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法罪(二)


我們談「盜法罪」。 


上回提到學密教,假如沒有傳承,你自己看著書學的話,沒有師父教你,就稱為是「盜法罪」。 


甚至於你沒有受過這個法的灌頂,你自己去學,也算是「盜法罪」。 


學密教應該有自己的根本上師,這就是必須傳承。因為密法裡面,有很多的手印。不是在書上寫一寫,你就跟著比,可以比得出來的。   


另外,像我們做護摩的儀軌,我們在做護摩當中,你看護摩就是PLAY FIRE。你看 師父做護摩,師父把東西丟下去就好了,然後結幾個手印,好看,佛壇(音譯)裝扮得非常莊嚴、殊勝,火一直在燒。 


你看了師父做了以後,回去你也跟著做。你不知道其中的含義,你沒有上師教你,你也不知道的。 


假如舉一個例子,師父在做護摩的時候,唸珠是要加持的。那麼他會這樣子轉(師尊示範),然後又交到這一手,然後兩隻旋轉,這樣子轉到虛空,又轉這樣子,又轉兩轉。然後唸珠拿起來,就掛了。你回去就照做,很簡單啊!這一手移到這一手,轉一下,又拿起來,又轉過來、轉過去。你回去你也做護摩,你也是這樣子轉。但這裡面,有用意念的。你要知道它的象徵、它的意義在哪裡。 


這一隻手接了,就是這一隻手清淨了(師尊示範)。接一隻手,這一手就變成清淨了,旋轉就是清淨的法輪在旋轉。雙手舉起來,就是你的護摩本尊,站在虛空之中,放光加持你的唸珠。 


這個時候,要用你心中的意念去想,虛空中的本尊在虛空,放大光明,照你的唸珠,使你的唸珠得到了加持力。以後這一手清淨,這一手清淨,轉法輪,回到身體,放著,就表示你的全身全部都清淨了。 


這個不講解,你光在外面看一看,回去你也做護摩,那麼你就不知道其中要怎麼樣子 觀想。師父不教你,你不會知道的。這叫做「瓶對瓶」,口傳就是在這裡,這是用口傳的 。 


所以根本上師傳法,弟子得到的法,他要得的全,就是很完整的儀軌,必須要上師口傳的。這是密教在學法過程當中,跟一般的顯教不同的地方。 


做護摩的加持唸珠,不過是儀式之一。所以做護摩時,很多的觀想、手印、咒語,三業這樣子一直在清淨的做護摩火供。 


所以密教種種的儀軌,最好還是有上師傳,才不犯「盜法罪」。 


其中也有一種說法,比如你手結「大輪金剛手印」,唸「大輪金剛咒」。所做一切法,不算「盜法罪」。 


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大輪金剛的咒語、大輪金剛圓滿的手印,可以化解一切的障礙 ,變成清淨。也就是你所做的一切的法,就不算是犯「盜法罪」了,這是另外一個說法。 


另外,還有一個不算「盜法罪」的說法。就是你要觀想綠度母住頂,手結綠度母手印 ,綠度母的手印是這樣子的(師尊示範)。 


手結綠度母手印,然後唸七句「哈哈哈哈哈哈哈」,七個「哈」。你唸了七個「哈」,就代表沒有盜法,因為綠度母也是一個傳承。 


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坐的時候,是綠度母住頂。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成佛,可以說是沒有傳承,祂自己悟出來的。 


但是在菩提樹下的時候,因為綠度母住頂,有綠度母本身的傳承,產生了度母傳承。 


所以你要修法,除非是大輪金剛跟綠度母,為你做了法。你沒有上師教法,也不算是「盜法罪」。 


然而我是這樣子認為,現在的密教很普及,有很多的上師。像我們真佛宗,就有很多的上師阿闍黎。所以你去求最近的上師,為你灌頂,你就不算是「盜法罪」。你學一切密法,你去求皈依、求灌頂,你來學密教,這樣子就不算是「盜法罪」了。 


古代比較難,在古代要找一位真正的上師,很困難。要翻山,要過海,你才能夠找到上師,為你做皈依、做灌頂,今天就比較普及了。 


所以我認為,要不犯「盜法罪」,最好是找上師為你皈依、灌頂,你好好的學密法。 由上師親口口傳,教你真言、咒語,教你手印,教你種種的觀想方法。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