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蓮生法王開示》脈瑜伽 毘盧七支坐 觀右脈左脈中脈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7月2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道果》第157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以及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師Teresa師姐、香港梁超凡博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很少來的,或者是很久沒有來的,我發覺,大家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意願不是很高。我在問事的時候,有很多從英國曼徹斯特真貴堂來的,應該有很多人來,他們人呢?啊?他們不在場,只是來問事啊?喔!去旅遊,會再回來?回來之後,大概星期五就回去了。其實,同修很重要,護摩也是很重要,從英國來嘛!對不對?從工業城曼徹斯特前來,大老遠來,大熱天旅遊有甚麼意思嘛!應該同修才有意思嘛!對不對?不過,我們還是給他們鼓掌,來一大堆人問事,奇怪,好像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些毛病,旅遊就沒有毛病,很奧妙的事情。如果是我的話,不是只有問事而已。

我好久沒去過曼徹斯特。我記得,我第一次去歐洲的時候,第一站就是去英國的曼徹斯特。我以為真貴堂已經沒有了,結果今天來了很多人,大熱天又跑去旅遊。明天護摩在嗎?也不在,喔!他們去加拿大,也是蠻辛苦的。不過,今天還是有很多是第一次到雷藏寺來。但是,大家自我介紹的意願不高,有的是有原因的,當然可以免除,那麼,其他地方來的應該要自我介紹一下,讓大家認識一下你是從哪個堂來,這樣也好。像是尊勝雷藏寺來了那麼多的理事、同門,他們也可以站起來自我介紹一下,對不對?他們還捐款給宗委會,捐款給宗委會?不要用那麼小張的啦!你捐款很多,不用客氣,就用大大的紙張支票,現在捐款都用很大的支票,讓所有的人看,不然,好像在做甚麼?做暗中的交易。捐款不用怕人家知道,可以公開的。

我們今天是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在西雅圖雷藏寺是這樣的,就是八大本尊一直在輪著同修,這一次輪到阿彌陀佛。

以前,師父講過,當你唸阿彌陀佛的時候,還要唸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因為祂們都是西方三聖,都是一起的。阿彌陀佛是跟娑婆世間最有緣的如來。在西藏,阿彌陀佛象徵的是無量壽,所以祂也是長壽尊。也就是你修阿彌陀佛也容易得到健康跟長壽;不只如此,若以阿彌陀佛做為修法本尊,將來還可以到祂的淨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顯現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佛國。同時,祂也是無量壽佛,同樣可以賜福大家健康、長壽。觀世音菩薩呢?念念觀世音,祂是主要息災的本尊,你有甚麼災難就唸觀世音菩薩,祂會幫你息掉所有的業障,所以觀世音菩薩是息災最重要的本尊。大勢至菩薩,祂有很多的身分,祂也是最高智慧的一個本尊。雖然,大家常唸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很少唸到大勢至菩薩。有人以為,在顯教叫做普賢菩薩,在密教就叫做金剛薩埵。其實,大勢至菩薩跟普賢菩薩,在密教裡面都是化身為金剛薩埵的。

昨天有人問我如何做唸珠觀想,就是大義學會的理事長,大義學會是這樣的,卜杯卜最多杯的當理事長,是不是?妳是卜杯出來的理事長,她的人一看就知道學養非常的深,而且心地非常的善良,每一次都要問我問題,她有甚麼疑問都會問我,很好的一個理事長。佛菩薩的眼光是不錯的,卜杯卜了半天,選出一個純潔善良的女生。妳的職業是甚麼?國小老師,老師當然單純啦!

她問唸珠觀想,小顆的界珠一共有4顆,每兩顆中間隔著27顆珠子,她問我唸珠觀想有甚麼意義。以前,師父教的是這樣,穿過珠子的那條線要觀想成為白色金剛鏈圈成一圈,象徵著金剛薩埵,頭珠跟4顆珠子就觀想成為四大天王-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跟多聞天,四大天王是守護佛教徒修法,因此,成為四大天王站立四邊。理事長又問我,四大天王觀想在天上還是地下還是在珠子上,在前面、後面,還是在頭上?阿彌陀佛!四天王就是四方,站在妳面前也好、後面也好,站在四方也可以,站在上面也可以,站在下面也可以,不要想太多。總之,祂們守護你的修行。

