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卷一】辛二、壬一、癸一
辛二、出教證分二;壬一、無上瑜伽教中所說分二;癸一、續中所說


今天,再跟大家談(密宗道次第廣論):「辛二、出教證」,「壬一、無上瑜伽教中所說」,「癸一、續中所說」。


這一段文字相當長,我就從頭到尾讀了一遍。那麼,以前我己經看過,我最早看這一段文字的時候,看不懂;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這一段文字,讀過沒有?有誰讀過的?就是第十六頁到第十七頁,我都看不懂!


佛學有基礎,甚至於不懂佛學的,更看不懂。研究佛學很深的,看這一段文字,也不一定懂,所以這一段文字,以前我在(密宗道次第廣論),這一篇文章裡面,我就寫了兩個字:「哈!哈!」(師尊笑!眾笑!)看不懂,只有打「哈!哈!」。


現在,我看得懂。還好!我是沒有看就懂;我看了不懂,沒有看我就懂。這一段文字裡面談的,在討論「空性」跟「方便」,接著是前面那一段;不過這一次所談的不同,我用一個比喻跟大家稍為講一下。


這個也不是什麼比喻啦!大家知道我們古代大禹治水。大禹治水是很有名,以前大禹的父親,他也是治水的;但是,他用的方法是「堵」法,就是把這個水、把它「堵」住。洪水從那裡來,他就往那邊去;大禹治水不同,他是用「疏導」法,就是水從那裡來,他引開一條路讓水走,就是走的比較好一點的路引導它,引導這些洪水。


我們曉得,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這個「腦筋急轉彎」裡面有,「大禹治水,為什麼三過家門而不入呢?」應該很多人知道。這個問題,好像師母問過。在「腦筋急轉彎」裡面的答案是說,「他忘了帶鑰匙。」(笑!)其實,那有三過家門而不入?居然是忘了帶鑰匙。這個答案我不怎麼欣賞。我另外有一個答案,我這個答案,我也講過的,就是說,「大禹跟他的老婆吵架。」(師尊笑!眾笑!)所以,他三過家門而不入。


他已經很火了,還要進去裡面看她幹什麼?對不對?這個夫妻姻緣有時候是很難講的。


我聽說過,有活到九十歲才離婚的;以前都很好,居然老掉了牙,他才離婚!什麼原因?緣份盡了。沒有什麼原因。


這一段,我為什麼講大禹治水呢?一個就是「堵」法,一個是「疏導」法。告訴大家,我用這個來比喻修行的「小乘」。「小乘」它重出離,對於欲望,完完全全就是用斬斷的方法,就是「堵」法。「小乘」就是說,有欲望來,我就給它斬斷,讓欲望消失於無形,用「堵」的;欲望來了,就用這個堤防去給它堵住。


大禹的方法很好!這個洪水來了,這個欲望來了,我就把它「引導」,引導到好一點的地方,用引導的方法給它轉,轉、轉、轉到這個災害就消失掉。這個「疏導法」,應該講就是我們密教的「方便法」。


所以,修行也有「堵」法的,你一下子要把它斷掉,「立斷」,欲望斷掉,這就是「堵」法;那麼,用「疏導」的呢?「方便」,慢慢引導你,走入正途,走向成佛的這條路,這是「疏導」法,這是在密教的方便。


我用這個比喻,當然還沒有講到主題。這裡面所講的,是「空性」跟「方便」這一段文字。我們先讀一段文字給你聽。


「金剛幕續初品明顯說云,」所以你看這個文字,很難讀!就是這個樣子。「明顯說云」,為什麼還要講「說云」呢?「說」就「說」嘛!「云」就「云」嘛!「云」就是「說」,「說」就是「云」,這個簡直是「明顯說說」、「明顯云云」,他這個多了一個字,「說」就可以了嘛!「云」就可以了嘛!為什麼要講「說云」呢?這文字上修飾得不好。


「若空即方便,則不能成佛。」假如講,「空性」跟「方便」是一樣的話,則不能成佛。為什麼?因為,「空性」本身它就是「空性」的;「方便」假如是「空性」的話,不能成佛,因為它沒有顯現,沒有顯示出來,沒有法、無法可證,所以不能成佛。


「離因無餘果,故方便非空。」很簡單的,「方便」就是因;「空性」就是果。沒有因怎麼會有果呢?離開因,無餘果。所以,要成佛,一定要方便,否則成不了佛的。它這邊講的很清楚。「故方便非空。」--「方便」不是「空性」。


