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卷四】已三
已三、示印


我們今天談:「已三、示印」。(第六十七頁) 

   

它要顯出它本身的手印。我把它唸一遍。這一段很短,但裡面東西很多。 「次誦『嚮迦熱薩摩耶娑訶』。右大指按小指,餘指作金剛形,示此三昧耶金剛印。次示下三部印,誦『唧那唧』等三心咒。印者,兩手互握為拳,示二大指。又即此印左手大指內收,示右大指。又示左手大指。如其次第是三部印。」


「次應結諸部大三昧耶印旋繞,於諸隨來魔礙所作一切障難,成大守護。若不能行,當誦爾時明王真言加持芥子,驅逐隨來魔礙。」 


這一段看起來很簡單,其實當中有秘密在裡面。沒有人解開的話,是不會明白的。這一段最主要的意思是說,你請佛菩薩諸尊來,但是假如沒有來怎麼辦?就是要「示印」。把印指示出去,那祂一定來。本來這一段是不准錄影的,因為這是屬於心印。所謂「唧那唧」就是心中心。也就是說,你知道了佛菩薩的心,再進入更深一層的心。我講過了,你能夠觸動菩薩的心,就能夠跟佛菩薩相應。


密教裡面有很秘密的特別法,就在「示印」這幾個字裡面。沒有人解開的話,光看文章的表面,你不會清楚明白,他只是結幾個手印。那你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的!


但是今天假如講出來了,你就知道了。這等於是公開一個很大秘密。今天講的也是一個很秘密,密教本身很秘密的公開。也就是說,你結了這個手印,佛菩薩一定會降壇,所以這個叫做「示印」。本來是很秘密的,也不准錄影的,但是今天既然講到這裡,不跟你們講清楚也不好,要講也不好,那麼就順其自然,既然是錄影的話就沒有辦法,就錄了。 


這個先指示,先示「三昧耶金剛印」,你們結過地藏王菩薩的印的話,那就是三昧耶金剛印,很容易結的。他這文章裡面不很清楚,右大指按小指,餘指做金剛形。右手的大指,按小指,你怎麼按?你以為這樣子按啊?右大指按小指就這樣按嘛!對不對?餘指做金剛形,難道這樣子嗎?所以他沒有寫清楚。這裡面的三昧耶金剛印,右大指按小指是這樣子按。你看右大指按小指,這三個指頭就是金剛形,這個就是三昧耶金剛印。當初師父教我的時候,沒有用這個印請佛菩薩到,你請佛到,就佛部三昧耶心中心。佛部三昧耶心中心就是樣子,蓮華部三昧耶金剛心就是這樣子,金剛部三昧耶金剛心就是這樣子的,(示範結印)三部指示印都出來了。 


佛部是兩個大拇指相併。菩薩部剩下右邊的大拇指豎立 


金剛部左邊的大拇指豎立,就是這樣子而已。這就是佛部、蓮華部、金剛部,三個「心中心印」。 


最後呢?要驅逐這些魔,他用「大三昧耶印」。內縛,三指伸起,大三昧耶印就是這樣子。又旋繞旋轉,魔通通可以去除的。如果不能這樣做呢?「爾時明王真言加持芥子。驅逐隨來魔礙。」「嗡阿彌達吽泮。」來加持芥子。芥子是我們供品當中有放芥子,把芥子加持了以後,洒一洒,前、後、左、右洒一洒,一切魔就退散,這個是一個守護法。


這一段已經講完了,沒有什麼秘密好談。幾乎都在談手印,對不對?三昧耶金剛印也講了,三部印也講了。佛部、蓮華部、金剛部三部印,大三昧耶印也講了,還有什麼好談的呢?秘密在那裡?所謂的「心中心」,是這樣子的,你請佛請不到,結佛部三昧耶,你要觸動祂的心,祂有祂的秘密在裡面,一個是你的心,一個是佛的心,兩個靠在一起,互相動。兩個大拇指互相磨擦,這個叫心中心。本來就是佛部心三昧耶印,但是你假如雙手動的話,雙手大拇指互相摩擦的話,叫做心中心,這個就是秘密。也就是說你觸動了佛的心,那個佛會下降的:你請哪一尊佛,祂佛就下降。


