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卷二】丙二、丁一
丙二、別說入金剛乘別;丁一、明趣入密咒之異門


《密宗道次第廣論》:「丙二、別說入金剛乘別」,「丁一、明趣入密咒之異門」。


這一段很短,那麼,我就把它唸一遍:


〈金剛幕〉第十三品云:「於下說事續,彼上無事行,瑜伽上有情,再上無上行。」此下謂金剛乘下機,彼上中機,上即上機,再上即最上機,對彼四機說四續部,故四續部即四能入門。〈入無上續義論〉亦云:「密咒果金剛乘,總有四能入門,謂事行瑜伽無上瑜伽續,如世共說。」


這一段唸完了,請問,這一段是說些什麼?因為這一段很短,這一段我就是不做解說,由你們來解說好了(笑!)笑得最大聲的,蓮益,她搖頭,她笑得最大聲,但是,她搖頭,蓮翰呢?這一段主要是說什麼?這稍為講一下就好了。蓮翰上師答:「講密教有幾個門。」「說得這也對!」


他這裡面有講,「故四續部即四能入門」。那麼,請問哪四個門?宣仁知道嗎?宣仁不知道!那你根本就沒有門,你就打不開門;你宣仁是乘雲駕霧,所以不要門。明宜法師知道嗎?這就是「四部」。他這裡面完全講「四部四門」,也就是密教本身最主要的,第一個是「事密」、「行密」、「瑜伽密」、「無上密」這四個門。


他把這四個門一個字寫成一個,你看最後第二行,「謂事行瑜伽無上瑜伽續」,這裡面就有「事密」、「行密」、「瑜伽密」、「無上密」,就是這四個門。


所以,他寫的很簡單。這「四密」,他也不寫清楚!「事行瑜伽無上瑜伽續」,他就是這樣子寫的。這就是四個門。


「(金剛幕)第十三品云」,就是最底下,他說「事密」:「彼上無事行」,是講「無事行密」就是「行動密」;「瑜伽上有情」,就是「瑜伽密」;「再上無上行」,就是「無上密」。四句話,「事密」、「行密」、「瑜伽密」、「無上密」,此下謂「金剛乘下機」。


第一個就是「下機」;第二個就是「中機」;第三個就是「上機」;第四個就是「最上機」。四機說四續部,四部經,四續部即四能入門。這個「四續部」就是四個能進去的門,密教的門。好!這樣子就是解釋完了。他寫的很簡單,很簡潔。


要跟大家稍為講清楚:什麼叫「事密」?一般來講,「事密」最重壇城。佈壇,怎麼樣子去佈壇,你為了修這個法,你必須要佈壇四十九天,修法只有修七天,修完七天以後,他就把壇城給它拆了。好,修法完畢,壇城就給它解除,是有這樣子修法的哦!


以前,我不是教大家修各種法,壇城都不一樣的。「息災壇」、「增益壇」、「降伏壇」、「敬愛壇」,它的壇城通通不一樣的。所以,你修這四種壇的時候,你就是要佈壇,佈壇四十九天,修法修七天,以後再把壇城再給它解散,再各歸原位。


密教「事密」,最重壇城。它壇城佈置特別,每一種法,通通不一樣,穿的衣服通通不同。息災重「白色」,敬愛重「紅色」,降伏重「黑色」,對不對?增益重「黃色」,供品也通通不同。顏色要配合,時間要配合,方向要配合,修法要配合,儀軌要配合,這樣子才能夠相應,這就是「事密」。


其實,密教最重要的,就是去實修,以前蓮華生大士入西藏,很多弟子得成就,什麼原因呢?他不重理論,不講這些理論,討論來、討論去,沒有用的!因為,你光光講煮飯、煮飯,你不吃飯;你討論怎麼煮怎麼煮,討論了一倉庫,你就是還沒有吃!你得不到寶!最重要還是要「實修」。不能光在理論上論功夫。


「佛學大師」,你天天研究佛學,你成就成為一個「大師」,但是呢?你從來就沒有實修過;這樣就是講,吃飯的理論你都懂,就是還沒有吃過一碗飯,永遠不會飽的!這「實修」是最重要的!蓮華生大士,祂重實修,密教也是要你實修;不是重在這些理論上,研究佛學上。我看到有很多人,天天在那邊鑽佛學的牛角尖,天天在那邊辯來辯去,坐著辯,到最後站起來辯;最後,好像要騰空起來辯。兩個人辯得發火,面紅耳赤,差一點大打出手,那個沒有用的!為了佛經上的幾句話在那邊辯論,辯得要死要活;但是,不重實修的話,那根本就沒有用!這「實修」很重要的!「事法」,很重要!雖然是「下機」。


