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蓮生法王開示》持界度 身體不健康修氣不生效益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7月1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道果》第154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加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及千金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莊駿耀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其實,大家都已經知道蓮花童子,講也講了很多,不用講,大家也都知道,都講過了。我最近寫了一本《黃金的句子》,裡面有寫到「摩訶雙蓮池印象」,寫了好幾篇,是講我過去的時候,在那淨土的種種現象,你們看了書之後也可以明白。

◎有些人跟我講,原來,我寫的「摩訶雙蓮池印象」比《阿彌陀經》裡面所記載的更加深入,讓你知道那淨土是甚麼樣。甚麼叫做「同心」?我們在摩訶雙蓮池的心,每個人的念頭都是完全一樣的,這叫做「同心」。因為,同樣的,你做了這些功德以後,大家的功德都是平等的,所以,又是「同德」,心又是一樣的。只要有一個蓮花童子想到非常快樂的事情,每個蓮花童子都可以感受到,那種快樂是無止盡的,從來沒有甚麼痛苦;沒有肉身的身體,祂是光身,是一種光;在蓮花童子的世界裡,每個童子都是光體,祂要到哪個淨土,速度很快的,就像光的速度一樣,一下子就到了。雖然是一個一個的個體,但是,因為心念是一樣的,功德是平等的。所以,沒有「上下左右」種種差別,統統都沒有,跟人是不太一樣的,沒有肉體的。沒有肉體就不會有疾病,也不會有煩惱。因此,老子講了一句話:「我的過患就是有一個身體。」有身體才產生過患;如果,沒有身體也不會有病業,也不會有煩惱,煩惱、病業、飲食都不會有,也不會有無明,那世界完全是一個光體的世界。我寫在《黃金的句子》之「摩訶雙蓮池印象」裡面。

大家也想不到的,一般來講,天上飛的都是鳥,水裡游的都是魚,蟲呢?就在大地上,爬的、行的,所有的野獸也都在大地上。

◎在摩訶雙蓮池那裡,是沒有物質的世界。這世間最好的飯店是六星級吧?在那裡,卻是無數顆星的,很多星級數的,馬上就產生,顯現出來,你就可以住進去;你想要變化甚麼東西都有,想吃甚麼,馬上就出現,味道都是非常好的,可以變化很多東西出來;雖不是甚麼山珍海味,完全是神仙用的饌跟果,想要甚麼都有,一個念頭就來;你也不會膩,這麼好的地方。你可以變化,不會對淨土覺得活在這裡沒甚麼意義,每天都那麼快樂。一般來講,有痛苦才會有快樂,快樂的感覺來自於痛苦。但是,那是永遠的快樂,永遠的快樂才叫做極樂。

如果,你在那地方想到你以前的女朋友,她一樣也會出現的,有很多事情是讓你想不到的;魚可在虛空之中游,鳥可在水中飛,是整個現實世界非常大的顛倒。當你覺得不快樂的時候,你覺得在那邊也活膩了,天上有非常優美的天樂產生出來,讓你聽了以後,心靈非常的上昇,感覺心靈非常的好。同時,你也知道,哪一個光是你的親眷,哪一個光是你的親人,你都可以感應到;而且也不一定用語言講話,只要將我的心投入你的心,你就明白我了,也就是只要將光心投入你的心,你就明白了,很多蓮花童子特殊的現象,祂們都是非常真實的,沒有一句妄語,從來不會講假話,蓮花童子就是真嘛!而且純,非常純潔,非常真的,沒有的,祂不會講;有的,祂就直接講出來;也沒有顧忌,毫無顧忌。

