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卷二】癸二(一)
癸二、三理炬中所說(一)


我們今天談《密宗道次第廣論》:「癸二、三理炬中所說。」


這是在「密宗道次第廣論」,第二十八頁,跟二十九頁。這一段文字,大家讀看看。我讀一遍給大家聽,大家去了解這段文字;你們能夠了解的話,國文的根基就已經很好了。


「『義同然無愚,多方便無難,依利根增上,說咒論超勝。』此說一切種智之果,咒與波羅蜜多二無差別。然由四種差別,故說四部密咒勝於波羅蜜多。」


現在講:「無愚差別,謂諸波羅蜜多行者修施等時,三輪無得雖非愚蒙,然捨頭腦行外施等則根非利,須經長時乃得菩提。諸咒行者則無彼愚。波羅蜜多,是能頓滿一切有情所求利益,捨頭腦等不能利益無邊有情。見彼乃是三摩地果,是故呵棄尋常方便,求勝方便。此由周遍無偏相續無間修習方便智慧無二妙三摩地,乃能滿足無邊有情利益,圓滿布施波羅蜜多。爾時諸餘波羅蜜多亦皆圓滿,布施身等無如是義故不立為波羅蜜多。」


這一段,諸位,我現在問大家了:這一段是講什麼?什麼是「無愚差別」?知道的,請舉手!我不用問了。這一段是在講什麼?它有一個重點;你只要把重點講出來就不錯了!你就知道它的意思在哪裡了。


坦白講,《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個翻譯,翻得很差勁!這文字,很多讓你搞不清楚,這一段我讀了三遍,才弄懂它在講什麼。


什麼叫「無愚差別」?它整段文字在說些什麼?你們剛才聽我讀過了,用頭腦想一想。我讀了這一段文字以後,氣得要命!為什麼氣呢?為什麼要用這種文字去教大家呢?害了每一個人讀了以後,就是覺得晚上都很好睡。為什麼?因為它催眠嘛!只要讀這一段就已經睡著了,不用讀下面那一段了;因為讀不懂嘛!讀不懂只好睡覺了。這一段是說什麼?


今天,不是說,我.盧勝彥有腦筋啊!我看不懂的!我寫了幾百本書,還看不懂這一段。看得懂的,舉手!很簡單的,你只要把這一段在說什麼?就行了;不用你講,什麼是「無愚差別」。


整段文字在說些什麼?好啦!你們都不講,還是我講,其實他這整段文字就是舉一個例,就在舉「佈施」而已。「謂諸波羅蜜多行者修施等時,三輪無得雖非愚蒙。」他只寫兩個字,「修施」,就是修行佈施。它這整段都是講在修行佈施的事情。


「波羅蜜多乘」裡面,它講修行佈施--「三輪體空」,「三輪無得雖非愚蒙」,這幾個字,就是講「三輪體空」,「一切無所得,雖然不是非常的愚笨。」完全是在講「佈施」的。「波羅蜜多乘」裡面講「佈施」,出家久的都知道,有一首「佈施偈」。


佈施有一首「佈施偈」,現在出家較久的,請你們回答,「佈施偈」是怎麼唸的?剛剛出家,那個小蘿蔔頭,我不用問他們,他們一定不會的,出家較久的,受三壇大戒的,一定要唸「佈施偈」的。「佈施偈」是怎麼唸?你在佈施的時候,要唸「佈施偈」,「佈施偈」怎麼唸?通通忘了?我看,還是要我提醒大家,--其實,我也是忘了;不過,我還是有一點印象,可以唸給大家聽:「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之中無所得,行者住於最勝心,供養十方三世佛。」這個就是「佈施偈」。每一次行佈施都要記得:「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之中無所得,行者住於最勝心,供養十方三世佛。」這就是「佈施偈」,這裡面講的就是「三輪體空」。


你在做佈施的時候,你不要想自己在做佈施;既沒有施的人、沒有佈施的人,也沒有接受的人,更沒有所佈施的東西,這叫「三輪體空」。這樣子的佈施,「無所住心」,沒有心、住在佈施的上面;你不會因為有執著,你就不會有執著,這一種佈施,功德最大,無窮盡的、無盡的功德,這是在一般的「波羅蜜多乘」裡面就有這樣子的。所以,它講「三輪無得雖非愚蒙。」無施者,無受者,無施者之物質—-「三輪體空」,很清楚!它這邊講佈施。


