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四過(一)


我們講明心四過,這個題意的意思,是你要了解佛性它的過程當中的四種過失。 


這四種過失,也就是一般人很容易犯的過失。第一個過失,就是講佛是很高的境界,人是很低微的,這是第一個過失。我們修密教,或者學佛,不可以有這種想法,好像佛很遠、很高,祂的境界太高了,我們高攀不上,人永遠都是人,沒有辦法成佛,佛距離太遠了,一般人都還是有這種想法,一聽說要學佛,「唉啊!佛太遠了,祂太神聖了,不可能的啊!」,所以他本身因為有這種想法,他就很容易退失自己學佛的心。 


密教是講「佛跟我是合一的」,而且直接講「我就是佛」,而且直接講大家都是佛。所以有很多密教的上師給弟子取法號,就叫常智佛、宣仁佛、蓮寶佛、蓮續佛,佛號就直接寫下去了,是真的,密教上師給弟子取法號,底下就加個佛字,意思就是說「你就是佛」。這個時候佛跟我就是很近、很近,很親密的,不應該有距離的。假如你常常想:「唉啊!佛太遠了,祂在佛國,在薩土,在三界天的最上一層,無邊際的世界。」,你根本就沒有辦法想像佛的境界的,那麼這樣子你永遠就很難修成。所以明心四過裡面,第一個就講佛的距離跟我們太遠,這是一個過失。 


禪宗也是一樣,我以前講過一個禪宗的故事,有一個禪師教他的弟子,他到最後,要令他的弟子開悟,他就叫名字,他叫他的侍者說:「佛啊!」,他的侍者聽到了,但是他不認為是在叫他,所以還是做他自己的事。再叫一句:「佛啊!」,侍者回頭說:「師父,您叫誰?」,他說:「就是叫你啊!」,他回答說:「您叫錯了,我不是佛,我是碧珍,我不是佛。」。這就是弟子本身還沒有成熟,他沒有成熟的時候就把佛跟自己化分開來,其實你自己本身就是佛,要刺激你開悟,要刺激你能夠領會佛性,就直接叫你是佛,是這樣子的。 


所以密教講「瑜珈士」,就是佛、我合一的人,釋迦牟尼佛祂成就的時候,祂也從來不認為祂自己是很高階級的,或者是很上乘的,是無上的境界的,祂自己認為祂只是一個完人,完人就是已經覺悟的人,這個佛、這個號就是一個覺者,你是一個覺悟的人,就是佛。所以不要把佛想得太無邊際了,你只要覺悟了,你就是佛,就是是這個意思。 


明心四過的第二個,就是性異佛異,我們人本身有人性,佛本身講起來就是佛性,我們講說佛有佛性,人有人性。有的人就想:「我們人性跟佛性是不同的,佛性是一個圓滿的覺悟,我們人性有很多不同的個性,這個性跟佛性差很遠的,有差異的。」,這個也是明心四過當中的第二個過失。按照密教裡面講,人性就是佛性,你自己本身的性,其實就是佛性,只是你那個障礙,那個蓋子沒有打開,打開了你就發現自己的佛性,沒有打開,你的佛性就是被關閉起來,只是這樣子的差別而已,你只是一直在迷惑而已,其實把迷惑變成清楚,你就看到自己的佛性。所以人性就是佛性,並沒有差異。講佛的性跟人性有差異的,是屬於明心四過當中的第二種過失。 


第三個過失就是講說永遠不可能成佛,他說:「你學佛做什麼?你永遠也不可能成佛!」,有很多修行修到最後發覺佛法太深奧了,真的想成就都好像滿困難的,有這種想法也是過失,不可以有這種想法,這個就是屬於明心的第三個過失。很多人認為自己要明心見性很困難,因為資質很差,就是你的智慧很差,很愚蠢。我自己也這樣發覺我實在是下下聖人,真的很愚蠢,其實我自己有時候也做錯事情,師尊有時候也不一定做的都是完全對的,有時候也給弟子騙了,弟子來騙師尊,我有時候「傻傻」(台語),也被騙了,我也不能這樣子想,不能想說不能明心見性。 


今天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