「諸見起顛倒,及追求我見,為遮我執故,諸佛宣說空。」這裡,佛為什麼要講「空性」呢?這主要是,有一個題目在裡面,是有原故的。「故曼陀羅輪,方便安樂律,由佛慢瑜伽,成佛非遙遠。佛具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故,以彼方便修,方便謂佛形。」這一句話,我認為很好。


我們曉得,如來、祂具備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是為什麼呢?這是為了你方便修。我們密教重觀想,你要觀佛的,你要觀想佛的這個眉毛像月亮、像彎的那種月亮,彎起來,像嫩眉、蛾眉形那種月亮,鼻子要隆,隆起來、但是要不見孔,不見孔相,有「不見孔相」。


牙齒要四十顆,你牙齒要有四十顆,回去算一算看:你牙齒有沒有四十顆?從這邊算到這邊來,上下兩邊加起來,上面二十顆、下面二十顆,一共要四十顆牙齒,你少一顆都不能成佛。糟糕!我有蛀牙。(師尊笑!)因我已經沒有蛀牙了,我講蛀牙,是從前的事情、從前的事,我媽媽最清楚。我從來沒有看過牙科的因為什麼去看牙科呢?牙齒痛才去看牙科。


台灣!我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說去洗牙的。我活到三十幾歲,哇!我三十八歲的時候來美國的。我三十八歲以前,在台灣,從來不知道洗牙是什麼回事;到了美國,突然間說,有洗牙,我去看牙科,他說要洗牙,他問我,你洗過多少次牙?我給他這樣子(搖手),他說,「五次」,其實是「無次」,連一次都沒有洗過牙齒;在美國是這樣子,牙齒保健,每半年要洗一次牙。


在小時候啊,因為小的時候,剛好是空襲嘛!那個美機空襲,日據時代,日本佔領台灣的時候,沒有什麼牛奶喝的。以前,我媽媽講,就是用那個糕,我們台灣人講「糕」。那是什麼?米粉做的「糕」;米粉做的糕,然後去加上一點水去磨,就是這樣子。所以,我還是不要講比較好。


牙齒很早就蛀牙,很早就蛀牙,而且也拔掉、拔了幾顆,糟糕!一拔就不能成佛了!佛要四十顆牙齒啊!四十顆牙齒而且要很白、很細的,像貝齒一樣的,笑起來很好看的。祂有四十齒,那三十二相裡面它有記載的;現在,好像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五十幾歲、六十幾歲,大部份都有假牙,都已經裝了假牙。


我記得,我以前一個國文老師,是四川人,他在上課的時候,打一個噴嚏,一打噴嚏,KO!假牙掉出了好遠!我那小的時候,不知他掉了什麼東西?他怎麼搞的呢?上課也吃口香糖嗎?結果不是!原來,是打一個噴嚏,假牙掉出來。


我想,如來、釋迦牟尼佛當然是沒有假牙的。但是,聽說,有到印度的人,他們都什麼……,他們印度衛生奇差,也沒有什麼牙科好講的,街上居然有賣假牙的。反正,你那個印度人一過去,路邊攤擺了一大堆牙齒在那裡,你就一個個拿起來裝。(笑!)


裝合適的,馬上就付錢,說這個剛好,可以這樣子;馬上一個賣,一個買,天底下也會有看到路邊上賣假牙的、居然印度有在賣假牙,而且哪一種形狀都有;每個人在那邊挑,挑起來就裝。


佛具「三十二相」,是不准有假牙的,也不准有蛀牙的,四十顆牙齒都保持的很好、很完整,另外祂還有一個相,很奇怪的!「廣長舌相」,你們聽過沒有?「廣長舌」,(阿彌陀經)裡面,「如來現廣長舌相,遍佈三千大千世界。」舌頭伸出來,據說,祂能遍佈三千大千世界,這個是形容的過火;那整個世界、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都變成舌頭了。是這樣子的,可以把自己的臉遮住,這叫「廣長舌相」。我看我們都不要成佛了,因為你舌頭伸出來,想抵住你的鼻子尖都很難的;舌頭伸出來,你能夠抵住你的鼻子尖嗎?都很難的!祂舌頭伸出來,能夠把自己的臉蓋住,我們台灣話說,「蓋頭蓋臉」;這也是三十二相其中的一個。


佛還有「八十種隨形好」。其中有一樣:只要祂站出來,所有的人看到,都會心生歡喜,這在我們現代人講,叫「命犯桃花」。(笑!)每個人看到祂都會歡喜,那還得了!祂不是「帶桃花」是什麼?


