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卷四】巳五

巳五、行懺悔等


《密宗道次第廣論》(事部道次第品第二之二),我們今天談:「巳五、行懺悔等。」(弟七十頁) 


這一段可以這樣子講,這個重點也是在第一句:「於先造罪猛利追悔,具足堅固防護之心後不再造。」也就是這一整段當中,第六行,「我今如是悔,後終不復造」,跟這個第一句是相應的。這一點很重要! 


因為行懺悔就是要整個心去發露,就是把你這個最至誠的心完全發露在佛菩薩面前,這樣子去行懺悔法。我們真佛宗的真佛密法裡面有懺悔法,也有金剛心菩薩的懺悔法,都是很好的懺悔法。密教也是很重視這個懺悔的。其實每一個宗教都要重視懺悔的。 


佛陀在度化舍利弗跟目楗蓮的時候,祂們本身也是行懺悔。以前舍利弗跟目楗蓮在六師外道之中祂的派稱為「詭辯派」,就是辯論。祂們很會辯論,但是只因為佛陀講了一句話,講了諸佛的半句,祂們聽了以後,認為這是無上的法語,所以舍利弗跟目楗蓮才一起皈依佛陀。每一個人在皈依以前都是要行懺悔的,沒有說不懺悔的。所以舍利弗跟目楗蓮也是懺悔祂們自己本身過去的貢高我慢。


舍利弗跟目楗蓮知識很高,智慧也是上乘,學了很多的法,而且能夠很猛利的跟人家辯論,每一次辯論都勝。所以祂們自視很高,自己認為高高在上,沒有比祂們更高的,因此祂們的派叫「詭辯派」。最後,遇到佛陀的時候,祂們就懺悔自己的貢高我慢,懺悔自己的傲氣,然後就皈依。 


每一個人要皈依以前都是要行懺悔的。因為他這個懺悔裡面有寫到:「於我一切生中,所造諸罪障,在生死海中,往生及現世。」也就是過去生所造的,跟現在生所造的,統統一樣要懺悔的。任何一個宗教都是要懺悔,基督教也是一樣。它也是要叫你懺悔,你到天主教也一樣要告解,做錯了事情還要跟神父懺悔,佛教也一樣,統統要懺悔。


有一句話講的很好,我常常提起的,懺悔如同百年的垢衣一朝得濯。就是你這衣服放一百年,很髒,但是你只要洗一次,今天放到洗衣機裡面去轉幾下,放一點肥皂粉,再把水加上去,給它轉一轉,然後你在重點的地方,你再用手給它洗乾淨一點,然後給它漂白,重新再用乾淨的水再洗過。唉!你犯了一百年的這個業障,就在你一朝得濯,就是你今天已經洗了,你就變的很乾淨,這個就是懺悔。佛陀也是這樣子講的,「百年垢衣,一朝得濯」,那麼你就可以洗的很乾淨,這個就是懺悔的意義。 


但是,重點在這裡:「我今如是悔,後終不復造。」不能說,你今天懺悔了明天又來,你後天懺悔大後天又來,這個就是不符合懺悔的真義。所以,他說要猛利追悔,就是用很強烈的心去立下以後絕對不再犯的願望,這個叫做「猛利追悔」。「具足堅固防護之心後不再造」,以後不再做的。從此以後你就變成一個新的人,過去已經過去了,現在事也已經過去了,你就不會再犯這種錯誤。


所以談到這個犯錯,我們講說,聖人都會有過錯的,不會沒有過錯的。所以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在修事部法裡面,通通都要修懺悔法。 


懺悔法也有相應的,你懺悔到相應的時候,這個本尊會出現,會給你摩頂,表示說,祂已經知道了,而且已經領受了你的懺悔,你已經是一個新的人。給你摩頂就是給你加持,給你光明,給你灌頂,給你相應。所以你修懺悔法,要修到好的夢示出現,修到本尊出現最好,給你摩頂最好。修到有好的夢示出現,就表示已經接受了你的懺悔。我們受過戒的也一樣,犯了戒以後,也是一樣要這樣子修懺悔法。那麼一直修、修、修,修到本尊出現,給你摩頂,給你相應,給你洗刷,給你光明,給你加持,這個都是一定要的。 