師母剛才講,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一位姓莊的秘書打電話給師母,他問師尊的腳怎麼了。我在今天中午才將腳展現給大家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距離我們那麼遠,而且是在西雅圖,而且莊秘書好幾年沒來了,真的是好事不出門,「腳怎麼了?」他馬上知道了,真的!我們這邊的中央情報局、廣播電台,一下子就傳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連裡面的秘書都知道了。今天中午到現在才幾個小時,傳得這麼遠。師尊做了很多的好事,莊秘書從來不知道;才腳傷,莊秘書就知道;而且莊秘書已經幾年沒有來了。真的有點像摩訶雙蓮池,一個人怎麼樣,大家都知道。奇怪,我們做了很多好事,他從來不問,師尊的腳一點扭傷,他馬上就知道。莊秘書問嚴重不嚴重,師母回答:「嚴重的話就不會好,不嚴重就會好。」蓮旺上師,莊秘書哪一年來過?對啊!很多年沒來,聽說師尊傷了腳很高興,就打電話來問候。

人有肉體就一定會有病,光體就不會有。光體甚麼都沒有,病從何來?像我們的牙齒,你去牙科檢查,喔?有蛀牙,開始要補,怪的是,人只要死掉了,牙齒留下來,牙齒從來不會有病,也不會蛀牙,不管保存多少年,牙齒還是在的。人的身體啊!上帝造了身體,其實是有瑕疵的。所以,有很多的病,像眼病、耳病、鼻子啊!牙齒、頭髮掉啊!眉毛也掉,皮膚啊!香港腳啊!黴菌、細菌進去了,破傷風……到處都是癌症,第一大死因還是癌症。好好的一個人沒事,突然之間得了癌症,你說,怎麼辦?一下子從最快樂的環境跌到谷底。你就是再有錢,也買不到健康,真的是這樣。如果,你成為光體,甚麼都不會了;你永遠可以在虛空中浮游,要到哪裡就到哪裡,到各個淨土去。如果,在這個淨土住得很煩了,就到別的淨土,到宇宙各地,你都可以去的。你們看看《黃金的句子》之「摩訶雙蓮池印象」裡面就有寫了,非常自在,而且無所得,也無所失;不會得到甚麼,也不會失去甚麼;一切幻變的現象都是快樂的,有世界最好聽的音樂,那是天樂啊!最好的美景都在你眼前,最好的滋味,你都可以得到,你想吃甚麼東西馬上就有甚麼東西。你想看某一個人,你一樣可以到達。所以,是非常自在的,十全十美的淨土。

◎再講一點《道果》,這裡提到:「六、持界度:如界惡中(身體不適)、雖修不生效益,界善時(身體健康),不修亦不生效益」。當你不健康的時候,你修了,不會產生甚麼效益,因為,你身體不健康,如果,你健康,如果不修,一樣也是不生效益。

這大家可以明白。以前講:「修行必帶三分病」,這句話是不能夠講的,不可以講的,因為,行者要生起拙火,一定要有材料;沒有材料,如何生起拙火?像師尊小時候燒熱水給家人洗澡,用一個鍋子裝水,放在一個爐上面,然後,用紙點火,用木頭燒煤炭,熱水就滾了,先讓父親洗澡,母親洗澡,自己的姐妹洗澡,但是,要有材料,要有煤炭、細的木材,還有紙,另外,還要在爐口那邊搧風,生起拙火也是一樣,一定要有材料。你的風息要練得很好,風息進去身體裡面,然後搧風,你的材料是甚麼?裡面當然有紙,有木材,有煤炭,這樣才能生起拙火,那麼,煤炭從哪裡來?風,有了,像我們教了很多修風的方法,煤炭、木材跟紙,從你身體吸收的營養來,明點也是營養,生起拙火也是需要營養的東西,身體健康很重要,不能「修行必帶三分病」,讓自己餓的快死,還在打坐。當初,釋迦牟尼佛當初也是很餓,後來為什麼會好?就是喝了牧羊女的羊奶,精神恢復,才能夠禪定,不吃東西是不行的。因此,禪定一定有它的材料,身體健康很重要,修行人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七、飲食威儀之鞭策:初修學時,食用有營養之食物及行止威儀悠緩從容」,性子急也不好,不要太急,要自在一點。