什麼是「下機」呢?你是在做「羯摩法」,做試驗,但是,還是很重要的!像師尊的修「護法」,修出一尊護法出來,護法隨時跟著你。


像上個禮拜天,我去吃日本料理,我護法隨時在的。那麼我就拍掌,請護法來,就是先供養護法,我就先供養護法,那個菜出來,這個有SaSiMi,NiGiLi,TenPuLa,這些東西,我就先供養。唉!護法沒來,佛青坐在我旁邊?她看著我在請護法,我一直請,我說,「護法不來,好啦!我用磨它來!」怎麼磨祂來呢?我的手就轉,手這樣子磨,就這樣磨祂來,祂就是不來!祂不接受我的供養。祂不接受我的供養,那我自己吃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管啦!我就吃了。


相當不錯的!聽說西雅圖區,日本料理是最道地的。那我就吃了,吃、吃、吃完了,哇!肚子痛。大家知道,我星期一吃稀飯,你們大家吃牛肉麵嘛!對不對;我一個人吃稀飯,為什麼呢?腸胃壞了,腸胃壞了。我就覺得奇怪:到底哪裡出差錯?護法怎麼不通知我呢?對不對?


腸胃不好,我當師尊的,很少生病的,我不能生病的。我假如咳嗽了,我怎麼說法?我感冒的時候,打噴嚏怎麼說法?怎麼給大家錄影?怎麼開示?我請假?假如,我一下子頭痛,一下子腳痛,從頭到腳都是痛;你們可以經常請假,我哪裡能夠請假?你看我那一天請假,我肚子痛也要說法。


肚子痛,還好啦!星期一就是腸胃不好,到最後我問護法,「為什麼你那天沒有來受供養呢?」祂說:「那個SaSiMi已經不新鮮。」(笑!)祂講,「那個生魚片已經不新鮮啦!」我說,怪不得!我每一次請供,護法都一定到的,沒有不到的,祂們也是很愛吃的!結果,就是這樣子,請祂們,祂們都不來,一定有原因的。


所以,祂跟我講,祂們不受供養的時候,你應該要心中有警惕;你已經要知道了!你還吃下去,那個已經不新鮮了,活該!你有劫數!(師尊笑!)


師尊修護法是修得不錯的!所以,以後呢,假如有這個護法不受供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定有什麼問題!雖然護法也是屬於「下機」,但是你修護法,修羯摩法成就,護法一定是跟著你的。


佛青那天有看到,奇怪!我每一次在供養的時候是一下子就可以了;那天不是,連續的磨掌,磨了很久很久,祂們還是沒來。原來,是東西已經已經不新鮮了!


那麼,再講「羯摩法」,這個「紅財神」。大家知道「象頭財神」,紅財神是「象頭財神」,祂的威力在祂的鼻子。我講過,你要觀想,這蓮馨法師在笑,她的鼻子紅的。不要觀想成她的紅鼻子。(笑!)妳跟紅財神相應了,所以妳的鼻子是紅的。


觀想紅財神祂的鼻子,有訣竅的!每一個財神都有特殊的地方。


那麼,紅財神、象頭財神,祂的特徵就是在祂的鼻子。你要觀想「增益法」,你就把這個鼻子觀想伸長向東,到很遠很遠,轉過頭向西,很遠很遠,到南方,到北方,這個鼻子自由自在旋轉;然後,你需要的東西,你用鼻子去把它捲住、把它捲住就行了。


在修法當中,象頭財神的觀想,是祂的鼻子非常的靈,那麼,祂能夠去取物,伸到很遠的地方,捲東西取物。你想「增益」,修法、你就伸的很遠,那麼把銀行的錢都給它捲起來,把它捲回來就行了,這個就是修法。「羯摩法」,財神法是這樣子修的。


你說,修「敬愛法」嘛,伸出去很遠很遠的地方,哇!把那個女生就把她捲住,就把她捲到你面前來。哇!這個就是「敬愛法」,很方便!祂用祂靈活的鼻子,去行一切事業的手印。這個,很多的!密教的法,是非常的新鮮、而且非常的稀奇,非常的殊勝。


像:修「護法」,修出一尊護法出來,祂隨時跟著你、保護你。修這個「財神法」,紅財神,祂就可以用祂的鼻子去鉤任何的東西。你想要得到的那個官位,你觀想哪個官位在那裡,把你自己變成象頭財神,伸出你的鼻子去把那個位子捲過來,你就可以得到官位。


那麼,「密」就是事業修行的秘密在於壇城,這個壇城是非常重要。所以,剛開始修密宗,要注意「壇法」。非常的重要!


