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 【卷四】已四、午一
已四、供讚;午一、供養


《密宗道次第廣論》:「已四、供讚」,「午一、供養」。(第六十八頁)


那麼這一段呢?就是講怎麼供養。他這裡面都有印,還有供養讚,跟偈。這個供養的東西原來是要要求要除魔的;有的時候是除煩惱的;有時是要清淨的,等於是我供物清淨,自身清淨的這種意思在裡面;有時是要增長威光,增加自己的法力、光明跟威力的,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蘇悉地經》裡面講,用供養的咒語及各部真言清淨,應該要這樣子修。


像密教裡面有所謂的八供,也有二十一供、三十七供。供養的方法是很多的,最主要的還是花、香、燈、茶、果。它有手印,也有供養偈。


我們真佛密法有五種供養手印,大部份講起來都比較符合於事實。藏密的供養手印跟我們真佛密法的供養手印有一點差異。真佛密法的供養手印,以前師父教的是:花—就結蓮華,這個形象就像一朵開放的花,也就是蓮花開放的手印。香——你看這三指頭,就像插在這個香爐上的三隻香。燈——就像蠟燭的火。茶——就是水囉,水是用這樣來表示﹙雙握拳﹚。果——就是表示果實跟葉。這是真佛宗的花香燈茶果,五個手印。但是這裡面,宗喀巴祖師所講的,各個不同。 


在西藏的地方,洗澡是很重要,而且是一個很大的供養,因為那裡缺少水,所以他們經常供沐浴水。所謂沐浴水,以前很多人都問我,什麼是滑水?八供裡面有一個是滑水,滑水其實是很簡單的,就是水加上肥皂粉就叫滑水,會滑的水,擦在身上會滑的水,就是滑水。大家都說,「滑水?奇怪!難道是Water skiing嗎?那個前面有一條船,後面有一個人在滑水?」不是那個滑水。這個滑水就是沐浴水,加了肥皂粉的水,叫做滑水。


宗喀巴祖師,祂就是這樣子講的:「次小指無名指向內互鉤,二手中指並豎,食指鉤觸第三節上,二大指附其側,結閼伽印。」這個就是供養印啦!這個就是在做供養。我們平時結供養即是這樣子結的,就是供養印了。有一位大師講,這個是祈幅印。他是胡說八道,他以為大家都不認識,這個很有名的供養印。供養即是供養印,祈福即是祈福印,不一樣的!那個大師以為,剛剛開始沒有人曉得,但現在大家都知道,這是供養印,很容易結。真佛密法裡面,每一次修法,都要做供養,結的就是這個供養印。


今天宗喀巴祖師所講的:「次小指無名指向內互鉤,二手中指並豎,食指鉤觸第三節上,二大指附其側,結閼伽印。」閼伽印就是供養印,所謂閼伽就是相應的意思。


「誦云:善逝薄伽梵,請降臨住此,受我閼伽供,維願證知我,敬仰於世尊。』又於本尊咒後加誦『阿岡札底剎娑訶』,供獻閼伽。」這個就是誦供養偈。我們真佛宗唸的是,『須彌四洲並日月,化諸珍寶供養佛。』偈是隨人家寫的,這個前人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唸。那麼你高興怎麼寫,就怎麼唸。總之,你供養所有佛菩薩你的偈,你想怎麼樣子供養,你就怎麼樣子寫,寫的愈美、愈真、愈實在愈好,我們並不一定要照著他寫的這樣子去唸。所以這些偈都是寫出來的,寫的愈優美、愈真、愈誠愈好。


再來呢?洗腳。他們這個供養也有洗腳,這洗腳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佛陀也曾經被人家洗腳,有個弟子替佛陀洗腳。人家也洗過我的腳,不過只有一次。我這一生當中,也是只給人家洗過一次腳。


