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卷一】丁二
丁二、釋名義


我們今天再談《密宗道次第廣論》:「丁二、釋名義」


我們上回己經談到:「丁一、分數類」,前面一段的這些名義,已經講過了。


那我今天,稍為看了一下子,原來這一段就是解釋前面那一段。釋名義,「釋」就是解釋,「名義」就是前面名詞的意義。那剛好上次把這個「釋名義」講了差不多了;不過,看了一下,也是很符合。


那麼,可以補充一下。我們先看看前面這幾個字。第一行:「以隱密修而得成就,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故名曰密。」


我們密教的意思,完全在這一行就解釋出來。這是隱密的修行得到成就的,也就是比較秘密的修行。「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沒有到那個境界,不可以說的;不是法器不能說的。


我們先講前面這一段好了:「以隱密修而得成就」。什麼是隱密修呢?一般佛法裡面有所謂顯教,有所謂密教。顯教的意思是完全把佛理顯現出來,那麼這就是顯教,把佛教的道理完全很明顯擺出來、很公開的,讓大家所有的人都看得見,能夠清楚明白。這個就是顯教。


那麼,密教就是這一句話:「以隱密修而得成就。」大家以為這個「隱密修」,可能是在修的時候不讓人家看見,就是「隱密修」。師尊在修法的時候,像我們今天在修法並沒有隱密修,大家都看見;難道我們是修顯教的法嗎?其實,也是密教的法。


但,其中也有不使人看見的、不讓人家看見的。這個又分兩樣來講,像在做「羯摩法」當中,也有公開的。像「護摩」來講,是有公開的。像「息災法」、「增益法」、「敬愛法」。唉!「敬愛」就有點不公開。「息災」、「增益」可以公開,你們公開報名都可以,公開報名,我身體有什麼病,我想要息災、增益,我想要得到某一種利益、或者選舉、或者是說事業能夠有成就,這種利益,都可以公開報名。


但,其中有不公開報名,像「敬愛」,就不公開報名了;像「降伏」,也就不公開報名。為什麼「敬愛」不公開報名?這很簡單的道理,我上次不是講了嗎?有一次跟大家做「敬愛護摩」。好啦!大家報名吧!報名單遞上去。那個法師拿起來就唸:「求佛菩薩護摩加持,某某某愛某某某。」(笑!)這公開就唸出來。這個法師也不可以的。真的!你報名敬愛法,「某某某對某某某敬愛。」這是屬於個人秘密方面,是內修的範圍!是隱密的。


所以,人家報名表拿給你的時候,你不可以打開來看,不可以看內容的。(眾笑),笑得最大聲的那個,就是把人家報名表打開來看的、唸的,不應該如此。所以,這是屬於「隱密修」。「敬愛法」是有隱密修的,它修的這個東西,也是比較秘密的;所以,收來的這些表格,要化在護摩爐裡面的這些東西,也是比較秘密的。


像「降伏法」,密教降伏法,以前談過了,「降伏法」是屬於秘密壇,是「隱密修」。因為,它本身是以最大的這方法力去降伏對方,那麼修這個法的時候,他所預備的法器就不同於一般的這些供品,供品就是不一樣,所以這也是很隱密的。


好像你在修降伏法當中,他的這個形象,他的舉止,他的咒音,他的供品,完全跟一般的不同。所以,避免外人產生了這種懷疑跟忌諱,甚至於避免外人去誤解。


為什麼密教要修降伏法?降伏法是最大的瞋恨來降伏對方。其實,是用慈悲的方法,和最大的瞋恨綜合起來,去降伏對方的法。這個法當然是不能公開,它單單供品就很特殊的。像:要用有刺的花,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那麼,要用毒藥,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那麼又用這殺牛,殺豬的,用了三年以上的屠刀,這個就是很少有的。這降伏法的這些供品,就是很特別,所以這就是屬於隱密修的。


