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密道的內修(二)


談一談「瑜伽密道的內修」。 


學佛有兩樣,一個是「顯」,一個是「密」。顯就是理上的智慧,密就是談到內修了。 


上回我們也提到瑜伽、密跟道,三者之間的關聯。比如西藏密教的祖師-密勒日巴,祂就是修「大手印」、「拙火定」,非常有名的。祂自己本身,學到法以後,就在高山頂的岩洞,一共修了九年的時間。 


根據密教的說法,我們本身修內修,得到成就,是自己本身可以體驗出來的,自己本身可以知道證驗的,而不是完全不知道的。 


你得到證驗有多少,你自己可以CHECK,自己本身可以CHECK自己的。 


比如我們談「拙火法」,「拙火法」就是你自己本身,用你的意念,跟你的身印、跟咒語,三者合一,恆長本身的修行。令你的內火,產生出來。 


產生出來以後,有所謂的「溫」、所謂的「熱」、所謂的「煙」、所謂的「火」。你這個樣子去體驗,你到底有沒有產生出來?你的脈有沒有通?你要自己懂的,自己會知道這些感覺、這種覺受。


另外,我們修「明點法」。你的明點融解的時候,有一種聲音出來。而且會產生光,有光、有音。而且有明點,你可以看得到明點。明點融解的時候,你自己也一樣會有證驗的,會有覺受的。 


另外,我們講內修裡面的「無漏法」,「無漏法」你自己也會有覺受的。所以密教本身的內修,「無漏法」是什麼?很簡單的,跟道家有相關的。 


道家本身來說,他在修,練「精」化為「氣」。「精」化「氣」要用什麼?也是一樣用「火」。在密教裡面所謂的「精」,就是指「明點」。 


密教裡面有「無漏法」,那麼你到底是有漏、無漏呢?馬上就是一個證驗了。你既然修「無漏法」,達到無漏的境界的時候,你就是無漏了。這種覺受,你自己馬上可以知道的。所以這個也不能騙人,你可以騙人,但騙不了自己。 


所以你修「無漏法」有了成就,你就是無漏的。你既然是無漏的,你已經能夠把「精」練成「氣」,用內火來燒,所以這是屬於內修方面的。 


所以一般來說,所謂的「凡夫」,什麼叫做「凡夫」?「凡夫」都是有漏的。內修的聖賢,都是無漏的。有漏跟無漏之間,修行人跟凡夫之間的差別,就已經產生出來。 


所以一直往外走,就是凡夫。往內還,就是聖賢。 


在道家也是一樣的,道家也是把凡夫的物質明點,燒成氣,然後往上昇,還回虛空,產生光明,就是道家。 


密教也是的,你無漏了,用「拙火」去燃明點,發出光,還回虛空毘盧勝海,就是密教。 


印度的瑜伽也是一樣的,他能夠由「蛇火」產生。這個「蛇火」是怎麼樣子的?他融合全身的物質,產生「蛇火」,也是「無漏」,然後回昇到梵。由脊椎骨,一直昇到梵,也是一樣的東西。 


密勒日巴本身修行,修了九年。密勒日巴是大根器,都修了九年,你想你自己要修多久?祂的「拙火定」,就修了九年才成就,我們要修多久? 


所以修吐納,密教教你先修氣。你的氣有了,修「拙火」。「拙火」有了,修明點、修無漏。這一定要的,這是一個基本的方法。 


你要做一個凡夫很簡單,因為你平時就是一個凡夫。你要轉,就是把凡夫的心轉,就是佛陀的教法。把凡夫的心,轉成聖賢。 


密教的教法,把凡夫的肉體,變成聖賢的肉體。你會金光閃閃,全身都放光的。因為你證明了你的無漏以後,你這個明點,放出光明。 


凡夫的肉體,變成聖賢的肉體的時候,可以說就是身心合一的修行,這可以證明成就。在身體方面,你可以得到印證。 


所以瑜伽、密、道,其實都是不謀而合,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佛法一樣也分成「顯」、「密」,分成外修、內修。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