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25講開示

聖尊 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迥向:敬禮上方、下方、八方咕嚕咕咧佛母。敬禮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敬禮所有空行母。

敬禮本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咕嚕咕咧佛母,清淨幽冥眾、接引幽冥眾往生西方淨土。敬禮咕嚕咕咧佛母,祈請以其地水火風的誓願:「地」的誓願讓資糧俱足、「水」的誓願讓疾病消除、「火」的誓願讓敬愛圓滿、「風」的誓願降伏一切的邪魔外道。

一心敬禮咕嚕咕咧佛母,祈請咕嚕咕咧佛母讓與會大眾得到加持的力量,能掃除一切的業障,清淨自己的身心,在修行上能夠得力。願所祈求都能夠圓滿。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十方咕嚕咕咧佛母」,敬禮本地阿彌陀如來,敬禮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敬禮所有的空行。

師母,丹增嘉措(今天是丹增嘉措的birthday),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小喬醫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傅。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語和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龍樹菩薩八宗共主    

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8月4號,哇,很快就8月了。8月4號下午3點是龍樹菩薩的護摩法會。龍樹菩薩,大家知道的,在台灣的林口體育館還有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都做過龍樹菩薩的法會。

這一尊龍樹菩薩,可以講祂是中觀派最主要的祖師爺,學識非常的淵博。不只是中觀,祂還是佛教八個宗派的祖師爺(包括密教),祂也是密教的一個祖師,因為祂在南天竺(也就是南印度)……在南印度的地方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給祂金剛界跟胎藏界的兩個大印,所以龍樹菩薩是密教的祖師爺。

祂的手印就是說法印。祂的形相,因為祂是屬龍主,所以祂叫龍樹菩薩。祂的咒語是「嗡。別炸。那迦卓那。菩提薩埵。梭哈。」祂的心咒是「那迦卓那」,「那迦」是龍,「卓那」是一個樹的名字,所以祂叫龍樹:「嗡。智慧的龍樹。」「菩提薩埵」就是菩薩。「嗡。智慧的龍樹菩薩,一切圓滿成就。」祂的咒語的意義在這裡。祂的手印就是轉法輪印,祂的形相有九條龍在祂的背後,祂的形相是這樣子的。

下個禮拜是龍樹菩薩。你只要是一個學佛的人,對於中觀的思想還有對於龍樹菩薩要結緣的最好……對八宗,你看,八個宗派是很大的,你跟八個宗派全部結緣,祂也是一個很大的菩薩也是成就者,要跟祂結緣的,你就要主祈。像我們今天,想跟咕嚕咕咧佛母結緣,因為跟咕嚕咕咧佛母結緣有很多的好處,祂的誓願有四種。

大家都知道的,有所謂的地水火風的誓願。地呢,就是資糧,一切的資糧從地而生,咕嚕咕咧佛母可以讓你資糧俱足。水,就是祂能夠以水來清淨你,也就可以治療你自己本身的疾病。火呢,很簡單的,它就是熱情,祂是密教的愛神,你修祂的法會得到很大的敬愛,大敬愛、中敬愛、小敬愛,你都可以得到。風呢,代表著金剛。祂雖然是一個愛神,但也有祂的忿怒相,能夠降伏四魔。所以咕嚕咕咧佛母主祈的比平常多一點。

吐登達吉上師  度一個盧師尊  等於擁有500萬徒孫

我們知道咕嚕咕咧佛母,大家也知道,很多修行藏密白教的,都以咕嚕咕咧佛母做本尊。另外我自己本身的師父、自己的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以咕嚕咕咧佛母做本尊。應該講起來,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弟子應該是很多的,但是就有人問吐登達爾吉上師說,你真正收的弟子不是很多,「其」字輩大概只收了300個弟子。有一天有一個空行母告訴祂,你要去台灣找一個姓「Lou」的,祂就到台灣,從台北一直到高雄跑了一趟,姓「Lou」的,祂就以為是四維羅,就一直找,整個台灣走遍了,沒有找到一個姓羅的。回到香港以後,空行母又出現,祂就問空行母,我去台灣也沒有找到一個姓羅的。

