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卷二】子二
總明入聖教次第不同諸門品第一之二;子二、餘師論中所說 


今天再談《密宗道次第廣論》。今天要開始講:「卷二、總明入聖教次第不同諸門品第一之二」,「子二、餘師論中所說」。


這一段講的是什麼呢?可以講是,依照我們前一段所說的,再加以重述。也就是〈餘師論〉中所說,其他的師,它論中裡面所談到的,這裡講到寂靜論師,祂有四百五十論,裡面提到:「若有唯修天之體性,不能成佛,道不滿故。又若唯修諸天真實而非諸天,是則須經多無數劫方得成佛,非速疾成。由是俱修最為愜意,加持勝故,速得無上正等菩提。」


很簡單的講,只有修「天瑜伽」,不能成佛。「若不修天而修空性及餘方便,須經多無數劫方得成佛。」要經過很長久的時間。


「若能俱修天瑜伽及空性為速疾道。」這就是重述我們昨天談到的,你要修「天瑜伽」跟「空性」的話,就很快能夠成佛。只修「空性」的話,就要經過很多劫才能夠成佛。但是,你只修「天瑜伽」,那決定不能成佛。


那麼這裡又談到了,為什麼要修身呢?這第二十一頁,最後一行,又云:「又為淨治不淨身故,當修佛身。」你不修佛身的話,因為你的身體本身是不淨的;為了治淨、治我們色身的不乾淨,所以你要修佛身。


這個我們再看,這一段最後的第三頁。〈調伏授論師〉云:「此義是師親宣說,雙修色身及法修,咄哉決定證菩提,法身由佛靜慮得,色身何故不修習?由福資糧得色身,須經長時餘下劣,果別應從因別生,現見三身為同時。」


這個可以這樣子講,修「色身」,修「天瑜伽」,就是「天色身」跟「法身」,三身可以同時一起修的,可以同時一起修;就是修你自己的身體,跟「天」的身,跟「佛」的法身,三身可以一起修的。不要直接由自己就修「空性」,只修佛身,因為要很長久的時聞。它這邊都講得很清楚,完全都是在講這個。


這裡講,「佛身」、「法身」是由「靜慮」得。「靜慮」就是,用禪定的方法去得到的;那麼「色身」是由「福資糧」得到的,它這裡面講得非常的清楚。


這裡講了很多的「天瑜伽」。什麼是「天瑜伽」?就是跟天相應.,這個法,在顯教是沒有的。密教跟顯教唯一的差別,就在「廣納諸天而修」,在這差別上面。


宗喀巴祖師,提示到很多的論師,很多的行者,都是修「天瑜伽」,由「天瑜伽」跟「空性」一起合修而直接而成佛的。那麼,「天瑜伽」怎麼修呢?今天就是要告訴大家:「天瑜伽」怎麼修?這個「天瑜伽」是要灌頂的,這個法是一個很祕密的法。


今天沒有受到灌頂的,以後也是要親自來求,那麼,以後就不再講了;以後就不談這個「天瑜伽」的法。


我簡單跟大家講一下,所謂「天瑜伽」,是修「天身」的;你能夠修出你的「天身」的話,保証可以昇天。那麼,你昇了天以後,再修「空性」,或者在這個時候,你同時修「空性」、修「佛性」,很快就可以直接成佛。


以前,我師父是這樣子講,祂告訴我:也是在清晨,在太陽還沒有出來,但是,快要出來的時候,望著東方,太陽將昇、未昇的方向,這個是時間。地點:你最好是在你的陽台,或者是在外面、室外,或者是能夠對看這個日出的地方的窗戶,你的室內也可以,你的窗戶打開。


觀想虛空中,呈五色雲,五種顏色的雲。觀想虛空中有五色雲,下降到你的面前,就在你呼吸的臉,把你的臉整個蓋住,在你的面前;然後,吸入五色雲。五色雲完全進到你的身體裡面。


你這個觀想結束了以後呢,你再觀想,在你的頭頂上方的虛空也呈現了雲層、五色雲,雲層中間有一個宮殿,尖形的宮殿,宮門打開,裡面坐了一個人,就是坐了一個天神、就是一個神仙。