佛頭珠另有一個意義,以前師父所教的,有的講是阿彌陀佛,有的教的觀世音菩薩。其實,在密教裡,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是一體的,所以兩個一起觀,所以將佛頭珠變成阿彌陀佛或者是觀世音菩薩。在轉唸珠的時候,「嗡。阿彌爹娃。些。」你就觀想阿彌陀佛在你面前,又一尊阿彌陀佛出現在你面前,唸:「嗡。阿彌爹娃。些。」這樣就可以了。

她問我這樣有甚麼意義。我覺得意義就是,當你觀想唸珠一圈成為金剛鏈,你在唸的時候,你的精神就會集中,因為,你沒有別的念頭,有別的念頭叫散唸,你做唸珠觀想,一圈白光,四天王出現,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出現,然後,開始唸:「嗡。阿彌爹娃。些。」一尊阿彌陀佛就出來。你唸別尊:「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就一尊蓮華生大士出來,念頭在佛的身上,這個唸就有效,對不對?第一個,你有念頭在,這個念頭是正念,不是散唸,也不是唸到別的地方去,唸到爪哇國去,你唸到台灣去,或者唸到哪一國家去了,不知道唸到哪裡去了,唸了半天,等於沒唸。因為,你的念頭不在於佛。教你做唸珠觀想,就是教你將唸頭收回來,要專注在唸珠上面,然後一尊一尊的阿彌陀佛出現,口中唸,念頭想祂,這是很密教式的唸法。如果是淨土宗的就不管,他們是持明唸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以前講過,當在唸「阿彌陀佛」的時候,打了一個雷,「阿~彌陀佛…」,嚇到了,這一句唸得最大聲,因為打雷,所以嚇到。

我以前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太婆,唸了好多佛,當她去到閻羅王那裡,閻羅王拿了篩子來篩,所有的唸珠都掉下來了,只有碰到打雷唸的那顆珠子是真的。因為,打雷啊!「阿~彌陀佛…」,她喊得很大聲,阿彌陀佛真的會來救她,她唸的非常的真,只有那一句非常的真,其他的都掉下去,表示她嘴巴唸佛,心不在佛,心在哪裡?「我那個憨孫子,今天又不知道幹了甚麼錯的事情。」「我兒子最近又不聽話。」「我女兒最近又到處亂跑,亂交男朋友。」嘴巴是唸佛,但全唸到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點一滴在發芽,月兒彎彎愛得傻,有了你甚麼都不差」,唸了半天都是在唸這個,那都沒有用。所以教你唸珠觀想就是教你唸真實的、有用的如來。謝謝妳提這個問題。但是,大家不要有甚麼問題都來問我,我會很忙,非常忙。

以前,有位彭先生,不是加州的那位,這位是會針灸的,他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他已經往生了。他問我一個問題,到最後,我都要站起來:「不問了。」他問我他的姐姐在台灣過世,他就匆忙地搭飛機回來西雅圖,他本來就是住西雅圖的,他要為他姐姐做風水,所以要一個墓碑,所以他問我墓碑的問題。

他問我:「師尊,墓碑要多高?」我跟他講:「以尺來量,7的倍數都是非常好的,以7除得盡的墓碑就非常好。」然後,問我墓碑的厚度要多少,厚度?我一想,也是7的倍數,「反正是7的倍數就好了。」他又問,墓碑用觀音石好還是甚麼石好,我就說:「石頭就好。」他又問:「請問墓碑上面要怎麼寫?」我說:「寫你姐姐的名字,最重要的嘛!」「請問要幾個字?右邊要幾個字,正中央要幾個字,左邊要幾個字?」我因為大致上看風水多了,我說:「左邊寫陽世的人,中間寫往生者,右邊寫好的句子,這樣就可以了。」他又問:「請問,這些字要刻多深?」阿彌陀佛!我說:「工匠就會刻。」「請問,陽世的人用甚麼顏色?正中央用甚麼顏色?這邊的用甚麼顏色?」我大致上都講了,他又問:「字的大小要多少?一共要幾個字?」我說:「那些工匠都會做吧!只要你寫給他,工匠都會幫你完成的。」他說:「不行!師尊講了算!」糟糕!字要多大多小,我也搞不清楚。