但是空行母跟祂講,這個姓「Lou」的已經在你身邊,已經到了你的身邊。結果我去了,我去了以後,祂說:「你不是姓羅啊?你姓盧啊。」台灣話的「盧」讀音就是「羅」啊,哇,原來空行母會講台灣話,祂說:「你去台灣找一個姓羅的台灣人」。我就是「盧勝彥」(聖尊以台語唸出),「喔,原來你就姓羅(台語)」。祂修咕嚕咕咧佛母度的眾300個,但是祂跟人家講:「我只要度一個盧勝彥,就等於有500萬的徒孫。」所以還是有感應啊,吐登達爾吉上師祂修這個咕嚕咕咧佛母。

我們先做一下廣告。8月的大法會要義賣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甘珠活佛用手用土捏出來的兩尊菩薩,一尊就是密教的金剛手菩薩,一尊就是金剛亥母。金剛亥母是拙火定的主尊、修拙火的主尊;金剛手菩薩是代表著三根本的法力。那兩個土捏的就是甘珠活佛捏的,那是吐登達爾吉的祖師輩,也是師尊的祖師輩,就是甘珠活佛,叫做甘珠呼圖克圖,不要唸錯了變成甘珠糊里糊塗,是呼圖克圖,呼圖克圖就是轉世仁波切,一樣的。

八月秋季大法會將義賣  甘珠活佛二傳承信物

蒙古的大活佛有兩位,一位是章嘉活佛,一位是甘珠活佛。在清朝的時候,這位甘珠活佛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吉,就吐登達爾吉;吐登達吉傳法給吐登其摩,這個傳承並沒有斷,師尊本身就是吐登其摩,在吐登派裡面就是吐登其摩。這兩個是吐登達爾吉給師尊,是祖師爺甘珠活佛的傳承信物,在大法會的時候要義賣。所以你們自己就要準備,想要得到這個傳承的,自己要趕快準備。準備什麼呢?準備「水」,因為水就是財,財就是水,你們可以準備要義買這個唯一的傳承信物,是唯一的。我自己檢查自己從祖師爺那裡拿來的傳承信物,已經非常少了,這是很稀有的,你們要擁有這個傳承信物的話,你們要趕快去準備。

咕嚕咕咧佛母花箭    被射中者心生愛慕   

咕嚕咕咧佛母,大家都知道,祂擁有的是花箭,祂手上拿的是烏巴拉花的箭弓——烏巴拉的弓跟烏巴拉的箭,祂射向哪一個人,那個人就得到花癡。你們什麼人都可以射,連慧君你都可以射,就是不要射師尊,師尊本身為什麼不用射呢?因為師尊本身就已經很「花」了,不用花箭去射就已經很「花」了。

祂是一個愛神。這裡好像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甲問:「你知道西方國家鬧離婚,為什麼比中國多?」乙回答:「這還不簡單嗎?因為西方的愛神邱比特是一個小男孩,他的箭是亂射,所以會鬧離婚。而中國的月下老人經驗當然豐富得多,月下老人牽紅線,一牽就綁得很緊。」這個道理。

那麼我們這個咕嚕咕咧佛母,祂也是16歲的少女,在以前的印度或者是在西藏,他們認為16歲就已經成熟,16歲就算成年,祂箭也不會亂射,總比西方的愛神邱比特好,邱比特那個小孩子的愛神的箭是亂射的,所以他們因為亂結合才會離婚,這是西方。東方的月下老人很有經驗,祂把你的手用紅線一綁,把女方的手一綁,你要離開都很難。我們咕嚕咕咧佛母就好像是愛神一樣,跟邱比特一樣,但是祂的箭,箭無虛發,一射中,兩個都變成花癡。