今天下午,我畫畫,每天畫一幅畫,一般來講,我一天一張畫,今天下午,我就沒有畫畫,不是沒畫,是畫了以後又撕掉。回來這麼多天,雖然沒有撕掉的,但是,我會補一張,將它完成,大部分一天一張畫,唯有今天沒有畫畫,連一張都沒有完成。因為,我畫了就撕掉,這就是裡面寫的威儀不夠「悠緩從容」,一切按部就班,心情保持愉悅。因為,心裡不是很舒服啊!心裡不爽,為什麼會心裡不爽?因為,耳根不清淨,這就是自己的修行不夠。我告訴你,當一個人修行不夠的時候,聽一句話就覺得非常煩,這些話本來不應該聽的,由人家的口講出來,當然影響到我的情緒。

◎照理講,修行人不應該有情緒,情緒不應該有高有低,始終要非常的從容,非常的自在,非常的悠然,沒甚麼煩惱才對。

為什麼聽了這句話會產生煩燥出來?為什麼?就是有人講了這話,輾轉進到我耳朵來。我想:「哎呀!怎麼人是這個樣子?怎麼可以呢?」

德輝上師曾經跟我講:「師尊啊!您不要在餐廳裡面講話,不要隨口說說。因為,聽的人不明白,就將話變成謠言傳出去,世界各地都傳。」謠言滿天飛,真的也講,假的也講,講了一大堆。不過,也沒辦法,但是聽了也不該生氣,當師尊就要當眾生的榜樣,聽了不好聽的話也不要火大,還是要靜下心來畫你的畫,將今天的功課完成;雖然,心裡很煩,還是要保持將這個煩丟掉,一心在畫畫上面,態度非常的從容,這樣才可以,修行就是要這樣啊!怎麼可以讓自己心裡煩燥?這就是修養跟修行不夠;我講我自己,修養跟修行都不夠才會這樣,才會冒火。如果,修養跟修行都夠的話就不會這樣,也沒有甚麼情緒干擾。縱然自己的腳怎麼樣,治好就好了嘛!對不對?身體也沒有其他過患,沒甚麼毛病,從頭到腳,四肢都非常健全,74歲,已經夠優異於他人了,還有甚麼虧欠?沒有啊!今天,聽到誰跟我報告,蓮東吧?說在台灣的電視講「心海羅盤」的「葉教授」,你們聽過沒有?有的舉手一下,他走了吧?66歲喔!你看,他也是很有名的耶!他分析的很好,收了很多的學生。所以,我74歲,贏過人家了。應該要修身養性,態度從容,不可以隨便冒火,我今天下午就撕了畫,因為聽了幾句話,真的是對不起佛菩薩,不應該這樣。

◎「增長善界(身體健康)及淨分,速生禪定」,身心清淨的話會產生禪定,身心不清淨,不會有禪定,另外,你身體不健康,也不會有,所以,一定要身體健康,身心都清淨就會產生禪定。「若不先補身,身(界)惡時,身不健,修之亦不生禪定,修與心相離後,不宜修,需勤用食物。」行者一定要吃營養的東西,要有營養的東西才能夠修行,密教裡講,你用你的身體修出拙火,修出明點,修出中脈的光明,修到最後身體全部化光,一定要有很營養的東西才能生拙火,生明點,才能夠中脈光明,一定要有營養,不可或缺的,一定要吃健康的食物。

在這裡寫著「勤用食物」,事實上,我們吃的東西二種東西很重要,一個是藥補,一個是食補兩種東西。在密教裡,在西藏,也有用藥補的,也有用食補的,都是需要這些東西,並不是吃素,吃素,就沒有煤炭,怎麼會出火呢?那是出水啊!對不對?你自己想想看,你必須要有水跟火,要生拙火一定要有煤炭,煤炭的食物是甚麼?

