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四過(二)


我們講明心四過。我們曉得明心四過的第一個過失,就是「佛跟我的距離太遠」,這是第一個錯誤,不可以有這種想法,要想「佛跟我是合一的」。第二個過失是「人性跟佛性是有差異的」,不可以有這種想法,要想「人性本身就是佛性」,釋迦牟尼佛也講,我們每一個人各個都有佛性,開悟的時候祂就是這樣子講的,眾生都有佛性。所以我們要這樣子想,你自己本身的個性就是佛性。第三點過失,就是「你永遠不能明心見性」,這是因為明心見性並不是很容易,但是不能講永遠不能明心見性,不可以的,這個也是過失,明心見性就是你要好好的一步一腳印去走,腳踏實地去實修,總有一天你能夠完全圓滿的開悟。所以你修密教一定要有這樣子的想法,不能講說永遠不能夠開悟、不能夠明心見性。 


像我,我覺得我下愚,下愚不是「落雨」(台語),下愚是最下等,最愚質的人,我自己認為我是這樣子,並不是很聰明的,IQ0,雖然不是IQ零蛋,但是我的IQ也不是很高,現在最高多少?啊!你們都沒有IQ啊?最高二百多?人家很多資歷很高的,老實講,我的資歷我也不知道多少,總之也不是很上上乘的。但是,我是拼死拼活的,我可以講一輩子所有的生命跟時光完全投入在佛法的研究裡面,都在佛法的探討裡面,所以我在研究佛典方面,假如祖師爺知道了盧勝彥是怎麼研究的,他們會從墳墓裡面站起來為我鼓掌,我講的是老實話,精神可嘉,資歷平凡,我的智慧平凡,但是我精神可嘉。 


我在書桌上看書,磨一輩子,把生命跟時光全部投入在佛法的研習裡面,每一樣都實際上去做,去實修。所以你明心見性,我們了解,你心打開,你看到自己的佛性,你知道宇宙的事理,我們看太陽就知道,太陽給所有的生物生命,但是太陽也會毀滅所有的生物。你看河水,河的水可以幫助人,河的人也可以毀滅人,我們懂得這些道理,禍跟福相依持在一起的,別人看的是福氣,我看的是禍。釋迦牟尼佛看到金罐子,祂一看,是毒蛇,祂馬上走了。別人一看,唉喔!福氣啊!守著那個金罐子叫人來抬,結果被要來抬的人打死。佛陀的眼光不一樣,禍福祂懂,宇宙一切的事理祂明白,這是悟者,今天你學佛,明心見性也會走到這個地步,對事理一切非常的清晰明白,一看就知道,就明白,這是悟者,是覺者。別人認為是福份的,不一定。 


太陽會給植物成長,太熱的太陽,也會把植物消滅掉,變成枯萎。河水潮起潮落,它可以帶來肥沃的泥土,可以灌溉。但是河水的猛漲,也一樣毀滅掉所有的農作物,你明白事理的話,往正面走,禍福你就非常的清晰,是福是禍就會明白。所以有時候有些人得到了禍,我認為是福。有很多人得到了福,盧師尊看的是禍。明心見性的時候,跟一般世俗人眼光就不同,只要你腳踏實地的去修,你就會明心見性。 


第四點的過失是向外求,而不是向你的自性求,這裡面有提到第二點,我們的本性既然是佛性,向裡面求,不要向外求,所以講外道、外道,外道就是你向外求所有的法就是外道。你向你的本性,去看你自己的本性的這個佛性,這是向內求。 


所以我們今天佛學所謂的正法跟外道,正法就是向內求,把你的佛性打開,這是屬於正法。你向外面求的,算一下命運、學一些神通,或者學一些看見、通靈,學一些星相、八字、五行,跟人家算吉凶禍福,那個就屬於向外求,所以向外求的跟向內的不一樣,向內的是發掘你自己的佛性,這個我們稱為正法。向外求的就是一般的一些世俗的,這是屬於外道。禍福之間,按照佛本身的眼光,悟者看法都是不一樣的,悟者一切事理清楚明白,看法就不一樣。 

  

所以你學密教,你要知道佛、我合一,本性就是佛性,腳踏實地的去修就可以明心見性。還有,你是開發自己的佛性。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