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的條件(二)

  我們談一談「相應的條件」。 


  相應的條件,一定要有正法、正受-真正的傳授。真正的傳授,有一個來源,從釋迦牟尼佛這個水源,一直下來。一直到你的師父,再到你的身上,這叫做「正受」。 


  佛法從釋迦牟尼佛那裡來,一直流到你的身上,就是正法。 


  你今天去拜一位密教上師,你問他:「上師,您的根本上師是誰?」 


  他說:「我沒有根本上師,我的佛法是天生的。」佛法也有天生的? 


  那麼你聽到這句話以後,你要注意了,他的佛法是不是正法? 


  所以有一個傳承,是非常重要的。在密教裡面,有傳承加持力。跟河流一樣,有一個源頭。有上游、有中游、有下游,才成為一條河流。 


  河流都有源頭的,佛法一樣有源頭的。有源頭的佛法,是屬於正法。沒有源頭的佛法,就不是正法。 


  所以有些冒充,有些是混飯吃的。貪名、聞、利,他出來教授密法。但是他連師父都沒有,那就有點不太對了。 


  第二個條件,就是要圓滿。密教的密法、儀軌,都是圓滿的。 


  我們每一個儀軌當中,「前行」裡面,有「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披甲護身」,這個儀軌,都是要很完整的。 

  然後「正行」裡面,一定有咒語、有手印、有觀想、有入三摩地。後行」一定有迴向、有讚頌、有讚嘆。所以密法裡面,大部分都是這樣子的。 

  所以儀軌有沒有周全?你自己就可以很審慎的注意到。 


  第三個條件,修法的人,一定要守戒律。佛有佛的戒律,密教有密教的戒律。有所謂的「事師法五十頌」、「密教十四根本戒」,要守戒。 


  你從師父那裡,得到佛法以後,你雖然修了密法。但是你不守戒的話,戒神會離開,你不能得到相應。 


  比如你從你的師父那裡,得到了密法,你又毀謗了師父,你至少已經犯了「事師法五十頌」。 


  你的上師加持力消失掉了,傳承的加持力也沒有了,因為上師就是代表傳承。傳承力沒有了,上師的加持力也沒有了。還有,守護的戒神,也離開了。這樣子會相應?會啊!入魔相應! 


  你從上師那裡得到法,你不守上師的戒律。你從師父那裡得到真正的佛法,你不守佛法的戒律,如何會相應呢? 


  你會相應?我的腦筋就有問題! 


  你想一想,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你學了誰的佛法,你又失去了上師力跟傳承力,你怎麼會相應呢? 


  你相應了,這個密法才有問題呢! 


  所以一定要守戒,因為真正守戒的弟子,護法都會跟著他的。 


  第四點,天龍八部都護持你。你不守戒的話,天龍八部怎麼會護持你呢?你學了佛法,又毀謗佛法。你從上師那裡學了佛法,又毀謗上師。那麼想一想,天龍八部怎麼會護持你呢? 


  所以蓮華生大士說「敬師」、「重法」、「實修」。你不敬師,「重法」跟「實修」就變成沒有用了。 


  「敬師」放在第一位,護法龍天會護持你,是因為你所得的法,是正的。你的儀軌,是圓滿的。你是守戒律的,護法龍天當然都護持你。 


  再來,你要有恆心,修法不是今天修,明天停。後天修,大後天停。要有恆心的綿綿不斷的。 


  我常常說「初發心重要,但長遠心更重要」。有長遠的初發心,你一定會得到相應的。 


  另外,發菩提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學了密法以後,你要怎麼樣子救眾生,你的心非常的慈悲,有菩提心,你是要救眾生的。 


  眾生及所有的鬼神,都會感動的,都會護持你。諸天甚至於更高的菩薩、佛,祂們都會護持你的,這一定是相應的。 


  有恆心,你又發菩提心,如何會不相應呢? 


  所以我們「真佛密法」,相應的例子太多。感應太多了,感應連連。所以諸尊下降,都是非常真實的。這樣子的密法,哪裡去求? 


  你要相應,你要守這些原則,你自然就可以相應。相應是綿綿密密的,是重重合合的,是永遠不分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