很早以前,有一個弟子他犯了很多錯誤,也離開很久又回來,那麼他第一次見到我,我就跟他講,「唉呀!你要懺悔啊!」他說,「我有什麼錯呢?我為什麼要懺悔呢?」「我有什麼錯呢?」他說,他沒有錯。其實他講他沒有錯,這一句話就是錯誤的。人不可能沒有錯的,人都要講自己有錯的,他講「我有什麼錯?我為什麼要懺悔?」講這一句話的人,就是不明白,你過去生就從來沒有犯錯嗎?你現在這一世就從來沒有犯錯嗎?你的意念當中,真的連一點過失都沒有嗎?假如你講你沒有錯,那麼你可以再走,你可以離開,為什麼?因為已經成佛了。你已經是一個聖人了,你是一個很超然的聖人。你從來沒有錯嘛!你不是聖人是什麼? 


你不用懺悔啊?我當師尊的還要懺悔呢?你當弟子的不用懺悔?天底下哪有這回事,當師尊的還在天天做懺悔呢!還在修懺悔法呢!你當弟子的沒有錯,哪裡有這樣子的事情?對不對?所以你當弟子的講,我沒有錯,我不用懺悔,那你當我師父好了,你已經是我的師父了。這很簡單的,任何人的意念當中,我不相信完全是清淨的,只要你是人,只要你還有慾望,貪瞋痴,你稍微有一點犯,你統統要懺悔的。你講你自己沒有錯,為什麼要懺悔,那根本就是假的。你就不明白什麼是「業」?什麼是「懺悔」?


今天誰可以離開真佛宗,有一種人可以離開真佛宗,就是沒有病的,他已經沒有病了,他完全是一個聖賢了,一個聖人了,他可以離開真佛宗,因為他雖然離開真佛宗,但是他的心還是真佛宗,還是真佛,他可以離開。他已經完全解脫一切煩惱,永遠在無量無盡的光中,很偉大的。這個人不管在師尊旁邊,或者是不在師尊旁邊,他都是一個聖人,他已經是一個佛了。這個完全沒有過錯的人,不是人哪!他是仙人哪!是佛啊!是很偉大,很超然的,他可以離開真佛宗。其實他離開也等於沒有離開,他本身就是一個真佛。 


還有呢,誰應該來親近師尊?誰應該留在這個團體裡面的?誰應該呢?有病的統統應該。我告訴你,尤其病重的,已經病入膏盲的更應該。 


以前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一個師父教導了很多的弟子,其中有一個毛病很多,大家都不喜歡他。他會偷東西,貪念也特別重,就是偷東西嘛!也經常發怒的,發脾氣的,很懶又不做事的,什麼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很多的弟子要聯合起來要把他趕走,師父當場講了一句話:「大家都可以走,只有這個人要留下,因為當師父要教導的人,要度化的人,就是這個人。這種人才須要度化,你們都已經品性很好了,都可以離開,唯獨這種人,要留下來。」所以沒有病的,你已經沒有病了,已經都給你教化得很好了,你已經是一個完美的人格了。你應該離開嘛!去度化別的眾生嘛!所以你有病的才留下來,因為你還沒有完全的人格嘛!因為你有毛病嘛! 


所以我們真佛宗啊!可以講是「心靈殘缺收容所」。我不騙你的啦!我們真佛宗是心靈殘缺收容所。你心靈有殘缺,你才到真佛宗來的,你已經具有完美的人格了,你已經修行得很高了,你可以去度化眾生嘛!雖然你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但是你已經是真佛。 


所以佛陀在教育眾生,祂是有教無類,什麼樣的人祂都教的,所以不捨一個眾生。今天你捨了一個眾生,你就違背了你本身的誓言了。有病的才留下來,沒有病的,就表示你已經修成,你可以走。 


所以這個要懺悔就是說,我們已經都知道自己本身是有病的。因為有病,所以才來追求這個完美的人格,追求佛法,追求完美的這種真理,然後去求成就。學了這個理法跟事法,在你的身心都非常完美的時候,你可以出外去弘法,去度化眾生。 


