業。我們必須只做善業,不能造惡業,你聚集了資糧就有了功德的資糧,有了功德的資糧,你就能遇到好的上師來教導你,你將來一定會有成就。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夜簷協助完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