但是呢,它講,「密教」跟「波羅蜜多乘」比較起來,這樣子比較起來,密教是「無愚」,沒有愚笨的,是超勝的;但,「波羅蜜多乘」,是「愚笨」的。因為,密教用的什麼東西呢?它這裡面寫:「然捨頭腦行外施等則根非利。」因為它講,「波羅蜜多乘」在行佈施的時候,是捨了頭腦的;「密教」是用頭腦的,密教完全用這個「意」的、用「意」的。


另外,講「三輪」:「身輪」、「口輪」、「意輪」,就是密教的「三輪」,叫「三密」。


「身」,是「神通輪」,用身去變化的,用自己的身去變化的。


「口」,是「教化輪」,用口去教化的。


「意」,是「心輪」,完全用息入於空中,產生種種的神變。


按照宗喀巴祖師講的,所有一切「波羅蜜多乘」所行的佈施,雖然用「三輪體空」的方法,但是呢,他們仍然略低於一乘。因為,密教用意、用自己的意念去產生神通變化的,自然達到「三輪體空」。所以,一般來講,現在很多佛教的修行,注重在身、身體在行佈施,注重在口,在行教化;但是,很少能夠用到「意」。「意」,密教裡面,用「意」比較深刻,比較深入;所以,「密教」的方法,是超勝的。這裡面叫做「無愚差別」。


你知道嗎?你捨掉用頭腦去行佈施,你的根器就非利,你這個根器就不是很利的。「須經過長時乃得菩提。」要經過很長久時間,你才能夠走到「意」的境界上來,到時候,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正等正覺。


「諸咒行者則無彼愚。」你修密咒的人,修密教的人,他則沒有這方面愚蠢的這種作法。後面呢,就是解釋「波羅蜜多乘」的「捨頭腦等不能利益無邊有情」,已經解釋了。


那麼,最後呢,「滿足無邊有情利益,圓滿布施波羅蜜多。」這個就是講,「爾時諸餘波羅蜜多亦皆圓滿。」完全是在講佈施嘛!你看這裡:「佈施身等無如是義故不立為波羅蜜多。」所以,密教的佈施供養是超勝的。「波羅蜜多乘」本身來講,它雖然有「三輪體空」,但是一一要修行,要修很長久的時間才能夠證到菩提。


還是「密教」比較超勝。這裡有講四種超勝,這一段整個講,「密教」為什麼能夠勝過「波羅蜜多」呢?它是有〈三理炬〉中所說的四種的超勝。


那麼第一種,在佈施等波羅蜜多的時候,在密教是用「意」的、用頭腦的,波羅蜜多乘是用「三輪體空」的,無施者、無受者、無施者之物,〈佈施偈〉裡面所講的。但是,這種修練要經過長久的時間,還是「密咒」的,密教的比較超勝。


我覺得宗喀巴祖師,當然要講密教比較超勝;我自己也覺得密教比較超勝,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修密教。(笑!)修密教的,當然要講密教比較超勝啦!難道自己修密教,還講別的教派比較超勝嗎?對不對?這個是很有道理的。


所謂「無愚差別」,這一段文字你們要仔細看,他這個翻譯得不好,真的!我看了這些文字以後,我氣得要死!我在想說,唉呀!要不要我重新把它改一改?!這一本書這麼厚呀!都是很麻煩的。這個,文字都是怎麼講呢?都是牙齒咬著舌頭,含糊不清,牙齒咬著舌頭講話,含糊不清的。


剛才我問大家,這一段在講什麼?其實,在講「佈施」,講「三輪體空」。今天,要不是我有一點佛學基礎,有一點佛學的常識,有一點佛學的根基,深入佛法,我都看不懂這個字的。「三輪無得」?什麼是「三輪無得」?就是我本身有佛學基礎,我才能講「三輪體空無所得」,他省了那麼多字。好吧!今天就談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十三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