再來,就是「行密」。大部份來講,「事密」是屬於入世法;那麼,到了「行密」,就屬於什麼呢?「行密」就屬於出世法,也就是成就法。


那麼「行密」重什麼呢?「行密」它是重「本尊」。這個就反過來了,有時候,我們壇城做好,那麼你進去修法。做「事密」是這個樣子:「事密」是壇城做好,你進去裡面修法,修七天,修完七天以後,你出壇,出壇以後你可以不用再修法,不修了!這是「事密」,事業方面。


那麼,「行密」就不一樣。「行密」是,你做壇城進去裡面修,出來的時候你還要觀想你自己就是本尊;時時你注重你自己的行為,要合於密教的儀軌。這個「行密」,在你的行為上你已經改變了。


所以,「事法」進去裡面你是本尊,出來你就是一個凡夫;那麼,在「行密」裡面,你進去裡面你是本尊,你出來還是本尊,你時時都要憶念你自己是本尊,這個就是「行密」。已經開始!那麼,「行密」它注重在「本尊」上面。


再來,就是「瑜伽密」。「瑜伽密」是修什麼呢?「瑜伽密」就是說,你時時刻刻有了相應的這種現象,時時刻刻都在觀想上。


「瑜伽密」就是相應的秘密,就是時時刻刻你都是在做觀想的功夫。這個時候,就比「行密」更進一步了,你懂得怎麼樣子做「我」字觀;怎麼樣子做「入我」、「我入觀」;怎麼樣子做「月輪觀」;如何做「法觀」;如何做「五相成身觀」;你己經懂得了這些觀想,時時在觀想之中,就叫做「瑜伽密」。


那麼,最後呢,到了最後、最上面,叫做「無上密」。什麼叫「無上密」呢?其實,這個時候,你的觀想已經進入佛的「空性」,可以講,你時時在做「空觀」。


所以,這四門:--


第一門是「事密」,重在「壇城」。

第二門,是「行密事密」,重在「本尊」,也就是成就法。

第三門「瑜伽密」,重在「觀想」。

第四門,「無上密」,重在「觀想空」。


這有四種,四個門,密教的能入的四門,就是這樣子。


那這裡面,我們講的,最上就是如來的「空性」;「無上密」就是如來的「空性」;凡行一切事皆是清淨的空性,這是「無上密部」。


你做任何一個事情,都進入清淨的「空性」裡面,這是最高的無上;就是從有形的走到無形的,從事業,從你的「息災」、「敬愛」、「增益」、「降伏」,這些有形的入世法,走向出世法,最高如來清淨的空性,這個是密宗的四門。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修密教的過程當中,並不是重理論的。我知道這一本(密宗道次第廣論),不是完全討論密教裡面的種種理論。其中,也討論到很多的「事法」,所以,這一本裡面,從開始怎麼樣子佈壇,怎麼樣子修行,怎麼樣子結界,怎麼樣子作法,他都有寫到的。所以將來會跟大家談到。


所以,我剛才講,蓮華生大士入西藏,祂本身不重理論;祂只是重修法。你怎麼樣子修,祂教你方法,教你口訣,口訣很簡單!教你怎麼樣子修,你就去修,這些密教的理論,你不一定要懂。還有,這些佛法、佛理,你不一定要懂;你能夠按照方法,按照儀軌去做,修持成就了以後,你就會知道。


所以,密教本身重「實修」。一般的禪宗,以前的祖師,六祖以前,所有的祖師,祂們也不重理論的,祂們也重實際上的證悟。真正的禪,也不在理論,你實際上,由生活去體驗,那個是最真實的修行。所以那時候,最早的時候,開悟的人很多,蓮華生大士,入西藏,開悟的弟子很多,那以後呢?大家重理論,反而開悟的就少了。


因為,大家都是迷於這些理論,被理論牽著走。這好像「指月」一樣,你這個法是手指頭,你去指月亮,指向真理,那麼很多人就認指為月;認這個指頭就是月亮,就差了!以為理論就是真正的佛法;其實,是不對的!應該講,我們要重「實修」。


「密教」好,好在哪裡?好在它有儀軌,它有修行的層次儀軌,你只要依著儀軌這樣子修,你就能夠有成就。那一般的佛法,你一定先要懂得這些道理,明白這些理,然後再去研究理以後,先從理上去開悟,再走向「事法」。但是,「事法」他們很少,倒是密教的「事法」很多;我認為這也是密教本身的好處。今天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十九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