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真佛經 釋經(八)


諸天見之。大感驚異。於是帝釋從座而起。稽首向前對白蓮花童子而說。稀有聖尊。摩訶雙蓮池。以何因緣。現此大光華。大白蓮花童子說。當為汝等細說。帝釋說。聖尊威權最尊。惟願聖尊為眾宣說。一切人天咸知皈向。爾時。大白蓮花童子告帝釋及諸大眾說。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末世眾生。有緣者於當來之世。咸共知之真實佛法息災之理。「諸天見之。大感驚異。於是帝釋從座而起。稽首向前。對白蓮花童子而說。稀有聖尊。摩訶雙蓮池。以何因緣。現此大光華。大白蓮花童子說。當為汝等細說。帝釋說。聖尊威權最尊。惟願聖尊為眾宣說。一切人天咸知皈向。」


這個諸天,祂是代表了二十八天所有天上界的天神,跟三十三天所有天上界的神仙。祂們都看到很多的光色顯現出來。祂們看到這個光色在整個虛空之中,甚至於十法界,包括了四聖界、六道眾生、三惡道、全部都充滿了這麼多的光,非常感到驚奇的。因為像整個十法界全部都充滿了這樣多色的光的現象,並不是常有的事。就在那個時候,這個帝釋(所謂帝釋就是釋提桓因,也就是三十三天的天主。),祂從祂自己本身的座位就站了起來。 


「稽首」的意思就是合掌,合掌恭敬就是稽首。「稽首向前。對白蓮花童子而說。」祂等於是跟大白蓮花童子主尊,祂向祂問事情。  

  

「稀有聖尊。摩訶雙蓮池。以何因緣。現此大光華。」就是說,這個大光明的現象,非常的難得,非常的稀有,這個摩訶雙蓮池,這個聖界,到底是什麼原因?是哪一種因緣,才會出現這樣子大的光華呢? 

        

大白蓮花童子告訴釋提桓因(帝釋),跟所有天界的天神,就講說﹕「因為你問了,所以我要為你好好的解釋一下,是什麼原因現此大光華。」 

  

「帝釋說。聖尊威權最尊。惟願聖尊為眾宣說。一切人天咸知皈向。」這裏的解釋是,什麼叫做威權最尊呢? 


這個威呀!在我們來講,就是指很威風啦,威風八面。我們以前看布袋戲時,有一尊功夫很高的一出來,哇!…很多的彩光都出現了,音樂也奏得最高調的時候,他才跳出來。這個「威」呀!也就等于是一個很威嚴的、非常威嚴的、很至高無上的。像我們現在,例如去看太陽,有時候當太陽很大時,你沒有辦法直接用你的眼睛去看它。因為它本身的光度是非常威嚴的,而且光明萬丈的。 


那麼,這個「權」呢?就代表了權利、權勢,跟祂掌握本身的力量,也就是祂本身的這個Power,祂的法力。 


帝釋天王(玉皇大帝)說﹕「這又是威嚴,又是權利最尊,就是最高的,無上的、至上的、最尊貴的。」 


帝釋天主祂講﹕「這個大白蓮花童子是威權最尊的。」祂可能是看到大白蓮花童子的最上面那一尊大日如來。 


大日如來當然是威權最尊嘛! 


我們曉得,蓮花童子的本身呢,就是佛眼佛母祂本身所變化,佛眼佛母的雙眼變化成為摩訶雙蓮池,那麼摩訶雙蓮池的光明,化身為蓮花童子。那麼,佛眼佛母呢?又是從大日如來那裏變化出來的。那就是等於蓮花童子,就是大日如來本身的光明化身。這一句就等於是解釋了蓮花童子祂本身的淵源,就是從大日如來那邊來的。 


今天晚上我們同修的時候是準提佛母法,準提佛母祂的淵源從那裡來呢?其實,準提佛母祂也是從大日如來的最勝法界宮里面走出來的。所以,準提佛母跟蓮花童子的淵源是同一個淵源。 

  

準提佛母是蓮花童子的姊姊。所以,祂們也是像姊弟之間一樣感情非常好。所以準提佛母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其來有自。 


準提佛母,祂在中密跟台密(天台山的密宗叫做台密,中密就是中國的密宗),還有東密(就是日本的密宗),都是以準提佛母當為主尊的佛母。那麼在西藏的密宗呢?準提佛母就很少聽到。西藏的密宗裏面,有很多西藏活佛他不知道有準提佛母。所以,準提佛母祂對於我們中國的密宗、天台的密宗、日本的密宗,就是對於中土,祂是特別照顧的。祂對西藏人大概比較不照顧。 


