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真佛經 釋經(四)


『將一個摩訶雙蓮池。變化得格外金光燦爛。所有香花全部怒放。瑞草放出香息。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迦。共命之鳥。均化金色。出和雅天音。空中金色光。有淨妙天音來自虛空。諸世界香氣芬馥。空中金閣。全生光華。遍敷金蓮。虛空之中天花飄散。』


「 將一個摩訶雙蓮池。變化得格外金光燦爛。所有香花全部怒放。瑞草放出香息。」也就是所有的花,全部在一剎那之間都開了,所有的草都放出非常好聞的香味。


「 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迦。共命之鳥。均化金色。出和雅天音。」這些鳥都會變成金色,為什麼變成金色呢?因為黃金最貴嘛!「出和雅天音。」就是放出最平和、最文雅、最美好的聲音。師尊講過﹕「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聲音叫做和雅天音,這個聲音的力量很大。」 


我們想一想﹕這世界上很多人將來都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有些是帶業往生,就是自己還有一點業障,但是他們已經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這些人是不是還會想要偷一點東西,有一點慾望;還有,看到漂亮的,他就喜歡!那西方極樂世界的天女不是很危險嗎? 


其實,不要怕的!因為就是有和雅天音在,當您心中想﹕嘿!寶石這麼珍貴,偷一點!您心中慾念才動,這和雅天音傳到你的裡面,你想偷的念頭就沒有了。你心中會變得非常聖潔。「我是聖人,我怎麼可以去拿這個東西呢?」當你的慾望如火一樣在燃燒的時候,這個和雅天音就等於冷水從頭上澆下來。就是最漂亮、最純潔、冰冷、透明的冰,把你心中污穢的念頭完全洗乾淨。 


有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他還很煩惱。他說﹕「我在人間還有妻子、小孩、金錢,還有一些煩惱事情沒有解決。」但是已經生在西方了,他回不去了。只要一聽到這和雅天音,這些念頭通通都消除。這個和雅天音,就是非常美妙的心靈境界。有些人,他是有剎性(就是說,他的性子很那個……,一急起來,他有時候就是要殺人)。這個殺性很重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聽到和雅天音,他就殺不起來。所以,偷盜的心、淫念的心,甚至於殺性的心,通通被和雅天音把他改變了。所以,和雅天音就有如此微妙、香潔、聖潔的作用。 


我曾經說過,人間是有憂愁的。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叫做「極樂」呢?因為它是永遠的那麼快樂。因為這和雅的天音,只要你聽進去,從你心中一流過,你的煩惱都沒有了。你全身的細胞都在跳舞,就是輕飄飄的這樣子在那邊跳舞。這一跳舞,是沒有辦法止住的。所以呢,這個就是極樂世界的原因啦! 


有人問﹕「師尊講得那麼好,那一首音樂讓你聽了很舒服。但是,老是播同一首,聽久了也會膩。」放心好了!西方極樂世界有幾萬首、幾億首的和雅天音,保證你永遠聽不完,而且壽命無窮。 


「 空中金色光。有淨妙天音來自虛空。諸世界香氣芬馥。空中金閣。全生光華。遍敷金蓮。虛空之中天花飄散。」這一段是講整個摩訶雙蓮池的空中都放射了金色最微妙、最美好的光明。有非常清靜的天音,和微妙的天音從虛空之中下來的。 


要解釋這個音樂,只有用「清靜」跟「微妙」四個字來解釋。其實,這種音樂等於是天樂,人間沒有辦法聽到的。


像師尊這一次到加州,晚上偷偷出去(只有一次)。因為他們講:「我們加州這裡有西雅圖沒有的。」他們說那裡有什麼大世界啦!什麼第一啦!什麼玫瑰啦!因為我們心量很大,所以就到對世界去看一下。那裡面的音樂真的很響亮舞池差不多有我們寺的一半大。我是聽說他那邊有三十個舞小姐,那裡沒有什麼淨妙天音的。我去的時候,是和師母去的,只是看了,沒有跳;但是聽到這樣子的音樂,那種音樂跟以前在台灣的國語歌曲一樣,美國很少聽到國語歌曲,那邊的舞廳都是放國語歌曲,而且很少有探戈舞曲,在美國的地方大概沒有探戈。聽到那種音樂,雖然沒有下去跳舞,但是腳也會打拍子。就算那樣粗俗的音樂,一般人聽到,都會心情輕輕鬆,而且腳會打拍子。喜歡跳舞的人,他會下去跳舞,很高興、很輕鬆。 


可見這個「淨妙天音」比那個好上幾億倍,在那邊的人的所有細胞,怎麼不會跳舞?我這種比喻,是講音樂本身的神聖。好的音樂,它的確可以洗滌人的心靈。 


「諸世界香氣芬馥。」這一句話是說既然花都開了,草也是很香,那所有的都彌漫了這種香氣。有一天,師尊去餐館吃飯。那天晚上,因為一時高興,就灑一點「古龍水」。我發覺那種「古龍水」的香味有一點像檀香的味道。檀香這種香味不像一般女孩子外出時所灑的那種野香味道。當出來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太太跟在我後面出來。她說﹕「哎呀!師尊全身放出香氣來了!」她說﹕「有菩薩跟著來了!」我不敢講,我說﹕「好像有吧?」不過,修行的人,他本身有時候,身體確實是有香氣的。 


師尊講過,每一個人身上都是有味道的,而且每一個人的味道各個不同。因為師尊見過幾千幾萬人、千萬億以上的人。他問事情的時候,他到我面前,一坐下,我就聞到他身上的味道。有些人問的時間比較久,因為他身上的味道比較好。有的人,他進來一坐下,師尊馬上要站起來。我實在告訴各位,我是閉住呼吸問事情,根本沒有呼吸。 


人確實是有味道的。修行好的話,他身上自然放出香息。經常有不好的念頭,也不修行,金錢味太重,而且經常在臭水溝游泳的,味道都很糟。有的人經常的賭錢,腦海都是在輸贏。他一坐下來,就是一股輸贏跟金錢的味道,就從他身上吹過來。有很多人身上有這種味道,這是不好的。他假如跟在我旁邊吃飯,我就注意他口水有沒有滴出來?好可怕哦! 


所以我們摩訶雙蓮池,它的那一種香味。香氣芬馥。這種味道,簡直不是人間可以聞得到的。所以在那裡的人,心情當然很輕鬆,都喜歡極樂世界,喜歡聽那種音樂、喜歡聞那種香味。 


在那裡的房子,就是「金閣」。這是黃金鑄造的,放出很大的「金色光明」。全部的「空中樓閣」,全部雕上很多「金色的蓮花」,塗上很多金色的蓮花。甚至於「虛空之中」,有很多漂亮的花,全部降下來。 


有人問師尊﹕「這些花掉下來,打到頭上,那不是會頭破血流嗎?」我跟大家講﹕「放心!這個金色的花,從虛空掉下來的時候,掉到你身上,就從你的身體穿過。這些花在通過你的身體的時候,都可以使你身體的細胞如同按摩一樣的快樂。」 


你想想看﹕這些漂亮的花掉下來,掉到你頭上,通過你的身體,通過你身體的組織,就好像有一個巧妙的手,在按摩你。這樣子按摩你的身體時,那一種滋味,你就知道有多舒服。而且每一朵花,到你身上觸動你的感覺,通通不一樣。不像我們去按摩的時候,都是一樣,老是那一套。那種感覺是屬於天上的,屬於最輕柔的,而且是最舒暢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