現代人好像給人家洗澡也蠻多的,什麼三溫暖、四溫暖、五溫暖,我不知道是幾溫暖,總之,聽說也有幫人家洗澡的。可惜我沒有被人家洗過,只有洗腳,洗腳有過。 


這裡面供養佛菩薩的浴足水很重要。洗腳,因為在西藏的習俗,天氣很冷,有些人偷懶,洗個腳就好。可能佛菩薩本身也偷懶,所以祂就洗個腳就好,洗腳就代表全身都洗。以前我們小時候,在台灣,小孩子也是很懶得洗澡,每一次父母都會叫,「趕快去洗澡!」晚上到了,就叫我們去洗澡,我們都很懶的,叫我們洗澡?!為什麼要洗澡?洗澡,精神都洗掉了,都會沒有精神的。所以我們看天氣很冷,就向父母要求,今晚我洗手腳就好﹙洗手腳就是洗手跟洗腳﹚。其實這是不對的,洗澡應該是每天都要洗的,但是小孩子偷懶,洗手腳就好。我記得最清楚,因為以前每一次天氣冷,不想洗澡,就洗手腳就好。所以佛菩薩講這個浴足水,也是洗手腳。原來佛菩薩也在偷懶,跟我們一樣。 


這浴足水的印是怎麼樣子呢?「右拳食指與大指作鉗狀,取浴足器內花,作諸指漸放印。」把那個花拿起來,作諸指漸放印,慢慢放,慢慢把指頭放開,這就是手印了。然後誦前頌文,咒後加誦:「嗡札瓦惹茜迦讓,札底剎娑訶」這個是供養浴足水。本來你就做好滑水的,裡面放幾朵花,然後去拈那一朵花起來,漸漸的手放開,就是代表你已經在洗佛足,給佛菩薩洗腳。他的意思是這樣子的,這滿有意思的,是要給佛菩薩洗腳,不過再來,不同了,這個要洗身體了。 


「若能辦者,次於鏡中現影像而浴佛。若不能辦,則可平仰合掌,食指與大指端相合,結浴身印。誦:『嗡薩瓦得瓦達,阿臻底,阿彌達,娑訶』想以金等無量寶瓶香水充滿,成香水雲而浴佛身。次自運意供養衣服莊嚴,奏諸伎樂,運意演唱讚美歌音。」﹙第六十八頁﹚


他這裡寫了很多,有咒語,有印。這個印是這樣子的,合掌就行了,這個就是浴身印,是洗澡的印。洗佛菩薩身體的印,叫做浴身印。這裡面有個很奇怪的地方,用一面鏡子,這個佛從鏡子中顯現出來,然後你幫佛洗澡。能夠辦得到的,就去辦。你辦不到的,只好用浴身印跟唸個咒語解決。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叫做光電,就是光明的電,他可以顯影的。如果有通靈的,你用你的天眼觀察,請佛菩薩顯在光電裏,然後給佛菩薩洗澡,沐浴祂,就給祂洗澡沐浴,給祂洗身,洗完然後再送走祂。他有他的道理存在。


你境界高的,可以在光電裡面請來佛菩薩,然後請祂沐浴,請祂走,這是指境界高的。它這裡面「若能辦者」,就是能夠辦得到的,在鏡子中現出影像的浴佛。那誰能夠辦得到呢?你在鏡子中把佛菩薩顯現出來給祂沐浴。你能夠嗎?若辦不到的,你平仰合掌,食指與大指端相合,結浴身印,唸咒語,然後觀想「無量寶瓶香水充滿沐浴水,成香水雲而浴佛身」。


「次自運意供養衣服莊嚴」,再供養很漂亮的架裟,給佛菩薩穿。那麼「奏諸伎樂」,供養很多的音樂,很美妙的音樂。「運意演唱讚美歌音」,你看!又要洗澡,洗好澡要穿漂亮的衣服,穿了漂亮的衣服以後呢?又要聽音樂,聽完音樂,以後你還要唱讚美歌給祂聽,這個就是供養。供養就是這個樣子。其實我以前講,大日如來旁邊的四個侍者,都是在做供養的。