因為,蓮花童子祂本身是從大日如來宮裏面出來的。所以,祂曉得,準提佛母應該弘揚於全世界。所以我們這個宗派有八大本尊,準提佛母就是我們其中的一尊。 


準提佛母,祂的外號叫做「最勝金剛」跟「如意金剛」。主要的原因呢,也就是祂本身也是從大日如來宮出來的。 


帝釋祂說完了聖尊威權最尊以後呢,祂就要求聖尊為目前所有的天眾、天神、佛、菩薩宣說,宣說的意思就是公開說明,使所有一切的人跟天都知道這個因緣,知道皈向。 


「爾時。大白蓮花童子告帝釋及諸大眾說。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末世眾生。有緣者於當來之世。咸共知之真實佛法息災之理。」 


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大白蓮花童子祂告訴帝釋天主和所有在坐的佛、菩薩、所有的天眾,當時就講。所謂「善哉善哉」呢?這就是以前很多老和尚口頭禪。以前,師尊看武俠小說,經常看到老和尚拿著方便鏟,快要開殺戒的時候就講﹕「善哉!善哉!讓老衲送你們上西天!」這個當然講這樣子和尚開殺戒是不太好的;不過,它那文句是用得很好!什麼叫做善哉、善哉呢?就是很好哇!很好。他們出家人殺人,還是送人上西天,就好像涵意很深。 


事實上,我覺得好像在武俠小說裡的這些出家人,或者這些道長,其實,一般來講都是故意寫出來的只是出家人和道長他們的身份比較特殊一點,大部份的出家人和道長都是修行的。只有少部份的出家人跟道長投身於江湖上的恩怨。武俠小說里面寫的東西,當然虛構的比較多。在這里,講善哉、善哉就是指很好、很好,不是要送上西天的。 


我今天,就是為帝釋天主跟所有在娑婆世界未來的一切眾生。「末世」就是於末來世的意思。末來世的所有眾生。只要是有緣份的,在當來之世,什麼叫「當來之世」呢?當來之世,就是從現在開始說法,講這一本經以後的所有的世,就是當來之世。也就是現在及未來的世界,還有很多世、很多世,就是現在跟未來。現在以後的,就是叫做當來之世。 


所以這裡呢,有這個道理在裏面。像我們以前在基督教會里面查聖經,就是擔任查經班的老師。在聖經里面,有一句話,就是要我們有「信」。好像基督教宣傳的時候,信的人可以上天堂,不信的人下地獄。那這當中,像耶穌基督祂降生在這個娑婆世界,降生在人間。現在是一九八八年,也就是在一九八八年前祂降生在這個娑婆世界,降生人間傳上帝的道理,傳神的道理。 


我在研究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就舉手問牧師。我說﹕「信耶穌的才上天堂,不信的要下地獄。那麼,我們中國有五千年歷史,請問﹕在我們中國兩千年以前的三千年內的人,唐、虞、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我們歷代這樣子下來的這些人,還沒有接觸到利馬竇,還不知道耶穌基督在哪里,那這些人怎麼辦?」那個牧師的面孔一下子白一下子紅。他就指著我的鼻子說﹕「你這個人是最刁難的,專門找麻煩。」但是,我始終不瞭解,我們中國有五千年歷史,那些三千年當中的人怎麼辦? 


所以呢,在我們這一本經里面,好得很!過去的,沒有看到這一本經的,那是沒有緣。我們有緣份的,就是以當來之世的(就是現在的,和未來世的),都跟我們這一本經,看到的,他就「有緣於當來之世」。 


以前我在研究十誡第一條。耶和華給摩西的十誡第一條﹕除我之外,不能有別的神。上帝和摩西講﹕「你們除了信我之外,你們再不能信別的神啦!」祂這一句話裡就有語病。當時我就舉手跟牧師講﹕「這個表示除了上帝之外,還有別的神。」按照聖經的意思,它就是這樣子講,除了上帝之外,其他的,都是魔鬼,都不算是神的。但是祂錯了,祂應該說﹕「除我之外,都是魔鬼。」 


當時呢,我就這樣跟牧師講﹕「除我之外,不能有別的神,表示在虛空之中,還有別的神。」其實,上帝這樣講也是對的,因為祂假如承認有很多別的神;大家都去信別的神,祂自己就會比較灰心。 


這個,我們了解上帝的心情,上帝是希望大家都能跟著祂走,一樣可以上昇到天界。祂可以引導這些人在祂的天界裏面享福。祂不希望你到別的天,因為我們這個天的生意比較好一點,別的天生意差一點我們不管,是這樣子的。 


其實,據師尊所知道的,佛教的帝釋天,就是基督教的上帝,也就是天主教的天主,也就是回教的阿拉。我以前研究這個帝釋,也花了很長久的時間,這個帝釋呢?祂的個性是這樣子的﹕祂的人很好,祂本身是很好,祂管理了三十三天,所有的天眾都是祂管的,祂的範圍管得很廣,而且祂是一個天主的身份,祂希望所有人間的人都能夠信仰祂。 