再來,他問:「為什麼人家寫顯考妣,那我姐姐寫甚麼?」我真的被他…她又不是老人,年輕時就過世,「要怎麼寫?」哇!考倒我了,不只是這樣,他還問:「那天入葬要拜甚麼東西?」我說:「她喜歡的東西就好。」「要不要拜湯圓?」我說:「湯圓好啊!」他說:「請問是紅湯圓還是白湯圓?」我說:「人過世,當然適用白湯圓。」「請問要幾粒?」要幾粒也問我,難道你要數碗裡面有幾粒嗎?被他問得丹田火都快起來了,我的拙火本來是晾在那裡的,結果都生起來了,自己都快被烤焦了,到最後,我就說不問了。他說:「好,今天就問到這裡,明天我再來問。」只要碰到彭先生,我都嚇得躲在廁所不敢出來,「我上廁所。」然後,坐在廁所裡面閉目養神,突然有張紙條這樣伸進來,又是彭先生要問,阿彌陀佛!我說:「我在上廁所,你紙條放進來做甚麼?」「這時候,您是最安靜的,讓您問事應該最靈。」阿彌陀佛!碰到這樣的人,遠遠看到他要來問事,我就趕快逃。真的!這世界很奇妙的事都有。

有一次,師尊去國外弘法,在餐宴的時候吃餐,同門供餐,我在吃飯,一下子之後,師尊就會上一下廁所。去到廁所裡面,站在小便斗前,突然,砰一聲,一個人跪在我旁邊,我說:「你幹甚麼?」他說:「請師尊灌頂。」我說:「你這時候要我灌頂?」他說他知道師尊的習慣,供餐快到尾聲的時候,師尊都會去一下廁所。所以他在廁所旁邊等,一定等得到,也一定可以得到灌頂。我說:「你知道甚麼叫灌頂嗎?」我還要跟他講解一堆,他才肯走,地上是濕的,廁所的地上是濕的,他跪在旁邊要求灌頂,我一隻手幫他灌頂,另一隻手…。灌甚麼頂?也要有供品,也要請佛菩薩。但是,請佛菩薩到廁所好嗎?除非是穢跡金剛,對不對?阿彌陀佛!碰到這些弟子,有時候也沒辦法。我跟他講:「你在廁所求灌頂,只有尿水灌頂,其他沒有。」所以很多事情是非常難講的,很多弟子都是很少有的。

我曾經在泰國上飛機,一上飛機,坐在機艙裡,我想這下子不用忙了,閉目養神吧!飛機就要起飛了。一位空中小姐走過來:「請問您是盧師尊嗎?」我說:「是啊!」我是這航班的空中小姐,我問:「有甚麼事嗎?」她就從她的身上拿一大堆的信出來,「是這樣的,您的弟子知道我服務這班飛機」,一疊,「希望您在飛機上有空的時候,一一幫他們回答,然後再將信寄回來給他們。」我在飛機上耶!坐上飛機的座椅,空中小姐居然拿一大疊的問事單,這麼高耶!要我一一回答,差不多回到目的地才能回完,師尊也是很難當的。真的!不重要的事不要來問我。

我以前講過,西康的活佛紅教諾那上師,有人問他:「甚麼法最大?」諾那上師回答: 「彌陀大法。」然後,又有人問他,用逼的,有幾個人,說逼的是不太好聽,說幾個人靠著諾那上師,手上拿著凶器,說:「請你告訴我,能夠最快速往生佛國的法是甚麼法?」諾那上師說:「很簡單,我教你,只要你能做到。吸一口氣進來,然後將您心輪的命氣送上中脈的頂竅,讓你的命氣出去,這是最快最快的往生大法。」人要走的時候,最快最快的往生大法,修密教的要記得,將您全身的氣,從虛空之中吸進來,充滿全身,下壓到底輪,往上提,提到心氣這裡,將心氣弄動,再將這心氣、命氣運到頂竅,出竅,您就往生,這就是往生最快的法。