金剛歌——唱歌給大日如來聽的。


全剛舞——跳舞給大日如來看的。 


全剛華鬘——穿著非常漂亮的華鬘,給大日如來看。


全剛嬉戲——表演種種歌劇,種種的故事,給大日如來欣賞。


這個都是供養,供養菩薩的,供養佛的。所以我講,在這世界上,當了王,當了皇帝,除了這四樣你還有什麼好享受的?問你啊!沒有了。穿很漂亮的衣服,聽很好的歌,看跳得很美妙的舞,編一些故事給皇帝欣賞,表演一些歌劇、電影,其實人生也不過如此。 


我告訴你,最好的享受也不過如此,你今天去看一場好的電影,就是嬉戲。你今天去美容,掛上最好看的,穿上最好的衣服,就是華鬘。今天去聽歌、去跳舞、去看舞蹈,去那個什麼歌舞團來的,那個什麼團來表演給你看,就是歌舞。這個就是人類的娛樂,跟天上的娛樂相同,沒有什麼差別。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什麼?沒有啦!對不對?沒有啦!就是這樣,國王也不過是如此。 


所以你看,我們供養,就是用這些東西供養,用歌、用漂亮的衣服莊嚴、用很好的香水,那個香,讓祂洗澡,那佛菩薩就很舒服了。 


所以我們家裡有浴盆的,他等於是在享受這個佛菩薩的沐浴嘛!還用滑水,用什麼香料,聽說還有什麼還有洗花澡,在那個水池上,在那個浴盆裡面,放滿了花,這個叫洗花澡。還有用牛奶洗澡的,真的是好,一邊喝,一邊洗。等你的澡洗好了,你也吃飽了。用牛奶洗澡,真的是滑水,太好了。 


現在呢?供塗香。你知道什麼是塗香嗎?佛菩薩洗好澡時,身上要抹一點東西,這個就是塗香。「唉!你們洗好澡以後塗在身上的東西,那是什麼東西?」「乳液!」塗上乳液,有香而且可以保護皮膚的。佛菩薩也要塗香,塗香印怎麼塗?塗香即是這個樣子。「次右手結施皈依印,左手擎其腕。」這就是塗香。師尊講的沒錯,次右手結施皈依,左手握在腕這邊,是為塗香印。你看吧!我講的沒有錯。 


再來要唸「清淨從淨生,諸天妙塗香,我今信供養,受已愛念我。『阿訶惹阿訶惹,薩瓦毘雅,答日補唧得娑訶』奉獻塗香。唯除燈明,餘三供養咒亦如是。」其實供養咒是一樣的,我們每一次都唸供養咒,大家唸一遍:「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襟.尼里也.打也米。」這個就是供養咒。這三個供養咒通通都是一樣的。 


然後再來先洗澡,洗好澡以後穿衣服,穿好衣服以後呢?唱歌給祂聽,唱好歌以後呢?不能穿衣服以後再塗香,光著身體就要塗香。然後呢?獻花,平時我們的花、香、燈、茶、果。但是他這裡的手印又不一樣,「兩手諸指交叉,二食指端在手內相鉤作環狀,大指附著其側,形如蓮華是為花印。」他這邊的花印也是像花的。由正面看比較像花,你由背面看就比較不像,從正面看確實像一朵花,他的花是開放的。因為他這個花比較有藝術,他這花裡面還有一個苞,然後還結出來,這兩個花葉在開放,他這叫「花印」,他的花即是這樣子的。然後供養,他唸的讚偈,是這樣的:「『清淨從淨生,諸天微妙在,我今信供養,受已愛念我。』供養獻花」。這是獻花。 


那麼再來呢?再供燒香,蹺香就是供這個香,燒一些香把這個香化成為火焰。那麼他是「兩手小指中指及無名指互相附著,前前指甲背處稍屈,二手食指別豎、二大指附其側,為燒香印,誦『可意林精華,和成天妙香,我今信供養,受已愛念我。』以此供香。」 


