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的條件(一)

  我們今天講「相應的條件」。 


  密教是很重視密法,你修密法,到某一個程度,你會有一種相應。所有瑜伽,也就是相應的意思。 


  什麼叫做「相應」呢?就是你跟這個法合一了。也可以說,你跟你修法的本尊,已經合一了。 


  事實上,也就是平凡的一個人,跟聖賢合一了。也等於是中國人常常說的「天人合一」,相應就是合一的一個境界。 


  「相應的條件」也就是你要達到相應的時候,應該要需要怎麼樣子,才能夠相應,這就是相應的條件。 


  第一個條件,就是你所學的法,是不是正法?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學法,就要學真正的法,學佛就一定要學佛法。 


  密教的法,要有真正的根本上師,他有真正的傳承,你的上師所學的是正法。他教的法,當然就是正法。 


  所以你去學習的時候,你不能跟著一個他的法只有一半,因為你的上師只學一半。那麼你學到的,當然只有一半。這個法本身來講,是不完全的。你要學的法,假如不是真正的佛法,當然也不是正法。 


  還有,你的上師沒有真正的傳承,你所學的法,當然也不是正法。沒有真正傳承的上師,比如他只是聽人家的,他就開始做了,然後他也開始教人了。他也沒有去皈依,也沒有受過灌頂。那麼他如何給人家皈依?如何灌頂?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你的師父,他也不是密教的上師,他如何教你密法?所以這個法,就不是正法。他所學的法,就有問題。 


  所以這一點,大家要認清楚。你所學的法,是不是正法?這是第一個條件。 


  都是有傳承的,因為佛法從佛陀那裡來。從釋迦牟尼佛那裡,有一個傳承,一直下來的。 


  還有,你自己認明你自己的根本上師,他確實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皈依了金剛上師。 


  假如你去皈依了一位上師,這位上師他從來就沒有師父的,那麼這個傳承,是會有一點問題。 


  所以在現代,你的師父有沒有上師?因為佛法,是脈脈相傳。一個傳承的水,這樣子下來的。是不是正法,應該很容易看得出來。 


  第二個條件,你在修法當中,必須要懂得修法的儀軌。這個儀軌,必須是圓滿的儀軌。 


  所以密法,有所謂的「前行」,有所謂的「正行」,有所謂的「後行」。一個法,都有所謂的「前行」、「正行」跟「後行」。 


  所謂「前行」是什麼呢?就是種種的加持。包括你修「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這些都是屬於「前行」的範圍。所以在「真佛密法」當中,你可以看到都有七項的「前行」。 


  「正行」是什麼呢?就是教你結手印、觀想、持咒、入三摩地,就是屬於「正行」的範圍。 


  「後行」是什麼呢?是讚頌那一位本尊。迴向-你的祈願、你的祈求、你的願望,就是迴向,這是屬於「後行」的範圍。 


  所以一壇密法修下來,一定有「前行」、有「正行」、有「後行」,不可以缺少的。 


  如果缺少了,其中有點差錯,也有方法彌補的。我們有咒語,可以補正,就是唸「百字明咒」三遍。 


  比如你在觀想當中,有一點差錯。或者持咒當中,有一偏差。或者入三摩地當中,你並沒有把自己調適得很好。或者修一壇法當中,你也有妄念出現。那麼就要用「百字明咒」,把它補全。 


  所以修密法要達到相應,必須要有這些條件。第一點,是真正的法。第二點,儀軌非常的完整,沒有什麼缺失。這種法,一定會相應的。你自己這種感應,一定非常的強烈。你有佛跟我,完全合一的那種感受,會產生出來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