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密道的內修(一)


談一談「瑜伽密道的內修」。 


我們學佛,大部分來說,分成顯跟密。顯是佛理方面的,密大部分是屬於內修方面的。 


在佛理方面來說,你懂得佛陀的般若的道理,由於你自己的智慧增長,因為你的智慧增長以後,煩惱有破解的方法,把它消除掉。 


接著,因為你的煩惱消除了,智慧增長了。也就是你內心的光明,會顯發出來。 


所以釋迦牟尼佛的聖教、般若的道理,你由理上,去求取佛陀的智慧,你會產生內心的光明。 


在世的時候,你也能夠得到滋長。有一天,你把自己身體的軀殼,丟掉的時候。由於你智慧的神識,由於光明的這種接引,你也能夠成就一種超聖。 


這是屬於顯教,釋迦牟尼佛本身的教法,般若的教法。因為你得到智慧以後,自然內心產生光明,你也能夠成就的。 


所以按照般若的說法,當你的煩惱完全消除,智慧增長,光明自生。所以般若之光、智慧之光產生的時候,你自己本身在娑婆世界,你就是一個覺悟者,這是從理上去修的。 


今天所要講的「瑜伽密道的內修」,是屬於身體裡面的內修。 


我個人發覺「瑜伽」是屬於印度的瑜伽方面的,「密」-西藏的密教方面的,「道」-是中國的道家方面的,這三者有相通之處。 


印度的瑜伽修行,經常提到一個字,就是「Kundalini」。「Kundalini」是什麼東西?是人體裡面內在的一個神識,很奇妙的一種東西。在印度的瑜伽裡面,就稱為「蛇火」,他是修「Kun 匿逆」(軍荼利)。 


所以先把「蛇火」喚醒起來,就是叫醒「蛇火」。這個「蛇火」,依著人的脊椎骨的地方,像蛇行一樣的往上延伸。一直到梵天的地方,然後進入梵。 


所謂的梵,他們稱為天。所以印度本身的「梵」,就是「天」的意思。進入這個梵,就等於是成就了。印度瑜伽的教派,經常談到「蛇火」。 


密教裡面,提到的,就是「拙火」。什麼是「拙火」呢?也就是你內在的火。內火產生出來以後,一樣是上升。跟身體裡面的生命原素,互相結合。將來你自己的內火,自然就可以產生光明,我們稱為回歸「毘盧勝海」。 


所以的「毘盧勝海」,是「大光明海」,就是光的源頭。在密教來講,這是屬於成就。 


我們常常聽到道家說的一句話-「練精化為氣,氣再化為神,最後是練神能夠還虛」。道家說的「虛」,可以說是宇宙的空無境界,練神還回虛空。回歸本然,回歸原來的世界,這是道家本身所講的。 


但是練「精」化為「氣」,「氣」又化為「神」。由「精」、「氣」、「神」,回歸到虛,這是道家的修行。我發覺這個東西,跟密教的「拙火」,以及印度瑜伽所謂的「蛇火」,三者互相關聯的,有相應之處。 


尤其道家本身講「任督二脈」,講「小周天」。先由「小周天」運轉,到最後再「大周天」運轉。「小周天」跟「大周天」運轉了,可以說全身都運轉了。 


「小周天」是指這裡(師尊示範)到底下,然後順著中脈這樣子循環的。「大周天」是這樣子循環的,一直到全身的,這是道家所謂的「小周天」跟「大周天」。密教講的,是中脈、左右二脈這種運行。 


印度瑜伽講的,是中間脊椎,把「蛇火」喚醒以後,順著脊椎一直上,到頂,進入梵天。 


這三者講的雖然不同,其實本身講的,都是跟「蛇火」、跟「拙火」、跟「氣」有關係。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