供香印很好結,剛才你供花不是這樣子嗎?對不對?把二食指分開就是香。這是很好結的手印,跟這個花,稍微不同。然後,再來,供飲食。 


就是他洗好澡啦!也擦了塗香啦!也穿了衣服,也聽了歌啦!也欣賞了花啦!又燒香供養祂啦!現在祂要吃飯,這個吃飯就是飲食了。很簡單,飲食供飯,就是這樣子而這已。供飯印,兩手稍為合掌,端著飯團,給佛菩薩吃。「可意藥精華,此諸真言食,我今信奉供養,受已愛念我。』以此供食。」 


再來,你要吃飯沒有燈看不到,夾也夾不到。晚上吃飯,你要夾東西,但是燈都是暗的,所以你要供燈。你要請祂吃飯,看不到菜,祂這一夾,往鼻子裡面塞,這也不對,所以一定要有燈明。這裡就是要做燈明了,他這個燈明的手印,跟師尊學的密教燈明手印略微不同。我們的燈明就是這樣子,握雙拳大指豎立,燈明就是蠟燭。這是蠟燭的身,這是燭火嘛!很清楚,這個就是燈明。那麼他本身的燈明是這樣子不同﹙大指中指並豎,手握為拳。﹚他的燈明是這樣子的。拳頭在這裡,那麼表示蠟燭,我認為他的燈明也是有味道的,這個是燈,那麼這是蠟燭,滴下來,我們沒有滴下來好像不太對。他的是燈,又有蠟燭,滴下來,附著一點很像,他的燈明是這樣子。我們的燈明是這樣子蠟燭火。他的燈明是這個蠟燭火,這個蠟燭是滴下來的油,這樣子。你看,這是燈明印,「大指中指並豎,手握為拳,」他這個是錯的。他這個應該不是大指,應該是「中指食指並豎,手握為拳,是燈明印」。「誦:『吉祥除損害,善妙遣黑闇,我今信養,願受此燈明。阿羅迦雅,阿羅迦雅,毘雅答日補唧得,娑訶』供獻燈明。」


最後一段我再給大家唸一下:「經說各部各尊,應供各別供物。若未能辦他部供品,可用餘部真言加持而供,閼伽以下諸供若不能辦,經說以彼咒印運意明顯觀想而供。彩繪花等亦可供養。縱有供品,亦須運意為先,故說意供最為殊勝,如是隨力修供養已。前說加持處所真言,此處亦當誦一百遍。」﹙第六十九頁﹚這一段話,很簡單,意供最為殊勝,其實密教裡面的事法,這裡面已經寫的非常詳盡。有手印、有讚偈、有咒,都很完整。事實上這些供養是在表示什麼?其實也是在表示你一個瑜伽行者的意,完全是在一個意上面用功夫。密教裡面,俞高的層次,用意愈多。愈低的層次,就用咒跟手印來表示。 


所以意念有時候可以總攝三部的,手印跟咒語,都可以代表在意當中。所以,意供最重要。我們今天,沒有辦法去辦那些東西,花啦!香啦!燈啦!茶啊!果,每一次去辦這些東西,有時候辦起來是很貴的,如果你沒有辦法成辦的時候麼辦呢?用意供。用意念上去觀想、去變化、去供養,這個是最殊勝的。你能夠用你的心。去變化意念去供養,是最珍貴最殊勝的。 


所以,物質的東西,佛菩薩不是不喜歡,祂是喜歡——其實不是佛菩薩喜歡,是你自己喜歡。真的!鑽石、寶石、珍珠、瑪瑙,金銀財寶、鈔票,都是你們喜歡的。佛菩薩喜歡嗎?佛菩薩主要是東西出於清淨的,你的意供也是出於清淨的,就相應了;無所謂喜歡跟不喜歡。因為你用清淨的供養心,佛菩薩就接納你清淨的供養,這個是最要緊的。 