那師尊本身在修法當中,也有隱密修的。為什麼隱密修呢?因為就是不使外人看見,因為我在修某一種法的時候,是要自己的氣,身體的氣,能夠在自己的全身不受阻礙的流通。


什麼東西可以阻礙我們身體氣的流通呢?其實很簡單的。這衣服,就是阻礙我們氣流通的。氣要到表皮上來,要出這毛細孔,這個衣服就擋到了、擋到那股氣。那麼,我一定要隱密修的。所以我說,我修法的時候,我每天一定要修法;而且一定是在早上的時候修法。


我寫好文章的時候,在自己房間裡面修,我在修法當中,為了使全身的毛細孔張開,使這個氣出毛細孔。那麼衣服又會擋住毛細孔。所以我當然要隱密修。


所以你們有時候,像師母有時候敲我的門,說:「有某某事。」我說:「等一等!」。「等一等!」你就知道了。「等一等!」就是在修法;否則我就可以打開門。我為什麼,出外的時候,要單獨住一間的Hotel的房間?因為我要一個人修法。


所以,我每一次出外,一個人住一個房間;假如有時候不方便,別人不知道,他就把師母安排在我房間的,但是不同床;那麼,我就很困難,我要等她早上進去.刷牙洗臉、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我才趕快的、動作很快的修,等她快要出來以前,那麼又趕快把它穿上。(笑!)這是比鞍麻煩。於所以,我比較喜歡一個人單獨的修!因為要運轉全身的氣,有時候要用觸的。


有一次記得是在舊金山的時候,是不同的房間的,我的房間在這裡,那師母的房間在這裡,中間有一個共通的一個門,有一個共通的門,那個門是沒有鎖的。


那麼,剛好那個Hotel警報,拉警報。火災啊!所有的人全部都跑下去了。那個男的、女的都下去了,有些女的還披著浴巾就跑,有些只是穿睡衣,趕快跑下去。那師母也很緊張,她跑來敲我的門,她突然間看到我的影子,嚇了一跳,她說:「你在做什麼?你是在做體操嗎?」她問我,「是在做體操?」我說:「你先下去,沒有關係的!」其實,我正在修法。


所以諸位,我每一次出外,一定是單獨一個人,在家也是一個人,我在修法的時候,也都是一個人修。要是真的沒有辦法,假如全家人出遊,大家在一個Hotel裡面,那麼我在修法的時候,我是真的坐在馬桶上修法,就是把廁所的門關起來,我在裡面,我就是在廁所裡面修法。我每天一定要修的,這個就是「隱密修而得成就」。


這是在講修法方面。但,其實這隱密修,不是叫你們每一次--「好啊,師尊教我們每個人,都一個房間,大家都來個隱密修。」不是的!這裡面的「隱密修」,不是屬於外法的都稱為「隱密修」。


因為,在密教裡面的內法範圍的,在身體裡面修的,全部都叫「隱密修」。所以,一般顯教的三寶,是「佛、法、僧」;密教的三寶叫「氣、脈、點」,這是密教的三寶。這個「氣、脈、點」,也都屬於隱密修的,這是講前面這一句話,什麼叫「隱密修」。


那麼,「非非器境不為彼說」,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當然不能告訴你。很簡單講,師尊修法,每天修一次,脫光衣服修的。我怎麼能夠告訴你呢?不過,現在已經告訴你了--「非非器」,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的時候,我告訴你,你會奇怪的。但是,我要講給你聽:「毛細孔不能有障礙,這個衣服一穿,就把氣蓋住了。」那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我跟你講,講不通嘛!「什麼?氣會從毛細孔出來嘛?」你會想啊!對不對?但是,你想不通啊!那我己經告訴你了,你想不通。


這個就是,你本身是「非非器」嘛!你只適合修顯法,你來修密教的話,你會搞不通的;甚至,你會誹謗、會批評的,你要有密教的根器,才可以傳你密法的。


很簡單的!你「二灌」成就了,你「氣」很足了,你「拙火」升起來了,你修到「無漏」了;你也能夠結明點成舍利了。「二灌」已經有成就了,你修你的欲望、「修欲」。「修欲」就是你自己要自主你本身的欲望,這個也是「非非器境不為彼說。」