不過,佛、祂的「八十種隨形好」是這樣子,為什麼有這些形象呢?它這邊講的,「以彼方便修,方便謂佛形。」就是要讓你能夠方便去修,你能夠依照佛的這些形象跟三十二相去修行。


我們密教重觀想,密教一定要觀想佛的形象;從「種子字」、從「月輪」、「月輪中有種子字,種子字生出本尊」、就是佛。那你要觀想佛,就是要依照祂的三十二形相、八十隨形好去觀想,這是要你方便修,這就是佛形、佛的形象。


你不能觀想,還是不要講好了!對不對!你不能觀想佛的形象、那個不好的形象出來嘛!你一定要觀想好的形象,像「三十二相」啦、「八十種隨形好」,這樣子觀想出來,引起你心生一種喜悅;而且,意念上的清淨會產生,這是為了於方便修行的。那麼這個法,就是「方便法」。


其實,佛的形象真的是這樣子嗎?真正的形象應該是「空性」。這三十二相,你們要仔細研究的話,在(瑜伽師地論)裡面就有寫,佛的三十二相(瑜伽師地論)裡面有。


那麼這一段文字,我再跟大家討論一下。當然也有講要修「空性」的。佛為什麼講,要修「空性」呢?這裡面有提到。「若爾何為宣說空性?」這一段文字,在第十六頁,第九行,「此是天種慧師所說,極為善哉。若爾何為宣說空性?謂有於法無我起不正見,追求我見,著我執者,為欲遣彼二我執故,宣說無我空性。」


為什麼佛要講「空性」呢?為什麼要宣說「空性」呢?因為一般修行的人啊,大部份執著,有兩個執著,一個就是,「於法無我起不正見,追求我見、著我執著。」這主要就是說,我們在學佛上面,「我執」很重;「我執」很重的話,去學佛始終是沒有辦法得到成就。為了破「我執」的原因,所以如來要先說「空性」;但是,你假如是完全追求「空性」,去修「空性」,沒有用方便法的話,你容易進入「頑空」、也很容易進入「頑空」,也就是到了沒有邊際的那一種境界裡面去了。


這裡有寫到,這邊第十七頁,第五行、第四句;「說若唯修離方便空,當生空無邊等無暇難處。」這一段話是這樣子講的,如果單單修出離,只是修空、修空性的話,你會生在空無邊等無暇難處,也就是容易生頑空的地方、無邊的空際。


這兩段話是非常清楚,很明顯的,就已經講出來了,「要宣說無我空,又要宣說方便佛法。二者要兼著這樣子去修,才是正確的。」那麼,這當中有它深藏的智慧在裡面,修「方便」不能離開「無我空性」;那麼,修「無我空性」,也必須要兼著「方便」來修的,這二者本身是不可以分開的。


整篇的文字,大部份都是在講,「空性」跟「方便」,當然也有互相的討論。我舉一個例子來講,「空性」是什麼呢?「空性」就是「佛性」,就是「如來」,就是「真如」,也就是「真理」,也就是「宇宙的意識」。那麼,「空性」跟「神通」是對比的。


「神通」是什麼呢?「神通」可以講,就是「方便」;「空性」就是佛啦!那麼「神通」是什麼呢?就是佛的「方便」啊!沒有神通的話,佛就不明顯;一定要神通才明顯。這是我舉出來的例子,就是讓大家知道的。


什麼是「佛」?「佛」就是「空性」;那什麼是「神通」?神通就是如來的「方便」。為了接引天下的有情眾生,祂必須要顯化神通力,才能夠接引有情的眾生回到「空性」。這一點是我跟大家解釋,因為它整個裡面討論得非常的多。


真正要圓滿的話,「空性」跟「方便」一定要結合在一起。以「方便」為因,以「空性」為果,這是基本上的;以方便為「因」,以空性為「果」。那麼,有「因」才有「果」;假如,沒有方便為「因」,這個「佛果」,佛就修不成了,就不會有「果」了。


你們看了這些文字,很多的文字,也不容易看得懂。它這裡面有幾個東西,有幾個解釋必須要跟大家講的,有「天瑜伽」,「天瑜伽」、將來我會給大家解釋,因為「天瑜伽」就是修色身的,修色身的、是「天瑜伽」。這裡面有「天瑜伽」,還有「曼陀羅輪」。這個修「曼陀羅輪」,就是「咒輪」;這是殊勝方便的一個密教的一個法,叫「修曼陀羅輪」。


這裡面講的很清楚,在第十六頁,最後一行,「然今意說行相現為天輪之方便,與達空性之智慧,互不分離。」互相是不分開的;也就是,形相現為「天輪」之方便,就是「天瑜伽」,跟達到「空性」的智慧,是互不分離的;也就是講,「空性」跟「方便」,是不可以分離的。我這樣子講,這一段的文字,差不多都可以清楚了。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