談到花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走到一個夜市,看到有人在賣花枝麵。「給我一碗花枝麵。」那個太太趕緊做了一碗花枝麵給他吃。他說:「妳上面不是寫著花枝麵,為什麼看起來沒有花枝只有麵?」那個太太就笑了:「我就叫做花枝。」所以她的麵就叫做花枝麵。其實是沒有花枝的,因為那位太太就叫花枝。

剛剛已經講過,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個很大的誓願,就是地水火風。地就是資糧,讓大家資糧具足;水,就讓大家身體健康,沒有疾病;火,就讓你的愛情如火如荼的熱戀;再來是風,祂能夠掃除一切的魔障。所以咕嚕咕咧佛母是很好的一個本尊。

今天你們穿紅衣服的有多少?也不少,都是穿紅衣服的。你們穿紅衣服有祈願的,你們結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第一個合掌,無名指在底下彎下來相勾,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過灌頂幡的時候,你們結這個手印,唸你們想要意念的那個人,請求咕嚕咕咧佛母成全你們,你這樣過灌頂幡的話,你就發出了這個願望,咕嚕咕咧佛母聽到了以後,會促成你們圓滿。

王資主的大兒子王平,你不可以亂唸,因為你如果亂唸,你還未成年會惹出麻煩。你也穿紅衣服哦,阿嬤喂,你才13歲,12歲喔,你為什麼穿紅衣服呢?喔,配合今天的法會,那倒還不要緊。等一下過灌頂幡,大家看看他有沒有結這個手印。王平很好的,他運動跑步高手,他田徑賽跑有兩次得第一名。你看我們伊婷師姐就沒有穿紅衣服?妳有穿紅衣服嗎?粉紅的啊,粉紅的也算。

違犯三昧耶行者   可求助五種空行彌補

今天我們來講最主要的這個《道果》,今天講「補違犯法」。

辛五、補違犯法(此同於五空行補闕)

倘若違犯,則以五空行之違犯酬補,即頌云:「金剛空行等補違犯」。

此處正說五空行中金剛空行者,是最重要上師,其乃法界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

其餘以「等」字略之有智慧空行:為俱生報身,法身虛「空」中,以色身「行」。

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

食肉空行:為剎土空行之眷屬,以守護剎土世間神祇之姿,現尸林之主,喜好血肉,其於虛空之「空」中,以業神通力而「行」。

三昧耶空行:即金剛兄弟,義為咒生(空行),其為證悟心性空之虛「空」中,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

又若違犯三昧耶,以五空行補闕,若違一切三昧耶,則酬補金剛空行之誓願,如上結合,即頌云:「以五妙欲等令悅等」,「妙欲」、為心所欲求,增綺功德之法。

「補闕」的意思就是說,你犯了三昧耶怎麼辦?密教行者犯三昧耶的很多,犯了怎麼辦?你就是要補闕,就是把三昧耶補回來,變成沒有犯三昧耶。你本來是犯三昧耶的,其實是可以補的。「補違犯法」:就是說你已經犯了三昧耶,但是你把它補回來,重新,你還是守住三昧耶。意思是這樣子的。

「倘若違犯,則以五空行之違犯酬補,即頌云:『金剛空行等補違犯』」。以金剛空行來補:你犯了三昧耶,把它補回來。

「此處正說五空行中金剛空行者,是最重要上師,其乃法界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第一個,你如果跟你的根本上師犯了三昧耶——以根本上師為主的三昧耶,這是你最重要的上師,「重要上師」就是根本上師的意思,因為根本上師在法界當中「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他本身屬於是證悟的上師,你依他而行是可以的,等於是說,依金剛上師,你向重要的金剛上師懺悔,你就可以補回你自己本身所犯的跟上師的三昧耶,這個就是補救的方法。