男眾修的,當然是男的神;女眾修的,就是一個天女。那麼,你知道這個男眾,他本身要戴冠,也一樣有華鬘、有天衣、有重裙,儘量你去給祂觀想得很莊嚴。


祂的眉毛也是一樣,像佛的三十二相,那種相貌的。祂的眉毛像彎彎的月亮;祂的眼睛,像星星一樣;它的裡面,星星旁邊是湛藍的海、像海洋一樣。像阿彌陀佛的眼,中間有一個星星的眼,周圍是湛藍的海,祂的鼻子是隆起來的,很莊嚴!像須彌山的那種隆鼻。


祂的嘴,天女當然嘴是要小一點,男孩子的嘴就要大一點。「男人的嘴大吃四方」嘛!對不對!那麼,女孩子的嘴是櫻桃小嘴。


那麼,耳朵呢?你知道這個佛耳就是長耳的,長耳的相。那麼祂的頂上,是佛一樣,祂也要有肉髻,也要有這個旋轉的髮髻;有髮髻、有肉髻。


那麼,有佛耳、有月亮的眉、佛的眉,祂的隆鼻,祂湛藍的眼睛,祂的嘴、相貌非常的圓滿。那麼,再配上飾品,你身體的這些裝飾,我們不能說現代人就是戴一個勞力士錶,佛也不用戴勞力士錶。


總之,你給祂用這個鑽、環、瓔珞,一切天衣雲裙去莊嚴祂。天女也是,戴花冠、華鬘,祂臉長得非常的美,像天仙一樣的。那麼,瓔珞、珠寶、鑽石;穿、鑽、環通通都有,打扮得非常的莊嚴。


等到你觀想到非常清楚了:——五色雲當中,天上的寶宮中坐著一個天女,然後你呼出五口氣,呼氣:吸進一口,呼出一口,白色的光,飛向祂,飛向天空的祂,由你的口中呼出的氣、五色的光,去灌頂這位天女,去給祂灌頂,等於是放光去灌頂祂。天吸下來的五色雲去還諸於天,五色的氣再還諸於天。紅色的、白色的、黃色的、綠色的、藍色的,五色的氣再還給祂;要觀想祂得到這五色氣以後,變成非常的光明;然後,亮麗跟堅固。


每天做這個事情,你每天早上這樣子觀想得非常清楚,你入三摩地,當你第一個觀想這尊天神、或者天女,非常清楚之後,再觀想第二尊,再觀想第三尊,觀想第四尊,觀想第五尊,甚至於觀想一○八尊、一○八○尊,一一重重疊疊起來;將來,這些都是你的化身,就會變成你的化身,全部通通變成你的化身。


將來你做任何一件事情,去幫助眾生,你只要觀想這個天女出現,然後祈求祂,去幫你做某一件事情,祂就出去做某一件事情,就是變成你自己的化身。


這個方法,當初師父教給我,這就是「天瑜伽」。唸「五字咒」、「五字明」,這「五字明」就是:「嗡、吽、班、霍、些」。記得:這「五字明」,這五個字你都要唸得很清楚,用一○八遍的咒去加持你自己的「天瑜伽」。


那麼,為什麼要修這個法呢?這個就是「天色身」的法。這重點就是,在時間的選擇,在太陽還沒有出來,要將昇、末昇,也就是說,這太陽還沒有昇,但是已經天有一點白,觀想五色雲,佈滿你的面前,再將五色雲吸入你的心中,再觀想虛空之中、五色雲中有天宮,你自己在天宮裡面,那麼相貌非常的莊嚴,有冠、有華鬘、有飾品、有天衣、有重裙,再呼出五口氣,這五口氣就是你原來吸進去的五色雲,放出光明,去灌頂;然後,顯現得非常堅固清楚,等到完全非常堅固清楚,他顯現在你面前的時候,這個時候啊,就是你的身外化身,也就是你的天色身。


你觀想一尊,清楚堅固了,再觀想第二尊,再觀想第三尊,再第三尊、再第四尊、再第五尊,然後一一出來,一○八尊到一○八○尊,然後再無數無盡的身外化身,這是「天瑜伽」的修行方法。


那個咒語你們會唸嗎?五字咒。「五字明」:「嗡、吽、班、霍、些」,加持天色身。這樣子會不會?我講了很清楚了。有咒語、有觀想,這個手印,本來層次講,按照佛菩薩的意思是這樣子:以前我師父傳給我的時候,他並沒有講身印,並沒有講到什麼手印;但是,你假如是說,你要修自己,不要修天女身,也不要修天神身,你可以直接修成佛身。好像你的本尊、是那一個本尊,你願意說,我在修自己的本尊在天裡面.,那你就是修你的本尊、就結你的本尊手印就可以,這個就是手印。


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