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卷三】卯三(二)
卯三、著衣入座加持供物(2)


《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們今天仍然談:「卯三、著衣入座加持供物。」(第五十七頁)。


記得以前我在傳法中,有傳一個「威光如意法」。「威光如意法」其實就在這裡面最後一段,很小的一段當中,它有「威光如意法」的咒跟它的印。


最後一段是這樣子寫:「右手三指如金剛形握左中指,為增威光印,置香花等上,誦增威光真言,想諸法物皆成殊妙天物:「嗡得炸得炸,薩尼悉底悉雅吽泮。」又「嗡底北底北,底跋雅,河北夏摩訶夏惹雅耶娑訶。」又「嗡左拉左拉雅,奔達日吽泮。」如其次第即三部咒。次誦上廿露瓶真言加持,及隨其所應誦部心真言。」


「威光如意法」,出自於這裡。以前我師父所教的手印,跟他寫的手印不太一樣。而且取來的咒語只是最後那一句:「嗡左拉左拉雅,奔達日吽泮。」所以,用最後這個咒語就可以了。


當初所教的這個「威光如意法」的手印是這樣子的(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個手指,捲住左手的中指,其它大姆指按壓食指、無名指、小指)。那麼持物怎麼持呢?就是這一手(左手)張開,還沒有結印以前你把東西放在左手,好像放香,放花在上面,合起來結印,這樣子,然後加持的時候就唸咒:「嗡左拉左拉雅,奔達日吽泮。」唸一○八遍的咒語加持,就是等於是在加持供物。


這樣子做,其實它有它的妙法存在的。你結印、持物,再觀想你加持之物,變化成為殊妙天物,它的奧妙就是在這裡。


這個「威光如意咒」跟「威光如意手印」再加上你腦海裡面觀想這東西的變化,就會使你所需要的變成非常的如意。


我記得以前教「愛染明王法」時講過,不可以隨便向祂獻哈達。愛染明王坐在那裡,隨便向祂獻個哈達,你就被「愛染」了。我記得日本歌曲裡面有一首叫什麼「愛染桂」,「愛染桂」是不是?就是講感情上的事情。


在日本,有兩個地方要供奉愛染明王。第一個,他是做布店的、織布廠,他供愛染明王。為什麼織布廠他供愛染明王?因為他在染布。染布時,供愛染明王,染出來的顏色會非常好看,不會偏差,那個色非常好,大家看了喜歡。那愛染明王他本身也是一個感情的明王。


第二個呢?供愛染明王是因為感情上的,你在祂的左右手,你塞個小紙條給祂,寫上對方的名字。男左女右,然後你供養祂,唸誦祂的真言,獻上哈達給愛染明王,假如男的求女的,那個女的跑不掉,她就被愛染上了;女的求男的呢?男左女右,你不要放錯手,放錯了手,他就來個陰陽人,或者來個同性戀就很麻煩!男的要放在左手,女的要放在右手,名字寫好以後就放在愛染明王的手。我們這邊有愛染明王,第二天我看會有很多紙條……。所以不能隨便向祂獻哈達。


以前有一個弟子,其實她不應該再結婚的,而且她也沒有結婚的緣了。但是她就是向愛染明王獻了一個哈達,就跑出一個男的,於是她就結婚了,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樣了。


愛染明王,是不能隨便向祂獻哈達的。你供愛染明王,唸愛染明王的咒,寫上名字,會增強他很大的威力。


「威光如意法」也是的。你結「威光如意的手印」,你在手裡面放著一張紙條,也寫上對方的名字,然後你唸「威光如意咒」,觀想放光加持這一張紙條裡面的人。其實你也可以觀想化成殊妙天物,你可以觀想那個女生在你的掌握之中(在你的手掌心裡面),或者那個男生在你的手掌心裡面,然後你觀想他在你的手掌裡面,怎麼樣呢?跑不掉!跑來跑去,撞來撞去,就是跑不出你的掌心,那就得了!


這個法,它有很大的妙用的。「法本來無法,存乎一心」,你們回去不能要師尊傳法,用「威光如意咒」把師尊寫在掌心裡面,一直唸:「師尊你一定要傳我什麼法。」「哇!我就死了!」我就被你做「降頭」了。


這個很重要的!手結「威光如意手印」,唸「威光如意咒」,觀想放光加持,放什麼光呢?「四種光」:


白光是息災的,


紅光是敬愛的;


黃光是增益的;


藍光是降伏的。


人家欠你的債,很簡單的!這個法也是很簡單的。你要討債,你寫上這個人的名字,放在你的手掌上,觀想他在你的掌心,然後觀想他跑不掉,跑來跑去,哇!跑不掉,反正在你的掌握之中。然後你唸「威光如意咒」,再加唸一句:「趕快把錢還我」。很容易的,他就會把這個錢還給你。要放什麼光?放藍色的光。