「欲望」怎麼修呢?你要練習.你要控制自己本身的欲望。每一個人都有欲望的,但是,你那個欲望你能夠去控制的話,你就是超越跟超然的;你不能夠控制你的欲望,你就是凡夫俗子。


這個在密教裡面有,但是這種修行,就是屬於「事法」方面,就是「非非器境不為彼說」;你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你也不是法器,因為我教你,你也不會。那我教你做什麼?這個就是「非器」。


所以,佛陀在比喻法器方面,講的特別多。釋迦牟尼佛講,你那個法器看起來是很漂亮。一個法啊!這個是裝水的器具,那麼就比喻成為法器。你這個法器本身不乾淨,裡面有這些髒的土,就是把法流灌給你,這個裡面的水就變髒了。佛陀講,這個是「非法器」,就是污穢的法器;本來就不乾淨的法器,那麼乾淨的倒進去就變成污黑了,就污嘛嘛一片!


這個再怎麼清淨的法流給你,都弄髒了;這個不好,這個是「非法器。」


再舉一個例子,這個杯子破了、破了一個洞,佛陀的法流給你,從底下流出來了,永遠不存在杯內的,這個叫「漏法器」、「破法器」。那給你法幹什麼呢?


所以「非非器」,就不為彼說。就不用講了,因為怎麼樣乾淨的東西給你,都會變成污濁的;再好的法流給你灌頂,給你加持,你都漏掉了,那這樣子怎麼可以有成就呢?當然不能有所成就。所以,這裡面它就講了:不是密教的法器,不為彼說。


「二灌」也是一樣的。你顯法還沒有成就,本尊還沒有成就,我就傳授「二灌」給你,這是我的錯;假如弟子顯法成就了,他的本尊己經成就了,我沒有傳授給你,也是我的錯。所以,這個就是說,你已經在本尊成就的時候,當師父的,適當的時間,傳你「二灌」內法,這樣子就是溝通的,彼此都沒有罪的。


那麼等到「三灌」、「無上密」跟「金剛法」,那就更不得了。你這個法器,沒有成熟,我就先給你說,這時是我的錯;你法器成熟了,我不對你說,這也是我的錯。


所以,剛好你法器已經成熟了,我又在這時候教你「三灌無上密」,這樣子就是圓滿的。


密教的法有「非非器境不為彼說」,所以,有些弟子看到師尊在做事情,「唉!師尊您怎麼可以這樣子做呢?」我只笑笑!我沒有說什麼,我說:「你不知道啊!」我說,「你根本不知道!我不能跟你說的啊!我跟你說了,我就是犯戒的啊!所以你不懂的。」


密教的「三灌無上密」,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是弟子成熟,師父傳法,才叫做圓滿。這個是法器,一定要傳法的。「故名日密」,這個秘密完全在這裡.所以才叫「密教」。


這裡面它有解釋,這一段完全解釋「密咒乘」、「果乘」、「金剛乘」,在上回的時候,我都已經講過了;但是,這裡面又有談到幾件事。在「果乘」裡面所內身受用事業有四種遍淨,即是「佛宮殿」、「佛身」、「佛財」、「佛事」這四種,就是內身受用事業。


上回我沒有提到這個,什麼是「佛宮殿」?告訴你,在密教裡面,你自己的身體就等於自身受用的宮殿。密教裡面「五輪」配「五金剛」,「五輪」也是配「五佛。」五金剛就是五佛的化身,那麼這個天心這裡就是毘盧遮那佛,在這裡的。


毘盧遮那佛,在天心。 


阿彌陀佛,在喉輪。 


阿(門+人人人)佛,在心輪。 


臍輪,就是寶生佛。 


密輪,就是不空成就佛。 


這五佛就在你身體裡面。這不是佛的宮殿嗎?你自己的身體,內身的、就是佛的宮殿。


簡單跟大家講,上個星期六,師尊不是講了「觀音身壇城息災法」(除災法、避災法),這個就是你的佛宮殿的應用。這個腳底變成「風」,腳底就是「風」;密輪就是「火」;那麼臍輪呢?就是「水」;心輪就是「土」。通通有顏色的。