所以,這世界上的俗物﹙世俗的東西﹚,佛菩薩說歡喜,祂也不是真正的歡喜,說不歡喜,祂也不是真正的不歡喜。講一個最清楚明白的,就是只要你是清淨的供養,佛菩薩就歡喜。其實這些東西,只是我們歡喜,金銀財寶、黃金美鈔、華屋汽車都是我們世俗人歡喜的。你看這個供養的東西,洗澡嘛!洗腳嘛!衣服嘛!花、香、燈,對不對?就是這些東西。你能夠運用你的意念,用你清淨的心來供養,就是最殊勝的。 


他這裏,宗喀巴祖師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意供最為殊勝。」任何一個東西,都是隨力修供養,你力量可以辦得到,你就去採購來供養。你力量辦不到,還是用意念供養。所以不管你有沒有東西,都是要用意念去供養,去變化,去供養,就是要應用你的意。 


你看他這邊也有啊!第六十八頁,剛才我們唸過的,第四段,最後一行;「次自運意供養衣服莊嚴,奏諸伎樂,運意演唱讚美歌音。」也是要用意念去供養衣服,衣服也是用你的意念去變化供養。記住哦!也是「清淨供養」。你不能請觀世音菩薩穿迷你裙,運用你的意念,去供養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你要觀想衣服給祂穿的,你要給祂穿很殊勝、很莊嚴的天衣,不是俗世的衣服。你突然間給祂觀想那個泳裝表演,泳裝表演你看多了,你觀想,唉呀!糟糕!都是泳裝。你的意念觀出這個比基尼給觀世音菩薩,可以的,可以穿比基尼的,外套天衣,外面有加上天衣,這樣子是可以的。這個也是用意念去做供養,這裡面學問很大。


以前我們講,這個供養,師尊也提過,佛菩薩最喜歡,其實祂沒有最喜歡,也沒有不喜歡。只要你喜歡的東西,你供養佛菩薩,佛菩薩祂就一定納受。因為你喜歡,祂就喜歡。但是佛菩薩以下的金剛護法跟所有諸天,你要供養祂喜歡的。這就是以前我講過,諸天祂有喜歡的,祂有祂天神的性,有祂的個性在。佛跟菩薩是沒有個性的,「無性」。無性是怎麼樣?祂存於虛無之中之,全隨緣而顯,這就是佛菩薩。你說,有哪一個佛菩薩喜歡美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祂本身是無性;祂喜歡黃金,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祂是無性。


所以,你供養佛菩薩,只要你心裏喜歡,你都可以供。那供養諸天神跟金剛護法,就不一樣了,因為每一個金剛護法,都有祂的個性,每一個天神也有祂的個性,像你供養天女,供花祂一定喜歡的,因為女生都喜歡花。你供養金剛護法,你供花,也可以啦!祂有時候也會喜歡花,其實有時候祂也喜歡「燒酒」,你要供護法,要供酒,因為祂是金剛神性,酒代表剛烈,能夠使祂很英勇的出去做,很英勇快速的去做一些事情。所以,要供酒的原因在這裡。


那麼再講呢?你供諸天神,是依祂的天性喜歡什麼你供什麼?所以有人講說,泰國那個大梵天王﹙四面佛﹚,祂喜歡女生在祂面前跳舞給祂看,那你就是要這樣子做啦!像泰國那些女生穿了很漂亮的衣服,在大梵天王面前跳舞,大梵天王就心生歡喜,就賜福給您。就是依祂本身的天神的性而做供養。


在供養上,比較特殊的,像那個密教的財神,騎龍的白財神,祂最喜歡洗澡,祂喜歡洗澡,你就一定要供沐浴水,就先給祂洗腳,像剛才講的,拈花,先拿一朵花起來,張開指頭就表示洗祂的腳,再給祂做浴身的觀想。做浴身觀想,有的時候還彈指,沾水。彈指,水彈向虛空之中。觀想虛空之中,變成香水海,香水海下注在白財神身上,給祂沐浴。這個都是很好的供養,只要你發自於清淨心的觀想供養,這是很珍貴的。 


所以,密教的供養就是這樣子。其實所有的供養都是一樣的,給佛菩薩的供養,給諸天的供養,都是依照這樣子的程序來做。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十月廿一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