密教也是這樣,人在走的時候,命氣,也就是你的氣在動,也就是你的靈魂在動,簡單的講,就是將你的靈魂運到頂竅出去就對了,就可以到佛國淨土。

我以前也講過,從眼睛出去的成魚;從耳朵出去的成路上的動物;從嘴巴出去的是濕生,就是蟲啊、魚苗、螃蟹等這些東西;從鼻子出去的是蟲;從肚臍出去的是人;從下面二孔出去的是地獄跟餓鬼;從頂竅出去的就是神、天、佛、菩薩,各有分別。大家要記住,身為修行人,絕不能從眼睛出去,從鼻孔出去,從嘴巴出去,從耳朵的孔出去,從七竅出去,一定要從頂竅出去,最重要的是這個。 所以《道果》裡面先講了開頂法,將頂竅先打開,這很重要。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丑三、脈瑜伽」,在密教裡面,重視的是右脈、左脈、中脈三條脈,這邊有寫:「身跏趺等隨宜扼契要訣,靜慮諸支等亦先行」。密教重視中脈、左脈和右脈。先做靜慮九支、毘盧七支坐。「針對氣息外出時,心之要訣是明觀右血脈火自性、色紅、粗如中等麥桿許。」出氣時觀想右脈屬火,紅色,如麥桿的粗細。你們看過麥子嗎?麥桿就是直直的,如麥子的桿的大小,在你的右邊;「針對氣息內入,明觀左精脈月水自性、色白。」入息的時候那是屬於水性的,左脈屬於水,顏色是白色的。「針對住息」,你在「住息」憋氣的時候,也就是做寶瓶氣的時候、持氣的時候,「明觀中脈具四法,即念」四個口訣:「薄如蓮花瓣」──中脈像蓮花瓣的薄和細,「直如芭蕉莖」──像芭蕉莖的直,「明如麻油燈」──中脈的光明像麻油燈的光明,「紅如紫梗花」──顏色是紅色的,像紫梗花的紅,這就是四個口訣,三脈就是右邊是火,左邊是水,中央是中脈。

「觀三脈由臍至頂髻間併列平等,反覆練習,然於心無定執」念頭不執著,也沒有固定在哪個地方,「隨宜安設」,你的念頭可以在打坐的時候,隨宜安設,能夠安設在哪裡就在哪裡,「一切煖與覺受保認任意」,所發出來的煖(溫度)跟覺受,隨意就可以。

「其座量等亦不定」,這一句比較難解釋,不過,脈瑜伽講的是密教最主要的三條脈,中脈、右脈、左脈,這邊是火脈(右),這邊是水(左),這是中脈。氣出去的時候,你要觀右脈,氣進入的時候,你要觀左脈,中脈在中間,三條並列在你的身體,這是頂竅,中脈通頂竅跟海底輪,你照這樣觀想三條脈,口訣就是我剛剛唸過的。最主要的還是中脈、火脈(右)跟水脈(左),右脈是比較不好的脈,左脈是比較好的脈。以前,師傅是這樣講的。但是也不需要太執著自己身體怎麼樣的脈。如果你是個外科醫生,打開這個人的身體,看不到脈的,這三條脈也是自己觀想出來的,是你修行用的,觀想出來的,這三條脈是一個重點。

我聽說是這樣的,中脈修久了,在西藏,天葬時,將人打開,那是藏人講的,有修行的話,真的有條細絲從頂竅開始,在身體的中央顯現出來。所謂修脈、修氣、修明點,也就是「氣、脈、明點」跟「拙火、水」都有關係,主要是修行用的。

修氣要經過脈,簡單講,脈就等於直直的高速公路,氣就是讓水跟火的互相交融作用,將拙火往上送,明點的水往下滴,打開五輪跟七輪,只要打開一個輪脈就會產生光,這是最主要的,跟大家講。

問大家一個問題,台灣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美國的自來水我是喝的,當然,濾過的水很好。這裡講台灣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我們知道,剛採過來的蘋果是不能立刻吃的,因為有農藥,也不乾淨,不能吃,請問,為什麼自來水洗過的蘋果可以吃?自來水是不乾淨不能喝的啊!蘋果也是,但是,用不乾淨的自來水洗蘋果,為什麼蘋果可以吃?對不起,我也不知道。

在加護病房裡,醫生講:「你老婆已陷入昏迷了。」「請你救救她,她今年才30歲。」突然之間,心電圖發生變化,她的手指開始微微地顫抖,老婆開口說:「我是29歲,你又忘了。」這老婆也是很厲害,刺激她一下就活過來。我常常講一個笑話,老婆要走的時候,你在耳邊跟她講:「妳走了,我立刻娶一個比妳更年輕的。」她馬上活過來。

小美放學回家跟爸爸講:「老師問我,媽媽是做甚麼的?我回答:是做生意的。」爸爸講:「對啊!」「老師又問我,爸爸是做甚麼的?」「寶貝,你怎麼回答?」「爸爸啊!媽媽叫他做甚麼就做甚麼。」都是結婚不好之處,還是當和尚好。有一個弟子問師父:「怎麼樣才能傳給我失傳的如來神掌?」師父回答:「佛度有緣人,主要是看施主你的慧根夠不夠。」「請問師父,我要怎麼樣才能有慧根呢?」「剛剛已經跟你講了,佛度有元(緣)人,匯(慧)根非常重要。」師父附在他耳朵偷偷的講:「有錢好商量。」