有時候,我也吃Honifa送來的愛玉,她送來的食物,Honifa呢?她在翻譯,愛玉是很涼的,愛玉本身的涼,當然是可以將你的火氣消掉,但是,我修密教就是要火啊!對不對?妳弄一碗愛玉這麼大碗,一點點愛玉就可以了,不要弄那麼多,愛玉很涼,我發覺火都要滅掉了,沒有火了。師母常常講,我身上的火很旺,因為,我吃火的東西很多,吃涼的東西比較少,太火了的話,稍微補一點涼的,也是好的。所以,需要水,也需要火,因為,需要火將水蒸成氣,用這個氣通脈,到四肢,到身體的各個部分。

◎「八、心覺受之一切煖相決斷任意:依據觀修後,內在雖生任何高低覺受,以明識掌握無破無立、無增無減,保認其任意(自然)。此謂口訣之要『相屬八法』,是一切觀修所緣中最為珍要。」無論我們怎麼修,產生種種現象,有很多現象是屬於自然,自然就是不會太超過,也不會完全沒有,你走的是中道,非常自然。雖然有很多驗相會出來,比如你看到光,你用你的第三眼看到光,哇!這麼多人來聽經啊!一個個人頭,有形無形。今天,雷藏寺看起來人很少,其實,還有蠻多人來聽經的,真的,眼睛一閉,所有的人都在啊!好多頭,一直到廣場那裡,都有人在那裡,這就是你的覺受,要看的時候,好多人來聽我講經,附近的都來了。天啊!1000多人也有吧!真的!真的好多人耶!所以,在娑婆世界,人家看不到的你看得見,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的心靜下來,你的心中就是一面鏡子,你的第三眼打開,光進到鏡子裡面,再反射出去,所有的人全部看得到,這就是一種驗相,你可以知道的,你可以看見紅色點點在虛空之中,也可以看成一大片紅色的光,又可以看到很多的光出來,白色的光,很多的光點出現,還看到般若光,圓圓的,裡面都有佛菩薩,虛空中有很多佛菩薩下降,很多圓圓的般若光,一閃一閃的,喔!虛空中有很多蓮花童子的般若光耶!都可以看得到啊!這就是驗相啊!

驗相都出來,一個一個圈圈佈滿虛空之中,都有的。雖然,你有這個驗相,你也不用太高興,不用,太高興了也不好,你就很自然的將你的心放在虛空之中,任其自然,看到也好,沒有看到也好,也不一定要講出來,就是這樣。你生活非常自然,跟一般人一樣,雖然,你能夠知道很多事情,了解很多的事,平時跟大家都一樣,這就是將心歸於自然。「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如果不依這道理來講,那麼,要講甚麼?有一位高階的密教行者講,就是「自然」兩個字,你看到色就是色,看到空就是空,反正,自然在空、色之中運轉就好了,不要執著空,也不要執著色,你在空、色之中自然調和,將你的心歸於原點。他是這樣教我們的。

夜深了,孩子睡覺的時候哭了,真的,有些小孩到晚上就是會哭,這父親決定唱一段催眠曲哄他,剛唱幾句,隔壁傳來抗議聲:「還是讓孩子哭的好。」一定是很難聽。有一個笑話也是這樣,他的太太是練歌喉的,先生就跟太太講:「妳不要再練了好不好?」「為什麼?我唱歌要練高音啊!」先生認為:「我聽到妳的聲音,鄰居都會講我。」「講甚麼?」「說我打妳。」練歌練成這樣,那要到哪裡去練啊?