「其餘以『等』字略之有智慧空行:為俱生報身,法身虛『空』中,以色身『行』。」這句話跟底下都是有關。有幾個空行,你是可以跟祂懺悔的,一個是「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根本上師是以證悟的智慧而行,「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這是無形的,麻摩空行有點像白衣觀世音菩薩。麻摩,我常常在讀經裡面讀到阿彌陀佛的佛母就是嘛嘛積,又是白衣觀世音菩薩,那麼這個就是跟白衣觀世音菩薩修懺悔。

「食肉空行:為剎土空行之眷屬,以守護剎土世間神祇之姿,現尸林之主,喜好血肉,其於虛空之『空』中,以業神通力而『行』」。祂有神通力,那是以業的神通力而行,這是跟食肉空行懺悔。大概四守方母都是食肉空行,而且祂們的頭不是屬於人的頭,是女子的身,但是是屬於獸類的頭,這種叫做食肉空行。「尸林之主」,祂是墳場的主人,也可以做補闕用。

「三昧耶空行:即金剛兄弟,義為咒生(空行),其為證悟心性空之虛『空』中,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得到了證悟,得到了覺受,但是它慢慢的增加。也就是向金剛兄弟透露你自己本身犯的三昧耶,由他本身來講,你以「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這是行三昧耶的補闕。

以五妙欲供養  取悅五個空行  亦能補闕

「又若違犯三昧耶,以五空行補闕,若違一切三昧耶,則酬補金剛空行之誓願,如上結合,即頌云:『以五妙欲等令悅等』,『妙欲』、為心所欲求,增綺功德之法。」

什麼叫做「五種妙欲令悅等」?你如果犯了三昧耶,用五種空行來補闕。我曾經告訴大家,我們唸〈百字明咒〉,你犯了三昧耶,你唸〈百字明咒〉就是補闕。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唸幾遍?儀軌以後是唸三遍沒有錯,但是你犯了三昧耶要唸多少遍?好像有規定,至少要唸200遍的〈百字明咒〉才算補。

我告訴你哦,我們現在所唸的金剛心百字明,跟赫魯嘎唸的方法不一樣,大家唸〈百字明咒〉看看……(與會大眾齊誦百字明咒)「沙媽耶」那三個字把它唸成「赫魯嘎」,還有幾個把它唸成「赫魯嘎 」,一共轉成五個赫魯嘎 。赫魯嘎的意思就是五個空行,等於是說〈百字明咒〉裡面就有五個赫魯嘎,也就是《道果》裡面所講的,麻摩空行、食肉空行、三昧耶空行,另外,上師空行,還有智慧空行,就是五個赫魯嘎,五個赫魯嘎在裡面。

這裡有五個赫魯嘎,在〈百字明咒〉裡面,你安上五個赫魯嘎,把它唸完〈百字明咒〉200遍的時候,這個就可以補你所犯的三昧耶。我講的意思就是這樣子,以前師父教我就是這樣子教的,你要把五個赫魯嘎唸在〈百字明咒〉裡面,就針對五個空行,就可以改掉你所犯的三昧耶。

「五妙欲」。我記得大日如來旁邊有四個空行母吧,還是五個?大日如來旁邊有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這四個,還少一個,應該是甚麼東西叫做五妙欲?應該是金剛妙食,這是五妙欲。令五空行歡喜:就是以這五樣的妙欲,你心裡所需要的欲求「增綺功德之法」,這也是可以補違犯三昧耶。這樣大家知道嗎?金剛妙食也就是吃的,穿得很華麗就是金剛華鬘,然後還唱歌、跳舞、玩遊戲,這五種欲望,人本身的五種欲望來取悅五個空行,這樣也可以補闕。

「此僅今上師喜悅即補還一般之三昧耶;若犯根本墮者,則上師喜悅後復受灌頂則清凈。」一般來講,你只要讓自己的根本上師非常的歡喜,那麼你就補了一切的三昧耶,如果你是犯根本墮者,你是根本十四墮,則上師喜悅後,還要接受根本上師的灌頂,才算清淨。