祂雖然很好,但是有兩個小缺點﹕第一是稍為比較驕傲一點,第二是娶的太太稍微多一點。我這樣子講,這個帝釋天大概不會生氣,因為帝釋天祂本身的威能也是很尊貴的,整個人間都是在祂的掌管之下。祂可以說是三界裏面,欲界的天主。同時,祂也是古佛來轉世。祂唯一的、唯一的……這個很難講!祂唯一的敵人就是祂的岳父。因為祂的岳父也是想得到三十三天主的地位。天界能夠搞得這樣子烏煙瘴氣,是祂跟祂岳父搞出來的。 


哦!我自己都數不清楚了。 


師尊為什麼講這個呢?這個帝釋雖然那麼偉大,基督教的耶和華雖然很偉大,天主、耶和華、上帝都很偉大,但是,祂們有問題還是要問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現在要告訴祂們,讓大家知道,什麼是「真實佛法」,什麼是「息災賜福之理」。真實的佛法並不是表面上的崇拜,當然聖經也是很好的,因為它裏面都是講要行善、要怎樣做人、怎樣做好事、要講道理。 


聖經所講的,都是很好的道理,但是呢,聖經里面的道理還是外在的。我們到教堂,就是聽牧師講道,然後我們禱告,向天禱告。然後呢?我們就是唸祈禱文、唱詩、贊美上帝。然後,我們就是有時候聖誕節去,他就發糖果給我們。這個是表面的。 


但是,在我們的佛法裏面也有類似的。像我們懺悔時唸祈禱文、唱讚、唸佛、誦經、持咒,這個與基督教裏面的儀式是相同的。以前我們在基督教唸祈禱文,我是用台語唸的,我唸一段給你們聽﹕「我們在天上的父、阿爸上帝,我們在這裏!」像這樣子的祈禱文叫做表面上,也就是形式上的禮拜。 


但是真實佛法呢,是向你自己內心去探討的,往你自己的內心去探討,去瞭解你自己的內心,把你真正的心,能夠提煉出來真實的佛性,把你的人性變成佛性。這樣子的修行,才是真實的佛法。 


所以,真實的佛法,並不是表面的崇拜,也不是在那邊唸經、唸祈禱文,或者是做懺悔,不是的!完全是瞭解你自己的內心世界。這樣子的醒悟,才是真實的佛法。佛法不離自心,離開自心,就沒有法,也就是外道。 


所以我們到禮拜堂,或者到廟裡面,你看有些人到了廟裡面就是點香拜拜,就是跟菩薩講話,講了很多話,都是發牢騷,這個人都不是真實佛法。 


我以前講過,有一個老太婆,帶著一串香蕉,到了廟裡面跟菩薩講話;就是從晚上十點一直講到凌晨兩點。 


這個廟里面看廟的老和尚一看到她來,就知道今天晚上睡覺了,總之,一定要到天亮才能關廟門。 


這個老和尚看到她來,就跟她說﹕「妳可不可以白天來呢?」她說﹕「我晚上才有空。」「妳可以長話短說嗎?」「我已經積了幾年的怨氣,現在要跟菩薩講話,你怎麼可以這樣沒有禮貌?」 


老太婆跟佛、菩薩講話,她一開始,她就開始唸了﹕她的大兒子不孝啦!二兒子不乖啦!三兒子沒有給她錢啦!大媳婦怎樣子趕她出去啦!二媳婦看到她就給她白眼,三媳婦呢?故意把她喜歡吃的東西都吃掉。最好通通給他們跌倒、摔倒,讓他們摔斷腿。 


我們曉得,這不是真實佛法,這是表面上的崇拜。目前,像我們在禮拜堂聽道,或者唱聖詩讚美,然後禱告。 


這些事情,一般說來,都是在表面上做功夫的。能夠依照聖經或者佛經所講的方法,來做人、行善,這已經算很不錯了。但是,這個還不是最真實的。 


最真實的佛法,在這一本「真佛經」裏面。這個真實的佛法,才能夠息災,才能夠賜福。息災、賜福,也就是改變你的命運,不但改變命運,還可以往生最高層的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 


很多人都希望改變命運,這個江湖上的術士,他就利用人們這種心理,說﹕我幫你改變命運,意思是說你拿什麼東西來,然後我就幫你改變命運,讓你的命運變好。 


師尊認為這個是不能改變命運的。你們要改變命運,就要研究真實的佛法,由內心自己改。由自己的內心改,你才能夠真正改變命運。也就是說,你表面上的改變命運,是沒有用的。要完全改變命運,就是要把你真正根本的內在全部改了,你的命運才能改。這個就是「真實佛法息災賜福之理」。


今天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彌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