媽媽為兩個雙胞胎洗澡,將這兩個放在床上,其中一個哈哈大笑,媽媽問為什麼笑,這小孩回答:「妳給哥哥洗了兩次,我一次都沒有洗。」事實上,也是有的,小孩子都是一樣的,大部分雙胞胎長的都一樣,稍微一疏忽就將其中一個洗兩次,一個就完全沒有洗。應該要這樣,在修行的時候,必須在感應上稍微有一點,雖然,要自然,不要理睬那些感應的事情,但是,有感應的事情要跟你的善知識或上師講,祂可以分析你到哪個境界。

我被捕後,他們逼我招供,第一天,他們打我,我沒有招;第二天,他們灌我辣椒水,我也沒有招;第三天,來了一個美女,我就招了;第四天,我還想那個美女,結果被拖出去槍斃。其實,一切按照規矩。有一個女子拿支票去銀行兌現,出納員講:「妳能夠證明是妳本人嗎?」這女子聽了很困惑不解,掏出一面鏡子照了照,回答:「沒錯,是我本人。」她應該拿出證件證明她本人才是對的。女的對男的講:「我要提醒你喔!我丈夫1小時之後就會回來了。」男的講:「可是我並沒有做甚麼無禮的事情啊!」女的回答:「我知道,如果你想做的話,只剩下1個小時。」我的天啊!怎麼有這樣的笑話,其實,欣儀有給我一些笑話,但是我放在那邊,臨時撕下這些笑話來講。

有一個老太太,她不識字,她每天都要聽氣象報告,有一天,吃飯的時候,她問家人:「局部地區在甚麼地方?那兒差不多天天有雨。」播報員說局部下雨,她問局部在哪個地方,像我們學拙火法,你也必須要能夠意會到,不能說不知道,不知道你就沒辦法,像這文章裡面寫的,善界跟惡界,善界就是身體健康,不健康就是惡界。廁所大排長龍,其中有一個講:「我快憋不住了,能不能讓我先進去?」前面的人握著拳頭從牙縫裡面擠出一句話:「你啊!至少還能說話。」前面那些人都不能說話了。有一位小王又打工又上學,白天切豬肉,晚上到醫院工作,某一個晚上,他推了一個病重的老婦進手術室,這老婦人尖叫:「你是殺豬的啊!你要將我推到哪裡去啊?救命啊!」

再看這個笑話,剛做完截肢手術,醒來的病人問:「我怎麼了?」醫生講:「你遇到了車禍。」病人問:「我在醫院?」醫生說:「準確的說,是你大部分在醫院裡,小部分已經沒有了。」有時候,車禍發生就是會有這種現象,真的!一個光棍小王撿到一條手帕,上面繡著「阿香」跟電話號碼,小王非常興奮的撥了電話:「請問阿香小姐在嗎?」過了不久,傳來一聲音:「奶奶,是妳的電話。」

◎我個人覺得,我們學佛法那麼久,時間也很長,跟同門之間彼此都有很深厚的感情,我是這樣希望,每一個人腳踏實地的修行,不要節外生枝,對甚麼事情也不要太執著,像是人家講我甚麼,這個講我甚麼,那個講我甚麼,或者很多的是是非非,其實根本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師父跟弟子之間都有很深厚的感情,那麼,用這深厚的感情來促成每一個人修行都會有成就,都能夠一步一步按部就班,這樣走來,大家將來都會有成就。

耳朵不要老是聽那些是是非非而影響自己,也不要以為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實的,不一定,很多事情眼睛所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實的,耳朵聽到的也不一定是真實的。

◎我們現在是學佛法,以佛法為第一,其他次之。我們要學習的,就是一個是修養,一個是修行,還要修法,不要傳播是非,這是修養。修行是你的行為,不妄語,嘴巴不亂講話,耳朵也要清淨,縱然聽到很多的是是非非,也不要再去想,最後,你終於能夠有證悟,因為,還是佛法第一嘛!

◎我們雖然還是活在人間,事實上,壽命也不是很長,很快的,也不能夠活著回去,也不可能活著回去,所以,大家都一樣,不要太多的計較,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所以,人跟人之間不用太計較,一切就算了,也沒甚麼事,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壽命都一樣,差不多,沒有一個人能夠活著回去,在人間也就不用計較那麼多了,好,今天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