那麼蓮華部呢?蓮華部本來就是豎大拇指。你左手大拇指在裡面,稍微的動,略動,就是觸動菩薩的心,這個叫做心中心,叫「唧那唧」,這菩薩會下降的。 


再來,金剛部就是這樣子的,金剛部是左手大拇指豎立,右手大拇指在裡面動,觸動金剛護法的心,金剛護法就會下降的。這個就是秘密,這個叫做心中心印。 


一般來講,在密教裡面假如沒有得過無上部的灌頂,他不講的,就只是表面上這樣子過了,沒有講心中心印,手指要怎麼動的。所以這裡面就是一個密教的秘密,因為你請佛、菩薩、金剛,你請不到,只好用心中心印。一請,祂就降壇,這是密教所謂秘密的要旨就在這裡。 


你請佛、請菩薩、請金剛,要結印,指示出來,那麼祂就會下來,應該講起來這個是很秘密的,不應該說的。但是不應該說的,在這個末世的時代,也就講啦!很多事情就是要公開的,否則人家不了解什麼是「密教」。


你假如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就不得亂結手印,也不得亂結「示印」,「心中心印」更不應該結。大家都以為自己的事情很重要。很多小事情,很多人打電話給師尊:「很重要!很重要!」我問說,「什麼重要呢?」「拜託你講一下,很重要!很重要!」講了好幾遍很重要,原來是他養的雞不吃米,他家的雞不吃米,是很重要,影響他的家庭生計。很多事情大家都認為很重要,但是自己要想一想:什麼是重要的事?什麼是不重要的事?在我自己來講起來,天底下己經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根本沒有。在我現在這個情形,在我本身心中的境界講起來,天下沒有什麼事,沒有事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人死了,很重要嗎?在我想,人本來就應該死的嘛!天底下那有長久活的人呢?你看弟子來信,緊急重要信,請馬上批示。都是緊急重要信,我一打開,在我來看,都是無事。


什麼最重要?人死最重要,快要死了,還不重要嗎?本來就要死的嘛!像我來講,我有什麼重要呢?假如有一天我要死了,我本來就要死的嘛!也不重要。那麼親人呢?父母呢?子女呢?他們要死了,重不重要?師尊看來重不重要?在你來講,當然是很重要,在我來講,還是不重要,年紀大了,本來就是要死的。長輩走了,我們當然懷念,很感激,要很孝順,但是其實死是不可免的,也不算什麼?子女死了,那是我們的業障消了。他本來就是來討債,你要培養他成長的,他假如早走了,我們不用培養他,是了了一個債,也不算什麼。所以既然什麼都不重要的那一種境界之內,天底下還有什麼重要的事呢?


世間的人,因為他看不破,就什麼都重要,真正看得破,天下的事,沒有一樣是重要的。


今天傳大家這個心中心印。佛部、蓮華部、跟金剛部、這個金剛三昧耶,跟諸部大三昧耶的心印,這幾個手印都是很要緊的。在修法當中你必須要結,佛菩薩就會降壇,但是你這幾個手印,本身來講起來,有它的秘密性,平時一般的大法師,密教的大師上師在結這幾個手印的時候,不指示的,也就是藏在裡面結的。藏在袖子裡面結的,不外露出來的。今天也許是機緣成熟,所以就跟大家這樣子講,把它講出來。這個叫做「唧那唧」。


什麼是三昧耶?以前講過很多遍,你皈依了佛、法、僧、金剛上師,等於佛菩薩金剛,你都皈依了,那麼你皈依了祂,你跟祂之間,互相的這個契約、約束,就是「三昧耶」。


你結這個手印,就是表示我跟你本身有誓約,我既然結這個手印表示妳一定要到。但是呢?行者要明白:你是不是守佛菩薩金剛護法的戒律?你自己本身的行為,也守了佛菩薩金剛護法的戒律,你在結這個三昧耶印的時候,佛菩薩金剛護法才會依你的誓約而降壇放光,這一點是互相的、很重要的!你破壞了三昧耶,那個罪是很重的。皈依的時候就是三昧耶,你跟佛菩薩的誓約,就是三昧耶:上師跟你之間,也是三昧耶,這個叫三昧耶戒。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