「前一『等』字,是『外五妙欲』,即供物與資具;後一『等』字,為『內五妙欲』,即以嚴飾殊勝明印獻於上師。」哇,這一句話我就不敢講,我跳過去。「前一『等』字,是『外五妙欲』」。也就是你供養了金剛妙食,供養了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這五種,這是屬於「外五妙欲」的供養。「內五妙欲」是什麼東西?「即以嚴飾殊勝明印獻於上師」,你要打扮得非常漂亮、殊勝,勝過任何一個女子,明印,就是明妃實印獻於上師。這個我就不敢講,你們自己去意會就可以了,不干我的事。笑得最開心的就是慧君上師,只要有談到這個,她腦袋裡面就出現蟲,所以她一想到就開心。除了讓根本上師喜悅以外,就是還(淨)一般的三昧耶。如果犯了十四大戒,則上師喜悅後還要受灌頂才算清淨。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小明跟爸爸講:「爸爸,我要出去玩。」爸爸問:「你怎麼天天都出去玩?你是跟誰學的?」小明回答:「我是跟孔子學的。」爸爸就很奇怪:「你天天出去玩是跟孔子學的?」小明回答:「因為孔子天天去周遊列國。」所以他是跟孔子學的。小明很聰明哦,你看,跟孔子學周遊列國。

有一個職場,女同事們大家研究討論她們認為將來最好的丈夫——也就是白馬王子,有一個男同事就問這些女同事:「什麼是最好的白馬王子呢?」女同事回答,有三個最難能可貴的(條件)就是最好的白馬王子。男同事說:「是嗎?請說來聽聽。」第一,相貌不英俊。相貌要很醜,因為這是最大的安全感,他不可能再有外遇。就是要挑選相貌最醜的。第二,要挑選沒有錢的。有錢的不能,因為如果沒有錢不會在外面養另外一個女人。第三,要個性非常軟弱的。因為你可以欺負他。這是最好的白馬王子,不知道大家聽了怎麼樣,對不對?也有它的道理。還有一點,妳們要挑選個子矮的。

有一個先生跟太太去掃墓,由於走的太匆忙,到了墳場以後發現沒有帶紙金(冥錢),於是就叫老婆去買,先生自己一個人坐在墳墓那裡抽菸。這時候來了一對情侶,這對情侶問那位先生:「你一個人坐在這裡幹什麼?」這位先生想了就回了一句:「我在這裡等我老婆送錢給我。」結果那對情侶一聽,嚇得趕快跑。他們以為是鬼。其實現在台灣有流行一個叫什麼?南部的青年到台北去就叫北漂,北部的青年到南部做事情就叫南漂,你去東南亞做事情就叫做東漂,到日本做事情叫日漂,到阿拉伯去做事情就是阿漂。

媽媽在煮菜,小明講我也來幫忙,媽媽說:「你能幫什麼忙呢?」小明回答:「我能幫忙試吃。」小明很聰明,你看,可以幫忙試吃。

時間還沒有50分啊?有沒有50分,已經講了49分,還差1分。好啦,丹增嘉措今天是birthday,他在西雅圖雷藏寺表現還不錯,非常獨立也很認真讀書。你現在讀什麼?(丹增嘉措回答)他讀書還跳級,成績很好,他高中最後一年不必讀就可以直接跳到大學。到我們這裡來生活,他沒有偷懶,一直非常認真地在做事情,廚房的事情也幫忙,什麼事情都在做,宗委會的事情他也在幫忙。另外他很認真在學習佛法,他也沒有花錢去學中文,但是他很認真的在學中文,現在也會中文打字。另外他也跟法師學拳法(八極拳),也學習藏文,很認真的在做這些事情……50分了,好,唱一條生日歌吧!(聖尊帶大家唱印尼《生日快樂歌》)

祝你生日快樂,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語:生日快樂)。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