今天很多來出家的,我不是指你們這些出家的。他有時候是殘缺的,他為什麼出家呢?有的跟師尊講,因為我失業。他也很坦白。他為什麼出家呢?他的理由是不純正的。他說我無法在歐美的地方謀到一職,謀生有困難,沒有飯吃,我賺不了錢,我失業好幾年。我一想,出家最好。這樣終身就不必考慮吃喝了。這個吃的問題馬上就解決,住的問題馬上就解決,所以他很高興的出家,很高興的剃度,他獲得了人生永遠生存的一種保障。 


我們曉得他出家的動機是不純正的,但不純正的出家很好,因為我們是心靈殘缺收容所嘛!對不對?你來到這裡了,就是心靈有殘缺,我們會慢慢調整你的觀念,變成你是要追求真理的佛果。到時候你領悟了,哦!出家是為了追求這個真理的佛果,很好! 


有的人出家是因為失戀,對不對?他失戀了,心靈殘缺。失戀的滋味我以前講過了,天地都顛倒了。我站在那裡,巴士車一部一部過去,我都不知道要坐那一部,怎麼回家,那個路都忘掉。會失戀的哦!心靈會受很大打擊,那個很痛苦的哦!就像掉到懸崖下面一樣,從此,看人都是顛倒走的。自己迷迷糊糊的,萬念俱灰,他也出家。所以要慢慢給他調整,因為他心靈已經殘缺了,已經缺少了那另一半。 


也有啊!有的事業失敗了,覺得在人生中他已經無法振作了。他想要退出紅塵。紅塵滾滾,他想脫離紅塵。有的,也有的人有孤僻症,什麼是孤僻症?他沒有辦法跟群眾生活在一起,很孤僻的。他想,唉呀!出家最好。因為出家生活範圍縮小了,單一的追求佛理。他說這樣子好,這也是心靈殘缺哦!有的呢?是有病的,他身體某一部分有病,沒有辦法跟正常人一樣生存,他說,出家最好!因為他活著沒有辦法跟人家競爭,他也想出家。 


所以出家的動機本身是很多的,不管他怎麼樣子,要把他導歸於正。那麼你要懺悔你過去出家的動機,不對的地方要懺悔。 


在家的也是一樣,你也一樣要懺悔的。因為你過去(前生)所做的種種的貪、瞋、痴、疑、慢的這些業,統統要消除。你這一世所有的貪、瞋、痴、疑、慢的這些過錯,同樣統統要消除。 


所以呢?你們在這個宗派裡面,因為大家都是心靈殘缺,大家彼此也不要誰笑誰。像我們這個宗派裡面特別是白雪公主及七矮人。個子矮的特別多,可能師尊本身個子也矮一點,所以攝召來的都是個子矮的。那麼曉光法師個子高的就是白雪公主,帶看這七個比丘尼,這也是一種因緣。那麼你知道個子矮的,他有時候也是很難辦的,所以他們通通都出家了。也是沒有關係的,雖然他心靈上也是有一點遺憾,師尊心靈上也是有遺憾的,都是有的。但是,沒有關係的!你只要將來把出家的動機調整了,你為了上求佛果,去度化眾生,都是非常好的。 


也許你前世啊!佛經裡面不是講嗎?為什麼這一世個子這麼矮呢?因為前世你替人家造塔的時候偷工減料。人家要造七尺的塔或者七十尺的塔,你把人家弄成六十九尺,或者是六尺九,差了一點點,所以這一世就長的比較矮一點,但是呢?因為到最後補的時候,你吊了幾個風鈴,風鈴產生美妙的聲音,所以你唱歌唱的好聽。 


個子矮也一定是有問題的,其實個子高也有問題,為什麼那麼高呢?我不能夠說他偷工減料,他為什麼個子那麼高?不管怎麼樣子都是要懺悔的。不管怎麼樣子,你都是心靈殘缺的,等到你心靈完整了,你就是佛了。 


我們人都是心靈殘缺的。但等到你修行已經很圓滿了,成了大圓滿,你已經就是佛了,你就是一個成就者。這個時候,不管你走到哪裡去都是真佛。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心靈完整,得到大圓滿,那麼在這當中,我們時時都要行懺悔。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十月廿五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