敬愛法,紅色的光;治病的,白色的光;增益的,黃色的光。這個「威光如意法」,在最後一段,出自於這裡的。


事部法裡面的妙用,其實是無窮盡的,但是在這當中要注意幾個要點,第一個,要注意「清淨」。事部法最重清淨,所用的一切供品,完全都是要「清淨」的。密教裡面的「清淨」,它有很多的加持法,在道家,「過火」就是「清淨」。好像這個金剛杵,師尊常用的金剛杵,金剛鈴,說不定那個弟子上廁所完了沒有洗手,等一下他收的時候就抓起來,「Pa」放在這裡,明天「Pa」又拿下來,哇!這樣算清淨嗎?不清淨了!那怎麼辦呢?「過火」就「清淨」。


「過火」,什麼叫「過火」?你就燒一堆火,然後在火上過了,就清淨了。道家是用「過火」就算是清淨了。這個鈴也是一樣,金剛鈴,隨手拿是不清淨的,很多人碰也是不清淨的,怎麼清淨呢?過了火就清淨了。


 我們傳「加持唸珠清淨法」。每一次做護摩以前你要加持唸珠,這唸珠不一定清淨的。因為拿唸珠的人的手不清淨;結這個中國結(指唸珠佛頭上的結)的人的手也不清淨,串這個珠子的人的手也不清淨,那怎麼清淨呢?先繞一圈,繞在左手(左手持唸珠,以右手繞一小串置於左手),再移到右手,這表示兩隻手都沾到了,再用兩隻手結「加持唸珠印」(唸珠置於雙手大姆指及食指所形成的圈內,餘雙手之三指併立朝天。)觀想虛空之中出現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眉心放白光,照唸珠一圈,表示唸珠清淨,這個叫加持唸珠的手印。


你觀想觀世音菩薩來放白光,加持唸珠一圈,再拿佛頭,表示唸珠已經清淨了。這個時候你可以唸咒,譬如甘露王真言:「嗡.阿彌得吽泮。」甘露王真言唸完後,將唸珠放在左手邊,因為這個唸珠是清淨的,所以放在你手上,你的手就變清淨了;再將唸珠移到右手,右手也變清淨了。對不對?再轉幾個圈(以雙手手背向外張開,上下轉圈。)表示整隻手都清淨了,再掛在脖子上,就表示全身都清淨了。


你以為我是拿著唸珠在那邊玩啊!它有它的意義的。這個唸珠變清淨了,左手、右手清淨了,整隻手也都清淨了,掛在脖子上,全身也就都清淨了。


再來,護摩木,你在燒護摩不是要護摩木嗎?在護摩木上畫符的人,上廁所後沒有洗手,他隨便就寫啦!「哈氣」,他又沒有刷牙、又有大蒜味「哈」在上面,大蒜味都哈在護摩木上,那個護摩木是不清淨的。


其實,畫符很重要的!我看大家在畫符,有時候很馬虎的,「哈」的氣都沒有力。以前我們畫符,是要用力的,張天師教畫符,那個鬼神都驚的,那個哈起來力量很大的!拿起筆來:「呵」,「赫赫揚揚,天出地方。吾君畫符,鬼神全蕩。」通通都要蕩(當)掉的!這個要很大聲的,「呵」、「啊ㄅㄥˋ」,就下去了,好像打槍一樣,一下子敵人就死了。


我們這些畫符的「符仔仙」啊!我告訴你啊!不要說鬼神都不驚啊!連人都不會嚇跑,螞蟻都不會死,有氣無力的!經常講,我沒有氣,你沒有氣畫什麼符?畫符要有氣的。以前磨墨,磨墨也是要唸咒的啊!墨磨的時候,「霹靂電光轉」就是在磨墨;「北帝勃吾紙,畫符為吉祥」他這個是敕紙;還要敕筆,還要唸咒:「吾君畫符普掃不祥,霹靂電光轉」,「Sia」就下去了!這樣子才是畫符。有時候連屋子、連桌子都要震動的,鬼神皆驚。所以它那個精神要拿出來。


我們燒護摩,要做清淨法,一樣的!要把這個精神拿出來。你看:這個護摩木拿起來,為什麼要這樣觸一下(觸心際的唸珠)?就是清淨嘛!因為這個唸珠已經清淨了,有菩薩的光在這裡。今天護摩木還沒有燒以前是不清淨的,拿起來觸一下,護摩木就清淨了。用清淨的東西去供佛菩薩、護法金剛,它有它的道理在這裡。


所以你要加持所有供物,把所有供物變成清淨,不是在那邊玩唸珠,拿起來好玩,嗨!拿起來笑嘻嘻的。這一手拿,換另外一手玩,然後再掛上,好!結束了。你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那個要用意念啊!意念召請觀世音菩薩放光加持唸珠,然後放左手、放右手,表示兩隻手都已經清淨了,掛在脖子上就全都清淨了,觸一下,就表示這個護摩木就已經是清淨了。它的儀軌要周全。


所以在所有事部法裡面講的道理,第一個是「清淨」,第二個是「莊嚴」。要很莊嚴的!這個儀式要做得很莊嚴、很美妙,儀軌要很周全,沒有漏失,你有漏失了怎麼辦呢?唸「百字明咒」去補。「百字明咒」是把一切的過失化為「空」。這個時候,因為你儀軌很周全,所有的供品都很清淨,而且你的儀式又很莊嚴,那就會得到佛菩薩的放光加持,那麼你所做的護摩就有效了。


