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名偈(四)

  我們再談蓮華生大士所講的話,祂的第三句話是「不生不死為地」。 


  這個「不生不死」很難解釋,但事實上我們行者的境界到了,就知道的。祂這句話是領悟很高的一句話,有很深的哲理在裡面。我們看這個娑婆世界,你眼睛看過去,眾生皆有生,眾生皆有死,哪裡有不生不死的? 


  但是你再進一步更高的境界裡面,你看所有的眾生,生跟死是平等一位的,我以前講過,生是死的開端,死也是另外一個生的開端。也就是說,你出生的時候,不過是你的生命的元素,進到一座房子裡面,你死的時候,是離開這座房子,然後又搬家,又進到另外一座房子裡面。所以生死是平等的,在我的眼中,看娑婆世界的眾生,我講過,都是「古人」,也不只是古人,因為我們所有的人可以講都是「古董」。我講的這個古董,只是外形上你是新的,內在的都是古的。因為你已經轉世好幾世了,你轉來轉去、轉來轉去,都是在轉世在的過程當中,六道輪迴,你不過是在一世、一世的轉化。一看過去,哇!原來都是古董,都是很有價值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古董。一看過去,原來你以前活在日本,說不定你當過日本天皇。這都是一種轉世的過程,歷代當中,你都轉借過,都是在輪迴當中。 


  我講生死平等,生跟死既然是平等,蓮師講「不生不死」,表示祂已經到了很高的一種領悟、開悟的境界。生死也不過是一時的現象,生也是一時的現象,死也是一時的現象。在過去,你新生命並沒有出現過,死了以後,這個生命也就消失了,這只是外形上,本來就沒有生死。這個解釋「本來就無生死」,也就是說在五十三年以前,根本就沒有盧勝彥,在過幾年以後,也不會有盧勝彥,也都不存在了,這也是不生不死的一個解釋,只是暫時的幻化,暫時的幻現而已。 


  有人講這個現象就等於月亮在虛空之中,它照到河流,河流裡面也有一個月亮,這個月亮一消失了,它已經走了,這個河裡面的月亮也沒有了。所以人生如同幻象,這種幻顯現出來的,湖裡面的月亮一樣的,這也是不生不死的一個解釋。 


  所以對生命透徹觀察的話,真的,無生也無死,不生也不死。再領悟更高深、更廣的人來講,他有他的佛性,他應化到世界裡。像師尊來講,他的佛性是阿彌陀佛,他這一世應化,就變成盧勝彥。他前幾世也應化,他變成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的應化,是阿彌陀佛的身,釋迦牟尼佛的意,觀世音菩薩的語,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的應化,無量壽佛。所以很奇妙的,舍利弗也是阿彌陀佛的應化,釋迦牟尼佛旁邊的兩個大弟子-目犍連是藥師如來的應化;舍利弗是阿彌陀佛的應化,在阿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特別講阿彌陀佛給舍利弗聽,這三者之間都有因緣。 


  還有很多阿彌陀佛的應化,無數量的阿彌陀佛的應化,阿彌陀佛一直在加持祂的應化身,在娑婆世界度眾生。我們問:「阿彌陀佛有生有死嗎?」,當然沒有。祂是無量壽佛,無量壽是很長遠的,也就是說祂的壽命是無量的,無生無死的。那麼請問:「祂的應身有生有死嗎?」,當然也是無生無死,不過是祂放一個光,照那個娑婆世界一下而已,祂再把光收回來,哪裡有生有死?無生無死的。 


  這個「不生不死為地」是蓮華生大士講的話,這個話就很深奧、很廣博,娑婆世界的眾生為幻象所迷,認為人有生有死,真正的真理是無生無死,不生不死的。無量壽佛放一個光出去,再把光收回來,哪裡叫什麼生死?沒有。所以盧勝彥也是無生無死,不生不死。只不過是阿彌陀佛把光收回來,他就走了。 


  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應化,舍利弗是阿彌陀佛的應化,盧勝彥是阿彌陀佛的應化,都是應化身,生生世世在度眾生,都是無生無死的應化,不生不死的應化,這一點你體會到,你就知道知道什麼是不生不死為地,蓮華生大士講的,明明有生死,為什麼講「不生不死」?不過是在轉變而已,只是換個房子而已,你了解這個,對生死無懼。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