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第一法(一)


我們講懺悔第一法。 


平時我們學佛,常常勸人要信佛。在勸人信佛的時候,有些人回答說:「我不用信佛,我心好就好。」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 


「我不信什麼宗教,我心好就好。」這一句話對不對?應該是對,但也應該是錯。對的方面來講,事實上,你心就是佛,心即是佛,心好就好。不錯,你心好,就已經是佛了。這一句話是對的,但也是錯的。 


但是問大家,根據佛經講的「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閻浮提眾生,一念一動,就是一個念頭、一個動作,無不是罪。 


你能夠保證你自己本身的心永遠是好的嗎?所以這句話,也就是有它的問號在裡面。 


「我什麼都不信,我心好就好了。」大部分很多人都是這樣子講的。心即是佛,這句話是對的。你心好,就是佛了。 


但事實上,你再深入的去體會,去發掘,你的念頭正嗎?你的念頭善嗎?你的言行是正確的嗎?你的身體從無過失嗎?你再深入發掘以後,你就知道這句話就不是簡單的了,要講出這句話,就不是簡單的事。 


你的念頭,是不是有貪、有瞋、有痴呢?難道一點你都不貪嗎?既然你不貪,就是無求。無求是什麼?無求就是神仙。你真的是神仙嗎?你又不是。你有求嗎?有。既然有求,怎麼不著在貪、瞋、痴三字上面?所以說「心好就好」,是不錯,但是不易為,也就是不容易做到。 


所以你進任何一個宗教,不管是基督教、佛教、回教、道教、天主教,都有懺悔。 


佛教裡面有很多懺悔的方法,我們有「大悲懺」,常常拜「大悲懺」。也拜「水懺」,也拜「法華懺」。最長的懺是「梁皇寶懺」,我們也拜「梁皇寶懺」,大家都是很虔誠的禮拜。站著,然後跪下。 


這一次拜「梁皇寶懺」,有些人不知道是這邊跪完換那邊,那邊跪完換這邊,要輪流拜的。有很多人一唸佛號,他就跟著一直拜。他說還沒有起來,又要拜,每一個佛號他都拜。他說:「拜的好好喔!」但是他不知道他第二天醒過來的時候,腳都不能動,運動受傷。所以拜的時候也要輪流拜,這邊拜完那邊拜。 


但是我們這次的「梁皇寶懺」有五千人參加,場面非常的大,大家很虔誠的拜懺。但是最主要拜懺還是在心。 


所以懺本裡面都有寫著「要發露懺悔」,發露就是要把你身、口、意種種所犯的業,全部在佛菩薩面前發露,講出來你犯了什麼,深切的跟佛菩薩頂禮懺悔。 


佛教裡面有很多懺悔的方法,因為你心中真正發露懺悔的話,最重要就是你既然已經發露懺悔了,堅定意志這樣子的懺悔了,最重要、最有積極的意義,就是你將不會再犯,不會再有下一次。 


佛教講因果,因為有惡因,才會產生惡果。有善因,才會產生善果,這是講因果關係的。 


所有佛教裡面的懺悔,大部分都是講「因」。為什麼會得到這個「果」?是什麼「因」?所以消「因」,自然無「果」。你先把這個「因」拿掉,這個「果」就不會有。 


有傳教士在大馬路上說:「你們不可以殺生,殺豬,下輩子會轉世成為豬。殺牛,會轉世成為牛。」旁邊就有人講:「難道你要我們殺人嗎?」其實不可以這樣子講。 


殺生不好,因為你種下了一種殺業,你使人痛苦,你會得到一種痛苦的報應,要這樣子講。不能說「殺豬就會變成豬」、「殺牛就會變成牛」,那麼殺人呢?所以這個就是不合於邏輯。 


殺業是最重的,因為你使人痛苦,使那些動物痛苦,所以你會有痛苦的苦業在你的身上。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