師尊不會這樣的,當師父也不能這樣。以前,我師父了鳴和尚跟我講:「你出去度眾生,千萬不能跟人家開口要錢。」我絕對遵守我師父的這句話。但是,我不敢對我為他們剃度的上師講,他們當了上師,我不敢講:「你們出去之後,不要跟人家開口要錢。」為什麼?甚麼原因?因為,還是佛度有元(緣)人。我是守著師父的話,但是,我不敢講,因為,這世界太現實,我不敢跟人家開口要錢。我以前幫人家看風水,就一門風水,從頭做到尾,他是很窮的,他就給我50塊,我那時候還不是師父,是風水先生,他說:「老師,我身上沒有錢,也沒有紅包,就用50塊台幣紅紙捲起來,這就是給你的報酬。」就用50塊台幣,看一門風水,從頭看到尾,葬了他的祖先。後來,他真的發達了。這是事實,現實的世界,我不敢講,不敢要求大家不要跟人家講價錢,實在是不同了。

這笑話,好像我以前講過,很多記者都很厲害,不要以為你回答得非常好,其實,不一定,記者很厲害的。所以沒有交情的記者,我是不接受採訪的。回台灣的時候,記者要採訪我,我說No!我不接受採訪。如果,你確實有把握,登出來不會亂登,我才接受採訪。大家知道,我以前到香港去的時候,有一家雜誌社要來採訪我,同門、蓮翰上師和蓮慧法師都很高興,這雜誌社自己找過來,新聞會登出去很好,我不知道,就去接受採訪。後來才知道是香港的壹週刊,我講的,他一句都沒有登,他完全是已經寫好的,只是來這裡拍個照,假裝採訪而已,寫的內容亂七八糟的,我第一次就上當。所以記者採訪要注意。

天主教的教皇到了紐約,從機場出來,紐約的記者一見面,就問:「教皇,你是想來紐約夜總會嗎?」主教想了半天,就笑著反問他:「紐約有夜總會嗎?」結果,第二天早上,報紙上都出來頭版大標題:「天主教教皇走下飛機,問的第一個問題是:紐約有夜總會嗎?」所以不要有記者採訪就很高興,必須要把握住採訪的記者能夠寫出你真正的話,而不是落入他的陷阱,到哪裡都一樣。

小鐘問父親:「爸爸,我聽你說過,你上學的時候曾經留級,是嗎?」父親講:「是啊!」小鐘講:「唉!糟糕!」父親問:「怎麼了?」「歷史又重演了。」還好,師尊在初中的時候留級過一、兩次,然而佛青、佛奇都沒有留過,佛青還跳級,她來美國進小學一年級,讀了一年級以後,老師讓她跳到三年級,「二年級不用上了,妳直接跳到三年級」,因為,她的成績太好了,佛青從小就這樣。所以師母,佛奇比較像妳,佛青比較像我。小華跟爸爸講:「爸爸,如果你閉上眼睛,會不會寫自己的名字?」爸爸說:「會啊!」小華講:「請你閉上眼睛,在我的成績單上簽個名。」

密教的修行真的是比較難,修氣、脈、明點真的是很困難,《道果》一下子就講到氣、脈、明點,並沒有講修本尊法。其實,本尊法,大家都很熟練的,你只要跟本尊法修到相應了,我可以這樣地告訴大家:往生就一定有把握了。那麼,為什麼還要修內法的氣、脈、明點?既然往生有了把握,為什麼還要修氣、脈、明點?修氣、脈、明點就是可以由自己做主。 能夠直接成為菩薩,成為佛,由自己作主,如果,你修本尊法相應了,本尊會出現在你面前,帶著你往生佛國,這不是自己做主,但是,如果你修內法,就是將你自己的靈魂直接運送到佛國淨土,或者是你的靈魂直接轉化成為佛,成為菩薩。密教就有氣、脈、明點,顯教沒有。只有本尊做主,本尊來接你,表示你的業障已經清淨了,「你跟我相應,我來接你」,這是次一等的,密教有氣、脈、明點,是直接的。直接的是比較難修;自己修出光明是比較難。如果,你能自己修,而且能產生光明,那麼,你是比較有大成就的人。不然,就像顯教,你知道,只要跟本尊相應就可以了,這樣大家了解嗎?

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