這個儀軌,當我們在做觀想、結手印、唸咒語時,全部都是要很周全的;「威光如意法」,也是這樣子。事部法裡面,很重視「清淨」,跟這個「守護」。


在這裡面,也談到什麼是佛部的唸珠?什麼是菩薩部的唸珠?什麼是金剛部的唸珠?這主要是看這個「部主」,要看唸珠的頭。


唸珠結佛部的頭,你這裡放了一個佛頭,在這裡,就是佛部的唸珠;放一個菩薩部的頭在這裡,就是菩薩部的唸珠;放了一個金剛部的頭在這裡,就是金剛部的唸珠。


什麼是「佛部」呢?挑選一個圓圓的、大一點的,你認為它是佛部就是佛部,你觀想他是佛頭嘛!你想觀世音菩薩是「蓮華部」的,那另外一個唸珠(像這個葫蘆形的唸珠)可以稱為菩薩部的。也有貫三部的,這個也可以通三部,蓋子上面這個葫蘆的頭是佛父,這個圓圓的是佛母,就通三部了。這個是菩薩、這個是佛,那就是佛部跟菩薩部都有了。唸珠屬於金剛部的,像人骨唸珠,那些骨頭的唸珠,都是屬於「金剛部」的。


「星月菩提」是菩提唸珠,菩提唸珠是通三部的,三部的都可以用。


我們曉得密教的法裡面,事部法東密用的很多,就是日本的密宗。日本密宗很多的手印,很多咒語,很繁複的;藏密用的比較少。藏密為什麼用的比較少呢?因為藏密跟東密之間有差別,藏密是包含了無上部跟大圓滿部,東密偏重於下三部,就是事部、行部、瑜珈部。事部、行部、瑜珈部多的話,他的手印跟咒語也就多了,他偏重於手印跟咒語,而在西藏的密宗偏重於意念上的修行。所以有的時候,並不是說,經常在結印啦!唸咒、結印、唸咒,不是這樣子的。有的時候,行者坐下來,他用意念一動,事情就可以完成。這是比較高段的,比較高層次的才用他本身的意念去行種種的「羯摩法」。一般的做法,就是靠手印、唸咒,這些儀軌去把它完成。


密教裡面種種的法,很多是從心理面,從你的心中很自然地流露出來的,這種法叫「伏藏法」。「伏藏」,就是潛伏在你心中的,叫做「伏藏」。


有一種叫「岩藏」。「岩藏」是古代的高人把他的密法藏在岩洞裡面,讓後世的人去尋找的時候,把它找出來以後,再普傳於世,這種叫做「岩藏」。


在西藏裡面有「伏藏」跟「岩藏」兩種的法。


宗喀巴祖師,祂寫這個事部法,非常的詳盡。大家記得,事部法的做法要清淨、要莊嚴、要周全,還要佛菩薩降光。


種種的清淨法,你們剛才看師尊做唸珠的清淨法,看起來雖然簡單,但是意念的召請非常的重要。假如你認為什麼東西不夠清淨,你可以升火,然後把所有的供品過火。


我們在修護摩法的時候,用金剛鈴跟金剛杵清淨了以後,也要加持供品。這是結界,這是加持供品,這是敬愛,這是降伏,這是增益(示範鈴杵搖法)。這個就是用金剛鈴跟金剛杵去加持所有的供品,跟結界。這是我們真佛宗行者用金剛鈴、金剛杵去加持所有的供品變成清淨。加持供品跟結界都是很重要的。另外呢?這個法座也要清淨的。


那天已經講了,法座怎麼清淨呢?用甘露王真言:「嗡.阿彌得吽泮。」這個「泮」字是什麼意思?它有含義的:「吽」是成就;「泮」是破除種種的障礙。這個「泮」字是破除種種的障礙。你用這個甘露王真言洒淨,也可以坐在十字金剛杵上。你知道西藏活佛的法座、仁波切的法座上面都有十字金剛杵,他們坐在十字金剛杵上面,為什麼打上這十字金剛杵呢?表示「堅固」。「十字」是「堅固」、「不壞」跟「不亂」的。坐在上面,表示行者本身是「不壞」、「不亂」跟「不被破壞」,這個完全非常堅固的行者。


諸位,將來也可以這樣子,坐在十字金剛杵上面,也可以在這個法座底下放置十字金剛杵。假如你沒有十字金剛杵的這一種唐卡,那你可以拿兩根吉祥草交叉,然後放在法座底下,你觀想這兩根吉祥草(是茅草啦!),把它觀想成為十字金剛杵。然後你唸「甘露王真言」:「嗡.阿彌得吽泮。」唸一○八遍或一千零八十遍都可以,唸了就變成十字金剛杵。你坐了就不會被魔所壞、所干擾,這也是防護的,「防護」跟「洒淨」都在裡面。大家要經常懂得這些方法,將來再繼續講,明天會講「防護」方面的。裡面講防護的很多很多,像金剛火、金剛牆、金剛獗、金剛火網,這都是在事部法裡面。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