把自己的眼晴,化為鑽石跟明珠。 


把自己的頭髮,化為千手觀音。 


把自己的皮,化為華蓋。 


用自己的跟晴,化為明珠、鑽石,來莊嚴。 


用自己的鼻子,化為寶石,來莊嚴。 


用自己的牙齒,化為瓔珞,來莊嚴。 


這個就是佛的宮殿。 


什麼是「佛身」呢?廣大無邊,就是佛身。廣大無邊,這裡面包含了很多廣大無邊。廣大無邊際,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廣大無邊,就是佛身。」


什麼是「佛財」呢?這是你的福份完全充滿整個宇宙的。你知道修密教的,什麼是「佛財」呢?那個一福份是隨手可得的;可以講,你只要修了密教,得到內法的成就,字宙萬物的種種的財富都是屬於你的,你可以應用的。地水火風,一伸手,你就可以拿得到的。不是很偉大、很偉大的密教?!所以,有「佛財」,宇宙一切萬物所有的財富,全部都是你的,這時候的覺受,真的是不一樣。


什麼是「佛事」呢?可以講,就是「任運」。一切世界上最美麗的,一切世界上覺受最美好的,最美妙的聲音,最美妙的形體,最美妙的事,最美妙的一切裝飾,全部都是「佛事」。


這是內法,你修行內法,往裡面修,內身覺受到的四種遍淨:--「佛宮殿、佛身、佛財、佛事」都是最美妙的。


它再來又有解釋到,什麼是「金剛」?我上一次已經講過了:--最不可壞的,及不可斷的,此即「大乘」,名「金剛乘」。這個已經講了。


那麼這裡面有,我還少了一個「乘」。少講了一個「乘」,叫「方便乘」。為什麼叫「方便乘」呢?它這裡有一段,翻過第十二頁,第四行:「道果二位,善巧方便大於波羅蜜多乘故,名方便乘。」它的善巧方便,大於波羅蜜多乘故,所以才叫「方便乘」。


這一句話就是,這個名詞的由來。為什麼有「方便乘」的這個名詞?我跟大家講,密教裡面的修行在得了成就以後,回來度所有的眾生的時候是用「同事」的方法去度眾生;也就是說,用「俗法」,什麼是「俗法」呢?我們就稱為「方便法」。也就是說,好,你今天凡夫做什麼事情,聖人跟你做同樣的事情。用這一種方便,凡夫俗子所行的事,而聖人也做同樣的事,這樣子度化的方法叫做「方便法」。在這裡要把你身上的「方便氣」轉為「智慧氣」,又「方便」轉入「智慧」的,稱為「方便法」。所以就稱為「方便乘」。


我現在講,就是把你們身上的「方便氣」轉為「智慧氣」。那麼,用凡夫俗子所行的事,這樣子去度化的,稱為「方便法」,所以又稱為「方便乘」。這一段差不多,主要的意義,主要的方法都已經跟大家講解清楚。


其實,在整個密教的法當中,不同於顯法的原因:就是顯法,是很明顯的一種佛理;那麼,為什麼叫「密法」呢?是因為它是屬於內在,比較有隱密性的,而且是屬於往裡面修的、往身體裡面修的。


那麼「密教」呢?有把自己的身體當為佛的宮殿,那麼在自己的五輪當中,佈了五佛,而且把自身的這個佛身、佛事、佛財,如何去覺受到、如何去取覺到、如何去印證到,這個就是比較特殊的。那麼在這方面,一般顯教是沒有講到這是什麼「佛事」,在「顯教」的佛事,就是像「拜懺」哪、「唸佛」啊!給人家做功德啦!就叫做「佛事」,但是,在這密教裡面的「佛事」,不同於那個「佛事」,是完全在你內身的覺受上,去任運種種微妙的事法的那一種事,叫「佛事」。所以,顯、密是有所不同。


在「本尊」的修行上,「本尊」跟顯教的修淨土的,就是比較接近。但是,「本尊法」,可以講,也已經超越了顯教的這些淨土。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五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